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遭遇退市的傳統遊戲廠商,一躍成元宇宙獨角獸,Animoca Brands是如何逆襲的?

從遭遇退市的傳統遊戲廠商,一躍成元宇宙獨角獸,Animoca Brands是如何逆襲的?

原標題:《落魄遊戲商Animoca Brands如何靠NFT逆襲?》

NFT和元宇宙的浪潮帶動了一大批新的商業體出現,包括知名鏈游Axie Infinity、NFT項目Bored Ape Yacht Club等。

在一眾新興項目當中,一家略顯陳舊的公司格外顯眼。Animoca Brands成立於2014年,最初以手機遊戲研發和發行為主要業務,它曾在澳大利亞證交所上市,但後續遭遇退市。在手機遊戲紅利期衰退時,這家公司長時間入不敷出,甚至一度要拓展電子書業務為繼。

正是這樣一家公司,藉助NFT改寫了命運,並成為時下NFT領域最炙手可熱的巨頭。它旗下的區塊鏈遊戲包括《the Sandbox》、《Crazy Kings》等。此前,它還是Axie Infinity開發商Sky Mavis、Decentraland、Dapper Labs(NBA Top Shot)等NFT明星項目的早期投資者。

在近一年間,Animoca Brands接連完成從數千萬美元到數億美元的多筆巨額融資,其估值也從10億美元增長至50億美元。

這個傳奇的逆襲故事,並非出自偶然。Animoca Brands的獨到之處在於,它在研發手機遊戲之初就尤為重視IP授權遊戲,開發了《加菲貓》、《哆啦A夢》、《奧特曼》等品牌授權手游。在轉型NFT期間,它繼續通過合作、收購等方式獲得F1方程式、美國職業棒球聯盟、德甲聯賽等體育方面的IP版權,並開發了F1賽車類F1 Delta Time等鏈游。前不久,它的子公司還與國際奧委會合作發行了北京冬奧會主題鏈游,併發行了冰墩墩等奧運系列NFT。

可以說,對流行IP的執着以及IP資源的積累,讓Animoca Brands得以在NFT浪潮中快速抓住機會,完成逆襲式的轉型。而它也正以投資及創作的方式進行回饋,推動NFT和元宇宙的進階。

Animoca Brands估連獲巨額投資 

如果要列出NFT和元宇宙浪潮中湧現出的獨角獸,Animoca Brands一定在這份名單當中。這家總部位於中國香港的公司,最初只是一家不太知名的傳統手游開發商,它曾通過借殼的方式在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上市,但最終由於內部治理、交易違規等問題被退市。

手機遊戲進入紅利期衰退,Animoca Brands曾經歷一段艱難的歲月,而NFT和元宇宙的出現,改寫了它的命運。

Animoca Brands與NFT的情緣始於2018年。當年,名為Cryptokitties的初代區塊鏈遊戲火熱一時,處於轉型期的Animoca Brands看到了這個市場的潛力,它向Cryptokitties的開發團隊取得授權,被允許在中國地區獨家發行Cryptokitties並獲得分成。

這次合作雖然收益不多,但Animoca Brands看到了NFT的廣闊空間。Animoca Brands 聯合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長蕭逸(Yat Siu)稱,當時公司制定了一項策略,即未來數碼產權將透過擴大金融包容性徹底地改變行業,而這一重要改變將始於在遊戲中採用 NFT。

自此之後,Animoca Brands開始全方位打入NFT領域。2018年8月,Animoca Brands收購了Pixowl開發的沙盒手游《the Sandbox》,並將其構建在區塊鏈上,通過這個虛擬的沙盒世界,Animoca Brands進入了它的NFT世界。

兩年後,NFT成為了區塊鏈圈子最火爆的話題之一,大量的NFT相繼以天價完成交易。隨後,以NFT為關鍵底層元素的鏈游開始火爆,早期布局、擁有大量用戶積累的《the Sandbox》順利在風口爆發,成為最火熱的鏈游之一。

從遭遇退市的傳統遊戲廠商,一躍成元宇宙獨角獸,Animoca Brands是如何逆襲的?

《the Sandbox》遊戲海報

去年11月,香港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CEO鄭志剛宣布,將在《the Sandbox》中建造虛擬土地。今年2月,奢侈品品牌 Gucci 宣布已在 TheSandbox 中購買虛擬地塊。此外,包括阿迪達斯在內的一些運動品牌也入駐了這片虛擬世界。

收購《the Sandbox》是Animoca Brands在NFT領域最成功的投資之一。之所以說是之一,是因為Animoca Brands早已不再是單純的遊戲廠商,更是以投資方的身份帶來了很多經典投資案例。

2018年,Animoca Brands投資了元宇宙項目Decentraland和NFT開發公司Dapper Labs(打造了知名產品NBA Top Shot),2019年,它又完成了對Axie Infinity開發商Sky Mavis的146.5萬美元投資。此外,Animoca Brands還收購了NFT市場QUIDD、體育NFT生態系統lympo、獨立遊戲開發商 Blowfish Studios、NFT解決方案提供商Bondly等NFT相關企業。

在NFT領域順風順水,讓Animoca Brands贏得了大量資本青睞,它的估值一路高漲。

去年5月,Animoca Brands 以10億美元的估值,完成了8888萬美元的融資,投資方包括Kingsway Capital、RIT Capital Partners、AppWorks Fund等;5個月後,該公司再度完成6500萬美元融資,投資方有自由城風險投資公司(Liberty City Ventures)、Ubisoft Entertainment、紅杉中國(Sequoia China)以及幣圈新貴孫宇晨等。此時其估值已經上漲至22億美元。

今年1月,Animoca Brands 再次獲得3.588億美元融資,由 Liberty City Ventures 領投,10T Holdings、Gemini Frontier Fund、ParaFi Capital、Provident、紅杉中國和 Winklevoss Capital 等機構參投,投后估值為50億美元。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本輪投資過後,私募巨頭KKR等多家投資機構仍對Animoca Brands表達出濃厚興趣,希望追加投資,將這輪近3.59億美元的融資額增至5億美元。Animoca Brands高管們告訴現有投資者,他們計劃儘快在今年進行新一輪融資,屆時Animoca的估值將達到100億美元。

抓住IP授權  Animoca Brands借NFT逆襲

逆轉的故事總是最吸引人,Animoca Brands 從遭遇退市的傳統遊戲廠商,一躍成為NFT和元宇宙領域的獨角獸,描述了一段傳奇旅程。但成功從來不是偶然,Animoca Brands為何能抓住NFT這個風口,並提前完成布局,這與它的基因息息相關。

時間撥回到2014年,Animoca Brands剛剛成立,在那個時間點,手機、平板等移動端設備迎來黃金髮展時代,人們對手機遊戲的需求也達到了空前高度。在成立之初,Animoca Brands以手游研發和發行為主要業務。在手游風口期,該公司的早期發展還算順利,並於2015年以借殼上市的方式在澳大利亞證交所上市,當時該公司旗下的170款遊戲累計下載次數突破了1.6億。

Animoca Brands在手游創作上有一個特殊的原則,就是尤為看重IP授權遊戲,特別是具有全球熱度的流行IP。比如該公司曾從Paws手中獲得了加菲貓以及Jim Davis漫畫系列所有支持角色的授權。《加菲貓》系列手游由Animoca Brands負責研發,上線後下載次數很快突破了3000萬次。該公司還曾做過《哆啦A夢》(Doraemon)、《少年駭客》(Ben 10)、《鐵壁阿童木》(Astro Boy)以及《奧特曼》(Ultraman)等品牌的授權手游。

從遭遇退市的傳統遊戲廠商,一躍成元宇宙獨角獸,Animoca Brands是如何逆襲的?

Animoca Brands打造了多款IP授權手游

注重全球流行IP進行遊戲創作讓Animoca Brands在手游領域獨樹一幟。專註於製作來自電視或漫畫等領域的授權遊戲,使得這家公司積累了豐富的IP合作經驗,為其後續在NFT遊戲賽道的布局打下了基礎。

與如今的風光不同,Animoca Brands在2015至2018年間陷入了發展被動。由於手機遊戲的競爭日益激烈,Animoca Brands取得IP授權並進行遊戲研發又耗費大量的成本,使得其長時間入不敷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其季度經營現金流一直為負數。該公司的股價也一度跌超95%。

此時,轉型成為了不得不走的一步。因此,2018年Animoca Brands收購知名遊戲IP《the Sandbox》,打入NFT世界,成為其命運改變的分水嶺。

2020年,澳大利亞證交所認為Animoca Brands存在內部治理問題、參與加密活動以及交易違規等問題,將其從上市名錄中刪除。但退市后的Animoca Brands反而藉助NFT一飛衝天。

在重點發力NFT領域期間,Animoca Brands依然保持着重IP的特點,其通過合作、收購等方式獲得F1方程式、美國職業棒球聯盟、德甲聯賽等體育方面的IP版權,並開發了F1賽車類F1 Delta Time等鏈游。

2021年,Animoca Brands加大投資力度,投資了Yield Guild Games遊戲公會、Bloktopia、GuildFi、ConsenSys、DeHorizon等知名項目,並與幣安智能鏈(BSC)合作推出一項 2 億美元的投資計劃,以加速和孵化早期加密遊戲初創企業。

值得關注的是,前不久上線的北京冬奧會主題鏈游《Olympic Games Jam: Beijing 2022》也是由Animoca Brands子公司nWay開發。承襲該公司重IP的基因,這款遊戲由國際奧委會官方授權,已發行多款奧運主題NFT,包括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NFT,受到了市場歡迎。

可以說,對流行IP的執着以及IP資源的積累,讓Animoca Brands得以在NFT浪潮中快速抓住機會,完成逆襲式的轉型。

儘管已經投資了近200個NFT相關項目,Animoca Brands也沒有忘記「老本行」。從其產品計劃看,Animoca Brands還手握多款已上市或即將上市的NFT遊戲,包括《Crazy Kings》、《Crazy Defense Heroes》等。此外,其打造的3A級區塊鏈TPS遊戲《Phantom Galaxies》頗受外界期待,在大多數鏈游欠缺可玩性和品質的情況下,Animoca Brands試圖依靠多年積累為區塊鏈帶來高品質的遊戲。

自2014年成立至今,Animoca Brands走過了8年的漫長歲月,這一路充滿波折和困境。在業務低迷期,這家遊戲公司甚至嘗試過拓展電子書等業務。回頭來看,NFT的浪潮改寫了它的命運,而它也正以投資及創作的方式進行回饋,推動NFT和元宇宙的進階。

聲明: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法律法規,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3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6 13:57
下一篇 2022-02-16 14: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