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工具的現狀以及如何更好的建立DAO工具

DAO工具是最近加密大V們茶餘飯後經常討論的話題。

DAO工具的現狀以及如何更好的建立DAO工具

踩足油門加速前進

DAO工具的現狀以及如何更好的建立DAO工具

ETHDenver的每個人要麼是投資者、要麼從事的就是DAO工具的工作
沒有即是投資者又從事DAO工具工作的人

但肯定也有一些挑戰。

DAO工具的現狀以及如何更好的建立DAO工具

現在有數以百計的創始人在建造DAO工具,他們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沒有成熟的DAO,沒有人知道如何組織、管理和激勵自己,這些DAO在幾年內都會完全不同。
因此,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建立DAO。

DAO工具的現狀以及如何更好的建立DAO工具

我們需要更多的DAO,而不是更多的DAO工具。

在這篇文章中,我根據我作為多個DAO的成員,在Mirror構建DAO工具,以及在過去一年中與DAO運營者密切合作的經驗,分享一些關於DAO工具的想法。

首先,讓我們看一下當前DAO所面臨的一些挑戰。

“DAO ”並不是一個市場

人們認為建立DAO工具就像是你在為企業建立工具一樣,它並不真正意味着什麼‌。現在市場上有協議DAO、社交DAO、NFT收集者DAO、服務DAO、資助DAO等等。

 來源:https://coopahtroopa.mirror.xyz

來源:https://coopahtroopa.mirror.xyz

因此,構建DAO工具的第一步是明確定義目標受眾。

不同DAO的需求各不相同

大多數DAO共享相同的核心組件:

  • 融資機制,以引導財政部和許可會員,通常是通過眾籌‌、NFT投放‌或代幣銷售‌。
  • 多重簽名來存儲資產和授權交易,通常是通過Gnosis Safe‌(如果在以太坊上構建)。
  • 小組聊天,以便成員可以溝通,通常是通過 Discord 或電報。
  • 治理過程‌,以做出戰略決策,如如何使資金多樣化‌、補償計劃‌、組織結構‌等。
  • DAO運營團隊負責處理貢獻者入職、工資、財務管理、營銷/通信等。

但是,根據你所建立的DAO的類型,他們很可能會優先考慮完全不同的功能集,從而影響產品的路線圖,請看下面的幾個例子:

  • 協議DAO:優先考慮安全性和透明度。對於治理等關鍵活動,協議DAO傾向於選擇鏈上協議,而不是只寫到數據庫的UI(用戶界面)。協議DAO擁有價值數千萬的資金‌,有些則是數億的資金。因為這些是去中心化的組織,它們重新分配這些資金用於投資、補償、補助等需要智能合約的安全性、透明度和自動化。為協議DAO構建需要一個高度技術化的團隊,他們需要能夠在對抗性和風險性的環境中‌舒適地使用並生產代碼。
  • 社交DAO:優先考慮成員之間的積極溝通。不管你愛不愛它,Discord目前是社交DAO的首選工具。然而,許多DAO工具項目正試圖從代幣門檻的聊天功能開始建立“Web3本土的Discord”。我懷疑一個項目從代幣授權的聊天功能開始就能有足夠的差異化,因為Discord已經做得很好了,而且它已經有很強的網絡效應了。相反,我認為項目應該專註於為DAO成員建立一個有用的個體工具(即鏈上活動的反饋、NFT空投工具、自定義治理產品、貢獻者目錄、通過反饋和電子郵件的項目更新等),使用個體工具來聚集足夠數量的DAO成員,然後在社交功能中分層,如消息、社交圖和通知,並建立一個最終可以與Discord相媲美的網絡。
  • NFT收藏者DAO:優先考慮向其財政部添加資金的機制,為投資決策提供治理工具,輕鬆協調分配資金。以太坊上的大多數NFT收集者DAO使用Gnosis多重簽名來保護他們的加密貨幣資產。這裡的一個機會領域是建立一個社交應用程序,從而緩解收集者之間的協調,並在Gnosis多簽之上實現抽象化,從而將資金的分配方式自動化執行。例如,如果社區成員對治理提案進行投票,如果他們達到5個ETH,就可以掃除Squiggles的底層,如果提案通過,工具就會將交易排隊,如果在指定時間內滿足標準,就會自動提交交易。Gnosis SafeSnap模塊‌讓這一切更容易執行。正如我們在Constitution DAO‌、Mirror眾籌‌和PartyBid‌等金融快閃協議(flash mob)中看到的那樣,對基於區塊鏈的資產的集體所有權感興趣的人有一個快速增長的市場,他們只是需要滿足其特定需求的工具。

構建一個通用的DAO工具是很有挑戰性的,因為不同的DAO會優先考慮不同的功能。因此,縮小關注的重點將成為特定用例的主導解決方案,然後工具再繼續從那裡進一步擴展。

為了獲得一些靈感,這裡有一份針對特定用例的當前DAO工具情況的偉大概述。

Source: https://twitter.com/nichanank/status

Source: https://twitter.com/nichanank/status

現在的DAO工具還沒有明確的商業模式

如果你的DAO工具是一個協議(即部署在區塊鏈網絡上的智能合約),它的明顯商業模式是鏈上交易費。但大多數DAO工具只是寫給數據庫的UI。對於後者來說,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商業模式。

你可以整合Stripe並收取法幣交易費,但許多DAO並沒有進行過註冊,他們也沒有銀行賬戶,這可能會限制你的潛在市場規模。法幣交易費的另一個缺點是,你不能產生鏈上收入,這將限制你最終部署協議,推出代幣,並將所有權交給社區成員的能力。這是一個長期的風險,如果你不從正確的技術和文化基礎開始,那麼你的DAO將很難整合。

雖然目前還沒有任何最佳實踐,但有一些潛在的方式可以讓DAO工具盈利,如使用USDC支付月費,NFT訂閱,或實用代幣‌。

我認為DAO工具缺乏明確的商業模式是一個近期的問題,它最終會得到解決。特別是隨着更多的活動和計算轉移到L2和低交易費用的區塊鏈上,這將使項目以新的創造性方式在鏈上賺錢。

每個人都在爭奪同樣數量的合法DAO

雖然很多人都同意DAO有長期的潛力,但今天的現實是,我們仍然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

海綿寶寶知道是怎麼回事

海綿寶寶知道是怎麼回事

只是現在還沒有那麼多合法的DAO。大多數DAO只是為了搞笑,它們並不關心成為長期項目。當一個新的DAO工具推出時,你通常會看到同樣的三到五個DAO的標誌作為客戶呈現在登陸頁面上。我也認為這是近期的一個主要擔憂,但隨着DAO的啟動、管理和擴展變得越來越容易,這個問題最終會得到解決。

不管怎麼說,如果你今天正在建立一個DAO工具,你應該深入思考你的市場策略。這可能包括在創始團隊中有一個知名的DAO運營商,從高知名度的DAO和DAO運營商那裡獲得投資,建立商業開發夥伴關係,發行代幣獎勵等等。

一旦你獲得了最初的一組目標DAO,並建立了一個讓他們高度參與和保留的產品,那麼把重點放在使你所關注的DAO類型更容易啟動的功能上可能更有意義,這樣你就可以擴大你的市場,而不是僅僅靠一組有限的客戶來增加收入。

雖然建立DAO工具有一些挑戰,但我仍然認為如果你考慮周全的話,這裡還是會有大量的機會的。這裡有一些基於我所看到的工作的高級指導原則。

從服務開始

當每個DAO工具都在爭奪同樣數量的DAO時,你需要一個分佈上的優勢。我最喜歡的方法之一是通過向不同的DAO提供服務開始,這樣你就可以在特定的領域發展專業知識,與核心團隊建立關係,並最終將你的服務產品化。一個很好的例子是Llama DAO‌。

他們一開始是一個小團隊,為Uniswap‌、AAVE‌、Gitcoin‌和FWB‌等頂級DAO提交關於財務管理的治理建議。很快,他們就成了財資管理方面的首選專家。他們還建立了一個由高質量貢獻者組成的社區,與所有頂級協議DAO建立了深厚的關係,現在Llama DAO正通過自己的協議將他們的服務產品化。在服務階段,參與DAO治理論壇,為工作組做出貢獻,申請撥款,執行賞金,提交拉動請求,建立Dune儀錶板,發布提案。做任何事情來開始發展關係和專業知識,這樣會告知你如何將你的服務產品化。

請不要成為這種類型的DAO工具的創始人。

DAO工具的現狀以及如何更好的建立DAO工具

永遠不要問:
一個女人的年齡
一個男人的工資
一個DAO工具的創始人,他們參與過哪些DAO的工作

主導一個細分市場

正如前面的內容寫到的那樣,DAO的需求各不相同。根據你的目標DAO的類型,他們會有不同的要求,包括協議、界面、功能集、營銷、商業開發等等。與其為一個廣泛的初始市場建立一個平庸的產品,不如為一個非常具體的領域建立默認的產品。要做到這一點,你要從縱向和橫向來考慮DAO的定位。

縱向重點是一個特定類型的DAO(例如,協議DAO、社交DAO、NFT收藏者DAO等)。橫向重點是不同類型的DAO的具體工具(例如,治理、財務管理、工資、貢獻者入職等)。

我在開始時會在一個縱向重點和一個橫向重點的交叉點上建立一些東西(例如,協議DAO的治理或社交DAO的貢獻者入職),並將此視為你的戰略起點。你的第一個里程碑是成為這個市場的默認產品。如果你的DAO工具是一個網絡化的產品(例如,社交應用程序、市場、協作工具),那麼你應該在早期要關注流動性而不是規模。

在這種情況下,流動性是指用戶參與產品時的體驗質量。在網絡化的產品中,流動性通常取決於參與產品的其他相關用戶的數量。例如,如果你正在建立一個DAO的社交應用程序,那麼該應用的體驗質量取決於人們是否參與你發布的內容,以及是否有足夠有趣的內容可以參與,協作工具也是類似的。

最近的一個例子是,Clubhouse‌一開始只有一個音頻室,每個人都是指定的發言人,主要發言人由硅谷的創始人、運營商和投資者組成。每次有人打開應用程序,Slack通知就會發送給Clubhouse的創始人,他們中的一個人就會趕去打開應用程序,在音頻室里迎接新用戶。隨着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通常至少會有幾個相關的人在音頻室里聊天。這創造了流動性,並確保大多數人在使用應用程序時有一個良好的體驗。隨着時間的推移,Clubhouse為發言人和聽眾創造了不同的角色,它允許人們創建自己的房間,並擴展到硅谷以外的其他網絡。許多網絡化產品一開始就採用這種限制性的方法來推動流動性(例如,臉書和Tinder與大學生,亞馬遜與書籍,Uber和AirBnB在一個城市一個城市地擴張等等)。

大多數網絡化產品在早期不需要太大的規模,它們只需要一個特定市場的最小可行網絡,以便最初的用戶有一個良好的體驗。因此,考慮你的戰略起點,流動性,驅動它的因素,以及你如何在擴大規模之前衡量它。

DAO工具的現狀以及如何更好的建立DAO工具

DAO工具應該感覺更像一個多人遊戲,而不是企業SaaS(軟件即服務)

從那裡,你可以通過提供相鄰的工具和/或分發到不同類型的DAO來擴展。

專註於保留和商業開發

一旦你定義了你的初始市場和驅動流動性的因素,你就可以開始更深入地思考產品和分銷問題。

在產品方面,你應該專註於改進現有的功能,並增加新的功能,從而使你最初的一組用戶和DAO在經常性的參與產品。如果他們繼續使用你的產品,那就太好了!他們的參與度如何?它與其他產品相比如何?如果不是,他們在使用其他產品嗎?為什麼?他們需要一個新的功能嗎?現有的功能是否無法使用?他們是否使用任何產品來處理這個用例?如果沒有,也許這對他們來說不是一個核心問題。觀察客戶行為,收集反饋,了解更廣泛的市場。同時,思考你的產品的參與層次‌,並建立參與循環‌,這樣每次用戶的參與都會導致a)未來的進一步參與,b)其他用戶的更多參與。

來源:https://sarahtavel.medium.com

來源:https://sarahtavel.medium.com
來源:https://andrewchen.com/investor-metrics-deck/

來源:https://andrewchen.com/investor-metrics-deck/

參與循環
對於社交app:一個參與的用戶如何讓其他用戶更多的參與進來?
對於實用性app:參與一款app會對未來更多人參與產生多大影響?
提倡通過有機的、自然地使用案例,而不是通知,後者可能只是一個促進手段。

很多時候,參與循環是由社交功能驅動的,比如關注圖、內容、個人資料頁、通知等,這些都是讓用戶經常回來的可擴展方式。

下面是一個社交參與圈的例子。

來源:https://andrewchen.com/investor-metrics-deck/

來源:https://andrewchen.com/investor-metrics-deck/

還有一個更詳細的樣子。

來源:https://andrewchen.com/investor-metrics-deck/

來源:https://andrewchen.com/investor-metrics-deck/

一旦你畫出了你的核心參與圈,確定了哪些步驟是你要優先考慮、迭代的,並在其他參與圈中分層從而加強你的網絡。同樣重要的是,你要考慮如何以優化整個Web3生態系統可組合性的方式來構建這些功能。例如,將內容存儲在一個去中心化的存儲協議上‌,並將社交圖譜關係編碼為NFT‌。以這種方式構建允許你創建一個協議,其他項目可以為他們自己的用例進行整合,這有助於生態系統並推動你的協議增長。

在分銷方面,加入DAO更像是進行企業銷售,而不是自下而上的採用‌。這是因為今天大多數DAO工具都是一種協調工具。無論是治理、補償、通信、交易管理等方面的工具,通常都需要特定的工作組或少數核心團隊成員的支持才能被採用。正因為如此,開始時要針對你定義的市場中的兩個或三個頂級DAO,與決策者取得聯繫並與他們緊密合作。如果你解決了他們的需求,讓他們成為滿意的客戶,他們就會為你推薦下一批DAO,你就可以開始運行了。記住,早期的流動性大於規模。

擴大市場

在一個超高的水平上,有兩種方法來促進AO工具的增長:

  • 增加每個DAO的平均收入
  • 增加你的DAO的客戶數量

你可以通過提高價格/拿貨率來提供更多的功能,以及推動更多的參與來增加每個客戶的平均收入。但鑒於目前市場上的DAO數量有限,如果你不建立一個系統來大規模地接納和保留DAO,你可能會很早就遇到上限。

在早期,你可以依靠相對手動的商業開發努力。但隨着時間的推移,你需要投資於更多的可擴展策略,如代幣激勵、開發者工具(如SDK、API、文檔、子圖‌等)、補助計劃‌和生態系統投資‌。這些增長戰略中的每一個可能都值得我寫一個單獨的帖子,我將留到下一次。在Web3中,最好的增長策略之一是推出一個執行良好的DAO,我們將在下一節中介紹。

成為一個DAO

Web3、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經濟網絡的一個新特性是,它們能夠實現新的互聯網原生的組織結構,這基本上就是DAO的含義。

DAO工具的現狀以及如何更好的建立DAO工具

今天,我們有股份公司,其中,
成立:受某一司法管轄區約束的法律實體
會計:由註冊會計師審計的財務報表
價值獲取:股權存儲在數據庫中並通過法律合同強制執行
治理 : 股東和書面投票
對於DAO來說,
成立:智能合約部署到全球P2P網絡中
會計:分佈式賬本,由礦工/驗證者加密保護
價值獲取:錢包中的可編程代幣並通過智能合約強制執行
治理:代幣持有者和鏈上交易的治理

最好的DAO工具將成為協議DAO。協議DAO的目的是創建一個自我維持的協議。對這種最終狀態的另一個很好的描述是超結構‌(Hyperstructure)。

一個自我維持的協議DAO的要素包括:

  • 一個具有價值獲取機制(如交易費)的基於智能合約的協議
  • 一個代表協議中治理權和股權的代幣
  • 一個對協議進行更新的治理過程
  • 建立有價值的產品/協議整合的開發者生態系統
  • 保持DAO成員參與並激活新成員的社區舉措(例如,工作組、社區電話、入職會議、IRL活動、黑客馬拉松等)。

我建議大家研究Yearn、Uniswap、Curve、AAVE、Compound和Index Coop等協議DAO,以了解其實際運作情況。閱讀他們的文檔,通過UI使用協議,深入治理論壇,查看他們的GitHub,在Discord閑逛,加入一個工作組,申請補助金,執行賞金。我希望你注意這些DAO的共同模式,了解他們用來做戰略決策的框架(深入治理論壇對這個有很大幫助)。這些項目中有很多都是按照漸進式去中心化的玩法‌來成為DAO的。

Web3是關於將權力去中心化和將所有權交給更廣泛的利益相關者。成為DAO是做到這一點的最好方法。在未來的文章中,我將分享關於頂級項目如何演變為協議DAO的案例研究。

雖然今天構建DAO工具肯定有一些挑戰,但是如果你縮小關注的焦點,成為特定用例的主導解決方案,並從那裡擴展,你仍然有相當多的機會。你需要的是花點時間找出市場上的空白,在早期關注流動性而不是規模,並逐步去中心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90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8 17:52
下一篇 2022-03-28 1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