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賣地收入超3.5億美元,Gucci、VARA相繼入駐,The Sandbox難掩高估值、低DAU的困境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董宇佳

元宇宙遊戲平台The Sandbox對線下知名品牌、傳統機構的吸引力有增無減。

繼與Adidas、Gucci等眾多品牌方合作后,近期,The Sandbox再獲新合作,包括香港富豪酒店集團、迪拜虛擬資產監管局(VARA)等相繼入駐其中。

有業內人士認為,將虛擬地塊作為虛擬世界新型商業活動的底層基礎是眾多機構購買虛擬地塊的主要原因。

目前來看,The Sandbox這類區塊鏈遊戲的虛擬地塊備受傳統金融機構、品牌IP等的青睞,但另一邊,The Sandbox卻難掩其估值過高、日均用戶數(DAU)下滑的困境。

虛擬地塊的價值

迪拜虛擬資產監管局是第一個在虛擬世界中擁有虛擬總部的監管機構。

值得一提的是,VARA成立於今年3月。成立不到兩個月,便已在The Sandbox上購入土地開設虛擬辦公室VARA MetaHQ。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理表示,迪拜正在創建“一個去中心化監管模式的原型”,可供其他監管機構效仿,以確保“動態的虛擬資產行業建立經濟彈性,加快社會包容速度,並解決環境可持續問題”。

目前,區塊鏈遊戲中的虛擬地塊正在成為傳統金融機構、線下消費品牌,甚至是監管機構的“創新土地”。

“The Sandbox”類型的區塊鏈遊戲的特殊之處在於,它允許用戶創建個人的NFT資產,以此打造出一個集玩樂、賺取、治理等多方面為一體的創造者和玩家的生態系統。

基於此,購入虛擬地塊的機構、品牌方能夠構建屬於自己的元宇宙場景,在虛擬世界中與玩家保持互動。

上月宣布進駐元宇宙領域的富豪酒店集團也表示,其將通過MetaGreen項目在The Sandbox中開發以ESG(環境、社會及治理)為主題的虛擬土地。

“眾多機構購買虛擬地塊的行為可以看作是商業宣傳或營銷手段的一種,他們更多看中的是這些區塊鏈遊戲作為虛擬世界新型商業活動的底層基礎,具備一定的未來價值。”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孫宇林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

官方數據顯示,The Sandbox Metaverse中共有166464個地塊,其中10%由The Sandbox持有,16%作為獎勵分配給合作夥伴、創作者和遊戲玩家,剩下的74%待售。截至目前,待售地塊已售出超80%。

The Sandbox至今已吸納了接近200個合作夥伴,其中包括Adidas、Snoop Dogg、南華早報、滙豐銀行等世界範圍內的知名企業及品牌IP,此外,亦有名流等個人參與購地,如新世界執行副主席鄭志剛、藝人馮德倫和舒淇等。

區塊鏈遊戲現狀:高估值,DAU減少

隨着地塊的賣出,The Sandbox Metaverse愈來愈熱鬧,開發商也賺得“盆滿缽滿”。據OpenSea數據顯示,該平台去年虛擬土地銷售額已超3.5億美元。

但火熱的背後依然難掩行業的困境,近期一份報告顯示,元宇宙遊戲玩家在不斷流失中。其中,去年大熱的Axie Infinity的DAU減少至10萬人,環比減少約30%;而The Sandbox DAU環比減少了29%,僅為1180人。

一邊是土地搶購的火熱,一邊是不及預期的用戶群數量。

區塊鏈遊戲分析師DeFi Vader在分析Axie Infinity時寫道,與Fortnite、GTA等傳統遊戲不同,這款遊戲不擁有吸引玩家的自然粘性。

雖然DAU的數據已顯現出玩家不斷流失的趨勢,但與非區塊鏈遊戲相比,The Sandbox等區塊鏈遊戲的估值仍高出許多。

據彭博社報道,The Sandbox近期正尋求以超過40億美元估值完成新一輪4億美元融資。這與上一次融資僅相隔半年,當時其獲得了9300萬美元的B輪融資。

“絕大部分的海外區塊鏈遊戲以虛擬代幣形式構建了自己的經濟系統,因此參與區塊鏈遊戲的玩家除了能夠獲得休閑娛樂體驗外,還可以通過遊戲‘賺錢’或者參與代幣金融活動。”孫宇林說道。

他認為由於目前區塊鏈遊戲同質化嚴重,如果一種模式在前期被投資機構關注並獲得了大量的融資,那麼相關區塊鏈遊戲項目的估值也會“水漲船高”。

在孫宇林看來,正因為越來越多的同質化區塊鏈遊戲的出現,如何留存用戶可能會變得相對困難。但是,平台DAU的減少或許“只是暫時”的,等到這些虛擬世界內的玩法和體驗增多后,用戶“可能會回歸”。

不過,The Sandbox仍在元宇宙的探索中開創新模式。4月18日,作為構建集成元宇宙的重要一步,遊戲公司FlickPlay和The Sandbox宣布雙方已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合作后,將允許玩家的虛擬資產在兩個平台間自由移動,即實現元宇宙概念的關鍵——互操作性。

此前,清華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瀋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未來整個元宇宙將跨越從一個公司做的一元宇宙,到多元宇宙,再到跨元宇宙,最終到超元宇宙。

在這樣的發展過程中,元宇宙開發商通過合作,“以一種互操作性的文件格式或者是互操作性的事先規定,約定好把基於區塊鏈的虛擬資產做成一個公共支持的虛擬標準,“然後便於虛擬資產在不同的空間自由移動”。

不過,實現這樣的想法仍需要一定的時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09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7 09:00
下一篇 2022-05-17 0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