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玩元宇宙這件事上,車企可能只開發了“皮毛”

來源:一品汽車

作者:欒樹

當下,元宇宙是一個熱度持續上升的新概念,社會各界都對其廣泛關注,企業可以通過元宇宙概念吸引資本市場的關注,同時也可以藉助元宇宙概念進行營銷革新和用戶體驗革新等。可以說幾乎各行各業都認為,元宇宙是下一個風口,必須高度關注,以免“錯過幾個億”。

在玩元宇宙這件事上,車企可能只開發了“皮毛”

然而說到元宇宙,可能很多人都一頭霧水,尤其是那些“非互聯網原住民”,即便是“互聯網原住民”,理解元宇宙概念也需要時間,甚至無法透徹理解。元宇宙到底是什麼?對車企來說未來又會有哪些運用場景?未來發展又會遇到哪些障礙?今天一品君就來帶大家深挖一番。

1什麼是元宇宙?

什麼是元宇宙?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和大家先聊一聊網絡遊戲、VR&AR技術以及虛擬資產。網絡遊戲一直被很多家長抵制,認為會影響未成年人健康成長,至今仍是如此,對於網絡遊戲中的付費裝備而言,很多家長更是費解(花錢買遊戲裝備,瘋了吧)。

然而事實證明,網絡遊戲已經在虛擬世界中,創造了巨大的經濟價值,而且在這個虛擬世界中,玩家之間可以交易、社交,讓這個虛擬世界成為了一個新的世界。但是這個虛擬世界一般都是通過智能手機或者電腦呈現,平面屏幕所提供的遊戲體驗畢竟有限,很多玩家感覺不刺激,沒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於是VR&AR技術就誕生了。

在玩元宇宙這件事上,車企可能只開發了“皮毛”

通過VR&AR技術,玩家在玩遊戲時則可以通過身體動作控制角色,這種身臨其境的遊戲體驗是什麼樣的?看看電影《頭號玩家》就知道了,想想都刺激。網絡遊戲創造了一個虛擬世界,VR&AR技術給人沉浸其中的體驗,此時人類則產生聯想,創造一個和現實世界相仿的虛擬世界,大家可以在這裡實現創建角色、社交、生活、交易等。而這個世界中,需要有一種統一貨幣的存在,恰巧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出現,為元宇宙的誕生補齊了最後一塊拼圖。

在汽車行業,部分車企已開始通過 NFT 來加碼營銷和品牌賦值。所謂NFT,全稱為 Non-Fungible Token,指非同質化代幣,也翻譯成不可替代代幣,是用於表示數字資產(包括圖片和視頻剪輯形式)的加密貨幣令牌,可以買賣。NFT是獨特的數字資產,不能被其他東西替代,並且使用區塊鏈技術進行驗證和存儲,這使得更改、破解或欺騙系統變得困難或不可能。NFT現已廣泛運用於數字藝術品中。

在玩元宇宙這件事上,車企可能只開發了“皮毛”

相信看到這裡,大家對元宇宙的認知開始清晰,元宇宙就是一個立體化、具象化的虛擬世界,而在這個虛擬世界里,你可以完成很多現實世界的操作,例如交易、社交、獲取信息等,通過元宇宙這一載體,能做些什麼?必然有很大的開發空間。

2車企如何玩轉元宇宙?

既然元宇宙是一個新世界,那自然少不了汽車的存在。元宇宙概念誕生之前,虛擬座艙、概念車、無人駕駛技術等,都代表了人類對汽車未來的嚮往。當元宇宙概念誕生之時,很多車企已經開始行動,上汽、小鵬、蔚來、理想均搶注元宇宙商標,一汽奔騰、智己、長安歐尚等車企已“進入”元宇宙。

2022年3月18日,一汽奔騰旗下新車奔騰B70S就在“元宇宙”中上市,通過希壤APP註冊角色,然後就可以進入元宇宙世界,走在虛擬世界中的大街小巷,你能看到和現實世界差不多的高樓大廈以及廣告牌等,當然重點還是奔騰B70S,你可以上場體驗,或者前往元宇宙中的奔騰展廳,或者前往上市主會場。

在玩元宇宙這件事上,車企可能只開發了“皮毛”

除了在元宇宙世界進行宣傳之外,一些車企已在元宇宙中發布虛擬資產,2021年8月27日,智己汽車“原石谷”正式在“IM智己”App上線,官方表示用戶在這裡可以拓荒原石(“原石”可被用於兌換各類硬件或OTA服務)、交流心得、升級裝備、進化車輛。後續原石谷將打造真實車和虛擬車激蕩在一起的元宇宙空間——密境時空,現實中的車輛會擁有一個數字孿生,真車的數據會幫助虛擬車養成,而虛擬車所養成的能力也可以反哺真車進行升級。

在玩元宇宙這件事上,車企可能只開發了“皮毛”

2021年12月27日,歐尚汽車官宣發布NFT,與騰訊幻核聯合推出的汽車行業首個元宇宙數字藏品。除了長安歐尚之外,比亞迪推出了《China-漢》限量 NFT 音樂典藏、上汽榮威推出了NFT數字藝術藏品《榮威元宇宙》,此外謳歌、阿爾法·羅密歐、蘭博基尼等均推出了NFT數字產品。

在玩元宇宙這件事上,車企可能只開發了“皮毛”

從這些案例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元宇宙未來的三大發展方向:第一、元宇宙營銷,元宇宙中可以像現實世界一樣進行城市規劃,也就可以在其中建立廣告牌、展廳等,用戶可以在元宇宙中進店看車,無需再電話預約進店看車。不過在元宇宙中目前只有靜態功能是最真實的,至於智能互聯功能、智能駕駛功能以及動態體驗,還需要以現實為準(預計很多廠家都會在元宇宙中打出小字:元宇宙體驗有誤差,一切以現實為準)。

在玩元宇宙這件事上,車企可能只開發了“皮毛”

第二、元宇宙與現實結合。很多網游都是升級打怪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還能打造一些裝備進行交易,獲得現實貨幣才能買到的虛擬貨幣,如果用戶能夠在元宇宙中使用車輛,進行“打怪升級”,不僅能夠讓車企更好的收集數據,清晰後續車輛優化的方向。更能夠讓用戶在元宇宙中獲得車輛升級包,讓現實中的車輛進行升級。此外元宇宙與現實結合,還能讓用戶參與到車輛的研發生產之中,實現個性化定製和用戶共創。

第三、NFT數字產品。現實世界中,很多車模都是有收藏價值的,而在元宇宙中,NFT數字產品也具有收藏價值,例如一些絕版車型和限量版車型等,相信這些NFT數字產品後續會有升值空間,而且用這些NFT數字產品兌換現實中的產品、服務或其它有價值的商品,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玩元宇宙這件事上,車企可能只開發了“皮毛”

不可否認,元宇宙的未來前景,還等待着更多腦洞大開的人開發,現在所開發出的成果可能只是“皮毛”。但在元宇宙的發展過程中,也難免會遇到很多需要克服的問題,例如數據安全問題、虛擬世界中的法律法規、虛擬世界對現實世界會產生哪些未知的影響等。但相信隨着時代的發展,這些問題會得到合理的解決。

1992年,大哥大時代,即便科幻作家尼爾·史蒂芬森已經在其小說《雪崩》中提到元宇宙概念,但元宇宙概念也只是存在科幻類文學作品和影視作品中。如今元宇宙的誕生,不正是智能互聯快速發展時代下的產物嗎?新技術的誕生和發展,總會遇到問題,但向前看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24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1 17:51
下一篇 2022-04-11 1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