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主播背後的真實遊戲:AI完全取代“中之人”,粉絲會買賬嗎?

來源:“經濟觀察網”(ID:eeojjgcw),作者:西坡

原標題:《虛擬主播背後的真實遊戲》

假如真的有一天,AI完全取代“中之人”,粉絲會買賬嗎?還是說,人們會懷念過去那些有翻車風險的活人偶像?

這兩年,在越來越講不出新故事的互聯網上,虛擬偶像正在從邊緣走向舞台中央。但最近發生了一件事,讓人們看清虛擬偶像背後的真實遊戲。

5月21日,B站一位名為“柏凜Porin”的虛擬主播,發帖稱自己消失半年,是因為被拐賣了,後來被警察解救。5月31日,這個聳人聽聞的故事被闢謠。B站將該賬號永久封禁,並表示將在全站範圍內展開MCN機構虛假內容問題清查。

拐賣是假的,騙流量是真的。雖然這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主播,但折射出一個道理: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有利益的地方就有人性的涌動和各方的博弈。

不太關心二次元世界的人,可能會納悶,虛擬主播不是假的嗎,怎麼會被拐賣?

這裡先做一點普及。目前虛擬偶像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純技術的,比如出道已久的初音未來,就是一套聲音庫軟件及擬人化形象;還有一類是技術+人工,對外展示的是用技術製作的二次元形象,但背後是由真人扮演,通過光學動捕技術、收音等,真人的動作和聲音就可以轉化成虛擬形象的表演。我們要討論的是後面這種。

按照一般說法,虛擬偶像背後的扮演者,叫做MCN機構“中之人”。而虛擬偶像的外部形象,叫做“皮套”。

在此之前,還出現過虛擬偶像的負面事件。5月10日,字節跳動旗下的虛擬偶像女團A-SOUL在B站官方賬號發布公告稱,成員珈樂因身體及學業的原因,將進入“直播休眠”。隨後,粉絲們經過深挖,認為偶像背後的“中之人”姑娘們存在付出和待遇不對等、職場霸凌、生活窘迫等問題。

虛擬偶像的走紅,源於粉絲與資本對偶像的共同訴求——不要“塌房”。此前接二連三的偶像翻車事件表明,屏幕上的形象再完美,偶像畢竟是有現實生活的,現實的那一面難以控制。那麼乾脆走向二次元,展示在粉絲們面前的就是一個卡通形象,永遠不會抽煙喝酒談戀愛鬧緋聞,自然無車可翻了。

但是粉絲與資本對虛擬偶像的深層次需求又是不一致的,集中表現在對“中之人”的態度上。

從資本的角度來看,“中之人”的存在是技術發展不夠完善的產物。現在的技術還開發不出完全由AI驅動、具有人格個性、能夠以假亂真的虛擬偶像,所以需要“中之人”彌補不足,作為過渡。資本眼裡的“中之人”就是配音演員、動作替身,不應該享有傳統偶像的待遇。畢竟,如果外貌形體等條件足夠好,可以直接做明星的人,不會去當“中之人”。

而對粉絲們來說,虛擬偶像出道之後,自己伴隨着偶像成長,是傾注了感情的。粉絲們即便從來不知道“皮套”背後的“中之人”長什麼樣,姓甚名誰,但他們知道那是活生生的人,他們共情的對象依然會是“中之人”,而不是屏幕上的二次元形象。所以當粉絲們得知“中之人”實際待遇不如人意,就會憤怒聲討資本。

為什麼粉絲們會共情自己從來不認識的“中之人”?主要是出於物傷其類的心理。“就算是一個平凡的小人物,也可以在虛擬世界中成為想要的自己。”至於資本、平台、流量、技術這些,是無法讓人共情的,因為它們顯得冷冰冰。只有像我們一樣脆弱的人類個體才能撫慰到我們,哪怕他們隱藏在“皮套”後面。

但粉絲繞過“皮套”,直接把情感投射到“中之人”身上,這就讓資本覺得不划算了,而且有失控的風險。虛擬偶像火了之後,如果“中之人”挾粉絲以自重,真把自己當明星了,那麼前期辛辛苦苦開發技術、運營維護,又圖什麼呢?

資本的終極意圖是,通過不斷迭代,最終用AI來替換“中之人”。到時候粉絲無法分辨“皮套”背後究竟是AI還是真人,完全意義上的虛擬偶像就將誕生。而這樣的虛擬偶像才是永遠聽話永不翻車的印鈔機。

互聯網發展的核心驅動力是,把不可複製的東西變成可複製的。數字化浪潮發展到虛擬偶像這一步,可以說觸及了人性的底層代碼。現在,技術開始複製人類自身了。

可是,假如真的有一天,AI完全取代“中之人”,粉絲會買賬嗎?還是說,人們會懷念過去那些有翻車風險的活人偶像?

不過,關於虛擬偶像的爭議反映出,不管虛擬世界如何發展,一旦涉及利益分配,我們熟悉的現實世界的那些遊戲規則就會浮出水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66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0 14:35
下一篇 2022-06-10 14: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