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騰訊、字節三大互聯網巨頭“海外會戰”Web3

出品|虎嗅金融組

作者|周舟

原標題:《互聯網巨頭“海外會戰”Web3》

阿里、騰訊、字節三大互聯網巨頭不約而同地投了一顆探路石子,讓死氣沉沉的互聯網泛起了一陣漣漪。

近日,阿里巴巴收購的香港銷量最高的英語報紙——南華早報,成立了一家NFT公司「Artifact Labs」。無獨有偶,騰訊也在本月參與投資了澳大利亞NFT初創公司Immutable,這家公司目前估值25億美元,新晉為獨角獸。這也意味着兩大巨頭正式進軍Web3。

虎嗅觀察到:阿里與騰訊雖然布局區塊鏈已久,並且有自己的數字藏品APP,但是投資、擁有金融屬性的NFT公司,進軍Web3,還是第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TikTok(字節跳動海外)早於阿里騰訊,已經布局海外Web3行業良久。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阿里和螞蟻集團目前還沒有正式在海外布局NFT,僅在中國香港布局,但進軍海外的勢頭已初步顯現。

NFT(非同質化代幣),表示數字資產。基於區塊鏈技術,它可以讓你在網上創作的每條微信、每一幅畫、每一個音樂都可以溯源(獨一無二),成為資產。如果說支付是互聯網行業天然的流量入口,那麼NFT則有可能是下一代互聯網的天然入口。

這個入口可以通往哪些道路?

耐克希望通過這個入口,在虛擬世界(元宇宙)里繼續“賣鞋”,它為此收購了一家專註於做NFT球鞋的公司RTFKT,據紐約時報稱耗資2億美元。有同類想法的,並不是只有耐克一家公司。Facebook的創始人扎克伯格也認為元宇宙中的虛擬化身穿的衣服可以成為NFT,他在近日表示希望在今年將NFT技術引進Instagram平台。

用十幾萬元在元宇宙里買一雙虛擬的鞋子,在許多人看來十分誇張。然而在部分投資者眼裡,NFT就是一種資產,和現實世界里炒成天價的畫作一樣,價格只與市場有關;在遊戲玩家眼裡,NFT可以成為遊戲中的“硬通貨”,打一個不恰當的例子,你在和平精英中買的槍支裝備,不僅可以通過AI技術適配在CF槍戰遊戲中,還可以適配於一切其他槍戰型區塊鏈遊戲。

人類天生就是一個愛講故事、愛聽故事的物種,根據《人類簡史》的作者尤瓦爾·赫拉利的說法,幾十億人類之所以能協同合作,是因為人們會把相信同一個故事的人聚集起來,而NFT給人們展現出了十分宏大的世界。無論這個故事是否能成功講成,為了不錯過未來世界的門票,一批巨頭已經行動起來。

三巨頭“海外會戰”Web3

國內互聯網巨頭的發展,從電商、社交到支付,一直受到國外科技公司的深刻影響。

3月,國內外環境發生了劇烈變化。在俄烏衝突的擾動下,一部分新的技術形態和行業加劇變化,Web3就是其中之一。

在此次俄烏衝突中,Web3行業似乎比任何其他行業都更積極地參與到戰爭過程中。和此前我們熟知的戰爭形態:比如熱武器增援、Swift等金融制裁手段不同,在此次俄烏衝突中,Web3採用了完全新穎的戰爭形態,比如NFT籌款、加密貨幣制裁、烏克蘭DAO等。通過(主要是)美國Web3公司的技術支持,烏克蘭繞過了繁瑣的國際銀行結算體系,從戰爭發生的兩周內,便已收到超過1億美元的加密貨幣,這些加密貨幣幾乎全部來自於企業和個人,加密資產中的大部分也被迅速用于軍事行動。這場被稱為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加密戰爭”的戰爭也給全球各國敲響了警鐘:一個國家可以不擁有加密貨幣,但不能不掌握加密貨幣背後的Web3技術。

美國Web3公司在“看不見的戰爭”中展示的強大影響力,讓各國側目。韓國、日本、瑞士等多個國家的企業加快了本國Web3公司的發展,也就在這個時間點上,阿里和騰訊開始“悄悄”與國外的NFT公司接軌、布局Web3。

2022年3月7日消息,澳大利亞NFT遊戲公司Immutable完成2億美元融資,騰訊和一眾國際資本比如淡馬錫、Mirae Asset等參與投資,投后估值25億美元。

騰訊此次參投的對象,是基於Web3技術的遊戲公司。Immutable的目標是開發出讓玩家真正擁有遊戲資產的區塊鏈遊戲。

遊戲是騰訊的重要業務和收入來源。然而目前的遊戲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玩家購買的裝備只能自用,而不是買賣;只能在單個遊戲中使用,不能在多個遊戲中使用。

而Web3遊戲則致力於讓每個用戶在遊戲內購買的物品都成為資產,可以轉售。Immutable聯合創始人Alex表示,“如果你在遊戲內物品上花費了 100 美元,我們相信你應該能夠在完成後轉售它(就像您可以出售您購買的任何實物資產一樣)。NFT是解決這個問題的絕佳解決方案,因為它們允許數字資產稀缺且可交易,而無需第三方(例如遊戲工作室)成為每筆交易的中間人/賬本/事實來源。” 

值得一提的是,字節跳動也早早加入到Immutable X中。去年,TikTok在Immutable X支持的專用站點放置NFT,以避免區塊鏈能源問題。

相比字節跳動,阿里和騰訊不僅開始布局Web3,也在國內嘗試將Web3中國化。

去年下半年,螞蟻和騰訊關注到國外NFT熱潮,相繼參照國外的NFT產品做出了鯨探和幻核兩款數字藏品APP。據悉,鯨探和幻核的用戶已超千萬,根據最新數據顯示幻核的每一個NFT都吸引了超10萬用戶的參與,而鯨探的NFT也是供不應求。

在嚴格意義上,鯨探和幻核雖然都基於區塊鏈技術(螞蟻鏈和騰訊至信鏈),但本質上仍屬於Web2.0。Web3.0和Web2.0之間最大的差異是:擁有權。國外的NFT,一經用戶購買,便屬於用戶資產,全網認可;國內的NFT,擁有的不確定性更多:比如公司不會倒閉、公司不會禁止交易、公司不會增發NFT、只有發行NFT的公司認可等。

然而在國內明確禁止NFT炒作的情況下,Web3的中國化,就成了一條不得不走的道路。

中國需要一個新的“VIE架構”

互聯網行業已經走到了一個“臨界點”上,跳過去,一片坦途;跳不過去,一潭死水,再也不復此前千團大戰、頻頻上市敲鐘的盛景。

從Web2.0的互聯網,跳到以Web3.0為主導的互聯網,不僅是一群互聯網極客頻繁討論的問題,也已經成為各國政府書桌上經常被提及的話題。

虎嗅了解到,Web3行業在幾年前便受到國內多位科學院院士的關注,並進行了多次的小範圍組織討論。而由於此次俄烏戰爭,更多國內外的政府官員也開始從私下交流,轉為公開發聲。

今年2月,俄羅斯前財政部部長就公開支持加密貨幣背後的Web3行業,他把Web3行業與互聯網相提並論。而3月17日,中國證監會科技監管局局長姚前在《中國金融》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發表了一篇文章《Web3.0:漸行漸近的新一代互聯網》,較為詳細地分享了自身關於Web3的思考。

阿里、騰訊、字節三大互聯網巨頭“海外會戰”Web3

他在文章中表示:“互聯網經過30年的發展,如今正處在Web2.0向Web3.0演進的重要時點。”

虎嗅觀察到,目前無論是中國、美國、俄羅斯等大國,還是韓國、烏克蘭等國家都有部分政府官員或金融高管對於Web3的發展持有較為重視的態度。當然,不乏有強烈反對加密貨幣的,但鮮少有反對Web3這個行業的。

從目前來看,Web3已經滲透到美國的各行各業中,衣(耐克阿迪的虛擬鞋)食(可口可樂麥當勞的NFT藏品)住(Sandbox)行(寶馬法拉利等推出的虛擬汽車)……NFT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在傳統行業傳播,並試圖改變傳統行業固有的創作、營銷模式,甚至在體育行業(NBA、超級碗)直接給俱樂部創造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產生了不小的顛覆。

在上一波互聯網浪潮中,全球獲益最大的兩個國家是:美國和中國,而沒有趕上這一波浪潮的國家卻數不勝數:日本、英國、法國、印度……

中國之所以能趕上互聯網浪潮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是我們引入了VIE架構。這一架構將中國的初創公司與美國的資本進行了連接,資本的驅動,豐厚且完善的獎勵機制,讓整個互聯網行業快速發展。在快速發展的同時,本土金融業與國外金融行業仍保持距離,這使得國內財富沒有被國外更加發達的金融業洗劫一空。

如今,互聯網的下一個浪潮拍打而來,我們需要一個新的“VIE架構”,讓Web3行業擁有一套完整的獎勵機制的同時,同時保護好國內的金融行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77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3 10:05
下一篇 2022-03-23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