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撤回IPO的背後,社交元宇宙路在何方?

來源:《科創板日報》

記者 黃心怡 6月11日報道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官網信息,社交軟件Soul決定撤回F-1註冊聲明文件,公司不再根據F-1文件發行證券。據接近Soul的知情人士透露,2021年公司就已暫停上市進程,所以本次撤回屬於正常流程。

Soul在2021年5月10日遞交了F-1招股書,股票代碼SSR,擬登陸納斯達克。同年6月17日,公司更新招股書,擬發行1320萬股ADS(美國存托憑證),發行價區間為13-15美元。但6月23日,Soul卻宣布暫停美股IPO流程。

Soul撤回美股IPO的背後,原因或許在於Soul主打的社交元宇宙的商業模式還處於探索中。多位社交元宇宙相關人士向《科創板日報》表示,社交元宇宙目前依然處於比較初級的探索與嘗試中,除了硬件技術上需要進一步的突破外,形成清晰的可變現的商業模式在短期內無法一蹴而就。

Soul撤回IPO的背後,社交元宇宙路在何方?

海外:元宇宙社交離不開遊戲場景

元宇宙尚未成型,但已成為諸多企業和資本角逐的新戰場。除遊戲之外,社交是最有想象力的發展方向之一。不少初創公司受到資本的熱捧。

Soul撤回IPO的背後,社交元宇宙路在何方?

元宇宙社交相關融資情況(《科創板日報》不完全統計)

不過,相比2021年的爆火,近幾個月來元宇宙賽道的融資速度有一定程度的放緩。二級市場元宇宙板塊也呈現降溫趨勢。

此前遞交赴美上市申請的國內社交元宇宙平台Soul,也於6月10日正式撤回申請。

Facebook 重金押注元宇宙,甚至更名為Meta(元宇宙英文縮寫),是2021年元宇宙熱度爆發的一大推手。2022年6月9日美股開盤前,Facebook正式放棄了使用十年之久的“FB”股票代碼,啟用新的股票代碼“Meta”。

目前,Facebook 所布局的VR社交平台Horizon,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分別為Horizon home(虛擬家園)、Horizon worlds(虛擬社交平台)、Horizon workroom(線上協作辦公平台),用戶可以在虛擬空間中與朋友一起探索、遊玩與創作。

與此同時,亦有不少新興元宇宙社交應用迅速崛起,諸如Rec room、VRChat等海外VR社交平台,吸引了大量用戶。

其中,Rec room得到了紅杉資本的多輪領投,估值已達到35億美元。截止2021年12月,其用戶數已超過 3700萬。作為一款兼容VR的社交應用,Rec Room的核心內容之一是遊戲。此外,用戶也可以在平台聊天、舉辦家庭聚會、虛擬會議、婚禮等等。

而VRchat以社交和虛擬形象為主打,用戶可在VRChat中進行自由創作虛擬形象,並參與各種VR小遊戲。

整體來看,國際最火的元宇宙社交應用,均與遊戲場景關係關係密切。民生證券通信行業首席分析師馬天詣告訴《科創板日報》記者,比較熱的音視頻社交平台Discord,也是從遊戲里最開始獲得使用,之後逐步發展起來

但是,考慮到中國互聯網大廠在遊戲和社交領域的優勢,這條路對於國內的初創企業較為難走。

“相比國外更習慣於採用第三方專用軟件,國內基本是由大型互聯網平台,把音視頻交互或者社交元宇宙的內容,直接納入其中。像在遊戲這個環節里,騰訊和網易都有自己的內測交互平台,所以很難還會走出第三方的社交軟件。這是國內外社交元宇宙平台的差別之處。” 馬天詣說。

國內:細分的垂直類社交需求成突破口

此前,騰訊已開啟超級QQ秀測試,讓原本作為通訊軟件的QQ具備了運行3D渲染交互的功能。字節跳動也在內測一款基於虛擬形象的社交App,名為“派對島”,用戶可以在其中隨時化身成自己的虛擬形象和朋友一起閑逛、實時聊天互動、共同參與線上活動。

馬天詣認為,在互聯網大廠之中,騰訊在元宇宙社交方面具有較大優勢

“社交元宇宙的關鍵在社交上,其一要持續的用戶時間足夠長,其二社交底層鏈的構建時間相對要比較久。 而騰訊在這兩方面可謂一枝獨秀。除了社交鏈的建立,在大規模高用戶交互併發的支撐,包括整個算力,其他國內互聯網公司都無法與騰訊相提並論。”

除了大廠入局外,國內也有湧現出不少初創企業涉足元宇宙社交。撤回赴美IPO申請的Soul是其中較為知名、也是最早主打社交元宇宙理念的應用。

Soul App 副總裁、產品負責人車斌告訴《科創板日報》記者,Soul想要構建的社交元宇宙是一個與現實平行、實時在線的虛擬世界。

Soul撤回IPO的背後,社交元宇宙路在何方?

Soul界面

“在這裡,人們可以憑藉自己的虛擬化身,並基於自己的興趣圖譜或推薦,體驗多樣的沉浸式社交場景,在接近真實的共同體驗中一起交流、娛樂,最終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建立、維護社交連接。”

馬天詣向《科創板日報》分析,當前社交應用已經發展到了垂直類的社交關係。即根據年齡、興趣等進行更詳細的劃分,把人們的情感需求做了數字化的分類。這也是Soul這類平台誕生的背景。

此外,Soul重點瞄準了年輕人的社交需求,並將其平台作為發展的基礎。艾瑞數據顯示,Soul用戶的年齡分佈主要集中35歲以下,佔比達63%,其中24歲及以下的用戶佔比最高,佔比達到58%。

社交平台每一輪的新崛起都是從年輕人開始,像當年的人人、微信,最早都是從校園走出來,所以像Soul這類,我認為是有發展潛力的。其實目前已經誕生了不少這種垂直類、特殊的社交平台。” 馬天詣說。

值得一提的是,Soul在IPO前最大的外部股東是騰訊,持有49.9%的股份,同時擁有25.7%的投票權。

有了虛擬化身,就是社交元宇宙嗎?

國內的社交元宇宙探索,主要以“捏臉+換裝”的虛擬形象切入,這也引發了不少質疑。

“加個捏臉,就是社交元宇宙嗎?”,“社交元宇宙本質原來是三維QQ秀?” 一些網友提出了疑問。

有騰訊內部人士坦言,“目前我們仍是在更多場景下嘗試虛擬社交,但距離元宇宙還早的很,這方面內部還是挺有自知之明。元宇宙的概念被炒作太狠了,而我們更願意稱其為全真互聯網。”

IDC中國分析師趙思泉認為,相關XR設備滲透率不足,技術上離預期的安全可靠、去中心化等特徵仍存在差距。內容生態上來看,當前不管是2B還是2C的元宇宙社交應用都設計的相對粗糙,用戶體驗上來說與傳統的社交體驗區別不大

車斌指出,行業內對元宇宙概念的普遍認知是,終極的元宇宙包含互聯網、物聯網、AR和VR、3D圖形渲染、AI人工智能、高性能計算、雲計算,以及區塊鏈應用等技術,也就是說元宇宙是一個縱橫交錯的產業鏈。作為元宇宙的分支概念,社交元宇宙同樣也需要這些技術進行支撐,只是它更側重於運用數字技術打造高沉浸的社交體驗。”

“但在現階段,搭建元宇宙的相關技術大多還處於初期的探索中,這也意味着我們還處於元宇宙的初級階段,眾多技術的躍階性突破將是我們逐步走向成熟元宇宙的關鍵性因素。”

車斌分析,當前元宇宙社交的主要挑戰包括,如何通過硬件、軟件技術的突破為用戶帶來真正意義上的沉浸感。“因為徹底滿足人的感官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這需要我們結合前沿技術、更具互動性的玩法設計等多方面持續探索。 ”

XR或許並非元宇宙的必要條件

從海外VR社交平台來看,同樣有大量用戶依然通過傳統的電腦端、移動端方式開展社交互動,而並非通過XR設備開展沉浸式社交。

比如,Rec Room從最初的專門面向VR用戶,逐漸增加對移動端、Xbox遊戲主機端、PC端的支持。根據其2021年初公布的數據,Rec Room的VR用戶僅佔總用戶數的25%左右

VRChat在2020年11月創下2.4萬人同時在線的新記錄之時,有近一半用戶使用的是非VR模式

另一家AR/VR遠程協作平台Spatial社群負責人也透露,Spatial在非AR/VR平台更受歡迎,實際上80%用戶都是通過網頁和移動設備來訪問

對此有投資人表示,“VR和AR不是元宇宙的充分必要條件,雖然二者具有很大的關聯性,元宇宙在某些時候可能需要VR和AR做技術支撐,但並不是元宇宙的唯一形式。”

馬天詣同樣認為,元宇宙和新一代的XR設備的關係並非那麼緊密。“事實上,即使沒有XR設備,虛擬社交遊戲Roblox也達到了非常好的銷售情況。”

在馬天詣看來,XR設備的主要劣勢在於喪失了窗口功能性。“與電腦、手機端相比, XR的窗口屬性不是那麼強。這導致在很多的內容場景下,電腦端的方便程度,甚至顯示沉浸感的程度,不一定比XR差。所以,如果未來元宇宙獲得更大規模的發展,那麼PC端也可能會通過芯片迭代以及性能的提升,得到大規模的應用。”

“不管稱其為社交元宇宙也好,或者是新一代社交體驗也好,這與XR的技術迭代進展會有關係。但即使沒有XR,元宇宙依然會得到快速發展。” 馬天詣如是說。

展望Web3.0時代的元宇宙

根據IDC的預測,經過未來五年的發展,或許可以體驗到相對成熟的元宇宙體驗。 隨着Web3.0技術的成熟和元宇宙概念的完善,IDC中國研究總監李連風表示,社交元宇宙將從平台化走向去中心化。

“目前基於Web2.0的技術,元宇宙的應用仍然需要基於平台,主要是在虛擬場景化、用戶虛擬化身、交流模式以及在場感等方面為用戶提供更加真實和細緻的體驗,但是平台對用戶的行為和穩私安全擁有絕對的管理權限。”李連風說。

“與Web2.0的平台化不同,Web3.0的核心特點之一是去中心化,將權利賦予個人。隨着Web3.0技術的成熟和元宇宙概念的完善,會徹底改變現有社交平台為主的模式。未來的虛擬社交模式將權力賦予個人用戶或實體,由個人或實體通過可信的價值交換建立自己持久的身份,並且可以在多個虛擬世界中轉換,並實現與現實世界的統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71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3 12:17
下一篇 2022-06-13 1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