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3月,戰爭、制裁、加息影響下的加密世界丨DeFi之道Twitter Space直播實錄

3月9日,DeFi之道推特Space邀請到了三位推特平台的KOL,他們是匿名博士、LaoBai和Sissi,主要圍繞《2022年魔鬼3月,戰爭、捐贈、制裁、加息影響下的加密世界》,三位嘉賓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精彩解讀,其中對於加密貨幣當下和未來的投資邏輯的分享極其精彩,非常建議收藏和閱讀。

以下內容來自AMA,經整理,有刪減。

魔鬼3月,戰爭、制裁、加息影響下的加密世界丨DeFi之道Twitter Space直播實錄
魔鬼3月,戰爭、制裁、加息影響下的加密世界丨DeFi之道Twitter Space直播實錄

問題1:自我介紹,對當下市場的判斷。

匿名博士:

我一直拿着比特幣以太坊,屬於信仰者,行業既得利益者,行業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就會看一看。

最近大家比較關心的是牛熊問題。總的來說,比較早參與這個行業的人面對今天這些漲跌幅其實影響不是很大,可能新人會覺得這個跌幅比較誇張。

LaoBai:

17年下半年入圈,18年深度套牢了,被迫價值投資。18年開始給白話區塊鏈寫專欄,兼職區塊鏈做投資,去年12月份加入了Amber Group。

今年感覺是結構性市場,牛熊不斷交替。DeFi1.0已經熊了快一年,Cosmos生態呢這半年一直是慢牛,分化的非常厲害。

我比較看好2022年到2023年是模塊化公鏈,包括以Cosmos為代表的,像Celestia EVMOS這種能夠給整個區塊鏈底層基礎設施和公鏈做更創新型的一些東西。

GameFi2.0板塊定要超越1.0的,今年看能不能出來一些更好玩的,這是今年一個很大的主題。DeFi今年底看能不能夠做到真正的2.0創新,Spell這種談不上2.0,覺得只能算1.5。真正的DeFi2.0可能需要有出圈,就是和傳統資產進行橋接,把圈外的資金引進來。至於DAO和SocialFi要謹慎,這個板塊目前不怎麼賺錢,沒有直接的賺錢效應。

Sissi:

我入圈的時間比較短,首先接觸的也是二級,然後到了一級,之後接觸交互空投和測試,現在比較多在社交媒體分享一下一些參與的早期項目。

我覺得我能代表一個普通的參與者,對於當下的行情,我覺得是一個短暫的熊市。雖然場內外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但不可否定區塊鏈的創新在發展。我個人比較相信資本的敏銳性,不僅國外知名投資機構,國內騰訊、紅杉中國也都活躍在一級市場,投資了不少Web3.0項目。最近,很多項目都獲得了融資,規模也是相當的大。區塊鏈未來可期。

問題2:俄烏戰爭,大家覺得國家之間的制裁打破了財產神聖不可侵犯這個傳統觀念,你們這麼看這些戰爭影響下的這些事情,對加密資產是利好嗎?

匿名博士:

比特幣誕生於2008年的金融危機,它講了一個點對點電子支付系統的故事,背景是說這幫極客不再相信政府,所以創造了比特幣。今天部分交易所宣布關閉俄羅斯國際客戶的賬戶,它側面說明了比特幣有相當大一部分籌碼被一些機構,甚至說美國、西方的大機構所控制。俄烏戰爭之後,加密貨幣已經成為了俄羅斯規避全球經濟制裁工具箱中的一個工具。此前,在俄羅斯的比特幣價格比其他市場的價格溢價了一兩萬美金,這意味着聰明錢在拋售盧布,通過比特幣或者說加密資產出逃。

無論比特幣還是以太坊,還是其他的一些匿名貨幣,本質還是美元資產。

比特幣對於其他金融資產來說,具有比較高的流動性跟自由性,雖然它目前不能被完全視為像黃金一樣的避險資產,但可以作為相對緊急的資金出逃工具。

所我認為加密貨幣其實已經間接成為了美元霸權的新工具或者說新載體,加密貨幣里的美元穩定幣發行量超過了1000多億美元,其實已經是一個不容小覷的加密經濟體了,而且這個數字一直都在增長。

LaoBai:

我當然覺得這是比特幣一個特別好的機會,用華盛頓郵報的話來說,俄烏這一場戰爭是世界上第一次加密戰爭。

在這次戰爭打完之後,大家就特別容易發現,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只適合於你好我好的和平年代,不適合一個亂世。我記得李笑來寫過一篇文章,他提到比特幣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從技術上確保了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這一點。比特幣對Web3和傳統金融而言在技術上更優勢,這一點現在被更多的人發現了,短期之內可能沒有那麼快的傳導性,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

過去幾年大家把比特幣更多看作一種風險資產,而不是避險資產,現在,有些富豪、高知人士意識到它的避險屬性,這種觀念會傳遞給更多人,可能要1-2年的時間去發酵。

俄烏戰爭可能是美元霸權衰落的開始,一個象徵。過去幾十年,從美元和黃金脫鉤之後,美元一直扮演了金融公共品的角色,大家都非常信任,拿着美元就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資產。但現在國家的外匯儲備被沒收或凍結,美元作為金融公共品的不安全性被大家認識到。

Sissi:

我覺得對加密行業來說肯定是有積極意義的,對我自己來說,自己的財產還是屬於個人這本來無可厚非,但因為有政治或其他因素導致資產被沒收,這讓我看到根本沒有什麼平等,還挺恐怖的。我相信隱私賽道會越來越受到關注。我在推特分享了很多相關的項目信息。

問題3:戰爭之中,我們看到加密行業的企業,尤其是美國,也展開了對俄羅斯賬戶、用戶的制裁,這給人感覺,這一行業也不是去中心化的。你怎麼看去中心化這個問題,這是加密行業必須的嗎?

匿名博士:

我認為它只是一種形式,不是目的。很多加密貨幣的頭部企業,本身也不是去中心化的,OpenSea就有一個經營實體。比特幣以太坊走到今天可能最開始是以去中心化的形式在做,當然今天也是,但如果從籌碼結構來看,主要籌碼都掌握在巨鯨或者說少數主力手上。

然後,我們投資者來到加密貨幣李領域,首先還是來感受賺錢的樂趣,其次才是感受這些東西給生活帶來的變化。

一個區塊鏈項目並不會因為它去中心化而讓它的價格變得更美麗。

大家更加的推崇更加公平公正甚至透明的形式,這也許是我認為的去中心化所帶來的組織形式的改變。這就要談到DAO,我認為DAO其實打破了300年來公司制這種組織形態。

原來傳統公司發行一個股票,大多數的信息是非常不對稱的,一些經營決策都是大股東說了算。如果以DAO來作為一個組織形式,因為區塊鏈是一覽無餘的,大戶的買賣等都能被看到,透明性就高很多。

然後,DAO其實是更加從底層上改變了組織的結構,包括生產關係,對於我們組織的效率做了非常大的提升。在疫情影響這兩年,DAO這種形式被重新發現。它的優勢被發揮出來了。

所以我認為去中心化它只是一種組織形式的變革過程,它不在乎這個技術是否真的那麼去中心化。針對不同的場景,不同的時間,因地制宜,沒有必要過多去追求是否真的去中心化。

LaoBai:

我基本同意匿名博士講的DAO的先進性,包括各方面。我之所以不看好更多是從一個投資角度來講,DAO目前更多在於小範圍的精英治理,它不適合於大多數人投票。目前我們觀察到的現象,只有真的跟你切身利益相關的時候,你才會去想到去投票去治理,平常你手裡的代幣背後的這些項目,他發起了哪些投票其實大家大多數人是不關心的。這是為什麼我當前狀態下沒有那麼看好,當然我不否認DAO絕對是未來的一個發展趨勢,這個完全沒有問題。

你說去中心化的執念,從技術上來講我也沒有,區塊鏈,包括比特幣創世的時候,中本聰在白皮書裡面根本就沒有說過centralization這個詞,比特幣其實圍繞着permission,類似就是去信任,去許可化這樣一個詞是來打造的。它是一個permission類似的系統,而並不是一個所謂的decentralization的系統。

其實V神對比特幣的預言其實也是預見到了相對中心化的這個形式,其實V神自己都承認了,包括以太坊,區塊鏈出塊的機制導致的節點中心化是不可避免的,一定會形成中心化,因為有馬太效應,但是我們可以通過相對去中心化的verify機制,驗證和監督機制去保證整個區塊鏈可以相對去中心化的形式去運行。

所以我對去中心化並沒有特別的執念,只要你達到的目的,只要你有一個相對的permission,類似的驗證機制和監督機制就ok。

另外,我們沒有辦法直接拿比特幣去買一個麵包或者直接去買車買房,那麼就會牽涉到出入金,而OTC就會牽扯到kyc,kyc就是完全中心化了,我想這就是導致了加密貨幣目前來說,根本沒有辦法擺脫這種中心化的金融服務商和OTC服務商的一個問題。

Sissi:

我之所以會進入到加密領域,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去中心化的理念。

我覺得去中心化對於我個人而言是有一點點小執念,就是在理想狀態下,我希望自己的資產有關的項目什麼的都是可以去中心化的,這樣可能感覺比較有安全感。

問題4:AC離開是不是一個行業走熊的標誌性事件?或者背後有什麼深意?

LaoBai:

他是一個天才,他自己非常強,既懂金融,還學法律的,然後他會寫代碼,這讓他做成了defi之神,但是缺點是他這個人特別情緒化,不會公關,也特別不會去扛社交媒體上的一些負面言論。

我覺得這對於行業來說完全是一個個案,它對整個生態的影響主要就影響了幾個項目。在網上我也看到過一些說法,說什麼可能是監管問題,有人說水很深,牽扯到了整個利益分配的問題,總之很多說法。

我覺得主要還是跟他個人有關。我總覺得AC還是會回來的。

匿名博士:

我覺得就是AC賺錢太容易了。我也跟蹤了AC的錢包,高峰的時候賺了10億美金是有的。

然後,現在他被這個行情拖着,也被項目和社區拖着,拖成了無限責任制。可能確實像老白說的,心理素質就不是太高,見不得別人對他有一些負面的攻擊,他可能覺得繼續待着性價比不是很高。

AC他相關的項目還蠻多的,大多數都出現了一些爛尾現象。做的不是特別好,社區可能有一些地方不滿意。

可能的話如果AC當初沒有沒有涉足這麼多項目,如果他只專註做一件事情,代幣也沒有發那麼多的話,我相信他應該還會繼續做下去的,我覺得可能就是錢確實賺太快了。

Sissi:

我之前不是特別的了解,就知道他是一個很厲害的工程師,一個DeFi領域的天才。對於傳言什麼跑路,我個人還是不太相信的,因為之前在頂峰的時候賺那麼多也沒有走,反而留下來做了很多貢獻,做了很多其他的項目。

問題5:你怎麼看加息對我們整個加密市場或行業帶來的影響?

匿名博士:

我覺得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加息所帶來的市場恐慌其實是一個比較好的建倉時機,當然這也不是什麼投資建議,需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

美聯儲講加息,沒說加或者說不加,也沒有說怎麼加,每次講的東西都非常模糊,就導致了市場上的很多熱錢,它其實是比較懼怕不確定性的,他們就處於一個觀望的態度。我認為3月份的議息會議對我們2022年的行情走勢會起到一個決定性的作用。

其實我對加息這個問題倒不是太關注,因為現在加密資產已經變成了21世紀科技型宗教,無論是從經濟層面還是文化層面,它其實都潛移默化的熏陶着我們每一個人的思想。只要接觸了這個領域就會被深深吸引,因為利益相關。

我們其實面臨著非常大的一個金融變革,就無論我們短期到底加不加息,其實整體我們行業還是會往上。

現在我們站在現在,在當下去看加息這個問題,但如果5年後10年後考慮10年前今天加息這個時間點的話,它也不過是一條微不足道的一條直線(指由此造成的價格波動)。

LaoBai:

我推薦一個公眾號叫炒股拌飯,講金融講的最簡單易懂的一個。推薦給大家。

我覺得就加息這個事,本質上來說就是把比特幣看成了跟美股一樣的聯動資產,就是你主要focus在它的風險資產上,而不是focus在它的避險屬性上,所以基本上是跟美股聯動的。

大家可以看一看一些金融的歷史啊,包括美聯儲每次要加息推動資本迴流,讓美元回到美國的時候,大家會發現美軍就在外面配合點火,這是非常熟悉的老套路,在世界很多的地方導致這種金融不穩定性,讓美元把美國作為一個避風港。

今年,美國本身經濟其實不太好,然後通脹又這麼高,導致就是說想加息,但是又不敢加,太加高了美股跌大了他扛不住,然後國債要利息太多,還不上也扛不住,但是不加現在CPI這麼高,通脹這麼高,老百姓生活也扛不住。

俄烏戰爭對美國來說是最舒服的一個結局,通過戰爭讓美元迴流,然後在小加息的狀態下就可以把美國的通脹給控制下來,老美還是手段比較高。

Sissi:

對於加息稍微補充一點點我的感受。肯定對資本市場有影響,但這個影響現在來說我覺得是可控的,之前提到資本的敏銳性,我相信他們絕對已經預判到加息這個事情,因而他們的投資成本,項目的風險評估或者是投資組合的選配等都會考慮加息這個事情。

在這種情況下,這些資本還在大手筆加持一些項目,可以感覺到他們對這個領域還有非常大的信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63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6 17:48
下一篇 2022-03-16 1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