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營收、破圈層、擴社群,2022年國漫IP紮根數字藏品

作者|雪夜楓鱗

來源:預言家游報(ID:yuyanjiayoubao)

2022年即將過去4個月,人們還在苦等第一個國漫爆款。然而,國漫領域的頭部IP們,已經把他們的觸手伸向了新的領域——數字藏品

上周,若森數字、眾策文化、兩點十分和七創社等一批中國頭部的動畫公司聯合發布了他們的數字藏品計劃,計劃從4月20日開始在順網的數字藏品平台瞬元數藏分批進行售賣。每部國漫作品推出四款數字藏品,每款限量5000份。

提營收、破圈層、擴社群,2022年國漫IP紮根數字藏品

幾乎是同一時間,騰訊動漫對外發布了十年限定數字藏品,其中覆蓋了《一人之下》、《狐妖小紅娘》、《大王饒命》等知名國漫IP。騰訊動漫App直接成為了此次數字藏品售賣的平台,邁出了他們數字藏品的第一步。這4800份數字藏品,上線當天就被搶購一空,甚至一度引發了騰訊動漫App服務器宕機。

如果把眼光放的更遠一點我們不難發現,支付寶、騰訊和B站這樣的平台方早就已經布局數字藏品領域,並推動了諸多國漫IP加入這一市場中。鯨探這樣的數字藏品平台,一年的成交量已經逼近2億。而到了今年,更多的動畫製作公司也投入到數字藏品的大潮中,進一步實現他們的布局。

數字藏品對於這些國漫IP而言,只是一種增加營收的方式么?

一些動畫製作公司數字藏品業務負責人告訴預言家游報(ID:yuyanjiayoubao),數字藏品已經逐漸開始變成IP營銷的重要工具。許多數字藏品的主要目標群體可能過去並不會看動畫,而動畫公司顯然可以藉此機會使得自家的動漫IP實現破圈。另外,數字藏品的強用戶粘性,也能夠幫助動畫廠商構建並擴展屬於自己的社群。

提營收、破圈層、擴社群,2022年國漫IP紮根數字藏品

動畫公司熱衷於哪些數字藏品?他們會選擇什麼IP來吸引更多圈外人士?市場和平台是如何看待受人矚目的數字藏品?預言家游報走訪了多家動畫製作公司以及數字藏品的平台方,希望能夠洞察到國漫IP與數字藏品所帶來的新可能。

國漫IP發力數字藏品,變現成為主要動力

過去一年時間裡,數字藏品的熱度不可謂不高。

根據算力智庫本月發布的《2022數字藏品研究報告》顯示,2021年國內共計發售數字藏品數量約456萬份,總發行價值約為1.5億。數字藏品所覆蓋的範圍也非常之廣,包括了文創、體育和票務類數字藏品。這其中,文創領域毫無疑問是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另外,數字藏品能夠與數字教育、數字社交以及元宇宙等時下熱門領域實現聯動。

數字藏品市場增長趨勢明顯,但讓動漫廠商們下定決心進入這塊市場的,還是先行者們已經看到了普通用戶對於數字藏品的熱衷程度。

七創社相關業務負責人nono告訴預言家:“目前國內的動畫公司,變現是擺在所有人面前的一個難題。數字藏品這一類新鮮事物出現之後,大家還都願意去嘗試。畢竟數字藏品對於IP版權方而言,成本不高,但收益還是非常可觀的。

眾所周知,數字藏品具備一定的稀缺性,加之動漫IP的特質加強了數字藏品的文化價值,因此很多數字藏品的售賣價格和二級市場價格都非常可觀。比如《伍六七》和不二馬大叔的猛虎下山,他們都推出了專門的支付寶付款碼皮膚。

提營收、破圈層、擴社群,2022年國漫IP紮根數字藏品

這些支付寶付款碼皮膚價格都不貴,10元到20元不等,一般上線瞬間就會銷售一空,無論上架了多少個。當這些支付寶付款碼到了可以流通的時間,二手交易價格普遍上漲至60元左右價值直接翻了五六倍。

而像騰訊動漫App推出十周年紀念的數字藏品,不僅有相關動漫IP的插畫,還配上了IP相關的定製音頻。如此具有紀念意義的數字藏品,價格上漲100倍也並非天方夜譚。

提營收、破圈層、擴社群,2022年國漫IP紮根數字藏品

相比數字插畫和付款碼皮膚,虛擬手辦的製作工期要更長一些,但為動漫廠商帶來的收益也更高。去年9月,奧飛娛樂推出了3款《鎮魂街》IP的限量版虛擬手辦,其中一款銷量達到了4萬份。按照25.9元的售價來計算,單單這一款虛擬手辦就為奧飛帶來了百萬銷售額。

除了插畫和虛擬手辦之外,一些動漫廠商還在數字藏品中植入了AR技術,讓粉絲們可以與購買的虛擬資產進行互動,帶給他們不一樣的視覺體驗。

去年11月,藝畫開天聯合GSV Digital Arts等合作方,推出了《靈籠》AR系列數字盲盒。通過實物化的藝術風格與AR技術相結合。

粉絲購買成功之後,首先會看到一段精緻的開盒動畫,然後就是角色的虛擬手辦與相關的生態動畫片段。數字藏品與AR技術相融合,背後凸顯的是藝畫開天試圖給粉絲們還原一個他們想象中的靈籠世界。

提營收、破圈層、擴社群,2022年國漫IP紮根數字藏品

值得一提的是,《靈籠》AR數字盲盒上線之後就立即售罄,並在永樂拍賣數字藏品專場創造了12萬人民幣的拍賣紀錄。

從上述諸多案例不難看出,動漫IP相關已經成為數字藏品領域的一個重要品類。無論是插畫、虛擬手辦,還是AR盲盒,都能給IP版權方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

數字藏品帶動國漫IP破圈,成為營銷起點

數字藏品帶給IP版權方的收入是人所共知的,但這並不是國漫IP入局數字藏品的全部意義。隨着數字藏品市場的急劇擴張,人們可以很明顯地看出,數字藏品的投資者和動畫IP粉絲兩個群體之間並不完全重合。而隨着銷售的不斷進行,數字藏品勢必可以幫助國漫IP實現破圈。

破圈難一直是近幾年圍繞在中國動畫人身上的一個重要問題。受眾群體較為固定,IP自身的人設和文化價值雖然擁有破圈的條件,但跨界的能力還是制約了許多國漫IP更進一步。

如何通過與其他IP或者品牌的聯動觸達更廣闊的用戶群體,一直都是中國動畫人所頭疼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國漫IP授權方把數字藏品看作IP破圈營銷的第一步。

nono向預言家透露,七創社在數字藏品領域制定了一個清晰的規劃,那就是希望藉助數字藏品實現手中IP的進一步破圈。

七創社選定IP作為數字藏品的標準很簡單,就是要讓購買的用戶出於興趣因素,願意長期持有而非直接轉賣。《凹凸世界》恰恰就是他們比較有粉絲基礎且用戶粘性較高的一個動漫IP。粉絲們對於作品中的角色有着非常高的喜愛度和認可度,願意為之付費。另外,《凹凸世界》IP本身就是誕生於虛擬網絡,這樣的屬性有着天然和數字藏品結合的契機。

提營收、破圈層、擴社群,2022年國漫IP紮根數字藏品

事實上,七創社希望自己能夠打造一個連接線上與線下,動畫、遊戲、實體周邊、虛擬產品為一體的元宇宙IP作品,數字藏品算是在IP拓展方面所做的一次新嘗試。nono甚至直言,數字藏品目前市場還在不斷發展,但未來主流的動漫IP都將會把數字藏品作為IP開發的起手式。

與七創社持有類似IP開發策略的還有《一人之下》。作為最早一批發力跨界合作的動漫IP,《一人之下》幾乎嘗試了市面上幾乎所有主流的合作聯動形式。從最簡單的食品和日用品的跨界合作,到把江西龍虎山打造成為首個動漫聖地,《一人之下》積累了充分的跨界合作的經驗,並把他們的IP擴展到儘可能多的人群中。

但事實卻是,《一人之下》IP仍然擁有較大的市場挖掘潛力,用戶圈層的擴展也遠遠沒有達到天花板的程度,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願意去嘗試推出數字藏品。

經營一個成功的國漫IP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對於後來者而言,數字藏品已經成為他們實現破圈的一大利器。

新社群+新產品形態,兩大驚喜等待國漫IP

營收和破圈,對於國漫IP無疑有着極大的吸引力,但數字藏品的可能性顯然不止於此。新的社群塑造和新的產品模式,數字藏品的未來仍然有許多驚喜等待着動漫行業,而身處其中的從業者們,對於這些新鮮事物同樣非常期待。

OBS超星原力創始人兼CEO廖懷南認為,從傳統品牌營銷角度來看,任何產品如果想要實現銷量的突破社群的維護都是必不可少的,基於社群的宣傳相比普通的宣傳手段也會更加有效率。與此同時,社群也會跟着IP一同成長,因此這會是一個長線的生意,而非短線經營。

目前,獲得主流觀眾認可的國漫IP,都會構建屬於自己的社群體系。QQ群、微信群、微博群,這些社群中動畫公司可以尋找到優質的粉絲,以便進行下一步的營銷。不過,對於一些小公司和新IP而言,構建屬於自己的社群仍然是非常困難的。

有意思的是,數字藏品領域天生就帶有社群屬性。無論是後續的交易,還是購買之後自發形成的,數字藏品的購買者的用戶粘性遠超其他用戶。廖懷南表示,當國漫IP推出了數字藏品之後,為了更好的助推銷售,廠商自己就會開始注重社群的維護。

無論是衝著數字藏品來的新用戶,還是原本動漫IP的粉絲,只要廠商能夠找准維繫社群的方法,就能最大化實現社群內部的良性循環,從而最終獲得一個較為優質的社群。廖懷南也提到,他們在發行《眷思量》IP數字藏品的時候,就觀察到相關數字藏品在《眷思量》粉絲社群中取得了不錯的反響,也帶動了一些新粉的加入。

提營收、破圈層、擴社群,2022年國漫IP紮根數字藏品

值得一提的是,隨着行業的發展,數字藏品已經開始衍生出新的形態,這些新形態甚至能夠催生出新的產業。

比如近期有消息顯示,抖音即將推出名為“沸寂”的新業務,主要涉及虛擬服裝、虛擬人、虛擬時裝等方面。“沸寂”是一個全新的時尚社區,將科技人文融入時尚,為時尚產業構建一個新的市場。

事實上在廖懷南看來,虛擬服裝與數字藏品兩者本質上沒有什麼區別,這種從數字藏品中衍生出的新形式,也極易實現與國漫IP的聯動。廖懷南向預言家透露,目前已經有一些知名頂流國漫IP開始籌備與虛擬服裝的聯動,等到適當的時機就會向外界正式宣布。

提營收、破圈層、擴社群,2022年國漫IP紮根數字藏品

最近半年以來,數字藏品被進一步監管的聲音其實一直都沒有停止。然而,整體市場的不斷壯大還是給了更多從業者以信心。國漫IP的持續加入,讓外界看到了數字藏品的營銷價值。顯然,隨着更多的資金和新技術的助推,數字藏品的未來仍有無限的想象空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82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6 16:58
下一篇 2022-05-06 1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