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herside 是一場富人恆富的遊戲嗎?

本文來自 | coinjournal,原文作者:Dan Ashmore
翻譯:Odaily 星球日報譯者 | Moni

對於“無聊猿”BAYC 背後公司 Yuga Labs 來說,在剛剛過去的假日里,他們的感覺肯定很棒——因為在元宇宙項目 Otherside 虛擬地塊 Otherdeed 銷售活動中,這家估值高達 40 億美元的公司在短短一天時間裡斬獲 3.2 億美元。

然而,一邊是賺的盆滿缽滿的 Yuga Labs,一邊卻是怨聲載道的投資者。由於需求巨大,以太坊 gas 費用飆升到四位數,不少參與者在支付大量成本后依然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地塊。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細數下 Yuga Labs 的“四大問題”:

一、準備不足引發問題集中爆發

實際上,每個人都知道 Otherdeed 地塊銷售方式存在一定問題,但 Yuga Labs 的處理能力卻讓人大跌眼鏡,不僅提前放棄了荷蘭式拍賣,而且沒有及時優化合約導致交易受阻,甚至引發了 Etherscan 崩潰。更讓人意外的是,在首批銷售活動沒有結束的時候就宣布新計劃導致 gas 價格格飆升得更高,讓許多新手損失了數千美元。

雖然 Yuga Labs 事後承諾向交易失敗的投資者退還 gas 費用,但這些人最終仍然沒有獲得心儀的地塊。然而更為嚴重的事情隨之而至,就在地塊銷售活動完成之後,一些潛在交易機器人開始拋售 Otherdeed,結果導致其地板價快速下跌。本文撰寫時,據 NFTGo.io 數據顯示,Otherdeed 地板價已縮水至 3.39 ETH,24 小時跌幅高達 12.17%。

二、推卸責任?

缺乏透明度、考慮和同理心,這些的確令人非常難過。

但更糟糕的是,在一系列問題爆發后,Yuga Labs 拒絕道歉,而是將整個混亂歸咎於以太坊,同時還聲稱他們需要自主建設一條區塊鏈來確保繼續保持在 Web3 領域裡的主導地位。然而,任何熟悉加密貨幣的人都明白核心問題所在,即:Yuga Labs 未能及時優化合約,他們現在給出的解決方案是創建某種“BSC 風格”的中心化區塊鏈,這樣真的符合加密精神嗎?

提醒一下,Yuga Labs 這家公司已經擁有地球上最大的 NFT 項目 Bored Apes,還擁有 CryptoPunks 知識產權,市值更是超過 40 億美元。所以現在,他們也想要自己的區塊鏈嗎?

以太坊有問題,我們不會否認,但隨着 The Merge 的到來,許多擴展性問題應該都會得到解決。反觀“無聊猿”BYAC,他們究竟為加密社區做了什麼?Yuga Labs 做了什麼?

三、財富中心化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很少有人能支付高達四位數的 gas 費用,更不要受昂貴的 Otherdeed 虛擬地塊了。

現在,“Yuga 俱樂部”已經成為有錢人的遊樂場,也越來越令人眼花繚亂,但加密社區難道不需要一種更民主、更公平、更易得的基礎設施嗎?

不僅如此,ApeCoin 的代幣經濟模式非常不平衡,Yuga Labs 保留了 15% 的供應,14% 給了 BAYC 創始人,15% 給了第一批 BAYC 所有者,8% 是在 DAO 啟動工作中做出貢獻的人。簡單計算一下就知道,加起來已經超過了 ApeCoin 一半供應。

四、違背加密精神

正如上文中提到的,加密行業需要一個更公平的系統,一個更易得、更開放、更民主的環境。

坦率地說,許多人在社交媒體上抱怨 Yuga Labs 的操作,如果加密社區因為這次虛擬地塊銷售開始對 Otherside 元宇宙項目感到不滿,那麼還會有誰願意參與呢?要知道,元宇宙需要先建立社群,再構建經濟,最後提供場景,這樣才可以依靠 UGC 生產出大量優質內容,Yuga Labs 似乎並沒有開好頭。

加密精神之所以影響越來越多人,是因為在這裡,人們可以獲得更平等的機會,但 Yuga Labs 所做的似乎與之相反,希望“無聊猿”BAYC、以及 Otherside 元宇宙最後不要變成一場“富人恆富的富人遊戲”。

原文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77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5 09:45
下一篇 2022-05-05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