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平台的知識產權審查機制應當如何理解?

前不久,杭州互聯網法院就某NFT數字藏品平台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的案件進行了判決。在該判決中,法院認為數字藏品平台不僅需要履行一般網絡服務提供者的責任,還應當建立一套有效的知識產權審查機制,對平台上交易的NFT作品的著作權做初步審查。

那麼從專門提供NFT數字藏品交易服務的數字藏品平台角度出發,又應當如何理解知識產權審查機制的建立?

一、造成數字藏品平台承擔責任的起因

目前發售一款數字藏品,一般需要經過以下基本步驟:

數字藏品平台的知識產權審查機制應當如何理解?

在這一系列步驟中,數字藏品平台需要予以關注的,便是發布方(或發行方)是否擁有或被授權了擬鑄造NFT數字藏品的相應著作權。

而確定數字藏品的發布方,則是討論知識產權審查機制的第一步。數字藏品發布方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兩類:

數字藏品平台的知識產權審查機制應當如何理解?

若發布方不屬於上述兩類情況,則將會對作品的著作權人或被授權使用著作權方造成侵權。當數字藏品平台作為專門提供NFT數字藏品交易服務的網絡技術服務提供者時,在沒有盡到對平台上交易的NFT作品的著作權審查義務情形下,則也會被要求承擔相應的責任。

二、目前部分數字藏品平台知識產權審查機制模式

數字藏品平台的知識產權審查機制其實並非一片空白,很多數字藏品平台也都有意識的去處理和防範相關侵權風險。例如:

在事前階段

數字藏品平台的知識產權審查機制應當如何理解?

在事中及事後階段:

數字藏品平台的知識產權審查機制應當如何理解?

那為何還是可能存在數字藏品平台也需要承擔侵權責任的情況?

主要原因在於,一些數字藏品平台雖然設計了上述審查機制,但更多的知識裝飾性設計,並沒有實際按照設計的機制認真操作。或是設計的審查機制具有局限性,無法滿足基本的審查義務要求

三、數字藏品平台的知識產權審查機制應當如何構建

(一)影響數字藏品平台責任邊界的因素

從上述提及的杭州互聯網法院的判決來看,法院判斷數字藏品平台的責任邊界從以下幾點出發:交易模式、技術特點、平台控制力和營利模式

數字藏品平台的知識產權審查機制應當如何理解?

(二)數字藏品平台如何構建知識產權審查體系

數字藏品平台的經營本質、服務內容及底層技術支持,決定了其無法擺脫被納入上述四項判斷因素之中。因此,數字藏品平台需要構建一套有效的知識產權審查機制。

1.上文中已提及的審查措施應當繼續保留,也應當被有效執行

目前數字藏品平台發布方的准入存在兩種模式:

數字藏品平台的知識產權審查機制應當如何理解?

(1)大眾型

由於事先並未對發布方設置准入門檻,故引起侵權的可能性更大。發布方存在直接將網絡上他人的圖片或作品,在未被授權的情況下擅自上傳和鑄造。

因此在上傳作品階段,平台除了要求發布方承諾有權鑄造藏品,不會構成侵權外,還應當要求發布方提供證據,如作品底稿、著作權登記證書等,證明其為著作權人或已獲得授權。

在發布方上傳作品后,平台需要實際完成審核流程,對上傳的圖片進行檢索核查。對於侵權信息明顯的,或經核查后發現可能存在侵權的作品,需向發布方進一步核實,由發布方做出合理解釋。

作品鑄造併發佈於平台進行銷售後,需保持侵權投訴渠道通暢,及時處理及核實侵權舉報信息。

(2)邀請型

由於對發布方提前進行了篩選或邀請,設置了相應條件,所以較第一種平台來說,能夠更好的防範知識產權侵權的發生。但對於已篩選和邀請的創作者、IP方等需要進行事先詳細的背景調查,同時也應要求發布方提供對應的證明材料。

2.完善及彌補目前知識產權審查機制中的不足

(1)在對上傳作品進行搜索核查時應當做到基本全面。除了在全國作品登記信息公示系統查詢外,也需考慮到互聯網公開發表的作品、線下有形作品等,基本全面的進行檢索核查,避免遺漏。

(2)建議設置侵權舉報獎勵及侵權黑名單處罰機制。對於成功舉報侵權作品的平台其他用戶頒布獎勵,鼓勵平台其他用戶參與監督。對於存在過上傳侵權作品行為的發布方,設置行業黑名單,除在本平台限制發布作品外,也同步告知其他數字藏品平台加大審查力度。

(3)審核崗位應當確保安排足夠的審核人員,真實有效的完成審核流程

3.構建知識產權審查機制不能無限加重平台的審查義務

一如上述案例判決中所說明的:“審查應當是基於網絡服務提供者具有的善良管理者義務角度進行評價,並且應賦予網絡服務提供者一定的自主決策權和審查空間,可以在法律規定的框架內,根據自身審查需要、知識產權權利類型、產業發展等實際情況,對具體要求進行明確和細化。從判斷標準來看,應當採用‘一般可能性’標準。”

NFT數字藏品這一形式,對於藝術作品的推廣具有積極的作用。數字藏品平台構建知識產權審查機制的目的,在於保護真正權利人的權利不被損害,但也不能因此無限加重數字藏品平台的審查義務,而限制了藝術作品的推廣和發展。

四、結語

NFT數字藏品近年來發展火熱,但其中蘊藏的法律風險也同樣正在不斷翻湧而出。數字藏品平台目前在NFT發展中承擔著重要角色,若未能妥當的防範和處理其中風險,既會觸碰到法律紅線,也會對數字藏品的社會評價、口碑帶來嚴重的影響。

因此,數字藏品平台也應當更加註重合法合規,並做出實際的措施去實現合法合規,而非僅徘徊於平台聲明文字的表面之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05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6 10:04
下一篇 2022-05-16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