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e首席科學家劉秋杉:無限元宇宙的三大協議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2022 年 4 月 20-21 日,由巴比特主辦的“萬物起源・2022 元宇宙雲峰會”正式召開。4 月 21 日下午,Maze ⾸席科學家劉秋杉出席並發表了《無限元宇宙的三大協議》主題演講,在分享中,他提到了元宇宙產權協議、交易協議以及繁殖協議的概念,他還表示,我們在元宇宙所創造的一切生產資料都會回到 DAO 里,被我們永久攜帶,甚至帶出元宇宙,帶到現實世界里來。

Maze首席科學家劉秋杉:無限元宇宙的三大協議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以下是巴比特整理的精彩內容(演講視頻):

我今天帶來的主題是:無限元宇宙,以及構建無限元宇宙的三大協議。

這其實是很令人期待的,對於一些具體的個人來講,還有創業者,我們如何參與到這場大時代的進程中,我們還是要去做一些具體的事情,所以元宇宙要從協議構築而起。協議,經過我們的研究,我們也給出了三種基礎性協議:元宇宙的產權協議、元宇宙的交易協議以及元宇宙的繁殖協議。

元宇宙的三大協議

Maze首席科學家劉秋杉:無限元宇宙的三大協議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在講三個協議之前還是有出處的,就是右邊這張圖,是我們最新出的一本元宇宙書籍,很有幸和長鋏先生合作,從元宇宙的產業講到它的哲學,再從它的社會實踐講到協議實現,從無數角度幾乎淋漓盡致講清楚了當前社會,以及我們對元宇宙的基礎性認知,建議大家有興趣可以去讀一讀這本書。

今天借大會的機會,把書中精髓講出來。

元宇宙既可以有星辰大海般的構想和想象,需要恢弘的想象力,也需要像馬斯克那樣在有恢弘想象力指引的同時,也可以腳踏實地一步步構建起它的宇宙之王夢想。現在馬斯克就是從基礎性可回收火箭技術、芯片技術,甚至是商業化載人航天,這些跟他所設想的宏大宇宙夢想還是有很大差距的基礎性東西開始,他相信把這些基礎性東西做好之後,距離未來偉大的宇宙之夢是很近的,同樣我們希望給今天所有投身元宇宙創業者提供這麼一個思路。

元宇宙產權協議

產權,首先我們看產權協議,我們目前列出幾個關鍵詞:自然資產、人工資產,從這裡開始演化公有制、私有制,再就是公共物品、公共資源、維克里公物。我們在前沿經濟學里才能看到的維克里公物拍賣,最後到我們想要呈現給大家的激進市場和哈伯格稅 ,就像我們不斷在元宇宙和現實世界之間切換一樣。現實世界的基本組成,我們從基礎的制度還有經濟來看,什麼構成了現實社會的制度,還有它所依賴的經濟,歸根到底還是回到了人類所依賴的各種物品資源,它的屬性問題,最原始人類是自然資源為主,屬性是偏公有制。甚至很多東西劃分為公共物品屬性,這裡不仔細展開了,因為公共物品是非常晦澀的經濟學原理,我們還是以通俗話語跟大家講清楚一些脈絡。

我們正是人類社會這幾千年來不斷對自然資源,還有人類創造的這些勞動凝聚成一些物品,不斷在公有制、私有制之間來回去找它最符合市場效率的屬性,我們有一個帕累托效應最優。比如市場效應為什麼能實現帕累托效應最優,為什麼能達到人類效率最高,是因為很多制度,很多資源都屬於私有化的。

但我們現在社會又離不開向公眾提供公共服務的事情,比如說國防、教育和公路,很難走私有制道路,所以就誕生了國家,誕生了所謂的政府、調控,這就屬於公有制。再細緻,涉及到政府這個方式。再是私有化,市場經濟。社會上很多事情很難用純私有化、公有化去解決,這就會產生很多創新性做法,比如我們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極具智慧的做法。

同樣在元宇宙中,相當於我們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數字世界,這個數字世界和我們過去去創造互聯網的世界還不一樣,互聯網本來就是給了人類一塊前所未有的數字化領土,但元宇宙更進一步,它把這個領土的權力、產權、物種、資產變得更為清晰,更像人類現實社會。比如我們在元宇宙里有很多可以變成純私有制的資產,我們的私鑰身份體系、NFT 資產,但它又有很多公共物品的屬性,能夠提供非常強大的正外部性,“正外部性”大家不需要了解,只需要知道它是非常好的東西。比如以太坊可以被所有人利用,以太坊的身份賬戶可以被全世界所有沒有進入賬戶的人利用,實現普惠金融。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以太坊的交易基礎,這些一旦被創造出來,它就可以給所有人免費使用,這就是 Web3 也好,元宇宙也好,它擁有超越互聯網的強大的正外部性,所以它有很多公共物品屬性。

在這個世界里,我們這幾年開始真正去建設這個世界,相當於我們是第一批這個世界的造物主。你要去造這麼一個世界的話,就離不開最底層資產和資源的屬性化問題,到底怎麼劃分它的產權,純公有、純私有,還是介於兩者之間找到一個解決方案,才能真正在元宇宙里實現帕累托最優,才能把元宇宙里生產活動變得比現實世界的生產、經濟、交易活動更有效率,這是通過我們的前瞻性研究給出的元宇宙前瞻性方向,產權協議。

經過我們半年的觀察,也發現了這方面領域實踐的優秀項目。比如最近非常火的元宇宙公共物品,大家如果去研究 Web3 的話,公共物品是一個非常火的話題,實際上就是在探討產權協議。如何通過匯聚所有生態參與者力量建設出一個公共物品,向所有 Web3 原住民提供正外部性的影響力,這就是非常典型的趨勢。

元宇宙交易協議:激進市場

有了資產之後,我們明確了 NFT 資產,明確了非同質化資產,這些不同的資產根據它的產權性質不同,實際上需要具備不同的資產交易流轉的基礎設施。比如 NFT 資產、同質化資產,最高效的肯定是 AMM 交易池。但變成 NFT 資產之後,變成一種不一樣的產權資產後,很難用傳統的交易基礎設施去做的,所以必須要找到一個最新的市場機制。我們也是在這裡給出了自己的探索,我們希望為大家打開未來的空間,我們給到的是激發態的 NFT,背後它的理論基礎是激進市場,這是一脈相承下來的概念。

Maze首席科學家劉秋杉:無限元宇宙的三大協議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元宇宙繁殖協議

最後,我們回歸到了元宇宙的本質,我們認為元宇宙確實是一個無限遊戲的競技場,元宇宙總會有永不過時的最核心本質,或者第一性原理,第一性思維,它到底是什麼呢,我們從去年寫書一直到現在,從來沒有變過,尤其是長鋏先生從底層的科學、哲學、技術的角度找到元宇宙的核心思想,無限遊戲。

實際上我們一直在反思、復盤自己的認知,現在也告訴大家,截止到現在我們發現這個思想真的沒有過時。甚至我們每一次去回顧它,都能發現一種新的東西,就相當於我們在這裡提的第三大協議,它是有繁殖協議。繁殖協議是生命科學最主要的特徵,生命在於基因、在於繁衍繁殖,因為基因和繁衍導致了物種的無限性、生物的無限性,所以它和元宇宙是多麼核心的相似。既然人們能夠在元宇宙里一步步構建現實世界的孿生體,為什麼我們不能繼續深一步,從基因的角度、從物種的角度,我們從元宇宙基礎物種、基礎基因的角度,構建出一個無限繁殖的偉大協議,我們探討了很多生命科學的原理,像我們講的編程、自主性、編譯等。時間關係,我們不能去講所有這些協議,比如我們可以在這裡簡單的提一下具有科幻色彩的繁殖協議,我們為什麼希望在元宇宙里有這種東西呢。

現在我們都知道元宇宙里有加密貓、賽博朋克,這些屬於物種,但有沒有想過如何更基礎的原子定義它,這時候就來到了元宇宙的基因組,可以在鏈上先從基因組開始。比如今年這個時代是頭像類賽博朋克,這個基因組就會在今年編譯器環境里編譯成這種物種,明年風口換到另一個賽道,但元宇宙基因沒有變,它就可以在明年新的編譯器下編譯出新的物種。物種在變,風口在變,但底層的基因永遠不變。就像我們行業,我們每年在追逐不同的風口,從 DeFi 一直追到 NFT,唯一不變的是底層區塊鏈。

感興趣的話,我有一篇文章提到了一個非常新的概念,叫元宇宙的賬戶層。前面幾位嘉賓也提到了,大家要進入元宇宙首先要有一個化身,但化身可以再深一步,它就是賬戶層。相當於我們現實世界人一樣,我們是有賬戶層才能在這個世界上成為一個鮮明個體。你有身份賬戶,有金融賬戶,你有銀行卡。到了元宇宙之後,你在元宇宙所有的活動都需要去體現個人鮮明的特性,這時候元宇宙就會讀取你賬戶里的信息,讀取你賬戶里有無聊猿的 NFT,讀取到你有這個基因,編譯器就會從你的賬戶里提取這個基因,把你編譯成元宇宙里一個無聊猿,你在元宇宙所創造的一切生產資料都會回到 DAO 里,被你永久攜帶,甚至帶出元宇宙,帶到現實世界里來。

“激進”的 Maze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直接切入主題,今天我們分享 MAZE 平台已經實現的,為大家呈現的狀態,就是激進市場。激進市場首先實現了密鑰的 NFT,大家知道 NFT 目前有兩種狀態,一種是純粹私人所有的,比如無聊猿,你買到就是個人所有的。但也有一些 DAO 組織,希望共同維護一個 NFT,大家一起來,就是純公有物質。但這兩種資產都有它獨特的場景,如果你買斷了無聊猿,你設置的價格非常高,這種有價值的資產被你私人壟斷了。在我們經濟學里會有一個“無謂損失”,因為定價過高會帶來整體市場效率最低化,所以這是對整個市場流動性有害的。

為什麼我們不能創造一種既能去克服壟斷問題,又能克服純公有制問題,並且我們希望個人擁有的一些東西,我們就翻遍了經濟學書,也是受到了 Vitalik 還有《激進市場》這本書的啟發,NFT 也可以變成一個空間產權狀態的資產,我們就叫激發態 NFT。簡單來講,它是一種非永久性戰略性資產,什麼意思呢,任何人只能暫時擁有,具備對任意資產任意定價的自由和權利,且不能拒絕任何人在任何時候的出價求購。也就是這個資產實際上是無時無刻在鏈上世界處於全局,並且全天候的公開拍賣狀態。只要有人出價,達到你的設定,那這資產就自動轉移到別人的賬戶里,那就不再屬於你私有資產,甚至變成別人的私有資產。雖然說在某一個具體的點是屬於某個人私有資產,但這個私有資產放到了整個公共交易環境里,它是屬於部分共同所有權,我們就叫部分公有制,一個新的產權協議。

在我們現實社會裡受制於現實世界的組織、機關,還有一系列信息,我們是不可能實現這麼一個激進市場的。但在區塊鏈的世界里,我們藉助智能合約,藉助所有信息在鏈上進行彙集的先天優勢,真的可以實現這麼一個產權協議。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們就可以去深入研究激進市場理論,現在它有很多變種,時間關係就不展開了。

有了激發態 NFT 之後,還要解決一個非常具體的實現問題,如何避免它的壟斷。比如有人設置了價格很高,你照樣不能擁有它了,這時候就要增加一個稅,哈伯格稅。哈伯格稅,所有人設計一個物品,你有 1 萬元,要為這 1 萬元付每年 1% 的稅。你設的價格越高,實際上成本也越高。但不能設置低,設置越低,別人一下子買高了,在這麼一個市場博弈里還是引入市場無形之手的博弈思想,讓稅率在市場環境里達到最優,對市場供需關係最優化,以及無謂損失的問題。

Maze首席科學家劉秋杉:無限元宇宙的三大協議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時間關係,理論就不講了,因為我們有太多的問題需要去解決。

Maze首席科學家劉秋杉:無限元宇宙的三大協議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這些是我們協議的具體實踐,我們有相關文章和 PPT 都可以分享給大家,對創業者來說可以拿來用的。

我們 MAZE 平台正式和大家見面了,我們目前也是幾十萬用戶群,集中在歐美、東南亞地區,我們也推出了自己的資產——加密三國,它和我們所說的無聊猿、加密朋克很像的。它擁有產權協議,在這個市場里交易這些資產,讓你變得更加高效,值得擁有。

我是有非常深刻的東西和大家分享,由於時間關係,我們最後用一個科幻色彩的暢想,也是我們接下來要實現的東西,跟大家做一個結尾。

我們希望能夠把化學元素帶入到元宇宙中,比如現實世界中有 118 種真實的化學元素,就像基因一樣,基因構成了基礎物種,物種之外的世界實際上是由元素構成的。那我為什麼不可以把這些元素變成元宇宙里的基礎性元素呢,它可以變成元宇宙的基礎性資產。通過這些資產組合,我們也是在元宇宙通過智能合約,這些化學反應式放到智能合約里,把這些資產編譯成現實世界中英雄里的道具,大刀,還有一些武器等,這是一個開放式的設想。不僅我們可以實現,希望所有參與 NFT 創業、元宇宙創業的人都能實現。

致同路人

最後送大家一句話,我們已經來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大時代、新世界。但在這個新世界里,我們顯得非常稚嫩。比如我們要重新學習貨幣經濟學、學習政治經濟學,要弄清楚公共物品。無論怎麼樣,我們有了非常多工具,我們有了 DAO,甚至在 DAO 面前我們變得無所不能,通過 DAO 能實現任何我們想實現的東西。還有 NFT,大家今天瘋狂的追逐 NFT。大家也有很多疑問,它到底有什麼用呢,這些都不重要,任何一個時代都有它的迷茫。我們今天想告訴大家的是,所有行業人只需要記住四個字“永葆激情”,然後,向著那最遠的光,交付上自己的一生。

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50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1 18:20
下一篇 2022-04-21 1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