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大多數 P2E %ignore_a_1%都被過度炒作了,並且這些遊戲並不好玩。”

這樣的觀點在當前的 crypto 行業里是普遍存在的,也因此,很多傳統遊戲玩家對 Gamefi 依舊抱着懷疑的態度,而目前市場上可玩的鏈游基本都屬於 4399 小遊戲的水準,因此這種批判是有道理的。

我們知道,傳統遊戲領域有 3A 遊戲的說法,這大致是用來代指那些”不計成本到可以拖垮一家公司程度“來製作的開發成本高、開發周期長、消耗資源多的高質量遊戲。例如《巫師三》、《俠盜獵車 4》等知名單機遊戲的開發成本都接近了 1 億美元,近千人的開發團隊需耗時 3-5 年才能打造出一款好玩的 3A 遊戲。

而在過去的一年當中,加密 VC 們並沒有因為大眾對鏈游的負面聲音而停止對這一賽道的投資,一些項目方開始投入大量資源打造一些“3A 鏈游”,試圖扭轉玩家對鏈游的看法。

近日,Framework Ventures 聯合創始人 Vance Spencer 發推文稱: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未來 5 年內,市場上可能會出現大約 1000 款 3A 加密遊戲,保守地說,這些遊戲當中有 10% 會取得成功,也就是有 100 款遊戲會成功,而每一款都會帶來 100 萬 MAU(一款像樣的 F2P 遊戲的平均規模) ,保守會有 1 億新的加密用戶,這一點也不複雜。 ”

據悉,Framework Ventures 計劃將其第三隻加密基金的一半資金(2 億美元)用於投資快速增長的區塊鏈遊戲領域。

那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有哪些“3A 鏈游”團隊是值得我們去關注的呢?

“3A 鏈游“和“准 3A 鏈游“

為了打造一款好玩的 3A 鏈游,開發商必然需要募集大量的資金來投入開發(無論是通過 VC 私募,還是通過 NFT 或 token 公募),以傳統遊戲領域的情況來看,融資金額達到 5000 萬美元以上的團隊才可能勉強擠入這個隊列,而放眼整個 Gamefi 領域,符合這一標準的團隊目前還只有寥寥幾家。

而融資額在 1000-5000 萬美元的鏈游項目,我們可以稱之為準 3A 鏈游,如果後續發展得順利,這些遊戲開發商或許能通過後續融資加大對遊戲的開發。

3A 鏈游團隊有哪些?

(註:以下提到的團隊只是擁有製作 3A 遊戲的資源,但並不一定代表他們會推出一款3A遊戲)

1、Animoca Brands

今年 1 月份,元宇宙遊戲開發商 Animoca Brands 宣布完成了 3.588 億美元融資,此次融資由 Liberty City Ventures 領投,10 T Holdings、Gemini Frontier Fund、ParaFi Capital、Provident、紅杉中國、索羅斯基金、Winklevoss Capital 等機構參投,投后估值為 50 億美元。而根據 Crunchbase 提供的數據顯示,Animoca Brands 至今完成的融資總額已達到了 13 億美元。

而 Animoca Brands 旗下的鏈游產品包括 REVV Motorsport、REVV Racing、The Sandbox、Phantom Galaxies 等,從目前來看,The Sandbox 是 Animoca Brands 的旗艦遊戲,但其可能不太符合 3A 鏈游的定義,而在其剩餘的產品當中,僅有 Phantom Galaxies 被描述成了 3 A 級區塊鏈遊戲,根據路線圖顯示,Phantom Galaxies 將在今年第二季度推出 NFT 化身,並計劃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早期的測試遊戲,當然也不排除跳票的可能性。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2、Forte

去年 11 月份,區塊鏈遊戲平台 Forte 宣布完成了一輪由 Sea Capital 和 Kora Management 領投的 7.25 億美元 B 輪融資,其他知名參與投資方包括 Animoca Brands、華納音樂、Tiger Global、Andreessen Horowitz (a16 z)、Cosmos、Polygon Studios 以及 Solana Ventures,這使得該公司的融資總額達到了 9.1 億美元。

但與一般區塊鏈遊戲公司不同的是,Forte 並不是一家遊戲製作公司,而是一家基礎設施公司,其工作就是為遊戲開發商提供服務,幫助他們過渡到區塊鏈遊戲。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因此,儘管 Forte 在資源方面已經達到了 3A 標準,但其是否能推出一款 3A 鏈游,目前還是一個未知數。

3、Sorare

去年 9 月份,NFT 足球遊戲開發商 Sorare‌ 宣布完成了 6.8 億美元 B 輪融資,這使其項目估值達到了 43 億美元,據悉,這輪融資由軟銀(SoftBank)領投,一些足球明星也參與了投資,而根據 Sorare 官網顯示,其目前已與 245 家足球俱樂部達成正式合作,其中包括皇家馬德里、利物浦和尤文圖斯等,根據 crunchbase 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Sorare 總融資金額達到了 7.39 億美元。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就目前而言,Sorare 提供的還僅僅是一款夢幻足球遊戲,但其已經具備了推出一款 3A 鏈游的實力。

4、Dapper Labs

2017 年,一款橫空出世的加密貓(CryptoKitties)遊戲讓大家了解到了鏈游的魅力,而這款遊戲背後的開發團隊 Dapper Labs 也因此受到了投資者的關注,截至目前,Dapper Labs 已完成融資 6.075 億美元,其支持者不乏 Coatue、A16 z、Google Ventures 這樣的大型投資機構,而像 Michael Jordan 這樣的 NBA 巨星也參與了 Dapper Labs 的投資,這與其推出的 NBA top shot 體育收藏遊戲有較大的關係。除此之外,Dapper Labs 還試圖向 UFC 以及橄欖球等體育領域擴張,但這些項目的影響力都沒有達到 NBA top shot 的高度。

而在 NBA 這一體育領域,Dapper Labs 完全有能力推出一款 3A 鏈游,根據最近的規劃,Dapper Labs 將推出一款名為 Hardcourt 的手機遊戲,用戶將能夠使用其 NBA top shot 帳戶中的 Moments 進行遊戲。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5、Yuga Labs & Improbable

“無聊猿”母公司 Yuga Labs 在今年 3 月份完成了一輪由 A16z 領投的 4.5 億美元種子輪融資,其他知名參投機構包括 FTX、Animoca Brands、MoonPay 等。

而 Yuga Labs 接下來的重點就是打造一款名為 Otherside 的元宇宙遊戲項目,而這款遊戲背後的開發商 Improbable 則是另一家值得關注的元宇宙遊戲公司。

根據 Crunchbase 的數據顯示,Improbable 至今已獲得融資 6.04 億美元,其背後的投資機構包括 A16z、軟銀、DCG 等。

近期,Improbable 首席執行官 Herman Narula 表示,在 Otherside 的早期開發過程中,他們已利用 Improbable 的 M2 技術成功測試在一個虛擬空間中讓超過 15000 人同時進行交互。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目前來說,Otherside 還處於非常早期的開發階段,其遊戲可能需要等到明年才有可能推出。

6、Sky Mavis

Axie Infinity 作為鏈游市場的現象級項目,其一度創下了日活用戶超過 260 萬的奇迹,然而在經歷其 Ronin 側鏈被黑超過 6 億美元之後,Axie Infinity 已經有了走下神壇的趨勢,而在最近,Axie Infinity 背後的開發商 Sky Mavis 完成了由幣安牽頭的 1.5 億美元投資,此外,Animoca Brands、Paradigm 以及 a16z 等機構也參與了投資,據悉,這輪融資將用於補償在攻擊中損失資金的用戶。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根據 Crunchbase 的數據顯示,目前 Sky Mavis 共計完成融資 3.11 億美元,而其公布的旗下鏈游產品還只有 Axie Infinity 一個,那麼 Sky Mavis 是否有精力再去打造一款 3A 鏈游呢?可能性也不是沒有。

7、illuvium & Immutable

illuvium‌ 至今已通過私募以及 IDO 的方式獲得了 4300 萬美元的融資,而其代幣的 FDV 目前超過了 44 億美元,作為 Immutable X 平台上最受期待的一款 3A 級鏈游,illuvium 已經歷了 1 年時間的開發,截至目前,其依舊處於私人 Beta 測試階段,僅有少數受邀請的玩家才能測試有限的遊戲體驗。

根據官方路線圖顯示,illuvium 的公開 Beta 遊戲測試將於今年第二季度發布,手機端的遊戲將於明年發布,另外,illuvium 也將通過銷售遊戲土地的方式來增加遊戲的開發預算。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值得一提的是,Immutable 作為合作方,其至今已完成了 2.79 億美元的融資,投資機構包括淡馬錫、騰訊、Animoca Brands、Alameda Research 等,可以說,illuvium 這款 3A 鏈游具備的資源也是不容小覷的。

8、Parallel

去年 10 月份,NFT 科幻卡牌遊戲 Parallel‌ 完成了一輪由 Paradigm 領投的 5000 萬美元融資,其他投資方包括 YouTube 聯合創始人 Chad Hurley、Focus Labs、OSS Capital 以及 Yunt Capital 等。

根據官網的情況來看,Parallel 旨在製作一款 3A 級別的 TCG 卡牌遊戲,其至今已完成了 3 次卡牌 Drop 銷售,加上卡牌二級市場 10% 的版稅抽成,目前 Parallel 可支配的開發資金超過了 8000 萬美元。

據悉,Parallel 這款鏈游項目從 2021 年第一季度開始立項,至今已開發了近一年的時間,而其依舊處於內部測試當中,根據開發者預計,Parallel 到今年底才有望推出初始可玩的遊戲,並且還有可能推遲到 2023 年初。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准 3A 鏈游”團隊有哪些?

1、SIDUS HEROES

去年 12 月份,元宇宙鏈游項目 SIDUS HEROES 宣布完成了一輪 2000 萬美元融資,參投機構包括 Animoca Brands、Polygon、OKEx Blockdream Ventures、Arkstream Capital、Spark Digital Capital、AU21 Capital 以及 HashKey 等。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SIDUS HEROES 作為一款太空主題的 MMORPG 遊戲,於今年 1 月份推出了體驗測試版,而其遊戲功能代幣 SIDUS 的 FDV 目前為 2 億美元,較高點已跌去 96.4%,而這可能遊戲測試體驗不如預期有較大關係。

2、Big Time

去年 5 月份,由前 Decentraland CEO 創建的 Big Time‌ 鏈游完成了 2100 萬美元融資,參投機構包括 FBG Capital、DCG、OKEx Blockdream Ventures、Alameda Research、LD Capital 等。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從目前公布的遊戲視頻來看,Big Time 有點類似《魔獸世界》這類網游,值得一提的是,Big Time 的代幣不會通過任何方式售賣,而是完全通過遊戲獲取。

3、Star Atlas

基於 Solana 區塊鏈的星際戰艦遊戲 Star Atlas 在去年完成了幾輪融資,根據 crunchbase 提供的數據顯示,Star Atlas 至今獲得的融資總額為 1000 萬美元,參投機構包括 Animoca Brands、Serum、MoonWhale Ventures、FTX 等。

Star Atlas 之所以擁有非常高的人氣,與其製作的高質量遊戲預告片有關,截至目前,Star Atlas 遊戲代幣 ATLAS 的 FDV 為 5.7 億美元,較歷史高點已跌去 94.1%。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Star Atlas 在早期階段畫了巨餅,而其目前只是推出了一個最小可行性網頁小遊戲,供玩家和收藏家使用或交易遊戲資產。

而 Star Atlas 真正要推出一款符合預告片水準的鏈游,這可能需要長達數年的開發時間,並且其目前融資的資金是否足以支撐其電影效果級的 3A 鏈游開發,當前顯然是存疑的。

而這可能也是目前多數所謂的“3A 鏈游”會犯的通病。

4、Ultiverse

今年三月份,鏈游 Ultiverse‌ 宣布獲得了由 Binance Labs 和 Defiance Capital 共同領投的 450 萬美元種子輪融資,其他投資者包括三箭資本、SkyVision Capital。此後,Binance Labs 又宣布對 Ultiverse 追投了 500 萬美元。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就目前來說,Ultiverse 還處於一個非常早期的階段,這也將是 BNB 生態的首款 3A 級鏈游,可以適當保持關注。

5、Ascenders

今年 4 月份,基於 Avalanche 的科幻類動作角色扮演鏈游 Ascenders 宣布完成了由 Paramount Capital、Sino Global Capital 以及 Three Arrows Capital 共同領投的 640 萬美元私募輪融資,其他參投機構包括 DeFiance Capital、Blizzard Fund 等。

盤點頂級加密 VC 的“3A 鏈游”布局,誰能扛起 Gamefi 的大旗?

目前 Ascenders‌ 只提供了一個遊戲 demo 測試,和 Ultiverse 一樣,這款鏈游也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可以適當保持關注。

頭部加密投資機構的 3A 鏈游布局

通過觀察上述 Gamefi 項目的融資情況來看,我們可以看到,像 A16z、Paradigm、Three Arrows Capital(三箭資本)、Binance Labs 以及 FTX(Alameda Research)這些我們所熟知的頂級加密投資機構都布局了一些 3A 鏈游,此外,Animoca Brands 這家遊戲開發公司也頻繁出現在鏈游項目的投資機構名單當中。

例如,A16z 布局了 Forte、Dapper Labs、Yuga Labs & Improbable 以及 Sky Mavis 這些鏈游團隊,Paradigm 布局了 Sky Mavis 以及 Parallel,Three Arrows Capital(三箭資本)布局了 Ultiverse 以及 Ascenders,Binance Labs 布局了 Sky Mavis 以及 Ultiverse,FTX(Alameda Research)布局了 Yuga Labs、Big Time 以及 Star Atlas。

除了像 Yuga Labs 以及 Sky Mavis 這兩隻目前已大熱的鏈游團隊同時獲得了 2-3 家頂級加密投資機構的青睞,以上其餘的鏈游基本都屬於頂級投資機構在操盤的項目(註:如果說每個公鏈都會有一個 3A 鏈游代表,那這些機構支持的項目就大概率會成為熱點)。

從目前來看,像 Big Time、illuvium 以及 Phantom Galaxies 這三款鏈游有望在今年向玩家開放,而 Parallel、Otherside、Ultiverse 以及 Ascenders 這些鏈游,則需要等到明年。

關於鏈游的一些簡單看法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加密投資機構對鏈游的投資規模已經僅次於公鏈基礎設施,而隨着 Layer 2、DA(數據可用性)解決方案變得成熟,對性能要求較高的鏈游才會具備實現大規模擴展(出圈)的可能性。

我們知道,在上一個加密牛市周期當中,Axie Infinity 這款可玩性較差的鏈游憑藉其優秀的代幣模型設計成為了一款現象級的鏈游產品,這也引發了一波 Play to earn 的熱潮,但這類遊戲本質上更偏向於金融遊戲,而淡化了遊戲本身的趣味。而目前的一些 3A 鏈游團隊,則開始在 Play to earn 玩法的基礎上提高遊戲質量,以吸引更多遊戲玩家加入加密領域。

除此之外,鏈游作為元宇宙敘事的集大成者,它可以同時承載 DeFi+NFT+DAO 這三種加密基礎元素。

但我們需要明白,一款好玩的加密遊戲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開發出來的,而越是預告片華麗的鏈游項目,我們就越需要謹慎一些,原因在於這類項目的實現難度也是極大的,項目方有較大可能性無法交付出令人滿意的遊戲作品,或者說需要等待的時間會非常長。

我們還需要明白的一點是,目前任何所謂的 3A 鏈游,本質上都不屬於純正的鏈游,但這並不妨礙它們的出圈之路。

總的來說,鏈游這個加密賽道,接下來依舊會是加密領域的關注重點,那你看好哪些鏈游項目有望將 Axie Infinity 踢下 Gamefi 王座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83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7 14:08
下一篇 2022-05-07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