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分化的NFT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

撰文:0xCookie,律動BlockBeats

經過一年多的發展,NFT 市場這個交易量超過 500 億美元的全新領域,已經有了足夠多的項目樣本。為了區分各個 NFT 項目的質量,「藍籌」這個傳統市場的概念也被引入到了 NFT 市場中用以為優秀的 NFT 項目打上標籤。

在大多數人的概念中,「藍籌」描述的是一些共性:

•  高市值

•  長生命周期

•  擁有基數大且活躍的用戶群

•  投資者能在持有中持續得到回饋

但對於新生且變化極快的 NFT 市場而言,這個標籤似乎過於籠統和模糊。

3 月中下旬,Yuga Labs 打出了一套行雲流水、威力巨大的組合拳,幾乎以一己之力將熊打跑。此後,「藍籌」間悄然出現了分化:BAYC 的地板價重新回到 100ETH 上方,Azuki 不斷刷新歷史新高,而 CyberKongz 和土地板塊卻在這輪狂歡中黯然失色。

各個 NFT 項目在自身能力與發展方向上的分化是動態的,以「藍籌」進行項目等級劃分不僅模糊,且具有時延性。從近期「藍籌」間的分化中,更明晰的等級層級已經浮現,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能否「元宇宙生態」將居於金字塔的頂端,「元宇宙品牌」次之,剩餘的項目則在努力向上進化的道路上各有先後,有脫穎而出者,也有失意落寞者…

在這篇文章中,律動 BlockBeats 嘗試為「藍籌」這個區間重新分層,從運營、營銷及發展路線上觀察目前藍籌項目的金字塔應該是什麼樣子。

「元宇宙生態」——「生態構建者」Yuga Labs 與回歸「基建提供者」的土地板塊

Yuga Labs 來到了 NFT 市場新金字塔的頂端——「元宇宙生態」並獨佔王座。

收購、發行 Token、確定發地。Yuga Labs 向市場展現了自建元宇宙生態的野望。自建一個在市場上還從未真正存在過的東西,Yuga Labs 不但敢說,還做到了讓人敢信。

要構建起一個「元宇宙生態」,必要條件是同時具有足夠深厚的項目陣容(PFP)與足夠可靠的集成平台(土地)。土地始終只是一種「基礎設施」,就像 iOS/Android 生態若是只有 Apple/Android 提供的技術底座卻缺少了無數的應用開發,生態只會是一場空談。只不過在初期的環境中時,PFP 項目正急切地尋找新的敘事以為投資者打開新的想象空間,「元宇宙集成」如雨後春筍一般出現在各個 PFP 項目的路線圖上,而 PFP 項目本身缺乏足夠的資源支撐去自建「基礎設施」,因此 Sandbox、Decentraland 等資源支撐強勁的土地項目在雙向奔赴中更為強勢,被廣泛認為是「生態構建者」。

大量的項目購入了屬於自己的地皮,但「元宇宙生態」的形成卻十分緩慢:

1. 相當一部分項目購入地塊只為市場營銷,後續開發進度緩慢甚至不開發。

2. 實際可交互性不強。一張 PFP 能給到其持有者的想象是無窮的,只為他們提供一個主題環境,或是只允許他們使用自己的 PFP 作為元宇宙內的形象在遊戲地圖內遊盪,遠遠無法滿足交互性上的需求。

3. 生態內項目的聯繫難以形成。每個 PFP 都擁有獨特的社區文化,但在目前自由度較低、功能落地有限的情況下無法在元宇宙集成平台上得到展現,在元宇宙集成平台內無法形成好的互動。

在現有的這些問題上,一些土地項目讓投資者們看見了新的可能,被視為新的「生態構建者」而崛起。2 月份土地板塊的領頭羊 NFT Worlds 背靠 MineCraft,既有吸引大量非 Crypto 圈用戶參與從而跳出圈內存量用戶爭奪的潛力,又有着成熟的 SDK 與開發經驗可供調用,在出圈與交互性上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間。不僅如此,已有不少基於 NFT Worlds 開發的項目已經獲得了市場矚目,例如 Gray Boys、Property's、The Doge Pound 等等。

這些項目對 NFT Worlds 起到的宣傳效果甚至要大於 NFT Worlds 自身宣傳本身。而對於 WorldWide Webb3,購置土地的項目數量也超過 50 個,更為重要的是部分進駐的項目已開始形成互動,彼此提供着新的潛在持有者。

持續分化的NFT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

WorldWide Webb3 生態內項目自發的「街頭大戰」

但 NFT 市場終究是個神奇的地方。從 BAYC 出生到今天僅僅接近 1 年,他們就從一個 PFP 項目成長為有着足夠資源自建生態的巨無霸,帶着 PFP 板塊的各路諸侯直接對土地板塊宣戰。

打算將 PFP 與土地包圓了的 Yuga Labs 有着更多讓市場相信的可能性:

1. 兵強馬壯,深厚的生態項目陣容。吞下 CryptoPunks 與 Meebits 兩頭巨象,並在「Otherside」宣傳視頻中亮出 Cool Cats、World of Women、CrypToadz 和 Nouns 后,能夠貼上「Yuga 生態」這一標籤的 PFP 類 NFT 項目數,已經來到了 9 個。這 9 個項目中,除了 Nouns,其餘項目的總市值均超過 1 億美金。在總市值排名前 12 的 PFP 項目中,「Yuga 生態」項目佔據了 8 席。分別佔據了其餘 4 席的 Azuki、Clone X、Doodles 與 CyberKongz,則顯得各自為戰、勢單力孤。

持續分化的NFT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

重量級 Yuga 飛船

除此之外,Yuga Labs 在尊重項目文化,傾聽社區聲音方面的謙虛姿態,使人對他們開發旗下各路諸侯潛能的能力有着足夠的信心。在收購 CryptoPunks 和 Meebits 之後,Yuga Labs 沒有選擇快速動作,而是選擇慢下來,在社區自發的動作中加深對項目文化的理解。一個元宇宙生態內的各個項目不應該是割裂的,他們獨有魅力中的一個個閃光點應該彼此被看到,彼此被吸引。深入的了解和牽引,才能形成項目間的有效串聯,使生態內部的聯繫更加緊密。

持續分化的NFT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

Yuga Labs 並不急於對 CryptoPunks 和 Meebits 做些什麼,而是選擇先看他們的社區做什麼

2. 糧草充足,充足的產品研發資金。在 3 月,Yuga Labs 以 40 億美元估值完成了 4.5 億美元融資,投資陣容星光璀璨。

現在的元宇宙集成平台給投資者們的一大困惑是,實現的只是一個又一個的迷你遊戲,並不能給到用戶「元宇宙原住民」的感覺。這些小遊戲的流程趨同,趣味性較低,無法通過遊戲加強用戶對整個大平台的社交需求。用戶的新鮮感過去后,發現除了在遊戲內逛街欣賞風景,其餘能做的事情屈指可數。這不單是技術層面的問題,更是產品形態規劃上的問題。有了足夠的資金,就意味着能夠有足夠專業的團隊對產品進行規劃和落地,使用戶真正在生態內「定居」。

從 Yuga Labs 將要發行的土地總量(200000 塊)來看,他們並不想帶着一票 PFP 圈頂流封閉玩耍,更可能是打造一個開放的生態,讓無數 PFP 項目入駐共造繁榮。重新回到「基建提供者」位置上的土地板塊成員們,必須儘快加強與 PFP 項目的聯繫,為他們的開發提供更多支撐,引導形成生態內的文化關聯。

「元宇宙品牌」——各路諸侯廝殺,Azuki 一馬當先

在「元宇宙生態」這一最高等級之下,Azuki 的突圍顯得十分耀眼。自 3 月 17 日開始,Azuki 的地板價不斷創出歷史新高,最高峰時接近 30ETH,漲幅超過 200%。

持續分化的NFT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

進擊的 Azuki

「元宇宙品牌」是 Azuki 給自己的定位,他們對此有着深刻的認知——「元宇宙品牌」並不是活在元宇宙中的品牌,而是生於元宇宙並向外馳名的品牌,也就是大家常說的「出圈」。不僅「出圈」,更要在圈外站穩腳跟。

持續分化的NFT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

Azuki 在官網上留下的願景

想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擁有以下基礎:

1. 獨特的美感。美感是 PFP 的價值基礎之一,不同的美感會吸引不同特質的潛在消費者,出挑而獨特的美感才能真正積澱「鑽石手」。

2. 強壯的社區。品牌養成是一個宏大的願景,需要持有者們「相信過程」。每一個持有者都是一個廣告牌,他們在社區裡面像好友一樣交流、像藝術家一樣創造,文化在此過程中一點一滴豐滿,並向外輻射。

3. 成熟的運營。對於許多項目來說,售罄的那一刻就是最後的輝煌,當飢餓營銷的遊戲結束,項目方在後續的運營上就變成了一隻無頭蒼蠅。實物商品、進入元宇宙、提供免費的數據分析工具、開辦線下聚會… 這些運營手段被無數項目反覆使用其實是大部分項目運營能力薄弱的體現——同質化的內容既難以沉澱存量,更無法吸引增量。

以上三個基礎決定了 NFT 項目在品牌演化競賽中的排名,打得越是夯實,在 NFT 圈內的山頭才會越大。越是成為一個圈子中的頂流,向圈外輻射的可能性才會越大。在「元宇宙生態」等級之下的藍籌項目里,Azuki 在向品牌演化的賽跑中擠到了最前面:

1. 獨特的亞洲動漫風格。在 Azuki 前,NFT 市場還未出現過一個此類風格的藍籌,亞洲的 NFT 玩家其實缺乏一個真正被吸引的藝術創造。Azuki 的負責人 Zzzagabond 出生在中國,他曾說,我的直覺是,他們(買家)是亞洲人,第一次看到真正能與他們產生共鳴的藝術。我和亞洲的投資者聊過幾次,他們告訴我,這是他們購買的第一個 NFT。」

除此之外,這種藝術風格給到持有者的想象空間很大,代入感很強,不但是很好的二次創作素材,也激發持有者對自己的 Azuki 不斷產生天馬行空的想象,為 Azuki 創造力強大的社區打下了基礎。

2. 強壯的社區。在 Azuki 發售以前,Twitter 上的二次創作就層出不窮,而在發售結束后,這樣的創作熱情並沒有因為「肝白」而消退,而是不斷持續。

持續分化的NFT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

Azuki 持有者們的 Cosplay 玩得飛起

在高社區活躍度外,Azuki 社區的強大共識在最近的空投上也得到了展現。Azuki 的新 NFT 系列 BEANZ 在打開空投箱后只是一堆土,然而幾乎沒有 Azuki 持有者認為這隻會是一堆土,掛單量一直在恐怖的 350 以下。沒有共識基礎,無論空投什麼可能都只值現實世界中真正的一堆廢土,然而強大的共識下,賣關子只會讓持有者更加浮想聯翩。

持續分化的NFT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

從 BEANZ 的市場掛單歷史趨勢上可以看到 Azuki 持有者們對「一堆土」的信心

3. 教科書般的運營。一些項目方害怕「過度承諾」傷害到共識,因此陷入「酒香就怕巷子深」的困境。反觀 Azuki 在火候的拿捏上就恰到好處。

首先,他們給出了一個很大的願景——「Web3 潮牌」,這個願景在一開始就被明確,讓持有者既能了解項目的發展方向,又留給持有者足夠的想象空間。

其次,他們在細節上表現出讓人放心的謹慎,比如他們對於遊戲開發的態度:

持續分化的NFT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

我們知道很難,但我們有能力做。我們會做的,而且會做到最好

除了線上的藝術創作等活動,他們還在線下舉辦了主題派對。不但請來了 Wiz Khalifa 這樣的大牌,還在派對當場宣布空投的消息。在派對中打開自己的錢包查看空投的那一刻,Web3 和現實的交錯感直接把參與者們的體驗感拉滿。

品牌演化的競賽正趨於白熱化。有着演化為品牌的潛力的項目們,都有着各自的讓市場押注的邏輯:Clone X 是 3D PFP 龍頭,其項目方 RTFKT Studio 作為虛擬球鞋領域的龍頭已在去年 12 月被 Nike 收購。Doodles 在不久前將自己帶進了 SXSW 藝術節,通過 Space Doodles 探索着兼具 2D 與 3D 表現形式的新路徑。在身份認同上首屈一指的 mfers 已經有了不少自發的社區線下活動,會不會將 DAO 帶進線下…

具有野心的項目,也在各自出招,探索擴大影響力的途徑,尤其是線下。Karafuru 在 3 月底舉辦了線下的主題展,在 10 天內吸引了超過 20 萬人前來參與。結束不久的 NFT LA 上,不少項目前往線下佈道。這些都讓我們看見了新的思路——主題派對、藝術展、體育賽事等線下活動都聚集了大量具有不同興趣的人,從他們的興趣作為切入點,讓更多的人從現實世界中被虛擬的小圖片所吸引,會不會是在品牌演化競賽中升至前列的新思路?具有野心的 PFP 項目在「連接 Web2 與 Web3」的道路上爭分奪秒。

持續分化的NFT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

Karafuru 的線下主題展可謂成功

落寞的「應用派」

在這一波頭部 PFP 狂歡中,有一個頭部藍籌項目卻顯得十分失意,它就是 CyberKongz。

持續分化的NFT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

CyberKongz 在 Yuga Labs 引起的頭部 PFP 普漲中持續下行

在 PFP 第一次陷入藝術風格、身份認同、社交屬性等傳統得分項的內卷中時,CyberKongz 通過發行自己的 Token BANANA 並為其進行繁殖、改名等賦能,成功殺出重圍並確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

與其他頭部 PFP 藍籌相比,CyberKongz 像極了一個偏科生,在藝術風格、社區文化和運營上都要被其他的頭部 PFP 藍籌蓋過一頭。雖然他們也在保持着對元宇宙的探索——Sandbox 的地塊開發,購買了 Worldwide Webb3 的 Penthouse… 但從工作的結果上看,主要的精力還是放在完善自己項目內部的經濟機制。這是他們成功的路徑,但有時候失敗正來自於過去的成功。CyberKongz 作為「應用派」的開山鼻祖,未來的想象空間正在逐漸變小:

1. CyberKongz 越來越 DeFi

CyberKongz 實際上有 3 個系列,分別是 Genesis CyberKongz、Baby CyberKongz 和 CyberKongz VX。這三個系列像是三個不同等級的礦機:Genesis CyberKongz 是最高檔的礦機,地板價也最高,維持在 50-70ETH 區間,每日獲得 10 個 BANANA。Baby CyberKongz 的地板價目前是 4ETH 左右,每日可以獲得 10 個 SHARDZ,SHARDZ 不可交易,用於鑄造他們的遊戲 Play 2 Kollect 中的增益道具。CyberKongz VX 的地板價目前的地板價是 1.1ETH,除了可在 Sandbox 中當作角色模型,也是參與 Play 2 Kollect 遊戲的入場券。參與 Play 2 Kollect 是 Baby CyberKongz 和 CyberKongz VX 持有者獲得 BANANA 收益的唯一途徑,在遊戲中得到的分數越多,能夠分到的 BANANA 越高。

項目方似乎想要通過降低入場成本以吸引更多潛在持有者入場,這和「元宇宙生態」與「元宇宙品牌」的發展思路大相徑庭。這可能不是項目方的本意,但無可避免會讓更多潛在持有者在考慮購入時的第一反應是「計算回本周期」。

2. BANANA 應用薄弱、局限在項目內部且與項目價值強綁定

在最開始的時候 BANANA 最重量級的應用是用來繁殖 Baby CyberKongz。隨着 Baby CyberKongz 的繁殖結束和 BANANA SHOP(用於購買 Sandbox 中的可穿戴裝備的商店)遲遲沒有落地,BANANA 在一段時間內只能用於為自己的猴子改名、寫自傳以及二級市場交易。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CyberKongz 啟動了 KONGZ TANK 計劃,通過社區投票與團隊篩選推動新項目落地,並使 BANANA 在這些新項目中流通。到目前為止,KONGZ TANK 計劃成功孵化了 The Littles 和 ZenApe 兩個項目。但問題依舊:除了繁殖以外,改名、寫自傳、特徵修改等應用對於 BANANA 的消耗杯水車薪,持有者更願意把 BANANA 在二級市場拋出變現而不是拿去瘋狂的用於 DIY。

推出 Play 2 Kollect 遊戲為 BANANA 增加了新的消耗途徑,但其用途依然局限在其項目內部。項目方必須想方設法維持 BANANA 的價值,避免 BANANA 崩塌對其 NFT 的反噬。

Yuga Labs 的組合拳雖然在短期內吸走了大量土地板塊的資金,但讓土地板塊更加明晰了自己該做什麼來滿足市場對於「元宇宙生態」的需求,且土地板塊內產品各有所長,形態各異,這些「應用派」長遠看來依然有着很大的空間。但對於 CyberKongz 為首的 PFP「應用派」而言,發力於類 DeFi 玩法已經難以再實現突破,是時候考慮做出變化將市場的對他們的興趣從投資轉變為消費了。

結語

NFT 市場新的金字塔正在形成,「藍籌」作為項目等級的標籤已太過籠統。金字塔的頂端,「元宇宙生態」Yuga 系獨孤求敗。而在其下的「元宇宙品牌」層級,雖然還沒有某個顯著的項目在此站穩腳跟,但已有可寄望的項目正在奮進。

新的層級終究是由運營、營銷及發展路線上的分化造成的,如何給持有者提供多樣化的體驗將越來越重要。真正讓人着迷的 NFT 項目會繼續拉大與普通項目的差距,並隨着元宇宙的發展為市場帶來更多真正的消費者,完成從投機性向消費性轉變的真正成熟。

時刻在變化的 NFT 市場,會不會又有新的項目以新的發展思路出現,將金字塔重鑄?例如近期爆火的「跨鏈」概念,既可以期待 Gh0stly Gh0sts、tiny dinos 等 PFP 發展出新形態的應用,「基建提供者」土地項目們想必也已在跨鏈集成上摩拳擦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33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5 09:16
下一篇 2022-04-15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