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布數字經濟發展方案:重點打造省級區塊鏈中心 3年培育10家區塊鏈技術龍頭企業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編輯 李紅暉

近日,雲南省人民政府官網發布公告,印發《雲南省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行動方案》中明確,到2024年,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主營業務收入較2020年翻一番,達到3160億元。

其中,在發展目標中,提到要聚焦製造業、服務業、農業等領域數字化轉型需求,大力推廣5G、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應用,打造省級標杆應用示範,牽引帶動經濟社會各行業數字化轉型。

值得注意的是,《行動方案》中多次提及“區塊鏈”一詞,從技術到應用及產業發展方向等均有明確發展規劃,並且再次強調要加強行業管理,開展虛擬貨幣挖礦整治等行動。

雲南省區塊鏈中心被列為未來3年重點培育園區之一

具體來看,在“數字經濟園區優化提升行動”中明確,到2024年,培育5個以上省級數字經濟園區。其中,雲南省區塊鏈中心被列為重點培育園區之一。

《行動方案》表示,要聚焦區塊鏈產品研發、應用推廣、產業生態,擴大園區建設規模,大力引進國內知名區塊鏈研發機構、龍頭企業、獨角獸企業、創新創業團隊、高端人才等,培育更多區塊鏈領先企業,支撐全省打造成為國內重要區塊鏈應用示範和產業創新高地。

對於雲南省區塊鏈中心的未來發展,《行動方案》中也明確目標為:到2024年,入駐雲南省區塊鏈中心企業達100戶以上,年度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上的企業不少於20戶。

據悉,雲南省區塊鏈中心於2020年3月掛牌成立,為全國第一個省級區塊鏈中心。

明確做強區塊鏈產業

另外,《行動方案》明確,數字產業化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點。其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提升工程方面,要做強區塊鏈產業。主要為以下四個內容:

一是着力推進區塊鏈技術研究與應用落地,加速培育區塊鏈技術龍頭企業和研究機構,打造區塊鏈技術的試驗場、集聚區;二是完善提升雲南省區塊鏈平台功能,為“區塊鏈+”應用提供承載平台,構建區塊鏈產業生態;三要依託北航雲南創新研究院雲南省區塊鏈應用技術重點實驗室、西南林業大學雲南省供應鏈管理區塊鏈工程研究中心,開展核心技術和應用創新研究;四是以聯盟鏈為重點發展區塊鏈產品、服務和平台,促進區塊鏈技術在產品溯源、數據共享、政務服務、供應鏈管理、電子證照、版權保護、司法存證、財稅票據等領域的廣泛應用,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典型解決方案。

同時,《行動方案》也明確了具體的目標,即到2024年,培育10戶具備較強競爭力的區塊鏈技術龍頭企業,打造30個省級特色應用場景示範,通過國家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項目達100個以上。

事實上,雲南省一直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的布局與發展。

早在2018年9月,第十三屆雲南省人民政府第20次常務會議就指出,要大力發展區塊鏈等數字經濟,積極打造雲南省新的經濟增長點。2019年5月,雲南省印發第一個省級層面的區塊鏈產業發展規劃《雲南省區塊鏈產業發展規劃》。2021年3月,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支持區塊鏈產業發展若干措施》提出了十項具體發展措施。

另外,近日雲南省發布《雲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提到要重點推進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應用,建成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一批新技術應用基礎設施。發展安全可擴展的區塊鏈基礎設施,依託已建區塊鏈網絡,進一步擴充區塊鏈網絡節點,持續完善雲南區塊鏈基礎網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07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6 10:51
下一篇 2022-05-16 1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