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虛擬人:元宇宙中的虛擬化身與花樣“NPC”

宇宙的世界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我們在元宇宙中與世界到底會變成什麼樣的關係?

從目前市場上升溫最快的虛擬人中,我們或許能找到一些答案。

如果物理世界的人類以國家、種族、皮膚顏色來劃分,那元宇宙中的數字人的劃分又是另外一種形式,比如有身份的虛擬人——虛擬化身和虛擬IP,沒有身份的虛擬人——各式各樣、承擔不同角色和功能的“NPC”虛擬人。

虛擬化身:元宇宙中另一面的“我”

“化身”一詞源自梵文Avatar,2009年獲得票房巔峰的美國科幻電影《阿凡達》的英文原名即Avatar,玩遊戲的人群對虛擬化身這個概念並不陌生,在不同的遊戲中每個人擁有不同的虛擬化身,還能根據個性特點購買相應的服裝(皮膚)和道具。慢慢的,虛擬化身從遊戲逐漸滲透到別的領域。

除了遊戲領域外,對虛擬化身這個物種最敏感的是手機廠商,還有一些大家熟悉的社交軟件。自蘋果手機后,虛擬化身的能力目前在手機廠商來說已經是標配,社交軟件也在逐步疊加虛擬化身的功能,慢慢也會成為社交標配型產品。

各行業對於虛擬化身的需求主要來自於Z世代對互聯網個性化身份的需求,與以往我們使用的平面頭像不同,虛擬化身能夠更立體地展示人的臉部等個性特徵,決定了人類個體在虛擬世界的獨一無二,在交互過程中能夠提升真實感。目前,相芯科技的虛擬化身技術在業內收穫了大量口碑。相較於以前比較複雜的程序,現在僅需一張用戶的人臉照片,就能根據用戶的形象特徵,對配飾資源進行適配,生成與之相似的3D虛擬形象,並且可以驅動它。

從資本市場來看,也發現了一些風向。2021年國內虛擬人賽道最大的兩個融資都來自於社交領域。一家是IMVU,是一個3D虛擬人物的社交平台,其實2004年就已經成立了,上一輪融資還是2008年。但由於疫情后“社交”和 “娛樂”的雙重需求增強,因此去年他們又贏來了新的融資,也從側面證明了這個行業到了一個新的機會點。另一個公司就是Gennies,做用戶自定義的虛擬化身系統的公司,去年融資了6500萬美金,成為了這個賽道去年融資金額最高的公司。

相芯科技作為技術向的創新型企業,也受到資本的青睞。前文提到本年度最大的兩個融資是運用虛擬化身技術的兩大公司IMVU和Gennies,本身都是To C的,公司體量大,技術沉澱多年,但如果普通的B端企業想在自己的產品中運用到虛擬化身技術,就需要極高的門檻,不僅需要世界一流的技術團隊,還需要很高的資金投入和時間積累。因此,基於這樣的現狀,像相芯科技這樣做虛擬人核心技術的公司,也在近幾年的商業落地過程中,賦能了越來越多的行業低門檻快速地運用虛擬化身技術。比如像安卓頭部的一些的手機廠商,一些知名的汽車品牌,近幾年很火的社交軟件等,那些好玩的虛擬化身產品背後的技術就是由相芯提供的,相芯科技希望能夠給客戶提供安卓生態下最好的虛擬化身產品。

進擊的虛擬人:元宇宙中的虛擬化身與花樣“NPC”

相芯科技的智能虛擬人

虛擬IP:新舊文化衝突下的寵兒

隨着去年各類虛擬人走紅網絡后,公眾開始關注超寫實類虛擬人的新IP。在更早的時候,比較流行初音未來和洛天依那樣的虛擬人。

虛擬IP的商業價值已經得到了充分驗證。最為知名的虛擬IP 美國的Li Miquela 2020年收入超千萬美元,而在國內,上線3天漲粉230萬,首發視頻超過250萬點贊,柳夜熙一夜走紅。除去傳統的偶像渠道外,直播、短視頻成為虛擬IP的重點發展市場。代表IP包括美國主播CodeMiko,B站網紅鹿鳴、日本Imma。

整體而言,虛擬IP相對於真人IP,解決了品牌方對特定IP長期穩定持有的問題,以偶像、虛擬網紅為核心場景,在直播帶貨、品牌代言等領域均有所發展。相對真人IP可能出現各類突發事件,收費昂貴、品牌方難以積累自有流量的問題,虛擬IP由於可以依託機構進行運作,人設穩定,可高頻次產出品牌內容。此外,由於我國的短視頻和直播業態正在迅速發展,面對高頻次、碎片化且實時的內容運營需求,虛擬IP更能適應這一趨勢。

相芯科技的虛擬數字人引擎也在為打造超寫實的虛擬偶像提供全方位的技術支撐。去年九月,相芯聯手次世文化出品了國風虛擬偶像“南夢夏”,無論聲音、語言、表情、動作都具備了真人的質感和交互能力,實現了影視級的動態效果,目前已簽約瑞麗雜誌,跟白象等品牌開展了代言等合作。

進擊的虛擬人:元宇宙中的虛擬化身與花樣“NPC”

虛擬偶像南夢夏

這種表演型的虛擬偶像、虛擬明星和虛擬KOL等,也是為了滿足新消費群體文娛的趨勢。

智能虛擬人——不同行業的花樣“NPC”

有身份的虛擬人,無論是虛擬化身還是虛擬IP,重在社交與表演。而在落地應用中,To B的具備更多功能服務型的虛擬數字人也在飛速發展中。

服務型虛擬數字人是指藉助計算機圖形學、圖形渲染、動作捕捉、深度學習、語音合成等技術打造的,具有一定社會服務性功能的虛擬人物形象可提供日常陪伴、業務指引、新聞播報、學習培訓等多樣化服務需求。

服務型虛擬數字人區別於身份型虛擬數字人的一大核心要素在於其可利用深度學習模型,驅動呈現自然逼真的語音表達、面部表情和動作,還可通過預設的問答庫、知識圖譜,實現與現實世界的交互,原本需要真人但可以標準化的工作,都可以用服務型數字人代替,所以促進各行業存量市場的降本增效,提高了以往簡單模態服務場景下的客戶體驗。

目前相芯的服務型虛擬人已成功應用至傳媒、金融、電商、汽車、智能家居等行業提供了智能虛擬人解決方案,主要以虛擬主播、智能客服等形態出現。

金融這塊最典型的客戶是銀行。銀行推出數字人或者說數字員工,首要的訴求是考慮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等功能。銀行業務大部分的流程是自動化的,標準化的,但是佔用了大量人力,銀行希望運用數字服務代替大量人工重複的工作。數字員工可以避免精細化工作中的人為錯誤,縮短反饋時間。當然,也有一些銀行做數字人是出於品牌考慮,為了吸引更多的年輕客戶的關注,他們會採用更加時尚前沿的數字人來作為企業的代言人。

汽車行業在虛擬人方面的布局其實在兩三年前就開始了。如果說,在未來的整個汽車形態中,座椅是簡單的床,車窗和桌面都可以變成顯示屏,藉助屏幕用戶就可以自由地在現實世界與元宇宙世界中來回切換。智能座艙作為汽車智能終端的核心硬件之一,近年來實現了高速發展。依託智能座艙,一系列元宇宙場景也不斷湧現。比如跟相芯合作的車企,在上汽榮威RX5 MAX、榮威ERX5 MAX兩款車型上,用戶可以藉助APP創建虛擬人物,並可以手動調整臉型、膚色、髮型、裝扮和其他變量,打造獨元宇宙中獨屬於自己的數字化身。

目前,已有數家知名汽車企業與相芯科技聯手打造了不同形象、具備不同功能的汽車虛擬助手,這些助手正在跨越虛擬世界,在現代人的第二個家中成為用戶的“家人”,與他們一起創造美好生活的未來場景。

除了金融和汽車以外,包括政務、黨建等都有不少相芯服務型虛擬人的用戶。

進擊的虛擬人:元宇宙中的虛擬化身與花樣“NPC”

相芯科技的智能虛擬助手

儘管虛擬人已經呈現“百花初綻”的狀態,但虛擬人的技術門檻其實很高。從外形、聲音,內在的邏輯與交互方式,虛擬人正在朝“全特徵類人化”發展。

從遊戲和娛樂開始,虛擬人已經逐漸在融入我們的生活,當虛擬人在學習、工作、生活、服務等各個領域中成為人們的助手與夥伴時,它們與人類就成為了共生關係。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66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8 11:19
下一篇 2022-03-18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