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投三次,雷軍盯上元宇宙“賣水人”

對於小米來說,投資蔚領時代目的之一,就在於補充自身技術短板。

文:李天

來源 :東四十條資本

4月22日,北京蔚領時代科技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新增小米科技有限公司、瀚星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等多名股東。

蔚領時代是一家視頻雲解決方案服務商,於2019年1月成立,法定代表人為郭建君,註冊資本為1014.925萬元人民幣。公司專註於提供視頻雲解決方案,主要為雲遊戲需求方提供技術解決方案。

目前,蔚領時代已經服務了米哈游、小米互娛、聖劍網絡等遊戲廠商,並與金山雲、阿里雲等公有雲平台達成合作。

這次蔚領時代新增的股東里,瀚星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正是小米科技有限公司100%的持股人。

除了今年4月的戰略融資,小米曾在2021年4月和12月為蔚領時代注入數億融資。

小米系投資過的公司已經超400家,覆蓋智能硬件、生活消費用品、教育、遊戲、社交網絡、文化娛樂、醫療健康、汽車交通、金融等領域。

雲遊戲是小米近年才涉足的板塊。

小米為什麼進入雲遊戲

近年來,雲遊戲的概念非常火。

所謂雲遊戲,就是指雲遊戲服務商在遠處準備一台配置高、遊戲多的電腦服務器,用戶通過網絡進行連接,在進入遊戲之後,遊戲的畫面和聲音通過網絡傳輸回到你的本地設備上,再通過你的鍵盤鼠標或者手柄進行操作之後,傳輸回去執行操作。

這樣就形成了一個遊戲的交互流程,從而實現在電視、電腦等各種終端上玩大型遊戲的操作。

小米的“小米雲遊戲”,就是以小米硬件設備為基礎的遊戲方式,例如小米電腦或小米電視,用戶在使用硬件設備時,所有的遊戲都可以在小米自有的服務器端進行運行,不會佔用小米硬件產品本身的內存。

小米雲遊戲運行時,將渲染完成的遊戲畫面進行並通過壓縮後用網絡傳輸給用戶,這就意味着以後家中的小米電視無論是高端還是低端,只要支持基本的視頻解壓就能玩任何想要玩的遊戲。

對於小米電視的用戶來說,將極大方便日常娛樂方式。

小米在移動端、盒子和電視等領域的積累,意味着它必然是雲遊戲領域的重要玩家。

據財報數據,2020年小米智能電視全球出貨量達到1200萬台,疫情之下依然取得了接近2019年1280萬台銷量的成績。

2020年,小米互聯網業務收入人民幣238億元,同比增長19.7%。其中,小米遊戲業務收入達到42億元,同比增加31.4%,成為小米互聯網收入增加的主要支撐。

目前,遊戲行業的發展趨勢是“強雲端弱終端”,即將算力全部轉移至雲端,降低對終端設備的依賴。

所以,對於具備終端優勢的小米來說,投資蔚領時代目的之一,就在於補充自身技術短板。

蔚領時代是誰?

蔚領時代作為國內領先的視頻雲計算解決方案提供商,擁有自主研發的創新雲計算架構以及音視頻實時編解碼、應用容器技術、GPU虛擬化等關鍵技術。

蔚領時代自2019年成立以來就備受資本青睞,截止到目前,蔚領時代已經經過5輪投資,獲得了數億元的融資。

2021年8月,蔚領時代最重要的標杆產品《雲·原神》Android版本正式公測,並且運行至今受到了米哈游的認可以及玩家的滿意。

這無疑堅定了蔚領時代對雲遊戲及虛擬世界發展方向的信心。

目前,蔚領時代的短期目標主要是以下三個方向:虛擬世界專屬服務器的設計和首次量產;基於雲端渲染的數字人開發平台的設計和搭建;面向下一代軟件“方舟架構”的研發和設計。

其中最主要的是第一個板塊。

虛擬世界專屬服務器的設計和首次量產,與蔚領時代長期發展戰略方向是一致的。

蔚領時代早在2019年底就開始布局下一代虛擬數字世界,並計劃用10年的時間去找到一條通往‘頭號玩家’的道路。

蔚領時代CEO郭建君曾表示:“元宇宙實際是以泛娛樂行業為先鋒,整個行業正式進入了大航海時代。我們以碳基大陸為起點,搭乘‘虛擬方舟’,跨越整個‘算力之海’,探尋‘硅基大陸’。元宇宙的要素是‘算力海’、‘傳輸網’、‘方舟架構’、‘入口載體’。蔚領時代選擇了探索其中兩個要素,完成雲端渲染和搭建算力之海。我認為,算力之海是硅基大陸出現的前提條件,希望蔚領時代能為虛擬數字世界的進步貢獻力量。”

也就是說,如果元宇宙時代真的到來,蔚領時代所做的,就是為整個宇宙的誕生提供技術前提。

元宇宙再得一分

雲遊戲一直以來都備受資本和市場青睞。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雲遊戲市場規模約為22.4億元。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在新基建帶動下,雲遊戲的規模化及商業化前景愈發明朗,行業整體發展進程快步推進,預計2023年雲遊戲市場規模將衝擊千億元大關。

目前,雲遊戲行業還停留在發展的初期。

在目前階段,雲遊戲的頭部玩家主要有號百娛樂、星輝互動娛樂、盛天網絡等,蔚領時代與他們相比規模還較小。

但蔚領時代以其標杆產品《雲·原神》為突破口,展現了優秀的計算和架構能力。

雲遊戲是元宇宙的前站,而雲原生遊戲則脫胎於元宇宙的概念。

據蔚領時代CEO郭建君所說:“雲遊戲的上半場是技術和底層資源階段,需要解決的是改變用戶習慣,讓想要體驗遊戲的用戶不再受到終端限制。”

到了下半場,則是雲原生遊戲的時代。

究竟什麼是雲原生遊戲呢?

根據蔚領時代CEO郭建君所說,現在的遊戲架構是客戶端加服務端架構,也就是說每一個玩家都是一個客戶端的玩家,每個玩家看到別人動作或聽到別人聲音,然後把這些數據發送給一個中心服務器,服務器運算完把整個場館或者場景數據發給每一個客戶端,每一個客戶端獨立運算和渲染產生你們看到結果,但這是非常低效的。

雲原生遊戲中,假設場館是一個遊戲世界,所有的動作或者操控數據發到遊戲世界時,遊戲世界一次運算完成,再把每一個玩家的視頻流發給每一個玩家。

這就意味着這個遊戲世界的運算不再是多次,而是一次完成,CPU和內存大概能降低90%以上,渲染層面仍然可以做大量工作。

雲原生遊戲的意義就是為用戶把遊戲擴展成一個虛擬世界,就如同《頭號玩家》這部電影中呈現的那樣。

當這樣的高算力架構得以實現,雲原生遊戲將無限擴大它的邊界,直到誕生一個宇宙為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78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5 12:55
下一篇 2022-05-05 13: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