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需要什麼樣的“算力”?

來源:人民郵電報

作者:本報記者 黃舍予

元宇宙需要什麼樣的“算力”?

最近一段時間,元宇宙算力是兩大“熱詞”。那麼,元宇宙和算力之間是否有關係?作為構建數字經濟的重要“底座”,算力在元宇宙的世界中發揮怎樣的作用?

算力是新型生產要素,是構築數字社會的基石。元宇宙這一新型數字環境的構建,不僅需要算力,而且需要超強算力的支撐。

“沒有算力網絡支撐,元宇宙是不可能實現的。”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不久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發表了這一觀點。他認為,元宇宙具備“四個融合”的特點:一是眾多信息技術的相互融合,其中包括AI技術、輸入輸出技術以及區塊鏈技術等;二是虛實融合,即虛擬空間和實體空間融合;三是科技、信息技術和金融的融合;四是硅基生命和碳基生命融合。從上述四個特點中不難看出,元宇宙對信息通信技術以及相關基礎設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沒有強大算力網絡的有力支撐,元宇宙如空中樓閣。

元宇宙究竟需要怎樣的算力?“元宇宙相關技術實現依靠超強算力,需達到AR/VR:3900、區塊鏈:5500、Al:16000(單位:EFLPOS)1級別算力以提供連續長周期、突發短周期智能服務。”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在日前舉辦的全球6G技術大會上指出,移動式元宇宙對網絡性能提出了四大需求,其中一大需求就是算力。

有觀點認為,元宇宙的最終理想形態,對算力資源的需求是近乎無限的。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指出,元宇宙邁入虛擬和現實融合的3D互聯網時代,算力需求呈現指數級提升。相關預測顯示,按照元宇宙的構想,至少需要現在算力的10的6次方倍。

元宇宙所需要的算力,是現有的技術無法實現的。“元宇宙時代的算力、元宇宙的芯片,一定是基於量子計算技術、量子科學的芯片再融合AI技術來構建與實現的。”知名科技作家陳根認為,元宇宙的發展還面臨諸多挑戰,不僅有技術挑戰,還有能源挑戰。元宇宙帶來的大規模數據化以及大規模運算,不僅需要超強算力,更需要大規模電力。

強大、泛在算力資源的背後,是電力資源的有力支撐,業界有一種說法,電力即算力。元宇宙描繪了面向未來數字世界的美好,但是不能迴避的是,元宇宙數字環境的搭建,高度依賴外部能源,即電力。所以,業界認為元宇宙永遠無法獨立於現實世界而存在。

元宇宙是否能夠成功?業界對此一直有爭論。不過,目前看來,諸多科技巨頭正在積極布局元宇宙市場。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國已有1692家公司申請了1.14萬個元宇宙商標。分析公司Gartner預測,到2026年,全球30%的企業機構擁有用於元宇宙的產品和服務。

宇宙未來走向何方,我們不得而知,但是算力時代的到來是毋庸置疑的。今天,無論是元宇宙,還是智慧醫療、無人駕駛、金融科技、量子計算等技術和應用的落地,都需要計算力的支撐。可以說,算力已經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將為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注入強勁動力,是驅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98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31 13:07
下一篇 2022-03-31 13: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