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以太坊“大合併”前夜丨 V 神在 ETH 上海直播總結

作者:@0xTodd, Nothing Research 合伙人
來源:mirror.xyz

上午看了 V 神在 ETH 上海的直播,有些新的見解跟大家分享下。

1/

首先,我們能看到的就是 V 神有意淡化“ETH 2.0”這個概念,而更強調 PoS,danksharding 等具體技術。

2/

其實不止是 V 神,能夠察覺到,“ETH 2.0“這個術語,整個以太坊社區都在有意避免使用,以防給其他人造成誤解。說白了,PoS ETH 和 PoW ETH 的“大合併”(the merge),就是單純的共識機制切換,更像是權力交接,而用戶層面沒有實質性變化。

3/

在“大合併”之後,PoW 礦機節點全部下線,換成 PoS 節點,比如 Lido、各家 CEX 等等。

說實話,難度炸彈就在這裡,顯卡礦工們不下不行,除非搞分叉。但是,目前 ETH PoW 礦工的話語權實力、時間窗口也不足以支撐這樣的分叉。

4/

所以,PoS ETH 不再是一條新鏈,只是切換現在 ETH 的共識機制。上面的應用,用戶,該咋搞咋搞,一切習慣不變。

所以我說,大合併就是權力的交接。就好比 1997 年香港回歸,當局雖然變了,但人還是原來的人,商業還是原來的商業。

5/

理論上的最好情況有可能是:你睡覺前還是 PoW 的以太坊,等你睡醒了,打開 Metamask 交易了幾筆之後才發現,居然變成 PoS 了,你不用做任何操作,甚至沒什麼感知。

6/

PoS 有什麼好處這裡不贅述,簡單說,節約能源,性能也有一定的提升,更容易確定最終狀態等,我個人很支持,整體利大於弊吧。

7/

V 神提到,6 月份,以太坊最大的一條測試網,Ropsten 就要實裝 PoS 了。

這和之前不一樣,Rop 可是親兒子測試網,Metamask 頭號默認網絡,幾乎所有的以太坊開發者會要用的網絡。

Ropsten 一旦實裝且沒出問題,那麼主網上線也就是再多 2-4 個月而已。

8/

另外,大家比較關心的,存的 $stETH, $BETH 這些什麼時候可以提現?按照 V 神路線圖,主網先合併(merge),合併后一段時間后開提現(withdrawals enabled)。

寫在以太坊“大合併”前夜丨 V 神在 ETH 上海直播總結

9/

另外關於性能的問題,單純 PoS 我理解只能提升一點點 TPS,別指望 PoS 比 PoW 快很多。反倒是難度炸彈 6 月份開始炸了,如果年底還沒合併,區塊間隔有可能拉到 18-20 秒,這反而會讓 ETH TPS 下降,Gas price 提高。

寫在以太坊“大合併”前夜丨 V 神在 ETH 上海直播總結

10/至於性能擴容嘛,還是要靠分片(sharding)。但是分片呢,說實話,真的不好開發,甚至連設計都有難度。中心化的分片好搞,一旦涉及到去中心的,難度就高個幾個數量級。

沒辦法,自古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11/

我還記得,最初 ETH 說要搞 1024 個分片,直接把性能拉高 1000 倍。

後面語氣就軟了,說先搞 64 個分片試試水,目標縮小了 16 倍哈哈哈。

後面社區說 64 條也搞不出來,乾脆搞 danksharding 吧。

寫在以太坊“大合併”前夜丨 V 神在 ETH 上海直播總結

12/

Danksharding 比較新,好像也沒有譯名,就理解為是一種新的分片路線就好了。

V 神今天也重申了這個觀點。過去 64 個分片,尚且還需要 64 個委員會巴拉巴拉,如果用 Danksharding,就不再需要這些了。

13/

到時候結合 PBS、crList 這些技術,只需要一個區塊提議者和一個構建者,就可以直接弄個 1 個超大分片(目標又縮小了,從 64 個分片變成 1 個超大的分片)。

用不嚴謹的比喻來說——就是弄一個超大的區塊。

14/

這個超大區塊有多大呢?——1 MB。

EIP1559 之後,現在以太坊的區塊平均幾十 KB 到一兩百 KB。如果用了 Danksharding,第一步能把區塊大小直接拉到 1 MB 左右,把 ETH 的 TPS 增加到 5, 000。

我個人感覺,5 K 肯定是非常夠用了,畢竟現在才 15。

PS:我認為這和 BCH 的大區塊有不同,那就是 PBS 和 crList 技術的引入,這可以消弭很多區塊變大之後帶來的中心化風險。

寫在以太坊“大合併”前夜丨 V 神在 ETH 上海直播總結

15/

後期 ETH 爭取把區塊拉到 16 MB(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然後再配合 Layer2 這些 Rollup 技術,可能以太坊的 TPS 可以提高到每秒 80,000 筆。

那這個數據就是妥妥夠用了,現在這些 web2 也就是這個量級。

16/

另外,V 神也再次肯定了 Rollup 的歷史地位。Rollup 絕不是以太坊擴容前的臨時措施,看這架勢是要長期共存了。而且 V 神比特地表揚了 OP 說它治理模塊設計比較好。

17/

最好,V 神還有個觀點我覺得是超前的,就是現在 ETH 太過依賴 DeFi。但是 DeFi 在牛市 OK,熊市裡有可能會出很多意外危險。V 神還點名吐槽了 $Luna 一波 2333。所以,以太坊需要更多的非金融應用。

寫在以太坊“大合併”前夜丨 V 神在 ETH 上海直播總結

18/

不過,我是感覺這是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問題,只有金融應用和頂級藝術品,可以承擔目前 ETH 的 gas 費,其他例如社交、遊戲,我覺得都懸。但是如果 PoS 平穩升級,Danksharding 順利進展,那麼還是挺有希望的。

19/

期待 the merge!

寫在以太坊“大合併”前夜丨 V 神在 ETH 上海直播總結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20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0 17:13
下一篇 2022-05-20 17: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