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暴跌,年輕人投資的第一課

文|樊成

來源:光明日報

繼炒鞋、買基金之後,一些年輕人最近又遭遇了數字藏品的“暗算”。

先解釋下數字藏品:簡稱NFT(Non-Fungible Token),是指使用區塊鏈技術,對應特定的作品、藝術品生成的唯一數字憑證,在保護其數字版權的基礎上,實現真實可信的數字化發行、購買、收藏和使用;又叫非同質化代幣,有數字圖片、音樂、視頻、3D模型、數字紀念品等形式,在國內被廣泛稱作數字藏品。

近年來,數字藏品在90后、00后群體中頗為流行。和過往的炒鞋一樣,一開始,有人賺了不少錢。比如NFT平台iBox上一款名為《NFT大鬧天宮》系列的數字圖片,起始價為99元,但經過一輪又一輪價格哄抬,已漲至11900餘元,限量2000份。但最近,“為什麼我壓價也賣不出去”“現在已經巨虧”……成了圈內最火的話題。

數字藏品暴跌,年輕人投資的第一課

數字藏品:大鬧天宮-孫悟空大戰巨靈神

這也不由得讓人想起虛擬貨幣,也不過是在很多人血本無歸的基礎上,製造了一些極少數人的“暴富神話”。

在新聞報道中,蘇州大學生小白就是一個典型案例。一年前,剛踏入這個圈子時,小白每天都會卡着時間搶購限量的數字藏品,然後轉手以高價再賣出去,曾經因此掙了4000元。於是又向朋友借了2萬元,在支付寶挪用花唄2000元,又分期借了8000元,購買了多幅數字圖片,結果短短几天里,價格狂跌不止……

這就是典型的槓桿手法、賭博心態,是理財也好、投資也罷的大忌。現在價格暴跌,恰恰說明市場規律在起作用。供求關係一旦變化,就會出現這個局面。這也再次證明了,世界上沒有一本萬利、源源不斷地炒作。天上不會掉餡餅,互聯網更不會。

數字藏品暴跌,年輕人投資的第一課

某NFT平台在售數字藏品

其實,當一個噱頭被製造出來的時候,很多人一開始就是衝著炒作去的,那些“需求”就並非真實意義上的需求,而是自以為別人有需求,自己先把別人的坑位佔了,然後挾資源以求差價。每個玩數字藏品的人其實都該好好想想:你愛的真是數字藏品嗎?你饞的可能只是“一夜暴富”的神話。

當然,數字藏品作為一種新事物,有其應運而生的技術條件和現實需求。比如,疫情之下,去博物館參觀成了一種“奢侈”,而博物館里的文物只能被看看、不能被帶走,能夠在市場拍賣交易的文物,也不是普通人能夠買得起的。在這種語境下,可以滿足普通人收藏愛好的數字藏品就誕生了。

數字藏品暴跌,年輕人投資的第一課

粵博館藏文物石灣窯陶塑金絲貓(清)

今年4月份,廣東省博物館首次推出3款數字藏品,限量發行8000份。而此前,西安、甘肅、河北、四川、河南、安徽等地博物院均已經推出多款由鎮館之寶衍生出的數字藏品。只需要十幾元到幾十元,藏家就可以擁有一個標註着獨一無二序號、屬於自己的數字文物收藏。它的價值,其實就在於獨一無二的數字身份上。

現在,價格掉了下來,未必是個壞事。讓市場回歸理性,讓產品回歸基礎的功能,讓其價值與現實需求匹配,既是一次理性的沉澱,也是數字藏品價值的回歸。一些吃虧的年輕人,不妨把這當做一堂課。對於剛開始嘗試投資理財的人來說,市場就是最好的課堂。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0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5 16:19
下一篇 2022-05-25 17: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