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佔Web3先機,硅穀人才跳槽忙

給你一張登上Web 3的船票,你會跟他們走嗎?

作者 | Eric

編輯 | 梓

來源:硅兔賽跑

幾年前,在谷歌Meta硅谷大廠找到一份工作,彷彿站上職業金字塔的頂端。在外人看來,多金、體面、高知……眾多光環集一身。

不過,眼下的情況開始發生變化。儘管硅谷大廠依然是個香餑餑,但另一個領域的工作變得更香——Web 3。

有Web 3就有Web 2。在Web 2時代,谷歌、Meta等硅谷大廠是耀眼的明星。但當它們成為巨頭后,憑藉中心化的模式牢牢掌控着信息流動。用戶幾乎沒有隱私可言,苦不堪言。

而Web 3里的區塊鏈、加密貨幣以及非同質化代幣,讓信息和資源流轉去中心化,賦予用戶自主權。越來越多的人相信:Web 3代表着互聯網的下一個方向。

搶佔Web3先機,硅穀人才跳槽忙

圖片來源:網絡

隨着Web 3對Web 2發起衝擊,這股浪潮已經開始侵入就業市場,讓硅谷大廠員工蠢蠢欲動。

Business Insider的一份報告中顯示,知名高管和開發人員正在離開老牌公司,轉向加密、區塊鏈和其他去中心化項目。

曾經的硅谷Web 2大廠,正在褪去往日榮光。而新晉寵兒Web 3,吸引員工的又是什麼呢?

01從Web 2大廠跳到Web 3公司

從Web 2大廠流向Web 3公司,這股員工遷徙熱潮首先從高管開始。

今年1月,YouTube遊戲負責人Ryan Wyatt離職,加入Polygon Studios

Polygon是一個去中心化的以太坊擴展平台,Polygon Studios 是它的遊戲和 NFT 部門。Polygon Studios 生態系統里有很多深受用戶喜愛的遊戲和NFT項目。

同樣在1月,Meta數字錢包項目的前首席營銷官Sherice Torres,跳到區塊鏈支付公司Circle擔任相同的職位。

搶佔Web3先機,硅穀人才跳槽忙

圖片來源:網絡

亞馬遜雲計算副總裁Sandy Carter ,也已經離開老東家,加入了加密技術公司Unstoppable Domains

搶佔Web3先機,硅穀人才跳槽忙

圖片來源:網絡

當她把Unstoppable Domains的招聘鏈接發到LinkedIn上后,兩天內有350人點擊鏈接申請面試。她不禁感嘆“我們在這一領域看到的勢頭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而谷歌副總裁Surojit Chatterjee,早在2020年就離開公司,成為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的首席產品官。

據知情人透露,在谷歌,留住員工不讓他們流向加密公司的擔憂已經開始滋生。這個話題,已經成為CEO桑達爾·皮查伊和副手每周討論的議題。

另外,其他一些硅谷大廠的高管,也在紛紛投奔Web 3。Lyft的前CFO和Uber的前企業發展總監,加入了NFT交易所OpenSeaAirbnb的前政策和通訊高級副總裁Chris Lehane,加入了一家加密風險投資基金。

許多Web 3公司即便體量再小,也能吸引許多大廠員工。

比如,在區塊鏈技術公司Mysten Labs的20人團隊中,有80%的員工來自Meta、谷歌、Netflix等大廠。值得一提的是,Mysten Labs 的四名創始人也全部來自Meta,整個公司清一色的“大廠血統”。

當然,最能吸引大廠員工的當屬Coinbase。它的員工人數在一年中幾乎增加了兩倍,達到 3730 人。

Coinbase表示,今年產品、工程和設計團隊將再招聘2000多名員工,以尋求Web 3 和其他領域的發展機會。

搶佔Web3先機,硅穀人才跳槽忙

圖片來源:網絡

對於前來應聘的求職者,Coinbase有自己一套要求,比如優先考慮具備清晰溝通、高效執行和持續學習等素質的員工。另外,他們還應該能夠“以使命為中心”進行工作。

總體上,除了高管之外,與Web 3相關的員工數量正在暴漲。Electric Capital報告稱,自去年以來,與區塊鏈項目相關的GitHub存儲庫的開發人員增加了 100%。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強。Web 3在員工吸引力上,着實在超越Web 2。

02湧入Web 3的原因:有前景、更高薪

中國有句古話叫:良禽擇木而棲

大家出來工作,不管選擇哪個領域,其實最看重的無非就是發展前景和薪資報酬

在這兩方面,Web 3公司相比Web 2公司都有明顯優勢。

首先,現在的年輕一代,喜歡在更前沿和更酷的領域工作。尤其是對於科技從業者來說,他們是問題解決者,期待學習新興事物,不想落後於潮流。

搶佔Web3先機,硅穀人才跳槽忙

圖片來源:網絡

眼下,Web 3仍然是一個新興領域,新技術和模式層出不窮,員工有很多東西要學。

薪資軟件公司Deel的CEO Alex Bouaziz就表示:“人們希望致力於最令人興奮和創新的技術領域,目前就是加密和 Web 3。”

而且,Web 3背負着建立和塑造整個互聯網未來的使命,這給員工增添了更多的職業榮譽感。

另外,就行業前景來說,Web 3也比Web 2顯露出更廣闊的空間。

Web 2到現在發展了二十年,已經進入發展放緩的瓶頸期,內卷嚴重,最近各大廠也是裁員不斷。而Web3作為下一代互聯網的方向,處在高速增長當中,依然大有可為。

數據顯示,以太坊鏈的日活躍地址從 2020 年 1 月的 20 萬個已經增加到最近的55萬個。這意味着,越來越多的人正在參與 Web 3經濟。

另外,根據Footprint Analytics的數據,全球加密市場總市值在過去一年翻倍增長,目前超過2萬億美元。越來越多的資金,流入去中心化領域。

搶佔Web3先機,硅穀人才跳槽忙

數據來源:Footprint Analytics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相比Web 2,Web 3不再是單一科技,而是由數字貨幣、區塊鏈、元宇宙等多項科技集成的領域,比Web 2的市場容量更大,員工能發揮的空間更大。

每一個科技工作者,都夢想着用代碼改變世界。

不過,為愛發電、追尋夢想的同時,也要考慮手中的麵包。

根據Levels.fyi的數據,所有五家FAANG公司(Meta、Apple、Amazon、Netflix、Google)的高級軟件工程師,每年的收入超過30萬美元。

看起來已經高於很多傳統行業了,但Web 3出手更闊綽。

根據社交論壇Blind的數據,Coinbase每年為軟件工程師開出的薪資高達90萬美元。Coinbase給高管提供的收入更高。Chatterjee在2020年2月離開谷歌加入Coinbase,當 Coinbase 在2021年4 月上市后,Chatterjee擁有的股份飆升至 6 億多美元,這離他入職僅僅過去14個月,吸金速度不要太快。

比起Coinbase,一些體量小的Web 3公司出手同樣闊綽。像區塊鏈金融公司Silo Finance,給高級工程師開出的薪資在30萬美元到 75萬美元。

Nomad List的創始人Peter Levels發推文感慨:“不管你喜不喜歡,Web 3開的價(工資)很容易成為硅谷的2到5倍” 。

而Web 3能為員工提供豐厚薪酬,背後還有因為投資激增,糧草更多了。

根據CB Insight的數據,區塊鏈初創企業去年籌集了創紀錄的 250 億美元的風險投資,是前一年的八倍多。

搶佔Web3先機,硅穀人才跳槽忙

數據來源:CB Insight

相比Web 2,Web 3的薪酬結構還有個巨大吸引力——代幣化。

一些Web 3公司,為高管和員工提供的激勵是代幣而不是股權。

相較股權,幣權有更高的流動性,員工無需等待公司被收購或IPO后再折現,而是可以隨時將代幣轉換為現金,提前獲得收益。

03反思自我,跟隨時代

有Web 2大廠吐槽,Web 3公司搶走了自家員工。

在筆者看來,這種吐槽是無力的。員工遷徙背後,映射出兩個問題:自身出了毛病;時代真的變了。

今年1月,美國最大招聘和評論網站Glassdoor發布了全美「2022年度最佳僱主排行榜」。曾經排名靠前的硅谷大廠,許多都下滑嚴重。

比如,連續12年上榜的Meta,排名從去年的第11位下跌到今年第47位,直接下降了36個名次。這是它史上排名最低的一次。

很多Meta的員工都公開抱怨,自家公司在疫情期間實行“有毒的企業文化”,加班嚴重。

另外,Zoom今年的排名也大幅度下滑,從去年的22位直接跌至今年的100位。有員工表示,在高業務和快節奏的工作環境下,企業文化發生消極的轉變。

搶佔Web3先機,硅穀人才跳槽忙

圖片來源:網絡

加班嚴重,卻沒看到公司情況有所好轉,這是最讓員工彷徨的。過去半年,硅谷不少科技公司的股價情況在變得糟糕。

Meta的股價,已經從去年的最高點380美金,跌到現在的184美金,跌去了52%。即便改名Meta進軍元宇宙,也沒對股價提升有多大幫助。

硅谷大廠埋怨自己的員工流向Web 3公司,其實還是得從自身找原因。

另一方面,Web 3公司吸引員工,本就是時代所驅。

往回看,從20世紀末Web 1興起,再到Web 2滾滾來襲,每一次浪潮的興起都伴隨着員工的遷徙潮。這一次Web 3的興起同樣如此。

時代在推着員工去向更新興、更有價值的業態。

Web 2公司與其怨天尤人,不如跟隨時代,從改變自己開始。

像Sherice Torres離開Meta加入的Circle,並不是一家年輕的公司,它成立於 1997 年。只是,它的業務更新在與時俱進,目前在幫企業使用穩定幣和公共區塊鏈進行支付等操作。

搶佔Web3先機,硅穀人才跳槽忙

圖片來源:網絡

今年2月,谷歌也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將Web3和區塊鏈網絡,應用到自己的業務中。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給你一張登上Web 3的船票,你會跟他們走嗎?

參考資料:

  • Web3 正在吸引全球頂尖人才的關注(CoinYuppie)
  • Crypto companies are tempting top talent away from Big Tech to build ‘Web3’(CNBC)
  • 谷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人才紛紛跳槽Web 3(cnBeta)
  • Why Big Tech is losing talent to crypto, web3 projects(CRYPTOSLATE)
  • While Silicon Valley giants are still hesitant, their employees are rushing to the encryption industry on a large scale(netfreeman)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82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6 15:12
下一篇 2022-05-06 15: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