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孔發龍建議:成立國家級“元宇宙”研發機構

來源:澎湃新聞

記者 楊喆 宋江雲 實習生 吳曉帆

“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進行鏈接與創造的,與現實世界映射與交互的虛擬世界,具備新型社會體系的數字生活空間,本質上是對現實世界的虛擬化和數字化。被普遍認為是繼移動互聯網之後又一個蘊含無限可能的創新浪潮。

“‘元宇宙’具有廣闊的空間和巨大的潛力,已經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依託和關鍵賽道。個國家能夠儘早搶佔‘元宇宙’高地,哪個國家就更有可能引領數字經濟發展,掌握話語權和主動權,從而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黨委書記、理事長孔發龍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他將提交《關於加強“元宇宙”頂層設計,搶佔數字經濟新高地的建議》。

孔發龍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有研究表明,“元宇宙”僅融合社交媒體、流媒體、遊戲平台就可以創造價值至少8萬億美元的產值,再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后將帶來更為可觀的市場聯動和倍增效應。

據此,孔發龍建議,成立國家級“元宇宙”研發機構,加大資金、人才和激勵支持力度,重點攻堅芯片、區塊鏈、地理空間、交互算法、感知顯示、圖像引擎、3D環境生成等“元宇宙”基礎底層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為促進“元宇宙”自主可控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他呼籲,要加快在國家層面研究制定“元宇宙”產業發展規劃,建立產業的標準、規範和體系,明確產業的邊界、紅線和禁區。

“加快‘元宇宙’在生產、生活、社會治理等領域的運用,可以更好地推動‘元宇宙’產業化、商業化和生態化發展。”孔發龍建議,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元宇宙+先進製造”、“元宇宙+現代農業”、“元宇宙+文化旅遊”、“元宇宙+智慧城市”、“元宇宙+公共服務”等場景示範應用。

他還建議,加強“元宇宙”前瞻性立法研究,重點聚焦“元宇宙”發展過程中涉及到的數據安全、信息保護、平台運行、資產屬性、財產權利、倫理道德、過度炒作等問題,加快推進相關法律法規、監管規範的制度體系建設,推動“元宇宙”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

“國家有關部門加強頂層設計,將有力有序推進‘元宇宙’健康發展,可以更好地布局數字經濟新賽道、搶佔數字經濟新高地,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孔發龍表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40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07 16:36
下一篇 2022-03-07 1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