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記者揭秘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本文轉自:中國青年網

素材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宇宙產品頻出 用戶褒貶不一

眼下互聯網產業界,什麼是最熱的焦點?“元宇宙”毫無疑問是其中之一。與之相關的“限量數字化藏品”“虛擬地產”“萬億美元的新市場”,一系列噱頭,讓“元宇宙”已然成為從科技界、資本圈到街頭巷尾都熱議的話題。國內眾多互聯網企業紛紛布局,三大電信運營商不斷地加碼元宇宙基建,國外很多科技公司大手筆投入。大家熟悉的社交軟件臉書,甚至改了名字來告訴人們,自己投身“元宇宙”的力度。

這一切,彷彿都在向人們傳遞一個信號:元宇宙馬上就來了。這是真的嗎?元宇宙到底是什麼?為什麼突然火了?離我們還有多遠?

在手機的應用商店裡輸入“元宇宙”進行搜索,立馬跳出各種各樣的元宇宙應用,有利用工人智能技術打造的聊天軟件,有沉浸式的虛擬遊戲等等,但是這些打着元宇宙旗號的產品,用戶滿意度似乎都不高。滿分5分,大多數產品只得到3分或者2分。

“閃退”“聲音異常”等技術問題頻頻出現,更有用戶質疑產品粗糙、體驗感不好。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記者揭秘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首席數字戰略官 杜正平:我覺得都還早,它是一個樣品級的版本,我認為(元宇宙產品)都還在發展過程當中,都還不夠真正表現元宇宙的內涵。

儘管如此,追風元宇宙的企業卻絡繹不絕。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記者揭秘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一年來,我國企業申請“元宇宙”商標的數量超過1萬件,涉及各行各業1500多家公司。科技文娛、服務類企業是申請主力,零售、汽車、教育、物聯網公司緊隨其後。

但除部分企業所處行業與元宇宙相關的支持技術有關外,大多數企業“硬蹭”的痕迹很明顯。有的企業要打造“元宇宙的空間體驗場景”,實際上就是文旅行業早已流行多年的虛擬現實展館、數字景區;有的企業宣稱布局元宇宙,主要動作只是開發虛擬偶像;還有企業提出了“企業元宇宙”解決方案,結果是開發生產可視化平台。

去年11月,由國務院批准成立的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對外宣布組建元宇宙產業委員會,這也是全國首家獲批的元宇宙行業協會。成立后,他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對行業進行規範。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首席數字戰略官 杜正平:首先來看,元宇宙這個概念已經起來了,我們必須要有一個行業的協會參與其中,來規範相關行業一些發展。

杜正平告訴記者,理想中的“元宇宙”概念要帶來的是一個不僅有文字、影像,還有更多感官體驗感、更加“真實”的“虛擬世界”。眼下,“元宇宙”概念大火,但是市面上的所謂元宇宙產品與真實的“元宇宙”還有一定的距離。

新聞背景:“元宇宙”的前世今生

到底什麼是元宇宙?又需要有什麼樣技術手段的支持呢?

“元宇宙”是什麼?說法有很多,業內普遍認可的一種觀點是:它是由無數相互關聯的虛擬社區組成的一個虛擬世界,人們可以使用虛擬現實頭顯設備、增強現實(AR)眼鏡、智能手機應用或其他設備在這裡會面、工作和娛樂。

這並不是一個新概念:1992年,科幻小說作家尼爾·斯蒂芬森《雪崩》中就有對元宇宙的描述;在國內,1990年,我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的手稿中也出現了類似描述,他稱之為“靈境”,認為這是用科學技術手段,向人輸送視覺、聽覺、觸覺以至嗅覺,讓接收者感到如親身臨近。

那麼,一個並非新概念的元宇宙,為什麼會在當下火爆起來?那些追捧它的人究竟看中的是什麼呢?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記者揭秘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這是專家給記者畫的一張與元宇宙概念相關的技術圖譜,主要有這麼六大類:區塊鏈、物聯網、網絡及運算、人工智能、電子遊戲技術、交互技術(包括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等)。

可以說,這些都是當下炙手可熱的前沿科技,也是各國都在重點着力發展的領域,甚至有學者認為,元宇宙將會成為繼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之後的下一代互聯網,也正是頭頂上籠罩着這麼多所謂的光環與噱頭,元宇宙才能迅速成為各大巨頭追逐的焦點。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記者揭秘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記者觀察:元宇宙的技術“困境”

儘管各種光環加身,但是任何一個概念如果只停留在概念,最終也就是鏡花水月。元宇宙到底能不能落地,“虛擬場景的搭建”和“沉浸式設備的製造”是目前不能迴避的兩大核心技術,那麼,這兩項技術的發展情況如何?

目前,大多數公司都認為,VR設備會成為“元宇宙”的重要入口,很多知名互聯網公司也開始布局VR設備。不久前,清華大學元宇宙實驗室的負責人就收到了這樣一件觸感背心。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記者揭秘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清華大學新聞學院元宇宙文化實驗室主任 瀋陽:(穿上觸感背心后)它就會產生震動,產生壓力,打拳太重了就有痛感。所以在元宇宙裡面,我們要實現人的感官維度的拓展。你在跟人交互的時候,如果對方拍你的背,你是可以感受到的。

這件背心裡設有觸覺傳感器,在虛擬世界里發生的肢體接觸,可以通過這款背心讓現實生活中的人體也感受到。

而這款VR眼鏡,眼下已經在很多領域被廣泛使用了,戴上它,可以一定程度實現視覺上的“身臨其境”。

但這樣的設備佩戴超過30分鐘,體驗感受就不怎麼愉悅了,很多人會出現眩暈甚至想要嘔吐,專家告訴記者,這種情況目前還避免不了。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記者揭秘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崑崙萬維首席執行官方漢:這是一個硬指標,移動的圖形芯片能夠達到比如說4K分辨率的120赫茲的刷新頻率,目前芯片產業還不足以支撐隨身的VR設備,支持這麼高的分辨率,這樣就導致了我們目前使用的移動VR設備,都存在着暈眩、分辨率不高的問題。這個必須是隨着芯片產業的迭代而逐漸達到的,我們的預期可能也是在五到十年之後。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記者揭秘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這樣的瓶頸不僅僅存在於VR設備當中。這款虛擬人外形設計上非常接近鄧麗君的真人,神態、語言上也在儘力模仿,現在還可以實現與用戶的“互動”。

數字王國首席執行官 謝安:從2008年到2018年有十年的跨度,我們公司開始運用大量的人工智能,讓機器去了解、去深度學習她說話的模式、唱歌的方法,她開心的時候,她小小生氣的時候。

製作一個虛擬人要經歷一系列複雜的工序,為了讓“虛擬鄧麗君”無限地接近真實原型,45名世界頂級特效師修正上百個版本,但對於成千上萬想要進入虛擬世界的用戶而言,目前的技術水平,單人表情實時捕捉都很難做到,更不用說這麼多人都擁有自己的虛擬分身了。一旦溝通只能通過語音來完成,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量子電動力學專家費曼給出的推斷是,只有量子計算機才可以完美地解決物理世界模擬的問題,而目前經典計算機只能對這一過程做非常簡化的近似模擬。

記者調查: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沉浸式體驗還不能完全沉浸其中,那麼構建的虛擬世界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呢?記者找到了幾款正在內測的元宇宙產品,進行了一次虛擬世界的實體體驗。

這款“元宇宙”的社交軟件,去年12月開始內測,眼下還有十多萬用戶正在排隊參與這個“虛擬世界”,記者嘗試進行登錄。

在電腦上完成登錄之後,記者見到了這款軟件的工作人員。

虹宇宙產品負責人 劉豫思傑:我就是今天負責接待您的,我們可以看到有山川有海域,還有很多城市,有很多用戶已經在這裡定居了。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記者揭秘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這款社交軟件目前還是通過電腦或者手機進行登錄,而市面上已經有社交軟件可以通過頭顯設備登錄其中,讓用戶獲得更多的互動。但是眼前畫面的逼真程度,距離現實世界還是相差甚遠。

總台央視記者 朱慧容:我們能做到讓它特別逼真,我進去之後,就好像真的在我面前這樣嗎?

虹宇宙產品負責人 劉豫思傑:當然是可以的,只是這樣的話,會對包括硬件的設備、算力等方面有比較高的要求,我們常用的手機、平板電腦,整體的算力並沒有那麼高。

不僅是這款元宇宙產品,這是記者找到的不久前臉書發布的元宇宙宣傳片,可以明顯看出,目前基本都是精細度不高的“動畫人物”風格。專家告訴記者,這是和目前計算機運算能力緊密關聯的。

清華大學新聞學院元宇宙文化實驗室主任 瀋陽:要達到一個比較好的元宇宙應用的話,它的算力需要提升1000倍,需要至少10年左右的時間。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記者揭秘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儘管目前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5G通信、可穿戴設備等底層技術的應用日漸成熟,但想要以現有技術水平同時支持幾十萬人在線,完成語音等交流,畫面的清晰度、人物的質感也只能如此,一旦這些圖像全部都達到3D逼真的效果,對算力的要求將呈指數級上升。

調查中,記者還注意到這樣一個細節,構建元宇宙的場景,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而且還需要實現超大規模的鏈接,這些絕非一家公司可以辦到,需要眾多公司,而且這些公司還必須認定同一標準來操作,相比技術升級,這個更是難上加難。

此外,現階段元宇宙產品還大都是以遊戲方式呈現,但是隨着元宇宙本身的發展,虛擬資產、虛擬土地買賣等一系列現實的問題也將隨之而來,如何監管,如何界定,出現爭議如何維權,種種這些現實困難,也讓元宇宙的虛擬世界進展緩慢。

眼下,作為全球第一家轉型“元宇宙”的公司,社交媒體平台臉書已經感受到了資本市場上刮來的陣陣涼意。去年10月,這家公司將名稱改為“Meta”。但是近一年的時間過去了,並沒有拿出太多實際的技術,如今他們對元宇宙的願景還停留在願景之中。2021年全年,公司的元宇宙業務虧損達到101.9億美元,現在的股價距離去年9月的歷史最高點,已經跌去將近一半。

“元宇宙”離我們還有多遠?記者揭秘虛擬世界的現實差距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首席數字戰略官 杜正平:我們現在應該用一種欣喜成長的眼光去看待元宇宙,既不要盲目跟風,也不要盲目炒作,我們希望10年、20年之後,深度數字化的世界裡面,中國各個公司,無論是在基礎設施,在內容平台、硬件平台、交互的軟硬件各個方面都能全方位崛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39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8 11:01
下一篇 2022-04-18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