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佳寧:數字藏品 NFT 是元宇宙中賦能萬物的“價值機器”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4 月 21 日,由巴比特主辦的“萬物起源・2022 元宇宙雲峰會”在線上召開。在今天上午的“元宇宙——數字經濟新引擎”論壇上,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發表主題演講《元宇宙時代的關鍵產業應用》,提出了元宇宙的七大代表性應用,並暢想了未來的元宇宙生活。

於佳寧認為,元宇宙時代的七大代表性應用包括開放數字空間和數字建築(元宇宙的先行“試驗區”)、虛擬現實和沉浸體驗(幫助人類全感官進入元宇宙的“鏈接器”)、智能數字人(與人類共同創造元宇宙的“新夥伴”)、數字藏品 NFT(元宇宙中賦能萬物的“價值機器”)、數字身份和數字形象(每個人在元宇宙中的“通行證”)、CBDC 和數字金融 DeFi(元宇宙中數字財富的“載體和渠道”)以及增強現實和數字孿生(元宇宙虛實結合數字空間的“構建器”)。

於佳寧指出,元宇宙本質上是一個未來的數字化生存空間,它是與現實世界深度結合的新型數字社會、數字經濟的發展形態。它的本質並不是烏托邦。

以下為演講全文:

大家好,非常高興受邀參加巴比特主辦的萬物起源・2022 元宇宙產業峰會,我想這是元宇宙領域的一次盛事。今天我來演講的題目是《元宇宙時代的七大關鍵產業應用》。

我知道這場會議原來是在線下舉辦,但由於疫情的原因不得不改到線上來舉辦,實際上符合元宇宙的精神,因為元宇宙其實講述的就是一種新的更好的數字化生存方式。

很多人提起元宇宙的時候都會想到一些電影,比如說《失控玩家》裡面的自由城市 Free City,《黑客帝國》裡面的矩陣,或者《頭號玩家》中的綠洲。似乎元宇宙挺好,但是它在某種程度上會成為一種人類未來的數字避難所或者是數字烏托邦。從這個角度來說,元宇宙似乎又不是非常美好。我堅決不認同這個觀點,在我看來,元宇宙本質上是一個未來的數字化生存空間,它是一個與現實世界能夠深度結合,與現實產業深度的互動這麼一種新型的數字社會數字經濟的發展形態。所以說它的本質並不是烏托邦,它(可以)與現實世界深度結合、廣泛融合,幫助我們的生活全面升級。

元宇宙不是避難所、烏托邦,它是什麼呢?其實在我看來可以用這麼幾個數字來概括。它是七大代表性應用、六大時代趨勢、五大融合、四大技術支柱、第三代互聯網、兩個宇宙空間以及一個數字文明。在這麼一個偉大的元宇宙變革中,我們看到這麼一個“7654321”,其實相對全面地描繪了元宇宙時代即將帶來的一些變化。

未來元宇宙生活中的一天

我們可以有一個理想或者是一個幻想,以一個小故事給大家來描繪一下我認為可能在 10 年之後,我們會在元宇宙中怎麼生活。比如說阿弘,他是未來元宇宙時代的一個工程師,他本人每天工作,但不需要起得很早,也不需要去坐兩個小時地鐵或者是坐地鐵倒公交,或者堵在整個北京的五環。他每天 8 點起來,9 點戴上一個特製的 VR 眼鏡,就可以跟同事在元宇宙中進行 15 分鐘的早會。這個過程中,他既可以深度地和同事進行交流,同時也可以跟同事有面對面的感覺,有真實的交流感。

開完會之後,他今天第一項工作是去檢修設備。過去檢修設備,如果設備在海外的話,要提前坐飛機過去倒時差,然後可能修一次設備就花幾個月的時間。現在不需要了,因為在元宇宙時代,所有的機器設備都會實現數字孿生,這意味着機器傳感器可以很好地跟數字化的機器實現狀態的同步,也就是把數字化的機器做一些狀態的改變,他可以用無人機、機器人去同步,而同時它的任何的問題故障,都會有效直接的反映在數字模型中,所以他根本不需要去實地考察,只需要去對數字模型進行檢修、維修就可以了。

完成這項工作之後,他的下一項工作是簽訂一個合同,購買一個知識產權。但那個時候簽訂合同、買賣知識產權和現在也不一樣。現在交易知識產權非常困難,比如說前一陣我出書要去購買一些圖片的授權,在這個過程中我感覺真的是非常痛苦,因為圖片授權程序非常多,條件非常複雜,一不小心授權就失效了,或者突破了授權的邊際,有非常多的問題。

但在元宇宙時代,所有產權邏輯都會基於區塊鏈、智能合約去承載。比如說未來的一個專利,它是看不見摸不着的,但是它可以內嵌到智能合約中去。它的所有權、授權情況、使用情況,在鏈上可以一清二楚地查詢。這就導致了所有的合同也不再是紙質合同,未來甚至可能都沒有律師了。未來很有可能只有工程師進行代碼審計,然後保證合同有效性。

到了中午,阿弘就完成了一天的工作。為什麼呢?因為元宇宙時代效率大大提升,我們每個人工作半天就可以。人在元宇宙時代也要吃飯。在元宇宙時代,你可以自己到元宇宙中的廚房去做菜,選擇你喜歡的食材,然後進行烹飪,同步的機器人會幫你全部做好。然後,你可以很快用無人機將餐寄送過來,享受美味佳肴。不用擔心黑外賣臟外賣,一切流程一清二楚,非常透明。

到了下午,他的工作是去學習數字藝術。他可以戴上 VR/AR 設備,然後在數字人助教的指引下,開始學習數字藝術 NFT 的進階課程。那個時候其實有可能人人都是數字藝術家,學習也會比較容易,比如說一個學生可能有三四個老師來教你,但這個老師不是真實的物理老師,他是專門的數字人老師。

到了晚上,他回到家,他想進行遊戲,於是他約了幾個朋友去爬高山喜馬拉雅山、乞立馬扎羅山,但他不需要真正意義上去爬,而是在數字空間中爬。憑藉體感設備,他可以真實地感受到爬山的感覺。然後他還可以翼裝飛行,爬到山頂之後,直接向下一躍,在空中飛翔。所有體感設備可以讓他有非常真實的感受。

這就是未來我們可能在數字世界元宇宙中的一天。說實話,我自己還是非常憧憬的。但我想說的是,這種理想可能和未來並不一致,就像我們原來對移動互聯網、對 3G/4G 最大的憧憬是人人都不打電話了,而是去用視頻通話。現在確實很多人經常用視頻通話,但是還是打電話次數比較多。但像直播這些東西,是我們沒有想象到的,所以說未來元宇宙一定比我們描繪的要精彩。

七大關鍵代表性應用

那麼,要實現這麼一個狀態,它背後支撐的核心應用包括哪些?其實在我看來有七大關鍵性的代表性應用,我們一個個來看:

1. 開放數字空間和數字建築。它是元宇宙的“試驗區”。我們最近經常看到一會兒阿迪達斯在 Sandbox 裡面買地,然後開始蓋阿迪達斯體驗館,一會兒耐克在 Roblox 裡面蓋了 Nikeland,給年輕人體驗 Nike 的數字化生存方式。這些其實很有可能會比較快地應用起來。

數字空間不等於元宇宙。很多人說我建了一個元宇宙,這其實是不對的,元宇宙沒有那麼容易建立。數字空間是元宇宙中的一部分,是元宇宙很重要的載體,也是個先行試驗區。

2. 虛擬現實和沉浸體驗。我們用什麼接入數字空間?現在你可以用電腦接入,也可以用手機接入,都沒問題。但實際上你還可以拿 VR 眼鏡接入。現在很多人說 VR 就是元宇宙,這也是不對的。VR 只是元宇宙的接入方式之一,而且我認為未來也不會是主要的接入方式,它可能是可感知的,但是不會是主要的,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 AR/XR/MR 等等一些新的元宇宙接入方式,而且還會有所謂動作捕捉體感設備,可以讓你身臨其境,身心沉浸元宇宙之中。

3. 智能數字人,也有叫虛擬數字人。它最早是一些 B 站、YouTube 上的一些數字偶像,現在我們看到有數字記者、數字員工等等很多這樣的一些數字構成,包括我們看到萬科去年的“最佳新人獎”就發給了數字人。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數字人似乎目前還只是一些噱頭,但其實在未來我們看到,它會有身份型、服務型、表演型等等。

4. 數字藏品 NFT。它是未來元宇宙賦能萬物的“價值機器”。去年,我跟另外一位藝術家焚燒了一幅畫作,然後又創作了 NFT,這個 NFT 現在非常搶手、非常值錢。實際上,我們當時做這件事情本身有一定的藝術性,它代表了藝術的升華,代表了從實物走向 NFT 的一個升華過程。現在不管是阿迪達斯、Gucci、NBA 等等大廠,都開始擁抱 NFT、擁抱數字藏品。NFT 可以提供很多價值,包括所有權證明、真實性證明、稀缺性證明、流通價值證明、收益規則證明等等,它未來一定是可以成為整個元宇宙時代賦能萬物的“價值機器”,實現數字技術和文化的深度結合,帶來數字文化的深度繁榮。

當然現在國家也開始出台了一些要求,比如說今年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等三大協會明確提出了要遏制 NFT 金融化證券化的傾向,防範金融風險,要求守正創新,賦能實體經濟;堅守行為底線,防範金融風險。同時,中國移聯元宇宙產業委、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也共同發起了六大倡議,對於數字藏品提供六點要求,包括了弘揚民族文化、堅守合規、強化產業協作、保護知識產權、抵制無序炒作、履行社會責任等等。

5. 數字身份和數字形象。它是未來每個人在元宇宙中的一個通行證。可能很多人理解不了那些圖像類的或者是形象類的 NFT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買?其實 NFT 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類似於你的頭像、你的角色,它就是你在未來不那麼多跟別人見面的時候,在數字化生活裡面,你可以有一個更符合你內心中理想形象的數字形象。這個數字形象不一定要錢,你可以自己來繪製或者找別人繪製都可以。未來,我們的容貌焦慮可能會下降,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其實可以有一個更好的形象展示在別人面前。這種形象其實反映的是我們內心中的一些東西,比如說我們的興趣、審美、夢想、情懷,它是我們內心自我認知的一種新的映射。

6. 數字金融和 CBDC。它是元宇宙時代數字財富的“載體和渠道”。全球範圍之內,央行數字貨幣已經開始廣泛推進,包括美國、新加坡、歐盟等。而我們的數字人民幣,應該說毫無疑問是全球領先的。

國家為什麼花這麼大力氣搞數字人民幣,是現在人民幣體系不好嗎?金融體系不行嗎?我們每天用支付寶、用微信、用銀行卡很方便,為什麼搞數字人民幣呢?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在元宇宙時代,這些方便的東西跟不上未來元宇宙的發展速度,滿足不了元宇宙時代新的交易場景需求,無法滿足人與數字人、人與物品之間的交易。那個時候真的需要數字人民幣,它是一種未來的貨幣。而且這種數字貨幣廣泛應用之後,金融體系會發生巨大的變革,以金融機構為核心的金融市場很有可能發生底層顛覆式的變化。它會變成一種全新的基於“程序即代碼”的金融體系、新的 DeFi 數字金融體系。當然裡面也會有很多的邏輯,包括不斷演化,從交易方式的變化到資產層面的方式,再到理財方式的變化,這些都會有很多變化。

7. 數字孿生。它是未來元宇宙虛實結合數字空間的“構建器”。未來不管是飛機、機床,還是醫院,城市,都會在數字空間中有自己的數字孿生體。未來,包括 3D 掃描等一些技術都可以大規模去使用。包括現在寶馬工廠也開始建立了 1:1 還原的數字孿生工廠。

在這些應用出台之後,很多國家已經出台了元宇宙相關的政策。韓國去年就已經明確提出“數字新政”,要在元宇宙裡面投資 2000 萬美金。而且政府還牽頭成立了元宇宙聯盟,把包括三星、現代、樂天等等巨頭企業組合起來去探索元宇宙。首爾市更是直接發布了《元宇宙首爾五年計劃》,要通過五年的時間打造一個元宇宙首爾。日本也發布了類似的一些報告。當然在我們國家,比如北京已經明確提出要建設元宇宙產業聚集區,上海已經把元宇宙寫入了“十四五”規劃,浙江把元宇宙列入了浙江省未來產業,湖北武漢市也把元宇宙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我的演講就這些,我再次祝賀巴比特成功舉辦這次大會,也希望未來能夠與巴比特有更多合作,與更多人一起來探索元宇宙。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9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1 14:30
下一篇 2022-04-21 15: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