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 | 拜登簽署數字資產行政命令 美國如何平衡行業監管和發展?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3月9日簽署了一項名為“確保負責任地開發數字資產”的行政命令,指示政府機構對快速增長的加密市場投入更多的關注。

該行政命令呼籲財政部等政府機構評估數字資產的好處和風險,以及探索開發美國央行數字貨幣。

根據白宮發布的公告全文,其主要強調了六個關鍵優先事項,分別是消費者和投資者保護、金融穩定、非法金融、美國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領導地位和經濟競爭力、金融包容性、以及負責任的創新。

比特幣資深學者谷燕西在接受《區塊鏈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份行政命令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求美國在數字資產領域保持全球的領先地位”,還有,同美國的盟友和夥伴合作以確保應對國家安全風險的一致國際能力。

拜登簽署該行政命令后,比特幣價格一度上漲逾10%,突破42000美元,同時也帶動了其他加密貨幣的上漲。不過,北京時間3月10日下午,比特幣已跌回至39000美元左右,漲幅相當於被回吞。

“拜登的數字資產行政命令與之前大多數政策注重底層技術不同,將關注重心放在資產這一應用層上。”區塊鏈和數字經濟學者吳桐指出,“整體而言較為全面,既注重鼓勵創新,又強調防範風險,這在既有的各國加密行業政策中都是較為少見的”。

吳桐表示,FTX創始人SBF等加密行業的領軍人物為拜登大選提供了不少資金支持,拜登對加密行業一直也相對友好。

監管與行業發展

這份數字資產的行政命令在開頭首先強調了近年來包括加密貨幣在內的數字資產經歷了爆炸性增長的事實。

調查顯示,大約16%的成年美國人(即4000萬人)投資了加密貨幣。18-29 歲的男性中有43%將他們的錢投入了加密貨幣。

行業的飛速發展,也使美國國內關於加強監管的呼聲日高,包括加密貨幣交易所、立法者、金融從業者等在內的人士都在期待對行業的監管。

世界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的CEO趙長鵬自去年起,也開始呼籲對加密貨幣的監管,他曾表示“對行業的更多監管是不可避免的”,還認為“明確的法規對行業的持續增長至關重要”。

吳桐指出,對於任何一個行業而言,監管和發展都是相輔相成的,健全的監管治理框架對於行業發展和風險防範的推動作用是非常顯著的。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Gary Gensler也曾在公開場合稱,如果美國加密貨幣市場和相關平台不在監管機構的管轄範圍內,它們的“下場不會好”。

針對拜登簽署的行政命令,拜登的首席經濟顧問Brian Deese和國家安全顧問Jake Sullivan都表示,該命令為美國確立了首個全面的聯邦數字資產戰略。

“現在由於沒有明確的監管,加密市場比較混亂,再加上監管確定性不強,大的機構資金不敢進入。”谷燕西說道,“如果監管進一步后,有利於適量的資金進入這個正在快速發展的領域,進而促進該行業在美國的發展。”

據彭博社報道,加密基金提供商CoinShares的首席戰略官Meltem Demirors指出,該命令只能針對總統職權範圍內的行政部門,SEC和CFTC是獨立機構,而這兩個監管機構在定義、塑造加密市場未來的法規上發揮的作用可能是最重要的。

谷燕西認為,拜登的態度是“非常明確的”,總統簽署的行政命令會促使SEC做出與之前相比積極的舉措,比如批准比特幣現貨ETF的發行。

在採訪中,他進一步補充道,這份總統行政命令不光影響美國境內數字資產的發展,“肯定也會影響其他國家的決策”。

“拜登希望讓美國保持在這個行業的領先地位,這會更加促使其他國家對此進行更深入的思考,並且做出相應的決策”。

也在拜登簽署行政命令的當日,迪拜批准了虛擬資產法,並成立了迪拜虛擬資產監管局。

阿聯酋副總統、迪拜酋長HH Sheikh Mohammed在社交平台上發文稱,“這進一步確立了迪拜在該領域的地位”。

穩定幣與CBDC的未來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關穩定幣的話題並沒有出現在聲明中。

針對這點,吳桐認為,穩定幣的話題在去年年底的兩次眾議院聽證會中都有過較為充分的討論,在美國社會的認可度日益提高,給予其銀行地位的呼聲也越來越大。

“下一步隨着監管治理,穩定幣可能會成為數字金融的基礎設施。”

行政命令還鼓勵美聯儲繼續為美國進行研究、開發和評估CBDC,包括為更廣泛的美國制定計劃。

實際上,美聯儲在今年1月份發布的官方文件《貨幣與支付:數字化變革時代中的美元》,已對發行央行數字貨幣的益處和風險進行了闡述,其稱數字貨幣通過銀行或支付公司創建賬戶或數字錢包的模式“最能滿足該國的需求”。

不過,在白宮發布行政命令后,美聯儲在其官方推特上指出,它“尚未就是否採用或實施央行數字貨幣做出任何決定”,並表示正在持續收集公眾對其發布報告中提出問題的反饋和評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51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1 10:41
下一篇 2022-03-11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