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源資本薛敏:元宇宙投資的五個維度和一個邏輯

來源:光源資本

導語:

近期,在長江商學院創創社區與商湯科技共同舉辦的《虛擬數字人——數字產業新動能》線上活動中,光源資本董事總經理薛敏分享了虛實融合的元宇宙帶來的產業鏈投資機會。在薛敏看來,元宇宙在內容層面的發展將由遊戲和新形式社交開始,向所有交互內容擴散,同時,她認為元宇宙在生產端和消費端都會產生大量機會。

觀點速覽

  • 元宇宙投資邏輯:秉持“以終為始,產消結合”,即看到行業發展的遠景,而不是被近處的概念迷惑;在關注元宇宙消費屬性的同時,更注重其生產屬性。
  • 在關注具體項目和創業團隊時,光源更關注這些賽道需要的關鍵成功要素與創業團隊核心能力的匹配度。以虛擬數字人賽道為例,這一賽道包括三類企業:內容和 IP 為核心的綜合性服務商、以虛擬人生成技術為核心的技術提供商、以 AI 驅動的虛擬人底層框架。面對不同的團隊,投資人有不同的投資邏輯,但總體而言,團隊的技術優勢至關重要。

2021年以來,元宇宙開始受到媒體、企業、一二級市場,以及多地地方政府的高度關注。

據光源資本不完全統計,2022年 Q1,國內元宇宙領域融資超過20筆,其中超1/3的企業單筆融資額過億元。與此同時,作為數字經濟的增長點之一,元宇宙也成為政府積極布局的重點領域,北京、江蘇、上海、浙江、山東、福建等地也密集發布元宇宙及相關產業的發展計劃、措施和行動計劃,爭搶元宇宙產業賽道發展先機。

什麼是元宇宙?有“元宇宙第一股”之稱的 Roblox 在招股書中提出,一個真正的 Metaverse 應該具備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地、經濟系統、文明八大要素。

從光源的實踐來看,元宇宙包含兩重含義:

第一重含義是,元宇宙是互聯網發展的下一個階段。從 PC 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全真互聯網的發展軌跡看,Roblox 描述的元宇宙是大家對下一代互聯網的展望。回顧孕育 iPhone 和移動互聯網的技術和歷程,我們可以推論,當下這個時點已經孕育着元宇宙的思想、技術和實踐,只是元宇宙的孕育期會比較長。

另外,從互聯網演進和人類經濟生活發展的角度看,元宇宙均有其正當性,這也就是元宇宙的第二重含義,我們認為元宇宙可能是人類社會的未來形態。互聯網和物理世界的進一步融合會創造一個現實世界數字化、數字世界真實化的虛實結合新世界。隨着人類改造物質世界的效率越來越高,精神需求越來越強,虛實融合的元宇宙形態是一個可預測的未來。

從五個維度構建元宇宙圖譜

作為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以及 VR、AR 等技術於一身的集成創新與融合應用,元宇宙涉及賽道眾多。我們認為,可以從底層硬件、核心技術和協議、輸入/輸出設備、引擎、內容/應用五個維度來看待元宇宙的投資機會。

光源資本薛敏:元宇宙投資的五個維度和一個邏輯

第一,在底層硬件方面,元宇宙需要高效能芯片、下一代通信網絡、雲計算設施等,以實現實時、海量數據同步。光源在這一領域的長期夥伴包括全球領先的 AIoT 芯片生態公司奕斯偉計算、國內領先的高性能 GPU 芯片商沐曦集成電路等企業。

第二,核心技術和協議是指一些基於新型網絡的底層協議和技術,例如 AI 技術、區塊鏈技術、統一的接口協議等。

以 AI 技術為例,AI 對於元宇宙的重要性在於革新數字內容的創造方式。首先是實現高效率的數字孿生內容生產,其次是作為用戶自主創建內容的主要技術手段,並最終導向 AI 自主創建數字內容;再如區塊鏈技術和統一的接口協議,我們認為,基於一些被廣泛認可的協議,才能實現不同元宇宙之間的互聯互通,以及元宇宙內的價值分配。光源在這一領域的長期夥伴區塊鏈安全公司 Certik 就在幫助用戶企業抵禦複雜區塊鏈網絡環境下的安全威脅。

第三,對於消費者而言,輸入、輸出設備是指隨時隨地接入元宇宙的設備,比如 VR、AR、XR 等設備,以及支撐這些設備的生物識別、軌跡追蹤、信息採集等輸入設備的核心元器件。光源的長期夥伴 Nreal 近期與蔚來合作推出了一款僅重76克的汽車版 AR 眼鏡。我們認為更多的元宇宙硬件設備將通過小型化、輕量化來適應場景,進而滿足消費者隨時隨地使用的需求。再比如光源的另一個合作夥伴,從事侵入式腦機接口的公司 NeuraMatrix。這一技術雖然目前距離元宇宙設想的腦機交互還比較遠,但已經開始應用在醫療領域。

對於工業產業界,除了雷達、攝像頭以及各類溫度、壓力、氣相、光電的傳感器等輸入設備,還需要通過各類傳感器、啟動器、微馬達、工業 AI 機器人、3D 打印設備以及各種自動化設備來實現對物理世界的直接影響和干預。藉助這些設備,虛擬世界產生和流通的信息可以被轉換為物理世界中的產品。

輸入、輸出設備也是目前元宇宙投資中最熱門的細分領域,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近10家 AR、MR、XR 和交互技術企業先後獲得融資。

第四,創造虛擬世界的內容引擎,比如 Unreal、Untiy 這類商業遊戲引擎、以及頭部遊戲公司的自研引擎;也可以是各類工業仿真交互、建模軟件,以及由它們支撐的數字孿生平台。

第五,元宇宙內容在發展上半場會集中在遊戲和新形式社交領域,下半場則會擴散至各類交互性內容,並極大豐富元宇宙中的內容和服務。遊戲行業歷來是各類先進技術應用和實驗的場景,我們認為,一款好的遊戲是技術、藝術、人性和工程的完美結合。

光源是行業內少數在元宇宙主題中進行系統性布局的機構,我們的長期夥伴包括全球範圍內僅次於 Roblox 的第二大遊戲 UGC 平台沙盒網絡,以及如心光流美、APG Games 等新型遊戲 CP(內容提供商)在內的多家企業。在社交領域,光源也幫助 Soul 這樣打造年輕人社交元宇宙的公司完成了多輪融資,並布局了 Oasis 這樣全球範圍內增速極快的元宇宙社交平台。

一個投資邏輯:“以終為始,產消結合”

“以終為始,產消結合”是光源資本在元宇宙領域布局的底層邏輯。

“以終為始”即關注行業發展遠景,而不被近處概念迷惑。比如在接觸參與構建元宇宙的核心競爭者和模塊競爭者時,我們會關注企業所做的事情在未來的應用是否多樣化、競爭力是否基於全要素等方面。我們認為,在未來應用場景更多樣、競爭力可持續的項目有更大的成長空間。

在當前市場關注的趨勢中,我們可以看到,有幾個方向非常符合這一邏輯。第一是基於 AR、VR 的硬件創新,一旦越過臨界點將迎來豐富的、海量的應用和場景;第二是基於“技術+內容”複合能力的各類內容(包括遊戲),長期成長空間同樣非常確定。

從2022年 Q1 的行業情況掃描看,這些方面佔據 Q1 元宇宙融資案例數量的八成左右。

“產消結合”則是基於前面對元宇宙多重屬性認識的一種提煉,注重元宇宙消費與生產的雙重屬性。在信息流通成本和組織費用降低到趨近於零的未來,我們相信元宇宙不但會創造出個人參與勞動生產的新方式,也會給市場中的組織規模和特徵、競爭和協作帶來全新的變化。

這方面,人們已經能從引擎的發展中看到端倪。引擎巨頭 Epic 在今年獲得20億美元融資,但 Epic——包括光源的一些引擎夥伴在內——等引擎已經從純面向內容等消費領域,並擴展到工業數字孿生、智慧城市、交通等場景,大幅變革工業和服務業生產方式。

“技術+X”:三類虛擬數字人公司的選擇邏輯

在關注具體的元宇宙項目和創業團隊時,我們會更重視具體賽道本身,以及這些賽道需要的關鍵成功要素與創業團隊核心能力的匹配度。

這裡,我們以虛擬數字人賽道為例來解釋“技術+X”的邏輯。虛擬數字人是元宇宙領域的另一個大熱賽道,今年以來已有5家相關企業完成融資,吸引了包括紅杉中國、軟銀集團、字節跳動等知名投資機構先後入局。

就我們的觀察,目前市場上的數字人初創公司主要可以分為三大類:

首先是以內容和 IP 為核心的綜合性服務商,這類公司各自有比較爆款的虛擬 IP 偶像。選擇這類公司的邏輯在於虛擬偶像極大地降低了真人偶像的成本和風險,而有機會成為未來偶像行業的潛在顛覆者。在融資過程中,公司團隊的綜合運營能力及虛擬偶像的頭部性是投資人最為關注的點。

其次是以虛擬人生成技術為核心的技術提供商,這些公司主要運用了三維視覺重建、語音動畫合成技術、動捕技術、實時渲染等,技術實力和服務客戶的頭部性是公司能否得到投資人青睞的關鍵。

最後是以 AI 驅動的虛擬人底層框架。這類公司在構建未來虛擬數字人的底層技術設施,擁有極大的想象空間,團隊的技術實力和 To B 及 To C 場景應用驗證是這類企業快速發展的關鍵。

不同的選擇邏輯對應不同的團隊,但總體而言,團隊的技術優勢至關重要。

最後,我們仍然要強調光源始終秉持的價值觀:長期主義。面對投資主題的周期性,以及現在的元宇宙熱潮中存在的資本市場泡沫,只有有實力、始終堅持深耕頭部客戶、場景、數據、算法模型等領域並保持耐心的團隊才能穿越資本周期。

未來是光明的,堅持才能勝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52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2 16:42
下一篇 2022-04-22 17: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