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ea前僱員內幕交易案拉響NFT監管「警報」

OpenSea前僱員內幕交易案拉響NFT監管「警報」

進入6月,NFT領域最轟動的醜聞是交易平台OpenSea的前僱員被捕。

美國時間6月1日,美國司法部(DOJ)披露,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和FBI調查人員在紐約逮捕了OpenSea的前產品經理Nathaniel Chastain,指控他涉嫌與NFT內幕交易有關的電匯欺詐和洗錢。如果罪名成立,Chastain最高可被判處20年監禁。

DOJ指控,2021年6月到9 月,Chastain利用OpenSea的內部商業機密,提前購買將在該平台上架的某些NFT,並在正式上架后以初始投資價的2-5倍出售獲利。

OpenSea是全球最大的NFT(非同質化代幣)交易平台。以往,NFT市場「存在內幕交易」的消息總是由區塊鏈數據機構或投資者爆料而來,如今,Chastain案件經由司法部門披露,成為DOJ介入的首個NFT內幕交易案。

司法部門的介入揭開了「NFT市場內幕交易」的蓋子,也讓行業從業者開始聯想,美國監管部門可能考慮將NFT納入監管序列。諸如以太坊(ETH)、瑞波(XRP)這類同質化的加密資產都曾經歷過是否被認定為證券的監管拷問,NFT如今也不排除走向這樣的命運。

有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前官員分析,用於確定交易是否符合投資合同或證券條件的Howey測試也適用於NFT,因為「購買NFT、希望價格上漲並從中賺錢」的特點與投資證券沒有太大區別。而從執法部門的表態看,哪怕繞過證券監管,利用NFT實施洗錢和電匯詐騙也依然是繞不過去的犯罪行為。

美國司法部介入「NFT內幕交易」亂象

「NFT交易平台前僱員被指控參與首個數字資產內幕交易計劃。」6月1日,美國司法部(DOJ)在官網上披露了OpenSea前產品經理Nathaniel Chastain涉內幕交易的案件,31歲的Chastain當日早上在紐約市被捕,他被指控涉嫌與NFT內幕交易計劃有關的電匯欺詐和洗錢。

起訴書顯示,本案涉及 OpenSea 上的 NFT 內幕交易,Chastain違反了他對僱主的義務,提前利用內部信息來謀取個人經濟利益。作為工作的一部分,他負責選擇哪些NFT將在OpenSea 主頁上展示,特色NFT在上架該平台前都屬於保密信息。

大約從2021 年6月到9月,Chastain使用商業機密信息,在某些NFT上架前秘密購買了數十個,並在上架后以初始購買價的2-5 倍出售獲利,「為了掩蓋欺詐行為,Chastain使用匿名數字貨幣錢包和OpenSea上的匿名賬戶進行了這些交易。」

司法部在新聞稿中表示,如果Chastain被控的電匯欺詐罪和洗錢罪成立,每項罪名最高可判處20年監禁。

OpenSea前僱員內幕交易案拉響NFT監管「警報」

美國司法部首次披露NFT內幕交易案

去年9月,Chastain的不良行為首次在Twitter上被曝光,OpenSea最終在官方博客文章中承認有員工存在不當行為,並要求涉事員工離開公司。此後,OpenSea實施了兩項新員工政策,包括禁止團隊成員在公司推薦或推廣時從收藏者或創作者那裡購買NFT,以及禁止員工「使用機密信息購買或出售任何NFT,無論這些NFT是否在OpenSea可用。」

這起事件過去了將近一年,因美國司法部門的介入,NFT平台的內幕交易開始由市場亂象逐漸向違法犯罪演變。有趣的是,Chastain案披露后,NFT玩家的出乎意料並不在內幕交易上,而在於涉案者會被法辦。

「他們正在起訴NFT的內幕交易,我們都玩蛋了,」有網友在看到新聞后如此表示。更多人認為,內幕交易在NFT市場十分普遍,有人乾脆說,「我無法想象任何NFT或DeFi的開發商不會以某種方式從內幕交易中獲利。」

更多的圈內人士爆料也出現在媒體報道中。NFT交易員和創作者Fedor Linnik在接受VICE採訪時透露,新的NFT系列在交易平台上架或鑄造前,消費者不會知道哪些NFT有稀有性(在NFT市場,越稀有的NFT往往價格越高),但開發者擁有這些信息。信息披露和NFT上架一般會在項目完成幾小時或幾天後出現,但未公開上架的NFT通常在二級市場上交易,「知道哪種未公開NFT更稀有的創作者經常用匿名錢包提前購買,以便從之後的公開銷售中獲利。」

過去,如果NFT項目或平台被爆料存在內幕交易,項目方會背負道德風險或市場不信任帶來的NFT價格下跌。2021年10月,NFT項目MekaVerse就曾被用戶爆料存在內幕交易,儘管項目團隊對此否認,但該NFT系列仍遭遇了恐慌性拋售,地板價從7 ETH下跌至2 ETH。

如今,美國司法部門介入Chastain案也標誌着NFT市場的內幕交易將不再是加密圈的亂象或從業者的道德問題,涉案者將承擔具體的法律風險。對消費者來說,這是一種保護,但對NFT領域的創業者來說,他們很可能將面臨加密資產幾年前就遭遇過的證券認定拷問。

Chastain案引發NFT證券屬性討論

DOJ披露Chastain案時,罪名及現有法律的適用性也進入NFT從業者的視野,關注加密資產的法律界人士也就此展開了討論。

在起訴書中,Chastain被指控的罪名是電匯欺詐和洗錢。而在DOJ的新聞稿中,該部門直接將Chastain案視作首個數字資產內幕交易案件。

「內幕交易」通常適用於證券市場。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定義,內幕交易一般是指在違反信託責任或其他信任關係下,基於有關證券的重大、非公開信息買賣證券的行為。到目前為止,這個詞還從未指向過加密資產。

在接受TechCrunch採訪時,SEC前官員Alma Angotti解釋,這些指控並不奇怪,「盜用你僱主機密信息是欺詐,一旦你將欺詐的收益通過貨幣系統轉移,這就是洗錢。」對於內幕交易對加密資產的適用性方面,Angotti認為,NFT很可能是Howey測試下的一種證券,「如果你購買一塊NFT並希望價格上漲以便從中賺錢,那(與證券)沒有太大區別。」

Howey測試是美國監管部門用於確定某類交易是否符合投資合同或證券條件,如果一項投資存在從他人努力的預期中獲利,則存在投資合同特徵;如果符合證券條件,發行商需要向監管部門註冊並接受監管,同時要滿足信批要求。

喬治梅森法學院證券法教授 JW Verret 在接受VICE採訪時則表示,政府將Chastain案稱為內幕交易案件「有些誤導」,「它不是作為內幕交易案件被起訴,而是電匯欺詐案件。」

現存於市場的加密資產以太坊(ETH)、瑞波(XRP)都曾在2018年後遭遇過監管部門對其是否是證券的聽證會,以太坊最終由於充分的去中心化、不受第三方的管控而沒有被認定為證券,納入了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管轄的「商品」範圍。而瑞波背後的公司Ripple Labs直到2021年還在被SEC起訴為「發行未經註冊的證券」。

從NFT的生成看,它是經創作者通過區塊鏈鑄造而成,然後通過平台銷售給用戶,這樣看,它像是一種商品。但從商業模式上看,它在二級市場又具有投資邏輯,消費者購買它是為了獲得升值收益。

如今,NFT似乎正在因Chastain案而陷入「是否為證券」的命運中,這個結果不但關乎誰來監管它,也關乎相關法律的適用性問題,比如對內幕交易這種指控。

OpenSea曾試圖將此事件與內幕交易撇清,其 CEO Devin Finzer去年就在評論此事時表示,「我們不將 NFT 視為金融資產,因此不適用(內幕交易),這是針對具體事物的具體術語。」

但執法部門似乎並不打算從NFT的屬性入手。

提告Chastain檢察官 Damian Williams 說,「NFT 可能是新的,但這種類型的犯罪計劃不是。據稱,Nathaniel Chastain 背叛了OpenSea,利用其機密商業信息為自己賺錢。今天的指控表明,檢方致力於杜絕內幕交易——無論它是發生在股票市場還是區塊鏈上。」

聯邦調查局助理局長Michael J. Driscoll則表示,「正如指控所述,Chastain發起了一項古老的計劃,利用他對機密信息的了解,在這些 NFT 出現在OpenSea的主頁之前購買了數十個進行內幕交易。隨着任何新投資工具的出現,例如區塊鏈支持的NFT,有些人會利用漏洞謀取私利,聯邦調查局將繼續積極追捕那些以這種方式操縱市場的行為者。」

Chastain案最終結果如何仍需等待法院判決,但從美國執法部門的表態和行動看,NFT市場將不再是法外之地。

聲明: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法律法規,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56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6 17:03
下一篇 2022-06-06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