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資料館入局,電影動態海報數字藏品面世

來源:中國日報

今年是“現存最早中國故事片”《勞工之愛情》誕生一百周年,5月20日,中國電影資料館將為這一存活了100年的愛情故事發行動態電影海報系列數字藏品。

《勞工之愛情》系列數字藏品是國內首套基於珍貴電影影像素材創作的數字藏品,該套數字藏品為一套5枚動態電影海報。中國電影資料館的電影史研究專家和多媒體創意師們將影片中鄭木匠、祝醫生、祝醫女三個主要角色及“結良緣”、“大歡喜”兩個劇情節點等五個核心元素提煉出來,以文物級電影資料為基礎,通過多種數字技術手段再創作,完成了《勞工之愛情》動態電影海報系列數字藏品創作。

整套藏品既保留了濃郁的二十世紀早期的文化風情,又體現了現代數字媒體技術的創意涌動,使傳統老電影煥發新時代生機,極具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這一藏品的發行為老電影資料數字化呈現增添了一種新方式,是數字時代背景下,對傳統電影文化融入當代表達、推動電影文化產業數字化發展的創新嘗試。

中國電影資料館入局,電影動態海報數字藏品面世

《勞工之愛情》動態電影海報系列數字藏品之《結良緣》圖樣

據發行方憶庫數字傳媒有限公司披露,該套藏品計劃於5月20日在國內領先的數字藏品平台鯨探發行。

“我們希望用新技術、新載體助力傳統文化符號穿越時空,獲得更持久的生命力。區塊鏈技術可以幫助老電影資源在上鏈確權的基礎上實現永久保存,數字藏品作為應用載體進一步實現文化創意開發,通過可追溯的正版化消費方式,讓更多愛好者可以留念、收藏、傳承,激活舊電影形成新記憶。”負責人西霆表示。

《勞工之愛情》(1922年),又名《擲果緣》,是中國電影資料館館藏最早的一部中國電影,也是中國電影史上現存最早的故事片。該片由鄭正秋編劇、張石川導演,明星影片公司1922年出品,時長22分鐘,講述了一個水果攤販想方設法贏得愛情的滑稽故事。影片擁有出奇制勝的故事情節、幽默滑稽的角色以及濃厚的本土化喜劇色彩,被譽為早期中國短故事片創作的壓卷之作,也是中國短故事片藝術經驗的集大成者。

1922年-2022年,歷經百年風霜洗禮,這部經典的電影作品仍得到妥善保存,並經過數字修復+藏品發行,重現觀眾眼前,實屬不易。

中國電影資料館入局,電影動態海報數字藏品面世

《勞工之愛情》中國電影資料館2013年精緻修復版海報

近年來,中國電影資料館堅持遵循“要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指導思想,積極推進數字化工作,在對電影檔案進行數字化轉換、存儲、修復的基礎上,開展了多種編研工作,不斷探索創新數字化傳播方式。中國電影資料館在保護文化遺產、創新文化樣態方面秉持新發展理念,積極推動創新開發工作,電影檔案影片數字化修護工程的開展、安溪數字資源中心和融媒體中心的建立都以數字化賦能原本沉睡於庫房中的電影檔案,用數字化形式激發文化創造活力,讓傳統文化資源綻放嶄新魅力。作為中國電影資料館開發的首部系列數字藏品,《勞工之愛情》數字藏品將成為以“數字化+文化創意”引領潮流的一次有益嘗試。

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孫向輝表示:“讓更多的經典電影在數字浪潮中煥發新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而推動文化產業數字化布局是新時代給予電影檔案新生的機遇。運用數字化手段創新表現形態、豐富數字內容,助力推動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電影《勞工之愛情》是中國現存最早的故事片,100年來它承載的藝術和歷史雙重價值鮮活生動,我們選擇它開發中國電影資料館的首個數字藏品,是在珍貴的傳統老電影資料基礎上,利用技術手段進行的一次創新文化表達,這種全新的呈現方式對老電影來說是傳承也是‘新生’,而這種新生對於中國電影檔案保存事業意義非凡。”

中國電影資料館入局,電影動態海報數字藏品面世

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孫向輝

憶庫創始人李勇表示:“我們正在集成領先的影像修復、口述歷史、區塊鏈技術存證、多媒體創作、新媒體運營等技術,幫助機構和個人將珍貴的記憶素材,以及藝術家、設計師的創意作品實現數字化呈現,包括精美修復、完美歸檔和恆久保存,並深入挖掘開發記憶資產的IP價值,將它們打造成獨一無二的數字資產,實現文化產品的變現與增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4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8 15:45
下一篇 2022-05-18 16: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