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何一兵:如果覺得元宇宙跟我們沒關係,可能會錯過一個時代

來源:正為學苑

原標題:《<波哥超級對話>何一兵:那些與馬雲無關的日子》

對話何一兵:如果覺得元宇宙跟我們沒關係,可能會錯過一個時代

《波哥超級對話》發起人,華為移動互聯網事業部創始總裁,正為大學堂發起人朱波與何一兵連麥直播(註:上圖右一:何一兵,左一:朱波)

嘉賓簡介:何一兵,馬雲中國黃頁合伙人,臉臉科技與“e簽寶”創始人,作為中國最早的互聯網創業者之一,第一個將互聯網應用帶給中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是中國互聯網時代的弄潮兒和時代引領者,更是一代互聯網人的燈塔。既是穿越歷史周期的見證者,更是新時代企業發展的榜樣力量。

以下是文字精華實錄,內容有刪減:

1、關於互聯網激蕩30年

互聯網30年,兩個關鍵詞,第一個是機會。互聯網給我們各個時代的年輕人最大限度的激發了一種創新、創業的熱情。我們中國跟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從互聯網的起步來講,特別從應用起步,幾乎是在同一個起跑線上。

我覺得中國的互聯網企業是從0零開始的,並沒有依賴於太多已有的社會、政府的資源等等,完全是草根式的野蠻成長起來。

第二個是改變,就是機會的兌現,互聯網給了我們非常多的改變。這些改變不是一種線性的改變,是一種摺疊式的改變,就像是宇宙摺疊之後,把兩個原來不可能相遇的點連通在一起,時空聯通在一起,我覺得互聯網這30年帶給我們直接的感覺就是機會和改變。

和馬雲一起創業的時候,完全想不到互聯網會發展到今天這個樣子,至少我是想不到,沒準馬雲已經想到了,馬雲是個文科生,他大概從這個社會等等層面可能看到了互聯網可能比我看的更多一點,我是從技術的層面來看,應該是完全想不到,我們雖然在那時號稱說互聯網會改變世界,但究竟會改變到什麼樣子,超出我們當時的認知。

現在的互聯網我覺得正在進入到它的青壯年。正在跨過野蠻的生長期,從嬰童、兒童、青少年這樣的快速野蠻到一個更加成熟的青壯年期,區塊鏈,元宇宙,web3.0,都是互聯網的未來。但互聯網本身對我們to b產業的影響,通過5G到6G,未來萬物互聯,進入到我們更多的產業,真正的改變才剛剛開始。

剛開始的時候,中國互聯網的各種模式、應用模式、商業模式,很多是拷貝於美國的,但是我覺得今天中國在互聯網應用這個層面上,已經成為和美國並駕齊驅的創新中心。

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大市場,這決定了它一定會成為未來全球應用創新的發源地,這是肯定的,所以我覺得在應用技術層面,中國已經完全跟美國並駕齊驅,遠遠要領先於像歐洲這樣的一些傳統領先的國家。

2、關於web 3.0

了解過去,才能面向未來,作為一個創業者的視角,或者作為一個研究人員的視角可能不一樣,互聯網對我們意味我們的視角不同,但從大眾的角度來講,web1.0最牛的商業模式就是三大門戶,新浪、網易、搜狐,從我們公眾的角度,它其實是一個只閱讀的互聯網,以web 2.0為代表的互聯網不僅能夠讀,而且把我們人和人的關係開始映射到互聯網,通過互聯網互動,人變的非常重要,不僅僅是一個互聯網的旁觀者和閱讀者,更是互聯網的一部分,我們每個人在參與互聯網內容的創造,其實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才是真正的web2.0的開始。

這就到了所謂計算平台的升級,原來在PC互聯網時代,我們的計算平台是PC電腦,它是個信息處理終端,所以在1.0時代所有的商業模式都圍繞着我們怎麼樣把線下的信息搬到線上去,無論是搜索引擎、門戶網站或電商平台,都是把線下商品信息搬到網上去,圍繞着信息來展開。只有到了移動互聯網,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移動終端,計算平台從PC端升級成了智能手機、智能終端。移動互聯網是我們每個人每時每刻都拿着的移動終端,其本質上背後的核心是人。

web2.0本質是一個人的互聯網,所以我們會發現大量商業模式產生其實都是跟人有關,比如電商變成李佳琦是一家店,羅永浩是一家店,有了拼多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很重要,在商品售賣鏈當中、傳播當中、營銷當中,包括會員制、電商、社群電商等等都跟人有關。

web3.0是什麼?就是我們對於信息和數據的主權,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自己數據的主權,我用數據去驅動應用的時候,就涉及到非常多的技術,比如區塊鏈,隱私計算,個人私有雲。從底層的網絡結構來講,web 3.0的核心是去中心化。

我們要建立web 3.0的思想,建立新的認知,最後都是認知決定,然後才能真正應對web 3.0的機會和挑戰。web3.0其實對我們今天互聯網巨頭是一場革命,也就是說要把數字主權,數字的使用權和價值要歸還給數字創造者,今天的這些互聯網巨頭為什麼那麼值錢,因為它掌控了那麼多的數據,它可以通過這個數據進行精準分析,做商業化變現。因為他們擁有這些優勢,他們當然永遠希望在他們的舒適圈裡繼續掙錢,但是讓他們改變非常難,不然新的顛覆者哪來的機會。

我認為信息的組織形態這種去中心化的改變,最後會帶來的是人類組織結構的改革,人類的組織結構也會去中心,包括公司的組織結構也要去中心,未來這樣的一種組織形態,數據在每個人手裡,每個人擁有自己的數據主權,基於區塊鏈的這樣一種結構以及隱私計算,金字塔形的生命化組織結構就會慢慢形成,而且更加扁平化。

3、關於元宇宙

我覺得不要把元宇宙當做一個全新的東西,其實我們生活當中無時不刻都在發生着元宇宙的進化和蛻變,生活當中越來越多的東西,具備了元宇宙的特性。

但是元宇宙這個時代當中,在我個人眼光來看,它是一個質的變化,前面我們都是量變,到這時候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但是它肯定不是一天就到來的,它是個過程。

對元宇宙的商業認知是非常重要的,毫無疑問我們要重視它,就像當年我們說互聯網會改變我們的生活一樣,元宇宙時代來臨的重要性,我覺得完全不亞於互聯網時代。我們覺得元宇宙跟我們沒關係,等到元宇宙真正普及的時候,那就錯過了一個時代。

所以要認知元宇宙的重要性,以及在未來對我們方方面面的變化,同時還要有一點哲學層面的維度去理解,包括對語言的理解,包括對宇宙的理解。

我覺得未來一定是一個全新的世界,它的遊戲規則,都會有很大的顛覆性變化。

對於我們企業,都要從戰略角度去思考這件事情,這都不為過,這個得落下來落到實處,真正的落到實在的價值創造上,你做的這些事情,是不是真正為現實世界賦能和創造價值,我覺得這是一個基本的思考點。

我們不能繼續度了時光,沒有創造價值。元宇宙其實離我們並不遠,需要我們大膽的去打開認知之後去創造。

4、關於馬雲

馬雲說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作為我一個理科生來講,永遠不會產生這樣的口號。天下的生意怎麼可能沒有難做的生意,天下生意永遠是有好做有難做的,當20%的企業在用電商做生意的時候,這句話是對的,我相信當時馬雲喊出這句話的時候也是很真誠的,所有阿里巴巴的人也都是相信的,但是當所有的企業都在電子商務的時候,都在用電商這個手段的時候,你還能說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從我理科生講就很不合邏輯,我要怎麼說,比如現在臉臉科技在做的事情,在為線下的商業賦能,我的口號就是讓地上的生意變得更好。這個是理科生的思維,我需要技術賦能,讓他的生意從此好做一點點。

馬雲非常強的就是在戰略上,他是非常有遠見,然後能看得非常遠,有些事情能夠穿透一些東西,我們理科生當然更加講邏輯一點,我們在中國黃頁的時候恰恰是一個很好的配合,我這個人在理科生裡面算比較文科生,在理科生裡面比較文藝一點,所以我跟馬雲之間還是有接口的,能夠接得住他的一些宏大的想法,然後在公司的具體運營當中,我們一起來把它落地,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配合。

其實一個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公司創始人之間的相互補位,所以說一個文一個武,一個是戰略思維,一個是戰術思維,很多東西其實是要補位的,所以在創業過程當中找到一個理想的合伙人相互補位,這可能是一個公司能夠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有的時候也是要看緣分,緣分來了有時候也會錯過很多。

5、為什麼沒進阿里巴巴

跟馬雲分開,並不是像大家猜測這樣,因為兩個人有什麼矛盾,或者有什麼意見不合,其實都不是,那個時候其實中國黃頁還沒有結束,中國黃頁依然在很好的發展。馬雲帶着團隊去北京承擔一個外經貿部的項目,我在中國黃頁挑了一些人給他,其實這些人裡面很多後來就成了阿里巴巴的十八羅漢,然後馬雲去北京,我繼續在中國黃頁發展,因為不在一起了,慢慢就分開了。阿里巴巴最早期的時候,我也出一些主意,但沒太多的介入。

我跟馬雲中間有非常長的一段時間,斷了聯繫,雖然都在杭州,其實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可能是自己的心結,因為遇到一些項目並不太成功,我個人還有點書生意氣,阿里巴巴發展的非常好,馬雲自己的個人聲譽也是非常快速的飆升,他越好我就越不太願意去找他,到後來慢慢不斷成熟,一些心結不斷打開,有一天下午,我在自己家裡坐着喝茶,突然之間想起來給馬雲發個短信,然後現在就恢復了正常的交往,有時候人生就是這麼奇妙,你也說不清楚一定就是什麼原因。

6、關於那些刻骨銘心的經歷

一個是創立臉臉,2012年有一些想法,2013年成立公司,發展到今天差不多10年了。這個過程當中,臉臉是一件超高難度的,比我以前創辦的企業和項目都要難,因為它在為一個複雜的線下商業服務,它不像做一個互聯網平台,我就從線上來做,有的時候簡單的多,如果為這些線下五花八門的商業服務的話,要把一件複雜的事情做簡單,這是一件非常高難度的事。這個過程起起伏伏遇到非常多的困難,能把它克服過來,等於讓我又重新經歷一個跌宕起伏的過程,我覺得真的非常有價值。

另一個是我結婚,印象很深結婚前一天我還在公司裡面,然後第二天我就發了個通知,讓我的朋友們晚上7:00來,不管飯,就在我們創業的金地大廈頂樓的多功能廳,馬雲是主持人,馬雲上來就說今天是何一兵大喜的日子。下面一幫朋友就哄堂大笑,為什麼大喜的日子要哄堂大笑。

這個有一個梗,因為原來每個星期六,我在杭電當老師,一個星期的衣服,我會用個雙肩包背着,然後騎着自行車回到家,丟給我媽媽洗衣服,路上會路過杭州的六公園。馬雲是六公園教主一樣的人物,我們在那裡認識很多人,大家後來都知道今天是何一兵大洗的日子。

我天生比較樂觀,打不死,生命力極強,創業這麼多年,也遇到過非常困難的時候,甚至工資發不出賣掉房子,當時我跟馬雲賺的第一桶金,和馬雲都在湖畔花園買了套房,後來有個項目工資發不出來,我把那套房子賣了。即便是這樣,我這麼多年的經歷裡面,沒有因為這些事情失眠過,只要頭碰到枕頭就一定睡着,我大概天生是比較適合去創新創造的一種,創業者就需要非常樂觀,抗擊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64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7 17:35
下一篇 2022-04-27 18: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