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三家頭部互聯網大廠,13個數藏平台,各有特點。BAT的現有地位和優勢,是否有利於其在數藏領域攻城掠地?數藏征途又將帶給它們什麼樣的影響?當二級市場批量產生,它們能否保持一貫優勢?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廖羽

開發數字藏品,正在成為一種時尚。

據《鏈新》不完全統計,國內參與數藏的用戶,已突破千萬,其火爆成程度,比之前爆火的鏈游、Defi,也不遑多讓,因此吸引了大量公司進場,目前數藏平台數量已超過370家。

按照平台身後公司特質,可將其分為三個梯隊,大多數平台處於第三梯隊,少數布局早,有資本、用戶支持的數藏平台處於第二梯隊,比如數藏中國、女媧NVWA等,而以BAT(百度、阿里、騰訊)為首的互聯網大廠旗下的數字藏品平台,它們無二級市場、安全合規性強,則處於第一梯隊。

據《鏈新》了解,BAT三家企業中,開啟數字藏品領域探索最早的是阿里巴巴,旗下阿里拍賣平台在2021年5月20日便探索數字藏品的拍賣;騰訊緊跟其後,於同年8月推出TME數字藏品平台,並上線胡彥斌《和尚》音樂數字藏品;而百度則於2022年才開始數藏領域的開拓。

在傳統互聯網巨頭的光環下,近一年過去,BAT在數藏領域的開拓進度不一:

阿里逐漸形成了以鯨探為主,阿里拍賣、天貓、淘票票為輔的平台矩陣,最近阿里大文娛還推出了新的數字藏品平台“魷物”。騰訊倚靠強大的版權庫,推出獨立App“幻核”,騰訊新聞、閱文集團、騰訊音樂、騰訊動漫也分別推出數字藏品館、閱文、TME數藏、騰訊動漫四大數藏平台。百度則稍顯遜色,只有內嵌於百度App、小度App的超級鏈數藏和尋宇數藏小程序,最近剛推出星際口袋獨立App還在內測階段,尚未對外公開。

三家頭部互聯網大廠,13個數藏平台,各有特點。BAT的現有地位和優勢,是否有利於其在數藏領域攻城掠地?數藏征途又將帶給它們什麼樣的影響?當二級市場批量產生,它們能否保持一貫優勢?

阿里:脫胎支付寶,扯動大文娛

2021年,數字藏品爆火蔓延至國內,阿里嗅覺格外敏銳,於同年5月20日在阿里拍賣平台開啟了第一輪數字藏品業務。

“一鎚子買賣”難以持續,數字藏品交易需要穩定的露出窗口。阿里回到了支付寶的沃土,於2021年6月23日上線了支付寶粉絲粒小程序。

作為阿里區塊鏈業務的發跡之地,支付寶背後的螞蟻或許是數藏業務最穩妥的選擇。

2015年,阿里選擇在當時的螞蟻金服成立區塊鏈研究小組,並通過專利、公益、溯源、醫療、租房、金融、法律、BaaS8大渠道逐步發展區塊鏈生態,支付寶及螞蟻在這發展過程中浸潤了區塊鏈概念,為數字藏品的發展提供生長土壤。

阿里拍賣和支付寶粉絲粒提供相對穩定的露出窗口,這兩個渠道的搭配分擔了阿里數字藏品市場的業務,聯合工作了大半年。

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在此階段,支付寶粉絲粒不僅與敦煌、白蛇2、鎮魂街、喜羊羊與灰太狼、覺醒年代、豐子愷等知名IP聯合,還獲得了不少盛事活動的授權,推出杭州亞運會、北京首屆馬拉松等系列數字藏品。阿里拍賣也在此時上線大量數字藏品,“十二獸首”“甲骨文”系列等皆備受關注。

支付寶和阿里拍賣的數字藏品風生水起,其他板塊也不甘落後,其中天貓走的是品牌聯合“買實物送藏品”路線,而淘票票走的是影視化路線。

2021年雙十一期間,天貓與五糧液、巴寶莉、科顏氏、寶潔等八大品牌聯合推出數字藏品,並順勢於淘寶、天貓App內上線“天貓數字藏品”子類目,集中發布品牌與藝術家們的數字藏品,目前已經推出近百款。

淘票票推出的數藏窗口子類目,則與劉慈欣等知名作家聯合,上線《流浪地球》《朝聞道》《只此青綠》等系列數字藏品,走小眾文化路線。

隨着國內數字藏品市場逐漸增大,阿里雖有支付寶粉絲粒、阿里拍賣、天貓數藏、淘票票等多個平台,但入口分散,不利於收藏者匯聚,難以承受市場熱情,亟待一個新的平台主體。

於是,2021年12月25日,基於螞蟻鏈技術基礎的獨立App鯨探正式上線,且很快推出第一個數字藏品《西遊記》系列,受到廣泛歡迎。

鯨探脫胎於支付寶粉絲粒,2021年12月10日,支付寶粉絲粒發布公告,稱將推出獨立數字藏品App,不僅結構上去支付寶化,且功能性更強,大量用戶因此轉戰新平台。

下一個棘手的問題是IP。

鯨探上線初期,所發行的《西遊記》系列、《三國英雄手冊》等數字藏品多數由“西遊記”、“三國演義”等公用IP而來,幾乎不見自有IP的影子。

這也使得鯨探在上線半月後急轉博物館藏品、藝術家聯名方向,快速推出了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系列、吳王夫差矛等超50款數字藏品,試圖以高質量、高頻率的數字藏品穩定用戶。

效果是顯著的。2022年1月21日至24日期間,鯨探用戶量從200萬增長至500萬,平均每日增長100萬。

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至此,阿里形成了以鯨探為主導,阿里拍賣、淘票票、天貓數字藏品等多平台為助力的數藏格局。在此之後,阿里大文娛也加入其中。

2022年5月17日,鯨探官方微信發文,表示即將推出新數字藏品平台“魷物”,由阿里影業旗下阿里魚運營。

據《鏈新》了解,阿里魚與中國國家博物館、盧浮宮、敦煌博物館、頤和園、秦始皇陵博物館和文化機構建立了深度合作,在IP積累方面優勢較強。

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騰訊:“秀版權”的想象力有多大?

在數字藏品領域,騰訊的起步晚於阿里,至信鏈的發布時間也晚於螞蟻鏈。不過,騰訊在影視(騰訊視頻)、動漫(騰訊動漫)、音樂(騰訊音樂)、文字(閱文集團)等方面的版權優勢明顯,在數字藏品領域的發展上也有體現。因此,橫向來看,騰訊對於數字藏品的探索速度並不慢於阿里。

2021年7月30日,QQ音樂一馬當先,上線“TME數字藏品”功能頁,並於8月20日推出首張數字藏品預約——胡彥斌《和尚》20周年紀念黑膠數字藏品。而後還推出音樂人計劃,與張楚、周傳雄、莫西子詩、肖泉、一顆小蔥等音樂人深度綁定,為平台儲備更多版權資源。

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閱文集團緊跟其後。2022年1月5日,閱文集團宣布國內首個網文IP數字藏品《大奉打更人之諸天萬界》開啟預約,限量2000份,定價158元,窗口位於起點讀書App,於1月8日正式發售。

藏品內容不僅包括人氣網文《大奉打更人》的番外大結局,還隨機附有作者賣報小郎君的手寫簽名、寄語等,上線即售罄。

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同月26日,騰訊新聞、科技日報聯合中國航天神舟傳媒發起“2022,太空尋寶”活動,上線“騰訊數字藏品館”小程序,並首次推出航天主題數字藏品,利用VR和手機重力感應技術,創造用戶在太空中“尋找寶藏”的互動方式,向用戶傳遞來自太空的新春祝福。

此外,2022年4月20日,騰訊動漫推出“十年限定有聲紀念繪票”數字藏品,共10款,分別是著名IP經典作品《我叫白小飛》《狐妖小紅娘》《從前有座靈劍山》《一人之下》《妹子與科學》《鐵姬鋼兵》《通靈妃》《武煉巔峰》《大王饒命》《不健全關係》等。

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對比來看,不論是閱文、騰訊動漫還是騰訊新聞,單一事業部的數字藏品各有專攻,不同於阿里的“大雜燴”。只是,這些數藏平台尚未成熟,雖有試水之舉,但大量高質量IP並未完全開發,發行數字藏品的頻率和數量也不穩定,未來需要找到各自途徑才能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出來。

不過,作為版權大戶,騰訊一早就成立獨立的數字藏品平台“幻核”,以App形式運營,首期限量發售300枚有聲《十三邀》數字藏品。比2021年底成立的鯨探足足提前了4個月。

對比鯨探,幻核上線的數字藏品發行量要少一些,敦煌壁畫系列、瀋陽故宮如意系列單款發行量都在1000-2000份,全系列發行量都在萬份左右,數量對比動輒單款上萬份的鯨探藏品也顯得單薄。

或許是物以稀為貴,幻核的數字藏品均價普遍較鯨探高一些。當然,這也離不開騰訊高質量的版權庫、IP聯名庫的助力。

據《鏈新》統計,幻核所發數字藏品中,不僅包括全網閱讀量超300億的國漫《非人哉》、評分高達9.7額超人氣國漫IP《狐妖小紅娘》、經典遊戲《仙劍奇俠傳》,還包括藝術名人張大千、齊白石等,即便是聯名方也囊括了中國文化傳媒新文創平台、巴寶莉、中船文科、故宮等多家知名機構在內,僅博物館聯名就包括西安、甘肅、湖南、山西、瀋陽等地。

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此外,不論是騰訊23周年紀念,還是新春佳節,騰訊都會對外輸出自家的數字藏品,對內向員工發放72000枚23周年紀念版數字藏品,對外發行20220枚新春限定藏品,似乎每個節日都能成為騰訊對外輸出數字藏品的節點。

百度:起步最晚,可能還在摸索怎麼玩

百度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獨立的數字藏品App。

原因很簡單,數字藏品目前很難和百度的核心戰略產生化學反應。百度目前的核心業務方向,一是人工智能,二是自動駕駛,都不是孕育、發展數字藏品的沃土。

目前的百度數字藏品,更像是圈地盤。

2022年1月18日,百度上線首個數字藏品平台“百度超級鏈數字藏品”,內嵌於百度App中,於1月22日至31日間發布多款虎年春節典藏版數字藏品,量大,免費。

在這之後,百度還對內發布上萬份百度同學系列數字藏品,對外發布瀕危動物、黃渤黃逗菌、會說話的湯姆貓等一系列數字藏品,不少藏品反響不錯。

據《鏈新》統計,自百度超級鏈數字藏品上線至今,發布數字藏品近30個系列,對比阿里鯨探、騰訊幻核同期發布情況來說,更新較慢。

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另一頭,2022年3月31日,小度推出首款數字藏品智能設備“小度智能屏X10數字藏品限定版”,該設備不僅包含智能屏,每台產品還配備小度虎年特別款數字藏品“虎躍星辰”,整體售價為899元,僅限量發行5000件。

藉此,小度趁勢在4月7日推出“小度尋宇數字藏品”平台,內嵌於小度App內,並推出《聽琴圖》《小王子》《白芙蓉蝴蝶》《奇石水仙》等十餘款動植物類數字藏品,使平台更加多元化。

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從百度超級鏈到小度尋宇,百度旗下兩大數字藏品平台半年來所推出數字藏品的數量並不多,累計在50款左右,對比幻核、鯨探等平台有着明顯差距。

不過從去年希壤的推出,到開發者大會的召開,外界不難看出百度對於區塊鏈、元宇宙等領域的興趣,只是一時間難以找到合適的方向,這或許也是百度數字藏品在BAT中居於末端的根本原因。

與此同時,百度也在尋求新的變化。

2022年5月18日,百度超級鏈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推文,表示即將推出新的數藏平台App“星際口袋”,並隨文附上內測下載鏈接,但截至發稿,星際口袋尚未對外開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4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6 18:07
下一篇 2022-05-26 1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