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數字人商業價值凸顯,TO C崛起,TO B緊追

來源:螳螂觀察(TanglangFin)

作者| 青月

2021年以來,“元宇宙”熱度持續抬升,“虛擬數字人”藉此機會進入了大眾視野。

元宇宙火熱,虛擬數字人先行。清華虛擬女學霸華智冰、抖音美妝達人柳夜熙,到江蘇衛視2022跨年演唱會的虛擬人“鄧麗君”,以及湖南衛視全新綜藝《你好,星期六》啟用的數字主持人“小漾”……越來越多的虛擬數字人席捲而來。

虛擬數字人商業價值凸顯,TO C崛起,TO B緊追

更值得我們關注的是:“虛擬數字人”板塊已經掀起漲停潮;互聯網巨頭、上市公司、投資機構紛紛出手,加註虛擬數字人,力求佔據先機;2022年開年還不到一個月,虛擬人領域近百起融資累計金額已經超過4億元。

從這些足以知道,相比元宇宙,“虛擬數字人”概念不那麼純粹,而是一步步更早落地下來。對於普通人來說,元宇宙的重要基礎虛擬數字人,已經進入大家的生活。那麼,什麼是真正的虛擬數字人?企業藉此又能找到哪些商業價值?

虛擬數字人,元宇宙的引路者

在聊虛擬數字人之前,我們得先明白它是什麼?虛擬人、數字人、虛擬數字人都是計算機圖形學技術(CG)創造出與人類形象接近的數字化形象,並賦予其特定的人物身份設定。

根據《虛擬數字人發展白皮書》顯示,虛擬數字人是指具有數字外觀的虛擬人物,將依靠顯示設備存在,具有人的外貌、行為和思想,並且可以與他人交流。可以發現,要實現虛擬數字人和別人順暢交流,對背後企業的技術要求極高。

而隨着元宇宙概念興起,虛擬數字人正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公共視野。數字員工、虛擬偶像、虛擬代言人、虛擬主播……數字人在社交、媒體傳播、營銷、傳統產業等領域的價值正在逐漸顯現。

在過去相當長的時間裡,虛擬數字人以動漫、遊戲的形象為主,集中在影視娛樂產業。近年來,隨着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發展,虛擬數字人不論從形態、表情乃至聲音,都與真人越來越相似。

有人說,經歷了平面形象、語音合成的“紙片人”為代表的1.0階段,以虛擬主播為代表的2.0時代后,虛擬數字人已進化至具備人工智能驅動特點的3.0階段。

去年年底,百度上線了國內第一個可在手機APP上與普通用戶交互的明星數字人,公眾可以與這個以明星龔俊為IP的AI探索官進行語音對話互動。

1月11日,美的旗下品牌華凌宣布,兩位虛擬偶像凌魂少女·涼然、凌魂少女·暖沁入職成為其數字化新員工,分別擔任美的的數智體驗主理人和潮流設計主理人。

2021年萬科總部最佳新人獎的獲得者“崔筱盼”,也是一位數字員工。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在朋友圈介紹,“崔筱盼”在系統算法的加持下,很快學會了人在流程和數據中發現問題的方法,並以遠高於人類千百倍的效率,在各種應收/逾期提醒及工作異常偵測中大顯身手。在其經過深度神經網絡技術渲染的虛擬人物形象輔助下,“崔筱盼”催辦的預付應收/逾期單據核銷率達到91.44%。

邁入3.0階段的虛擬數字人,才算是真正和元宇宙建立起聯繫。因為在虛擬數字人的諸多特徵中,除了跨次元、擬人化,更為重要的還是“交互性”。虛擬數字人在元宇宙中不僅要有“親和力”,而且要能主動處理人們的訴求,調節元宇宙世界。所以,虛擬數字人需要把交互性考慮進去,能夠模擬出人類情感表達等方面。

大家都認同的是,無論是人類的虛擬化身還是虛擬人,都是元宇宙的原住民,彼此在工作、生活和交互中產生新的情感連接和社會關係。如果虛擬數字人友愛、公平、會換位思考,交互性越強,肯定越能提高元宇宙世界的協作效率。

可以發現,虛擬數字人要實現它們自然離不開過硬的技術,以及項目背後的企業們。若我們反過來想,虛擬數字人又能給入局的企業帶來哪些商業價值?

虛擬人商業價值:TO C崛起,TO B緊追

之前也有說到,虛擬數字人作為概念來說,沒有那麼純粹。也就是說,虛擬數字人會是元宇宙世界中較早創造出商業價值的。回顧去年下半年到今年1月,在《螳螂觀察》看來,虛擬數字人在To C和To B上都走了各自的發展形態。

一、TO C,掀起一場商業化的盛宴

在社交娛樂產業的推動下,短視頻平台、直播領域開始彰顯出虛擬人的商業價值。虛擬偶像、虛擬主播、虛擬品牌代言人等等,儘管人設不一、形態各異,但都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虛擬數字人商業價值凸顯,TO C崛起,TO B緊追

中國首個超寫實數字人AYAYI自2021年5月亮相,一夜之間吸引了近4萬粉絲,其小紅書賬號首發帖點贊已超10萬。2021年9月,AYAYI宣布入職阿里,成為天貓超級品牌日的數字主理人。目前,AYAYI也已經和嬌蘭、保時捷等品牌達成合作。

虛擬美妝達人柳夜熙,僅在抖音發布6條視頻,已有粉絲數超800萬;萬科的數字員工崔筱盼,在系統算法加持下很快學會了人在流程和數據中發現問題的方法,其催辦的預付應收/逾期單據核銷率達到91.44%;虛擬歌手洛天依,近年來多次獻唱衛視春晚、跨年演唱會、綜藝節目等,演藝經歷豐富。

這些純面向C端的虛擬人,其實同運營和商業化真人之間存在相似邏輯。業內人士告訴《螳螂觀察》:“虛擬主播、虛擬偶像的核心競爭力可能在於誰更好看、誰的舞姿更優美,這背後是技術讓其細節更擬人、更真實。”

對於這類虛擬人,會是娛樂公司、傳媒公司、經紀公司擅長去做的事,因為他們有打造IP、運營IP方面的行業積累。基於過去的經驗積累,公司要讓虛擬人獲得足夠的流量支持,並且要立住這個IP。

儘管圍繞虛擬主播、虛擬偶像的商業行為格外火熱,但也並非所有IP或虛擬人項目公司能夠盈利。單拿虛擬主播來說,目前頭部IP主播吸金效應顯著,而大部分項目仍然處於流血砸錢階段。

有一組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8月18日,B站相對有關注度的3472個虛擬主播中,1827人當月營收0元,也就是說,超過半數沒有一分錢入賬。世界最受歡迎的虛擬主播,也是行業第一個VTuber(俗稱“套皮人”)絆愛,在去年12月宣布退出直播界。可以推測,虛擬人在經濟收益方面整體並不算太樂觀。

二、TO B,做時間的朋友

有別於純C端的風頭正盛,以To B業務為核心之一的企業在專研虛擬人時,其實更加具有的是產業眼光,走的是產業化路徑。

在《螳螂觀察》看來,這條路徑更加考驗企業的技術能力、人才優勢、項目經驗、平台資源、品牌知名度等多個方面。而其商業化的生命力來自於能和許多不同領域對接,更加具有商業想象力。如科大訊飛、萬興科技、騰訊、網易等,都是比較有代表性的例子。

就科大訊飛來說,已經有虛擬人技術積累,借元宇宙概念火熱進一步拓寬商業生態。

去年10月發布了虛擬人交互系統1.0,具有多模感知、情感貫穿、多模表達、自主定義四大特點。科大訊飛有多年的技術積累,可以把語音識別、語義理解、語音合成、虛擬形象驅動等核心技術融入虛擬人之中。據了解,訊飛虛擬人交互系統1.0在媒體、金融、政企、文旅等行業已形成標準產品和應用。

虛擬數字人商業價值凸顯,TO C崛起,TO B緊追

科大訊飛有聲平台總經理郜靜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虛擬人具備的多元化、個性化和情感表現等特點,將拓寬智能語音賽道,讓智能語音擁有更多應用方向和場景,反向驅動人工智能擁有更高智能化表現”。加上虛擬人是元宇宙產業的重要一環,其在未來的發展會變得更快速。

就萬興科技來說,則是基於視頻創意領域AI、VR、AR技術積累,進一步拓展虛擬人方向來更好地迎接元宇宙到來。

《螳螂觀察》了解到,元宇宙數字創意賦能者萬興科技(股票代碼300624.sz)近期發布的視頻演示軟件“萬興錄演”已上線“虛擬數字人”演示功能,提供8個不同風格的“虛擬形象”供用戶選擇,滿足用戶對於教學培訓、商業演示、知識分享等不同場景下的演示視頻製作需求。產品後續還將上線用戶專屬的個性化3D虛擬形象,推出個人自定義的虛擬形象功能。

一方面,完善好虛擬人功能本就可以去促進用戶高效內容創作、優化用戶的創作體驗、滿足不同領域用戶的需求;另一方面,當我們未來身處元宇宙世界,在娛樂、遊戲、工作場景下的視頻創意需求不斷得到滿足,並且通過虛擬人來連接虛擬場景。

虛擬數字人商業價值凸顯,TO C崛起,TO B緊追

總的來看,無論虛擬人最終的發展形態如何,首要的是與當下的現實技術和商業增長合二為一,或許才是最正確的路。

虛擬人遨遊元宇宙數字之海,會遇到哪些遠慮近憂?

To B企業在元宇宙世界中是更富有商業想象力的玩家,但會經歷漫長而充滿技術挑戰的過程。機會的B面,必然是充滿挑戰。

就近憂來說,技術問題是阻礙虛擬人發展的關鍵。今年12月,江南農商銀行與京東雲合作,推出了全國首個業務辦理類數字人“言犀VTM數字員工”。區別於過往諮詢問答式機器人,言犀VTM數字員工可獨立、準確完成銀行交易場景的自助應答、業務辦理等全流程服務。

但是要將數字人技術與業務交易場景打通,首先數字櫃員的擬人化程度要很高、交互體驗要好;然後,要能確保交易的準確和安全;最後,這種數字櫃員和不同客戶的交流要順暢,才能保證過程的快捷。

那對於元宇宙,打造虛擬人的門檻更高。它需要雄厚的資本,或者技術積累要很深厚,才可能做好這個事情。「螳螂觀察」了解到,建成一個300m²左右的動作捕捉場地,需要配備超過40台肢體捕捉設備、還有臉部表情捕捉設備、以及動捕服、攝像機、電視機等,整體造價超過200萬元。

虛擬數字人商業價值凸顯,TO C崛起,TO B緊追

很多虛擬形象其實和影視劇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而在一級市場中投資人更關注的是虛擬人背後AI所賦予的交互能力。這種虛擬人才是元宇宙世界中被人們所需要的。

就遠慮而言,虛擬人的數據內容安全是重中之重。元宇宙中的內容創作多元,融入文娛、生產、遊戲等多個領域,可以說是把現實世界裝進數字世界里。元宇宙里具有實時性,數據更多也更加複雜,那麼就要管理好數據安全問題和維護成本。

總而言之,虛擬數字人可以說是元宇宙的一塊“敲門磚”,抓住虛擬數字人的特徵才能真正和元宇宙聯繫起來。技術成熟后,內容生產、人設打造更像是一個娛樂公司擅長的事,而打造虛擬人形象將變成一個工業化過程,To B或許才能讓企業們笑到最後。想要在元宇宙之海里遨遊,企業需要長期努力和突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16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5 12:39
下一篇 2022-02-25 13: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