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可元宇宙”?政協委員談劍鋒提醒路還很長,回報遙遙無期

來源:澎湃新聞

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橫空出世,一時間似乎進入“萬物皆可元宇宙”的時代。“元宇宙”將為重塑數字經濟體系、重構人類生產生活方式注入新的活力,但與此同時,我們也需要對“泛元宇宙化”保持警惕,對於相關數據安全問題也格外需要重視。

2022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第五空間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長、上海市信息安全行業協會名譽會長談劍鋒提交了《關於加強對元宇宙市場的監管防範新型數字經濟風險的提案》及《關於升級數據安全管理模式加強對關鍵數據管控的提案》。澎湃問吧邀請談劍鋒委員做客,與網友就元宇宙、數據安全等話題進行互動交流。

什麼是“元宇宙”

儘管“元宇宙”在2021年被多個機構評選為年度熱詞,但它的具體含義是什麼、離我們到底有多遠、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仍是許多網友心中的一大問號。

“萬物皆可元宇宙”?政協委員談劍鋒提醒路還很長,回報遙遙無期

談劍鋒向澎湃問吧網友解釋,“元宇宙”這一概念早在1992年的科幻小說《雪崩》中就被提出來了,描述了一個人類與虛擬形象在三維空間中與各種軟件進行交互的世界,比較官方的描述是一個集體虛擬共享空間,通過虛擬增強物理現實具有持久性的物理特徵,基於未來互聯網、具有鏈接感知和共享特徵的3D虛擬空間。簡單地說,可以將其理解為一個3D版的互聯網,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運行的人造空間。

因此,它的運行需要眾多獨立工具平台、基礎設施、協議等共同支持,比如說AR、VR、5G雲計算等等。隨着這些技術不斷的成熟,元宇宙有望逐步從概念走向現實。簡單理解就是:聯通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新興產業。除了遊戲、娛樂、社交體驗等場景,元宇宙同樣具備更多的實際應用價值,比如沉浸式商務、線上協作辦公、VR購房、建築、工程和設計、沉浸式教育等。

為何要警惕“泛元宇宙化”

自從臉書CEO扎克伯格高調宣布進軍元宇宙后,不僅僅是互聯網,各行各業都在聲稱要“向元宇宙轉型”。在談劍鋒看來,“元宇宙”的確是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而且還是一個偉大的技術和工程上的創新。互聯網的發展或許會進入新階段,但是任何一個發展階段,都會存在各種風險。

“萬物皆可元宇宙”?政協委員談劍鋒提醒路還很長,回報遙遙無期

“客觀地說,目前‘元宇宙’理論大於現實應用,相關技術還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到達‘元宇宙’的路還很長,回報遙遙無期。”因此對於脫離具體場景的元宇宙“故事”要倍加警惕。

另一方面,談劍鋒認為,數字經濟要深化發展,必須要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資本市場對元宇宙過熱投入,容易對社會公眾產生誤導或不良影響。“我們要謹防資本利用國家發展規劃和熱點概念,讓國民誤解國家產業政策,誤導地方產業規劃的落實,產生新型數字經濟監管風險,出現新的虛擬經濟泡沫。”除此之外,也要防止個別人員鑽政策紅利“空子”、坑害投資者。

設立國家“數據銀行”,保障數據安全

互聯網時代,還有隱私可言嗎?談劍鋒強調,只要手機在聯網狀態下,無論是在雲端還是在手機端,數據都沒有保密性。“當前的情況是,互聯網上的每個人像是在‘裸奔’,完全沒有個人隱私,不管我們是否接受。”談劍鋒對此直言不諱,他補充道:“點點滴滴的個人隱私安全,匯聚起來就是國家安全風險。”

“萬物皆可元宇宙”?政協委員談劍鋒提醒路還很長,回報遙遙無期
“萬物皆可元宇宙”?政協委員談劍鋒提醒路還很長,回報遙遙無期

近年來,從指紋解鎖到人臉識別,基於個人生物特徵信息的身份識別被廣泛應用,然而目前生物識別技術主要被企業掌握,潛在風險不言而喻。對此,談劍鋒在今年全國兩會提案中建議:儘快設立國家“數據銀行”,由國家成立專門機構統一管控,以最大程度地保障關鍵數據安全和國家安全。

成立專門部門設立國家“數據銀行”,優先收儲個人生物特徵、醫療健康數據等具有唯一性、不可再生性的數據。從源頭防範市場對數據濫采濫用、數據壟斷等,切實降低公眾憂慮。設立專門監管機構,從身份識別和認證着手,轉移當前分散在各金融機構、互聯網公司等企業中的生物特徵數據。設立生物特徵技術安全靶場及認證機構,對相關技術進行安全驗證,避免技術濫用和誤用。

談劍峰介紹,目前包括俄羅斯、德國、英國、印度等在內的一些國家,已經將生物特徵數據進行統一管理。俄羅斯認為國家應承擔生物識別數據的收集和管理的全部責任。經過多年發展,2022年起升級為“國家系統”,將俄境內所有人的生物特徵數據全部收儲納管,由國家行使控制權。德國、英國、印度等則以“生物特徵護照”形式來實現統一管理。

“萬物皆可元宇宙”?政協委員談劍鋒提醒路還很長,回報遙遙無期
“萬物皆可元宇宙”?政協委員談劍鋒提醒路還很長,回報遙遙無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44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09 09:27
下一篇 2022-03-09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