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大V Punk6529:為什麼Yuga Labs能成為最大的贏家?

原標題:《NFT大V Punk6529就Yuga Labs收購Punks和Meebits的觀點》

作者:6529

關於這個話題我進行了很徹底思考,我打算把它們放在歷史記錄中,我們也將看到在一個月、一年、十年後,它是否能經得起時間的檢驗。

背景

首先給大家說說相關的一些背景(NFT圈的老炮們可以跳過這部分的內容)。

Larva Labs創造了CryptoPunks、Meebits和Autoglyphs。它對NFT持有者的許可制度基本上是只能用於非商業用途,其權利非常有限,如下文所述。

Meebits持有者的權利(假定Punk持有者也有)包括:

  • 每年最多10萬美元
  • 沒有數字方面的合作(只有實物)
  • 沒有品牌合作

對於一個NFT來說,這些權利基本上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如果從字面的意思來看,你應該可以拿手裡的NFT做頂帽子。

我在去年聽過很多Punk持有者對更多權利的希望,他們不斷向Larva Labs表達他們認為應該享有哪些權利的願望,而忽略了Larva Labs實際上以書面形式極其廣泛地告訴他們的東西!

我想說的是,如果Larva Labs對Punk持有者應該擁有的權利有任何模糊的看法,那麼這種模糊的看法在Meebits許可證發布的那天就已經煙消雲散了。

簡單來說,你持有了一個Meebits NFT就相當於有一個標準的藝術非商業許可(一個小的商品安全港)。

Yuga Labs 以製作無聊猿和變種猿而聞名,並且它通過向持有人提供無限的全球商業許可而一炮而紅,它徹底改變了傳統PFP的玩法。

我一直認為無聊猿是很有趣的藝術,“你擁有你的無聊猿 ”是敘事的一個非常好的部分。

NFT大V Punk6529:為什麼Yuga Labs能成為最大的贏家?

關於Larva Labs和Yuga Labs,還有一些值得關注的差別:

  • Larva Labs在推出時保留了10%的Punk,並一直在慢慢出售(434個預交易)
  • Larva Labs的市場是不收費的,所以Larva Labs並沒有得到任何持續的版稅收入
  • Yuga Labs沒有保留大量的無聊猿,但每次銷售都能獲得版稅

當你考慮估值時,上述這一點相當有趣,因為Yuga有持續的版稅收入來源(這往往會得到高估值),而Larva Labs只能通過逐步向外出售或向他人授權其IP來賺取Punk的錢。

@punk4156在很多事情上的想法是正確的,但我就他認為PFP項目不應該有版權費的觀點持不同的看法。他很自信地認為這是對流動資金的徵稅,但反過來說,它給藝術家/創作者帶來了持久的動力。

關於Yuga Labs和Larva Labs的交易

好吧,讓我們把重點放回到這個次的交易:

  • YugaLabs購買了Punks和Meebits的IP,以及Larva Labs擁有的Punks中(除了20個以外)的所有知識產權。
  • Larva Labs保留了Autoglyphs的權利
  • Larva Labs的市場保持不變
  • Yuga Labs將Punks和Meebtis轉換為其商業許可模式。

這次交易的結果是:

Yuga Labs成為了最大的贏家

Yuga從擁有該領域第二好的PFP項目(它比Punk更有可能成為時尚項目)到同時擁有排名第一和第二的PFP項目。Yuga擁有的項目現在可能正在接近100億美元的NFT市值。

一個簡單的思考方式是Yuga購買了Punk/Meebits的IP,所以Punk/Meebits IP的價值已經大大低於Yuga的IP價值。

這對一個創建時間小於一年的項目來說是很瘋狂的,這怎麼可能呢?

Punk的知識產權不是更有價值嗎?

原因有兩個方面:

  1. 最重要的是:Yuga公司估值的很大一部分不是BAYC/MAYC的知識產權,而是 "嘿,這個團隊很聰明,很有能力,它能想到新的東西。”
  2. 不太重要的一點:正在進行的特許權使用費流是相當有價值的

因此,絕對最簡單的結論是,Yuga團隊是在創造奇迹。它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從“0.08ETH的隨機PFP項目”到控制Punk的IP,這已經超出了宇宙的邊際,他們將在這裡為自己創造數十億的價值。

對Larva Labs來說,這次交易不好不壞

我認為這次交易對Larva Labs來說是中規中矩,因為我的評估考慮了Larva Lab團隊對自己的評價:

  • 他們是藝術家,他們是修補匠,他們位於最前沿
  • 他們不是商業人士,他們不喜歡,也不擅長商務相關的事宜

Larva Labs團隊做了第一個成功的生成藝術PFP項目,第一個成功的生成藝術美術項目以及(我認為的)第一個3D頭像。這是一個巨大的成就,這是一個巨大的遺產,他們是傳奇,他們將永遠是傳奇。

我認為這次交易對於Larva Labs來說不好不壞的原因是以下幾點:

  • 我認為他們幾乎肯定是以低於以商業為導向的團隊能夠將其貨幣化的價格出售了Punk/Meebits的IP。但要做到這一點,他們必須是一個商業導向的團隊,而他們不是。所以我認為,如果他們不是一個商業導向的團隊,對他們來說,這其實是一個不錯的經濟結果。如果他們更傾向於商業,那麼我認為他們可以產生更多的價值,但那時他們就不得不成為其他人。
  • 他們最高興的是在藝術的邊緣修補新的想法。
  • 我不認為他們會為了賺更多的錢而把Larva Labs作為一個企業經營10年而感到高興,所以我認為這次交易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合理的決定。

Yuga感覺到了這一點並去做了,這很好。 幾個月前,在閱讀Larva Labs文章的字裡行間時,我就隱約感覺到這個結果是可能的。

我自己也考慮過這個想法(籌集資金並提出與Larva Labs類似的建議),但從未實施過,所以Yuga,幹得漂亮。

Punk也是這次交易的贏家

這將是有爭議的部分,所以讓我們先從反例開始。

今天有很多幻想破滅的Punk老炮持有者,他們覺得Punk的魔力消失了,他們曾為了“藝術”購買了Punk,他們不想要一個品牌經理。

首先,我理解這些老炮的心情。 這是合乎邏輯的,如果你在幾年前買了Punk1-2-3,當時它是瘋狂的反文化象徵,看到Punk的IP作為任何其他IP進行交易,感覺總是怪怪的。

這有點打破了反文化的那種酷拽勁兒。我認為形容一些老炮想法的最好比喻是“地下樂隊進入主流”,所以那些曾經為地下樂隊歡呼吶喊的粉絲們肯定會大失所望。我明白這一點,有這種心情很正常,事實上這就是地下樂隊進入主流后的情況。

老炮們的想法也可以這樣理解:“我喜歡Larva Labs不是生意人,他們沒有做任何和生意相關的事情,所以我不會冒險讓他們做一些低俗的、反品牌的、打破Punk敘事的事情。”我也明白這一點——Larva Labs並沒有做很多事情。

上面的這些論點看起來很合理,但為什麼我有不同的感覺? 我有很多理由,首先是“從我讀到Meebits許可證的那天起,我就意識到Punk discord中關於Punk的大多數觀點只是一種投射,而不是現實。”

Larva Labs擁有Punk這個IP,並打算將其貨幣化。

所以,一旦你在現有的假設中烘托出Larva Labs要實現貨幣化(我幾乎在一年前就這樣做了),會有哪些可能的方式呢?

  1. Larva Labs開始把Larva Labs作為一個企業來經營(很難,這不是他們的風格)
  2. Larva Labs將IP授權或出售給傳統媒體公司
  3. Larva Labs做一些超級有創意的DAO,每個人都買入並擁有Punk的權利

我已經排除了第一點和第三點的真實可能性,所以唯一的真實可能性是第二點。

相對於我在第二點中的期望,Yuga Labs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 首先,他們做了他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給予無限的商業權利
  • 而且,他們非常有推銷PFP的能力。

其實,我更擔心Larva Labs會把IP賣給迪斯尼類型的公司,而我們最終會被永久地鎖定在一些殘暴的許可制度中,迪斯尼式的律師會追着每一個 “違反”規定的人。

現在這些猜想已經結束了,即使Yuga進一步出售手裡的IP,交易已經不能撤銷了。

現在有多少個重要的PFP項目是完全的商業權利下放呢(少數)? 其中有多少個團隊把它真正付諸於實踐呢?只有一個——那就是Yuga。所以,如果你之前的假設是Larva Labs要貨幣化,那Yuga幾乎肯定是最佳選擇之一。

現在讓我們把Punk持有者不願意說的部分大聲說出來:

Punk老炮們關於Yuga的大部分成見是,他們認為無聊猿很土,認為無聊猿的持有者很土,認為哈德森的海天盛筵(遊艇聚會)很土。

無聊猿在風格上與Punk非常不同,因此持有人的基礎與Punk也非常不同。

對未來的看法

以下是未來幾個月和幾年的觀點。

奇怪的是,Yuga現在對Punk的最佳舉措是少做,並繼續專註於無聊猿的世界。Yuga已經做了Larva Labs應該做的事情,那就是讓Punk在IP上更加自由。我想Yuga沒有迫切的金錢需求,所以他們應該冷靜下來看看社區在這方面的發展。如果Yuga在下個月和Punk一起做一些俗套的事情,是的,我認為這很糟糕。但是我在這裡分析的一個重要部分是,到目前為止,Yuga還沒有做出錯誤的商業行動。而這一商業舉措是NFT領域內的封神之作,所以我假設(這裡是我大聲的假設)他們明白Punk與無聊猿的不同。

現在我們來談談我的一些實質性的觀點。

我假設Yuga會對Punk的態度更加冷淡。在這種情況下改變的事情是,Punk現在把商業權利交給持有人。 這是件大事兒嗎? 這是一件大事,一個巨大的進步。

首先,在數字世界中,Punk剛剛變得可以合成。 Punk持有人之前擁有的權利是明確的非數字的。 我想象不出有什麼比這更無意義的權利了。商業或CC0權利的價值不在於製作一件T恤衫。這些權利的價值在於,你現在可以在數字原生世界中進行建設。那我們要建造什麼?我們將如何建設? 我們會想出辦法。

但現在它似乎是更加合理的,而以前我一次又一次地思考這個問題,並說“為什麼要麻煩別人呢?”這也為擁有自己文化權威的人/組織使用Punk打開了便利之門。如果你有一個現有的品牌(個人或組織),你為什麼要費心去想如何給Larva Labs打電話並達成某種類型的交易呢,你現在只需購買Punk。

你可能會說,“但是6529,如果人們用他們的Punk進行俗氣的合作怎麼辦?”

“哦,嗨,Punk持有者,我相信無許可,而不是說你應該約束人們應該做什麼。”

但我也尊重你去另一個項目的權利,但是..當這些問題都不存在的時候,一個人到底該何去何從呢?

  • 一個企業風格的RTKFT/Invisible Friends的許可證(更糟!)
  • 一個商業許可證(同樣)
  • 一個CC0許可證(任何人都可以做低俗的事情)
  • Cryptopepes(Matt偶爾會涉及數字版稅法)

你不可能擁有所有的東西。 要麼由中心化的一方持有所有的IP,而你只是擁有一個非商業許可,要麼圍繞項目會有一個想法或meme的市場,有些會很酷,有些不會。

但是,如果Yuga做了一些很好的事情呢。當然, 但正如我所說的,從邊際上看,我的猜測是他們很聰明。

此外,商業權利和CC0項目也是這次交易的贏家。對於PFP項目應該如何在權利方面進行結構化,遊戲已經結束了。唯一的兩個選擇是商業權利或CC0項目。

我對Punk的討論就到此為止,接下來我會說一些其它觀點。

對新的PFP項目的觀點

以下是6529對新的PFP項目的官方觀點。

“供個人使用的非商業許可”、“用於非數字用途的有限許可證”,說實話,PFP的項目是做不成的(NGMI)。我看不出為什麼有人會花時間和精力作為這種類型項目的持有人。

你可能會說,“但我是為了藝術而買入我的PFP項目的。”

好的,你當然可以喜歡藝術。 但PFP項目並不像一幅畫或其他東西,它的價值是新興的,它的價值是基於社區的,它的價值是基於網絡的。在這種情況下,非商業許可就是web2。

順便說一下,給我在生成藝術社區的朋友們一個附帶說明。你們在心理上還沒有準備好聽到這個,但大多數生成藝術項目的許可制度也是錯誤的。

現在,它是100%的限制,比Punk的許可證還糟糕。1000件的生成藝術作品集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基於社區和網絡的。然而,除了sea hams和其他一些項目,基本上所有的項目都是“藝術家擁有100%的權利,而你,持有人沒有任何權利”。

你會反駁,“但6529,它是藝術。”

“當然,它是藝術,但1000套、基於稀有性的、生成性藝術項目也是一些其他的東西。”恕我直言,生成性藝術家需要社交建設來形成,就像PFP項目一樣,把持有者的手綁在一起根本不是明智之舉。

我當然支持藝術家做他們想做的事,但我懷疑在網絡化數字可合成藝術的創始時刻,擁有一個重要的生成性藝術項目,並把它當作一塊畫布來對待,是否符合他們的最佳利益。

Yuga Labs是Art Blocks生成藝術的競爭者,它在社區方面的工作更積極,上述情況會很明顯。

我們只知道它在PFP中是明顯的,因為Yuga涉足了這裡,而不是涉足了生成藝術。

要誠實,不要虛偽

“我完全支持藝術家對他們的作品做任何事情“。

LarvaLabs將IP賣給了Yuga,“不!我不喜歡這樣!”

“Punk是謝林點的價值, 假設只有1萬個Punk,而外星人Punk只有9個,這意味着我們的Punk將全部值100萬到1億美元一個。”

LarvaLabs將知識產權賣給Yuga。

“我不相信他們能賺錢。我只是為了藝術而已”。

認為Punk V1會大反轉的是輸家

這個觀點的風險是Larva Labs將商業權利授予Punks持有人,現在這已經發生了。由於藝術家可以對他們的版權為所欲為,他們可以把版權授予他們喜歡的任何一個代幣持有人。對於這個觀點來說,遊戲結束了。V1是一種歷史性的好奇心,也許是某種類型的抗議藝術。但認為他們會讓Punk們大反轉的想法是錯誤的。

最後的話

接下來看看我手裡的Punk,6529博物館有5個Punk。 我是持有這些Punk的,我的意思是這並不奇怪,因為這是我一貫的做法,但為了完整起見,我還是要說。

NFT大V Punk6529:為什麼Yuga Labs能成為最大的贏家?

在6529capital 昨晚的公告發布后,我又買了3個Punk——飛行員頭盔、牛仔帽和野性白。

NFT大V Punk6529:為什麼Yuga Labs能成為最大的贏家?

我喜歡上面這幫Punk。 他們看起來很有趣。我當然不會出售手裡的這些Punk,我不知道Punk明天或一個月或一年後的交易價格。而且我預計Punk世界的一些中堅力量現在會遷移,因為他們想相信的敘述從來就不是真正的敘述。

我認為1-2年前買Punk的人實際上是一個反文化的人。這在某種程度上與Larva Labs的人相似。 他們都喜歡生活在邊緣地帶,不一定喜歡主流化的審美。這很好,文化對象,特別是成功的文化對象,可以遠遠超過其創造者。

我們都不知道弗雷德里克-奧古斯特-巴托爾迪的人生觀,然而他給我們留下了一份千古的文化禮物。

NFT大V Punk6529:為什麼Yuga Labs能成為最大的贏家?

“但是要如何抓住meme呢?”好吧,你必須去親自抓住這些機會。要知道,“坐在你的沙發上,期待有人直接送給你meme”是不可能的。自去年5月以來,Yuga確實抓住了一些meme的機會。

你可以製作自己的藝術,你可以購買和持有藝術,你可以製作衍生藝術,你可以專註於CC0項目或商業項目,或者以上都不是。

我相信自由, 一個新的文化世界正在形成,其可能性是無窮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58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5 11:41
下一篇 2022-03-15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