當老年人遇上VR和元宇宙,Rendever如何為400家療養院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隨着科技的發展、文明的進程、預期年齡的增加,以及生育率的降低和平均生育年齡的提高,我們對全球人口老齡化加速的現狀無從迴避。

2020年,全球60歲以上人口的數量,有史以來首次超過了5歲以下兒童的數量。

世界經濟論壇官網報道,預計在未來的幾十年中,全球老齡化人口將從今天的7%上漲到20%。2050年,全球65歲以上的成年人數量將翻一番,達到16億。僅以老齡化問題最嚴重的日本為例,2050年,工作人口和老人之間的比率將達到10:7。

這一切得益於更高的營養結構、公共衛生體系和醫療保健措施。然而也為整個時代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帶來了巨大的考驗。

我們急需新的解決方案以滿足老齡化人口的需求,而人工智能、大數據和VR/AR等技術創新為此提供了新的方向

大部分人可能會認為當前VR應用落地的主要方向是遊戲產業、房地產產業、社交媒體產業等等更適用於年輕人的領域。

然而有一家名為Rendever的公司把VR帶到了老年社區,為老年人提供更優質的老年生活,優化醫療保健體系,輔助共建老年人心理健康,並且與超過400家療養院建立了合作。

這打破了很多人的認知,實際上已經有許多特定技術領域正在滿足老年人需求的道路上不斷地探索,我們已經看到了可穿戴設備、感官輔助工具、人工智能電子病歷等等,那麼Rendever究竟是怎樣的一家公司?它又為老年人提供了怎樣的服務?

Rendever如何誕生的?

隨着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老年社區的建立成為了社會的主流,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選擇在此度過晚年以減少對於成年子女的依賴。

然而這產生了新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的老年人處於一種與社會、他人相隔離的狀態,導致了社會孤立,極大的影響了老年人的身體健康。

美國加州大學的科研團隊在醫學類頂級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上發表的研究結果表明,社會孤立和孤獨的老年婦女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增加8%和5%,而兩者兼備,風險會上升至13%至27%

除此之外,老年社區中生活的人還面臨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更容易患抑鬱症和阿爾茲海默症(也就是我們常見的老年痴呆症)。

這引起了Rendever創始人Reed Hayes的關注,2015年,在機緣巧合下,畢業於麻省理工大學的Reed Hayes和Dennis Lally發現VR技術可以讓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患者感到快樂。

於是在2016年,他們和Kyle Rand、Thomas Neumann共同創立了Rendever

當老年人遇上VR和元宇宙,Rendever如何為400家療養院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最開始Rendever的虛擬現實平台通過VR和直播節目,讓社區老年居民能夠再次享受生活,並在疫情之中,為老年人創造一種新的共享體驗,以改善身體健康。 

老人可以通過Rendever回憶過去、旅行、參與家人之間的活動場景,Kyle Rand表示這項技術正在“讓全球參與者生活的更美好,讓老年人重新融入世界”,之後Rendever團隊在2021年推出Rendever Fit,激發老年人參與並進行體育鍛煉。

Rendever先後獲得了小企業技術轉讓第一階段資助,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下屬的國家老齡化研究所(NIA)提供的價值200萬美元的第二階段撥款。

除此之外,Rendever還成為了XRAwards22年度最佳虛擬現實解決方案類別的決賽選手,並且被《福布斯》列入CES2022的New XR Tech

資金的投入讓Rendever更好的優化其產品及服務,Rendever並不僅僅是一家服務公司,他們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改變老年人世界的事業當中。

Kyle認為“共享體驗是團隊的核心,而這很大程度要歸功於MIT的根基和與MIT AgeLab的持續合作。”

Rendever與麻省理工大學、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等高校合作,並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成功的評估了基於VR的虛擬家庭參與對老年人的影響,以及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MCI、輕度至中度AD/ADRD)的效果差異。

Rendever讓我們看到了VR應用落地更多的可能性以及元宇宙將會為老年人帶來的影響,它為老年人打開了通向精彩世界的一扇窗口,並且讓科技與老年人的需求相匹配

Rendever可以用來做什麼?

那麼Rendever究竟為老年人提供了怎樣的服務?Rendever的服務主要由四個部分構成,也就是居民參與平台Resident Engagement、VR直播平台Rendever Live、VR健身平台Rendever Fit和遠景之家Envision Home。 

Resident Engagement為老年社區的居民提供了鏈接社區工作者和家庭的工具,讓老年人增加與世界互動和聯繫的方式,增加了老年人的幸福感。

Resident Engagement通過共享經驗、團體活動和社交,為老年人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和談論的話題,共建了一個更快樂、健康的線上社區,並且為家人提供了更有趣的互動活動,讓家人可以通過VR眼鏡更頻繁的探訪親熱,讓護理人員有更多時間與老年人產生互動。

Resident Engagement是對老年社區的補充與重構,為老年人提供了社交的新出口

VR直播平台Rendever Live為老年社區提供了每日直播節目,為社區工作人員準備了專為老年人提供優質課程的便捷窗口,並且為老年人提供了與平台上的專家進行實時交互的聊天平台。

讓老年社區的居民可以通過Rendever環遊世界,獲得在線醫療服務,並體驗不一樣的人生經歷。

除此之外,研究表明,老年人的體育鍛煉既可以延緩痴呆症的發作,還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

VR健身平台Rendever Fit於2021年9月首次開放預定,由Cycle、Paddle和Paint三個活動構成,將“體育活動”、“認知活動”、“社交活動”三者相結合,旨在讓老年社區的居民進行充滿樂趣的體育活動,並幫助老年人改善心理健康以及情緒、心理和認知功能。

當老年人遇上VR和元宇宙,Rendever如何為400家療養院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Rendever Fit還可以記錄老年人的活動數據,並通過全球排名、自定義頭像、居民資料等增加老年人的沉浸感和社交參與感。

而遠景之家Envision Home允許室內設計師和社區上傳3D效果圖和360° 圖像和視頻,讓老年社區的潛在居民可以在VR中進行身臨其境的社區之旅,節約老年社區的營銷成本並優化老年社區居民體驗

Rendever的產品及服務老年社區注入了活力,讓老年社區不再是與世界漸行漸遠的孤島,讓老年人可以在“家”中遊覽世界,“重新回到18歲”。

Rendever如何改善老年人的生活?

老年人群體一直深受各種問題困擾,身體機能開始出現各種問題,記憶衰退以及阿爾茲海默症等影響記憶的老年病也頻繁出現。

除此以外,還有因為社會活動減少、子女關心不夠等問題,也讓老年人也日漸孤獨。然而這些問題,正在因為VR等新技術得到改善。

2019年,英國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採用VR技術的一種新方法在區分阿爾茲海默症患者和因其他原因引起記憶障礙的患者方面準確率高達90%,這比傳統“黃金標準”認知測試方法的55%準確率要高出許多。

VR技術除了能更早地發現問題,多項研究表明VR技術還能有效緩解這些記憶相關的病症。

首先,VR技術在醫學方面的使用具有可行性

早在2015年就有一項研究《基於圖像的渲染虛擬現實在輕度認知障礙和痴呆症患者中的可行性研究》表示,在高度逼真的基於圖像的VR任務中,患有輕度認知障礙或阿爾茲海默症的老年人實際上體驗到了相比於紙質版本更高水平的滿意度和安全感,以及更低水平的焦慮、不適和疲勞。

在2018年的一篇研究《使用沉浸式虛擬現實評估情景記憶:一項針對老年人的驗證研究》中,則更廣泛的測試了VR對老年人的作用。VR技術在記憶測試方面具有較好效度。

這表明該技術適合評估並最終訓練老年人的情景記憶。情景記憶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下降,經常受到腦部疾病的損害,並且是阿爾茲海默症的最初跡象之一。

並且,該研究還得出一項與許多人直覺不同的結論:使用VR,老年人並不比年輕人更容易出現眩暈癥狀。

其次,VR技術是有助於提高記憶能力的

在2018年馬里蘭大學發表的研究《虛擬記憶宮殿:沉浸式幫助回憶》顯示,VR頭顯能為我們提供卓越的空間意識,在VR環境下使用虛擬記憶宮殿能讓使用者更好地回憶信息,相比於傳統PC電腦屏幕的環境下,要高出8.8%的效果。

因此,基於這些理論基礎,我們可以發現VR技術並不只是年輕人的潮流,它也是一種對老年人十分有溫度的技術,可以讓老年人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同時也能關心他們的身心健康。

而Rendever的創始人最初也是因為想要關心自己家的長輩,進而關注到用VR這樣的技術去關懷老年人群體的。

當老年人遇上VR和元宇宙,Rendever如何為400家療養院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Rendever希望能幫助老年人改善困擾老年人的種種身心問題。為此,Rendever藉助VR技術為老年用戶提供了減少疾病發生、實時監控和診斷、鍛煉身心等多種功能

Rendever藉助Google的街景功能為老年用戶創建自定義體驗,無視距離、也無需擔心身體狀況即可將他們送到熟悉的家中、故鄉、學校,又或者是瀏覽世界風光與景色,從而減少患抑鬱症的概率。

Rendever推出了一項Family Moments的功能,家庭成員可以使用360度相機拍攝,讓老人能實時地沉浸式地體驗到家人們在身邊交流的感受,減少孤獨帶來的失落感,重新拾回溫馨地感覺。

另外,Rendever希望使用VR來幫助診斷阿爾茲海默症

通過讓用戶完成一些模擬生活場景中的任務,Rendever可以收集到足夠多的數據,幫助及早診斷阿爾茲海默症的病情,並且幫助測量治療效果。

而在2021年9月,Rendever進一步推出了一個功能全面的集大成作品——面向老年人的VR社交健身平台Rendever Fit

該平台使老年人可以通過愉快的方式得到綜合的身心鍛煉,獲得樂趣的同時還能改善他們的身心健康、調控情緒、鍛煉認知能力,進而提高幸福感。

VR會成為老年人的新寵嗎?

從全球範圍來看,1950年全球百萬以上的老年人國家只有35個,但今天來到了85個,預計到2050年將增至129個。 

根據國際通行劃分標準,65歲以上人口佔比超過7%,則意味着進入老齡化社會,而當這一比重超過14%,則標誌着“深度老齡化社會”的到來,若超過20%,則稱為“超老齡化社會”。

以我國為例,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65歲及以上人口超1.90億,佔比達13.50,這意味着我們已經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而隔壁日本的老齡化趨勢更加嚴重,根據2015年數據統計,日本人口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佔比為25%,預計現在這一數值有所上升。

當老年人遇上VR和元宇宙,Rendever如何為400家療養院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一方面是老齡化的趨勢撲面而來,另一方面是老年人亟需的各類服務逐年上升,以我們日常使用的智能手機來說,5年前大部分老年人可能還不太會用智能手機,但現在智能機同樣成為了老輩子的新寵。

根據趣頭條聯合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融合傳播研究中心發布的《2021老年人手機使用報告》顯示,65.13%的老年人最盼望子女、孫輩教用智能手機,因為過半老年人認同“智能手機的使用加強了和子女的溝通”和“密切了親子關係”。

所以,當老齡化趨勢襲來之時,他們既希望趕上科技潮流,又希望自己的需求被得到滿足,而這既是社會的需求,也是企業的機會

同樣,VR/AR作為下一階段的重要科技產品,這一兩年開始飽受關注,但大部分產品僅停留在服務於年輕用戶身上,鮮有像Rendever這樣服務於銀髮市場的產品。

因此,作為該領域的佼佼者,Rendever向我們展示了VR在老年人身上所散發出的活力與潛力。

如果一款VR產品既可以滿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又可以實際解決一些老年人的精神障礙問題,或許在下一階段我們會看到更多公司開始關注這一領域。

根據最近世界銀行更新的全球老年人口數據庫顯示,65歲及以上老年人總數量在2020年達到了72348.4萬,首次突破7億,佔全球總人口的近10%,且這一數據將會繼續保持增長,如此龐大的市場規模或許會成為下一個重要風口。

因此,我們預估,隨着VR設備在主流市場的逐漸普及,未來在老年市場也會迎來像智能手機一樣的“走勢”,他們同樣會成為老年人的一個重要科技產品,只是我們暫無法準確預估這一市場究竟會有多大。

但Rendever至少為我們證明了一點:老年人也可以把玩VR產品,他們也能進入元宇宙。

誰說元宇宙只是年輕人的專利?

【聲明】:本文為元宇宙之心運營團隊原創,未經允許嚴禁轉載,如需轉載請聯繫我們,文章版權和最終解釋權歸元宇宙之心所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83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6 14:58
下一篇 2022-06-16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