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藏平台唯一藝術“掉線”背後:開放二手交易,曾遭違規軟件和DDoS攻擊

數藏平台唯一藝術“掉線”背後:開放二手交易,曾遭違規軟件和DDoS攻擊

作為國內少有的開放二手交易的數字藏品平台,唯一藝術從每筆交易中收取交易額7.5%的費用。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楊鄭君

3月以來,數字藏品平台唯一藝術遭到不少用戶投訴,內容包括平台不發貨不退款,“掉線”無法交易等。

唯一藝術則公開回應稱,“掉線”有多方面原因,包括部分用戶使用外掛搶購使得網站遭受攻擊,以及支付方式變化帶來的問題。

作為國內少有的開放二手交易的數字藏品平台,唯一藝術從每筆交易中收取交易額7.5%的費用。

此前,唯一藝術曾發布公告稱,部分用戶向平台主動承認違法違約購買並使用外掛軟件的事實,用戶因使用外掛軟件導致個人信息泄露、賬戶內數字藏品損失等情況。

01 訂單故障遭遇投訴

從3月開始,唯一藝術就頻繁被用戶質疑。

3月初,唯一藝術因“不發貨,也不退款”的問題遭遇用戶投訴,投訴內容包括“無客服”“無聯繫方式”“錢充進去后不退款”等。在黑貓投訴平台,相關投訴有近700條。

3月9日,唯一藝術發布公告稱,該平台遭到違規軟件和DDoS攻擊,產生近6000多個故障訂單,所有故障訂單已處理完畢,完成全部退款。

然而,沒過多久,唯一藝術又“掉線”了。

3月14日18時,唯一藝術按計劃發行《貓先動的手》動畫數字藏品,用戶以抽籤的形式購買盲盒。有用戶在社群內表示,付款了但沒有收到盲盒。

3月15日,唯一藝術發布公告稱,平台將進行全面優化升級,《貓先動的手》等相關藏品的購買和合成將順延至3月19日18時。

在此之前,唯一藝術曾進行過一次長時間的系統升級維護,時間為3月6日-3月13日的每天凌晨零時至早上8時。

3月19日,唯一藝術完成升級維護並開通數字藏品購買通道。不過,有用戶卻發現仍然存在問題,有用戶在社群內提出,手機端無法購買、無法實名認證、無法掛售、無法支付等問題。

《鏈新》發現,與唯一藝術相關的不少社群已經更換了管理員和客服,此前的部分管理員企業微信狀態顯示“已離職”“賬號已停用”。

對於相關的技術問題和升級維護情況,唯一藝術相關負責人對《鏈新》表示,唯一藝術對平台的技術優化與體驗提升是持續的,會按公司發展計劃有序推進。3月15日以來,唯一藝術平台進行了全面優化升級,在技術層面上即將實現網頁三層分類,UI界面設計上則鼓勵用戶與應用更多的交互,用戶訪問體驗將更加順暢。

截至3月22日,相關社群內仍有用戶在抱怨自己的支付、認證、藏品掛售等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而得到的回復是,客服正在一一解決。

02 二手交易價格波動較大

除了技術問題,價格大幅波動也是用戶抱怨的主要問題之一。

有一位用戶對《鏈新》表示:“在高位時入手了《九尾狐》數字藏品,購買價格為3300元,沒想到幾天後跌到900元,其他藏品價格也都在下跌。”

據《鏈新》觀察,截至發稿時,在唯一藝術平台的二手市場上,《九尾狐》掛售價格最低為1700左右,最高則接近5萬元。

另一位用戶則表示:“價格一直在跌,剛買到的《貓先動的手》盲盒才賣了600元。”

據《鏈新》了解,《貓先動的手》數字藏品為盲盒抽籤購買,發售價格僅為8.8元。該藏品共6款,在二手市場上價格有所差異,最低價格為600元左右,最高價格近10萬元。

有用戶分析:“早期入場的用戶應該都賺了不少,搶到了藏品一轉手就能賺幾十甚至上百倍,只有後期入場高位接盤的人才會虧。”

該用戶曾在唯一藝術平台上賺了5000多元,之後高位接盤又虧了3000多元。2月底,他以29.9元的價格購買了魯道夫盲盒,之後轉手賣了2888元。3月初,他又以9.9元的價格購買了胖臉吉祥數字藏品盲盒,“最高時可以賣1500元左右,我當時沒有賣,現在只能賣900元了,虧大了”。

價格波動帶來的後果是,因為有利可圖,部分用戶使用外掛軟件,在唯一藝術平台上搶購數字藏品。

3月10日,唯一藝術發布公告稱,部分用戶向平台主動承認違法違約購買並使用外掛軟件的事實,用戶因使用外掛軟件導致個人信息泄露、賬戶內數字藏品損失等情況。

2021年以來,數字藏品領域異常火熱,各發行平台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面對國內的合規風險,大多數數字藏品平台強調禁止炒作,並且不允許二手交易。

唯一藝術開放二手交易,用戶的數字藏品可在平台內直接寄售,平台則收取相應的手續費。

據《鏈新》實測,唯一藝術平台內單件藏品的掛售價格封頂為9.9999萬元,等於或大於10萬元則會顯示“價格錯誤”。

產生二手交易時,唯一藝術平台會收取相應的費用,包含5%的手續費和2.5%的版稅。比如如果寄售價格為1萬元則收取750元服務費,如寄售價格為9.9999萬元,則服務費近7500元。這意味着唯一平台會在數字藏品的每一次二手交易中獲利,金額約為交易價格的7.5%。

唯一藝術相關負責人表示,傳統畫廊代銷業務的提成一般會佔售價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他互聯網平台的收費服務費均在5%-10%,唯一藝術作為垂直領域的小平台僅收取5%的手續費,另外2.5%是參考國際行業慣例代藝術家、發售方收取的版稅。該負責人未透露唯一藝術收取手續費的總金額,稱這一信息屬於商業秘密。

上述唯一藝術相關負責人還表示,該平台數字藏品的定價是由市場供需決定,由IP方根據粉絲數量、粉絲購買力、發售數量等多方因素制定發售方案,平台本身並不參與定價。唯一藝術堅決反對數字藝術品炒作、場外交易、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平台多次以公告方式嚴厲打擊惡意炒作等擾亂市場的行為,並對違規賬戶進行嚴肅處理,後續也將根據監管意見進行防炒作的更多機制配合。

據北京商報報道,3月上旬唯一藝術陷入投訴風波后,支付寶便終止了和唯一藝術平台的合作關係。目前唯一藝術平台支持餘額支付、網銀支付、移動端支付,這些支付方式均需要綁定銀行卡。

此前的2月21日,唯一藝術的微信小程序也遭封禁,打開該小程序則顯示:“小程序唯一藝術NFT由於涉嫌繞開、規避或對抗平台審核監管,已暫停服務。”唯一藝術當天發布公告稱:“經溝通,了解到數字藏品是微信小程序以及微信支付未開放領域。”

03 主要發售數字藝術品和文創衍生品

唯一藝術於2021年6月9日正式上線,是國內上線較早數字藏品平台之一。目前,該平台在藝術和收藏領域頗受關注。該平台基於公鏈以太坊和polygon,支持轉贈和二手交易。

唯一藝術相關負責人對《鏈新》表示,該平台是一家由國資投資的數字藝術電商平台,管理團隊在版權行業深耕多年,積累了較多的藝術家和作品。唯一藝術發售的商品主要為數字藝術品和文創衍生品,如胡白、楊舒蕙等中青年藝術家的數字藝術品,新華社上海證券報、中國文物報、CBA中國籃協等文創衍生品。

企查查顯示,唯一藝術的運營方為唯藝(杭州)數字技術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唯藝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21年5月18日。

2021年11月,唯藝公司的投資人中新增了浙江創想文化產業股權投資基金,持股比例為9.7%,該基金的合伙人包括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有限公司、浙江廣播電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杭州文化創意產業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83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5 10:05
下一篇 2022-03-25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