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數藏熱榜:微信封禁多個數藏公號,鯨探轉贈功能發生異常

本周數藏熱榜:微信封禁多個數藏公號,鯨探轉贈功能發生異常

發布單位:《鏈新》、國家新聞出版署科技與標準綜合重點實驗室區塊鏈版權中心。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楊鄭君、廖羽

2021年以來,“元宇宙”大火,數字藏品、數字版權作為元宇宙的重要基礎設施,也迎來了爆發點。

目前,多個行業紛紛推出各具特色的數字藏品、數字版權。其中,新華社旗下中國搜索近期推出的數字版權藏品平台“時藏”持續火爆,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也擬推出首批工業文化數字藏品,而以引導數字文創、數字版權生態健康發展為目標的知信鏈、新版鏈也對行業產生重要的影響。

然而,大火的數字藏品行業卻暗藏危機。近日,微信開啟新一輪整頓,劍指開放二級市場的數字藏品平台,有十多家平台公眾號遭封禁,其中甚至包含少數未開放二級市場的平台。

在對行業每周數據進行分析研究的基礎上,《鏈新》聯合國家新聞出版署科技與標準綜合重點實驗室區塊鏈版權中心推出“每周數藏熱榜”,助力行業人士深入掌握行業前沿趨勢,搶抓區塊鏈文創發展新機遇。

熱度之星

本周數藏熱榜:微信封禁多個數藏公號,鯨探轉贈功能發生異常

風險提示:本榜單評選周期為3月25日到4月1日,評價指標包括銷售量、銷售額、用戶活躍度、用戶反饋、微信指數等。本評選結果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須注意風險。

創新之星

(1)女媧發行敦煌系列數字藏品《舞樂圖》,可合成隱藏款

3月30日,女媧NVWA數字藏品平台發布敦煌系列數字藏品《舞樂圖》,用戶集齊4款珍藏款,可合成隱藏款。據悉,《舞樂圖》是俄羅斯實力派畫家巴贊諾夫·安德烈·尼古拉耶維奇根據莫高窟220窟《藥師經變》圖中四個人物創作。

(2)小度推出智能屏X10數字藏品限定版,沉浸感收藏體驗

3月31日,百度旗下智能科技品牌小度正式推出首款數字藏品智能設備——小度智能屏X10數字藏品限定版。除智能屏,小度還為用戶配備了數字藏品“虎躍星辰”,用戶可通過觸屏360度觀摩數字藏品細節,感受沉浸收藏體驗。該智能屏+藏品整體售價899元,限量發行5000件,發售前有超5萬人預約,目前已經售罄。

(3)優必選向員工發放機器人數字藏品,形象由不同元素隨機組合

3月31日,深圳人工智能和人形機器人企業優必選科技在十周歲“生日”之際,向全體員工發放“機器人數字藏品”。該數字藏品以7款代表性機器人產品為設計原型,每個部位隨機展現不同元素,並組合成獨有形象,其中還有以迪拜世博會中國館和平友好使者熊貓機器人優悠為原型設計的30枚盲盒特別款。

情懷之星

(1)嵩山少林寺武術館推出中國功夫系列系列藏品

3月29日,“意樹數藏”平台上線由嵩山少林寺武術館等推出的中國功夫系列數字藏品“功夫守護者”,此次發行的中國功夫數字藏品,是從少林功夫700多種武術套路中選取腿踢功、鷹爪功、陰手棍三個套路的招式動作,再通過功夫動漫IP“功夫男孩”作為中國功夫“形象代言人”進行演示製作。

(2)時藏平台發布康乾時期燈影傳承系列數字藏品

3月30日至4月1日,時藏陸續發行虎虎生威、英勇忠義、福將豪傑燈影傳承系列數字藏品,此套數字藏品由徐悲鴻美術館提供,以館藏老皮影為原型設計,為清朝康乾時期的珍貴北方流派皮影,是康乾盛世時期的文化遺物,全球限量各發行10000份,每份9.9元。

(3)騰訊音樂關愛孤獨症群體,推出音樂數字藏品《最美那顆星》

3月31日,《最美的那顆星》音樂公益數字藏品在QQ音樂開啟預約,並於4月2日正式發售,最終收入將扣除運營成本后將全部捐贈,用於孤獨症兒童相關幫扶。購買該藏品者可以隨時聆聽《最美的那顆星》歌曲,還能選擇一幅由孤獨症兒童創作的星河畫作封面和一位音樂人授權定製的專屬黑膠唱盤。

行業新聞Top3

(1)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擬推出首批工業文化數字藏品

3月30日,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官網發布消息稱,將籌建工業元宇宙服務平台,並擬於今年推出首批工業文化數字藏品。此前,3月25日,該中心發布通知向公眾徵集首批工業文化數字藏品素材,要求素材為反映中國工業發展歷程中重大事件、重大成果、關鍵人物和核心技術經典產品、歷史照片、圖片等,素材徵集截至2022年5月12日。

(2)微信封禁十餘家數藏平台公眾號,稱對炒作、二次售賣進行整頓

3月29日至30日,10多家數字藏品相關的微信公眾號被封禁。微信團隊回應稱,近日對炒作、二次售賣數字藏品的公眾號和小程序進行規範化整治,要求提供和國家網信辦已備案認可的區塊鏈公司的合作證明作為資質證明,不支持提供二級交易。

(3)鯨探App發生異常,未滿180天轉贈期的藏品可以轉贈

3月31日,鯨探App出現大部分持有未滿180天的藏品可以使用轉贈功能的情況,該情況出現約10分鐘后,鯨探迅速修復了該BUG,併發布緊急公告稱,藏品轉贈功能發生異常,有部分用戶受到影響,此功能已經逐步恢復中。

數藏預告

(1)幻核發布Burberry苔蘚藝術數字藏品

3月31日-4月14日,幻核將持續發布奢侈品牌Burberry苔蘚藝術數字藏品。該藏品共361份,為Burberry“交融邊界”展覽中《關於苔蘚》每小時變化的實景拍攝,每份藏品均對應其拍攝的特定瞬間。

(2)西湖一號將發行《尋找快樂》,聚焦自閉症群體

4月2日,西湖一號將發布主題藏品系列《尋找快樂》,聚焦自閉症群體,此系列藏品講述一個陪伴與成長的故事,描繪了自閉症兒童lily與噗噗象一起暢遊異想世界、尋找快樂的奇幻旅途。

(3)女媧將上線《小石頭Little Stone》系列藏品第二期

4月2日,女媧NVWA數字藏品平台原創《小石頭Little Stone》系列數字藏品第二期將全網上線。小石頭Little Stone由AI算法生成,總量共1000萬份,本期發行15萬份,每份3.5元,其中提前登記預約用戶每份定價1元。

(4)元視覺聯合澎湃新聞發行《公益:媽媽我愛你》

4月2日,元視覺將聯合澎湃新聞發行《公益:媽媽我愛你》藝術作品,該藏品限量5000份,每份19.9元。發售全部收益將捐贈“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自閉症關護項目”。

(5)千尋數藏將上線《同道大叔·節氣之清明》

4月5日,千尋數藏將上線娛樂博主同道大叔系列數字藏品之《同道大叔·節氣之清明》,限量發行3999份,每份19.9元。

(6)小度智能屏數藏平台將發布《聽琴圖》

4月8日,小度智能屏數字藏品展示平台將發行國寶級文物數字藏品《聽琴圖》,《聽琴圖》據傳為北宋第八位皇帝宋徽宗趙佶所繪,是一幅絹本設色工筆畫。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05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02 18:28
下一篇 2022-04-02 18: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