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捷:虎年來了,我們應該以什麼姿勢迎接元宇宙?

文章摘錄自微信公眾號:高金智庫SAIF ThinkTank

對話嘉賓:胡捷、肖蕾

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vqUzHMkuyaN-H5LsleOCaQ

胡捷:虎年來了,我們應該以什麼姿勢迎接元宇宙?

肖蕾:

胡教授新年好!首先想聽一聽您對元宇宙的定義。關於它的火熱討論已經持續幾個月,您覺得現在大家的理解統一了嗎?

胡捷:

聽眾朋友大家好,先給大家拜個年,虎年吉祥!

我覺得元宇宙的定義遠遠沒有統一。任何一個新事物出現時,大家的理解肯定有個過程。一千個人眼裡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現在幾乎沒有兩個人對元宇宙的理解是完全一致的。我的理解也是百家爭鳴中的一家之言。

首先我想去除元宇宙的神秘面紗。從邏輯上講,也許我們都不用創造這個新名詞——“元宇宙”。在我看來,元宇宙就是虛擬空間。而虛擬空間是什麼?計算機出現以後,因為它在跟人的交互和自身運算中會產生內容,這種內容呈現給人類以後,我們就會想象彷彿那裡面有一個空間。因為所有內容都是呈現在空間里的,既然計算機能給我們內容,我們就會用想象配套一個空間,把它叫做“虛擬空間”。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在計算機誕生的1946年,虛擬空間就出現了。隨着計算機以及網絡技術的發展,虛擬空間越來越豐富。到了互聯網時代,大家都看到了——虛擬空間其實真的很豐富,不僅是好看,而且還有很多東西很有用。

走到今天,計算機、網絡等技術又發展了,虛擬空間進入了一個新紀元——就像我們把地球發展史切分成好多紀元,當一個階段有很多變化發生時,我們就會給它一個新名字。今天虛擬空間也有了一些新的變化,我們覺得變化如此之大,不給它一個新名字不足以“平民憤”,於是我們就給它一個新的命名,稱為“元宇宙”。

肖蕾:

您用“虛擬空間”把元宇宙的本質描述了出來,非常生動。

關於元宇宙我自己心裡也有幾個樣本:一個是小扎(扎克伯格)把Facebook變身為Meta時,做的一個77分鐘的介紹視頻,裡邊描述了一個和自己產品密切相關的以VR眼鏡為入口的一個虛擬現實社交空間;另外一種元宇宙是像《頭號玩家》那部電影里描述的,大家的精神寄托在遊戲世界里;還有一種是《黑客帝國》(Matrix)里描述的:大家肉身留在現實,泡在一個個卵泡里給AI做生物電池,精神在母體里生活,留在記憶中最好的時光,也就是AI統治世界之前。其實母體可能就是元宇宙;還有一種元宇宙樣本是在虛擬貨幣領域,以太坊上建立的生態——這裡的錢包私鑰相當於我們在網絡世界中的身份、還有智能合約、能源(gas)、“NFT”對虛擬資產所有權的表達。以太坊似乎也是一個建立在計算網絡上的類似於元宇宙的東西。

所以這幾個樣本,哪一個更接近您心中的元宇宙呢?

胡捷:

這是個蠻有趣的觀察角度。我沿着剛才的思路,換一個角度來談一談這幾個例子。

剛才提到元宇宙是虛擬空間發展的一個階段。之所以給它一個新名字,是因為這個新階段有兩個重大技術變化。

第一個技術變化是感知技術。感知技術的作用是調節人和計算機之間的互動。計算機產生的內容要能被人所感知,就一定要轉化成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感知器官能夠察覺到的信號。計算機計算出的形形色色的結果,都要轉化成這些信號之後,才能被人感知到。

感知技術的第二個作用,是把我們人的意志傳遞給計算機。比如你想讓它寫字、算算數、做錄音等等,需要把自己的意志表達出來。傳統的方法有敲鍵盤、滑觸屏,現在我們可以戴上眼鏡眨眼,通過表情、動作、聲音,甚至在未來的腦子所想通過信號就能傳遞給計算機。

因此,感知技術橋接了人與計算機之間的鴻溝。今天的感知技術跟過去相比又有很大進步,每一次進步都可能帶來整個產業,或者虛擬空間里的很多應用。從PC端到手機端,整個產業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感知技術的變化,比如VR、AR、MR,各種穿戴設備的變化等等,一定會很大程度改變我們對虛擬空間的認知。

第二個技術變化是區塊鏈技術的出現以及應用。它實際上給虛擬空間投下了一顆激起千層浪的石頭。

從應用角度講,區塊鏈技術帶給我們最關鍵的是“賬本”。賬本非常重要,當一大群人聚集在一起從事經濟活動,需要有序地分工配合時,賬本就起到關鍵作用。它讓每個人生產的東西和擁有的資產能夠確權。確認之後,還要允許張三的東西能夠轉移給李四——這些都需要賬本這個工具的支撐才能實現。這個賬本有時候是無形的,比如記在部落酋長的腦子裡。但不管怎樣,它一定要有。

因此,可以說賬本是我們現代經濟活動的最核心基礎設施。我們所有複雜的經濟活動、金融活動其實都是依賴於賬本發生的。你到一個公司去打工,其實也是一本賬——你工作了多長時間、月底發多少工資,都依賴於賬本。

大家現在應該都明白賬本非常重要。傳統世界里的賬本有個關鍵特點——每個賬本都由一個人來管,記賬的可能是自然人或者法人機構,但都是由一個人去“管”的。它的核心特點是人想去改賬本的時候,是可以改的,也就是說賬本的可靠性依賴於我們對這個人的信任,這是所謂“中心化管理”。

這種賬本有什麼問題嗎?很多時候沒有問題,但有時候會成為我們經濟活動的瓶頸。當一群不認識的人湊在一起,也想進行有序的經濟活動,也希望所有物能夠被確權、並在確權的基礎上有序分工、交換合作時,就面臨挑戰了。

這是一種很典型的會在虛擬空間里發生的情況。在虛擬空間里,南非人、阿拉伯人、亞洲人、美洲人都可以萍水相逢;甚至不知道對方的真實身份,就已經在虛擬空間相遇了。他們之間進行有序經濟活動的前提是有沒有一個可信的賬本。賬本怎麼構建是非常困難的,也非常有挑戰,大家一直在探索。探索了大概40來年的時間,終於在2008年10月31號的晚上,一個名叫中本聰的人想出來了,他說我集前人之大成,略加改進,就做出了比特幣這樣一個系統。

我們不去討論比特幣本身的作用,它所展示出的賬本技術非常厲害。它的特點就是一群“烏合之眾”——沒有相互信任關係的人聚集在一起,居然能夠營造並且管理一本可信的賬。

這種分佈式賬本使得虛擬空間萍水相逢的“烏合之眾”可以聚在一起,從事有序的經濟活動。這個技術為虛擬空間中弱信任或無信任的群體之間搭建經濟活動的基礎設施,為大家以可信的方式進行有序的經濟活動提供了一個非常紮實的基礎。

所以感知技術的進步,加上區塊鏈技術應用的突破,就使得我們的虛擬空間今非昔比了。過去的虛擬空間更多是一個“信息”傳遞,不管是滿足娛樂還是滿足商業需求,功能都比較局限,只能起到一個信息傳遞的作用。但是在虛擬空間新紀元里,你不僅能傳遞信息,還能傳遞價值。支撐價值的工具就是賬本。

回到你的問題:四種類比中哪個更像我心目中的元宇宙?

在我的心目中,它是一個“新紀元”,而不是一個“項目”。在這樣一個新紀元里,你可以想象去做形形色色的事情。小扎視頻、頭號玩家、以太坊、黑客帝國里的元宇宙,在我看來都是屬於虛擬空間里構建出來的一個個“項目”。這些項目我分成兩大類:一類叫“技術派”,一類叫“經濟派”。

“技術派”在虛擬空間里的應用更偏重於依靠感知技術的進步,去做出一些新東西。比如小扎的眼鏡頭盔——把VR做到更好,使超距離交流變得更加生動。過去可能只是敲敲文字、發發聲音,現在戴上眼鏡就看到了遠方的朋友——這本質是一個新技術的應用,或者技術進步給你帶來的體驗提升,但在其他方面其實並沒有太多突破,還是新瓶裝老酒。

《頭號玩家》和《黑客帝國》其實也是我們現實世界在虛擬空間的映射,只不過感知技術把過去我們對於世界的一些想象表達得更生動了,總體還是技術派。同樣一個故事,從前奶奶用歌謠給你講“從前有一個老和尚和一個小和尚”,後來更生動,不光是奶奶的聲音能傳給你,老和尚和小和尚彷彿就坐在你眼前。

第二個流派叫“經濟派”,是以太坊為代表,跟我剛才講的“第二個技術”有關的類別。“經濟派”不太追求或強調感知技術上的變化,但比如以太坊,雖然它實際上還是用傳統感知技術,但它裡面有很多很深刻的變化,就是我們剛才講的經濟模式的變化。

全世界萍水相逢的人,來到以太坊這樣一個項目所支撐的虛擬空間里,發現他們有一個底層的賬本支撐,而賬本是很可信的。為什麼可信?因為數學說它可信,算法說它可信。大家覺得有這樣一個賬本支撐,就可以開展經濟活動了,可以創造出一些東西,可以確權,確了權之後可以從一個擁有者轉移到另一個擁有者。然後在此基礎之上各種交易活動也會出現,包括金融類、其他經濟類活動。因此,這個虛擬空間得到區塊鏈的賦能后,就可以開展新的經濟活動。這種經濟模式可能跟我們傳統線下空間的經濟模式有所差異,線下空間的經濟模式更多是由中心化的平台機構來主持。

肖蕾:

您提供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角度,就是虛擬世界里的經濟合作如果需要打破國家、文化、意識形態方面的界限、要進行更大規模的分工,就需要區塊鏈這個突破性技術。我想再接着問一個相關問題:您覺得“NFT”在元宇宙中的作用是什麼?

胡捷:

“NFT”這個詞現在也成了一個家喻戶曉的通俗詞彙了。但我覺得大家可能對它的理解還不一定很清晰。

NFT是一個工具,相比我們前面所說的賬本,它只能算是一個配角。在區塊鏈支撐之下,我們可以構建一個多人共管的、管理者之間也沒什麼信任關係的賬本,它給我們帶來了很多想象的空間。

這個賬本通常有兩個翅膀,就是配套的工具:第一個翅膀叫做“智能合約”。它就是一組語言,這個語言能夠把大家圍繞賬本的一些相關約定變成一段程序。比如我跟你商量好,你什麼時候給我錢,我什麼時候給你錢,這種約定通過這段程序書寫就變成了智能合約。

第二個工具叫通證。通證就是“一張白紙”。在現實世界里,一張白紙能幹什麼?它能幹的事很多,譬如說這張白紙上寫黃浦區的一棟房是屬於你的,那麼這張紙就是一張房產證;這張紙上寫某某公司的股票是屬於我的,那它就是一張股權證;這張紙上寫着誰欠誰錢,它就是一張借據或是債券;它還可以寫跟金錢沒關係的事,比如交通大學的博士是張三,這就是一張博士證書。

我們現實世界中的很多權益都是承載在紙上的。將來如果起了官司,你可以拿着房產證去跟法官說這個房子是我的。我們在現實當中,需要很多證明去約定一個資產屬於誰,才能讓我們的經濟活動得以展開。同理,在虛擬空間里,你也需要有一張紙去記載什麼資產屬於誰。它的形態是依靠計算機構成的虛擬世界里的一個載體,這個載體我們給它一個名字叫“通證”。

這樣一張虛擬白紙到底代表什麼?取決於我們對它的約定。比如,你可以約定它代表一個公司的股份,那它就是股票;你也可以約定它代表一首歌,那就是版權等等。所以“通證”是我們配套賬本而來的。

通證又分為兩類:一類是承載股權這樣的同質化權益。比如說發行一萬個通證代表100%股權,則每100個通證就代表1%的股權。這類通證的特點是,它們所包含的內涵或權屬的意義是一樣的。不管我拿着這100個還是那100個,代表的都是1%的股權,都是一樣的,我們把這種通證稱作“同質化通證”,這是我們配套工具里的一類;還有一類通證,它就只有一個。比如這首歌的版權屬於誰,他/她就只需要發這麼一個,因為它只有一個,世界上獨一無二。我們把這一類稱作“非同質化通證”,也就是“NFT-Non Fundible Token”。

解釋了通證是什麼,我們來看大家拿它來幹什麼。比如你畫了一幅畫,怕別人抄襲,於是到版權局去登記;版權局留個拷貝,給你寫張紙證明畫是誰畫的,以後你就拿着這張版權證去維護自己的權益——這就是傳統的版權證。

但是這個過程第一需要跑腿,第二用起來也不方便。現在,我們發現有另外一個“版權局”在區塊鏈上。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幫相互不認識的人管的。他們依靠管一個賬本,以及這個賬本配套的智能合約發出一個通證。他們把“發出一個通證”的過程叫做“mint”,就是鑄造。鑄造出一個通證,也就相當於在白紙上寫上一堆內容,證明將來持有通證的人,擁有對“某個對象”的所有權。

而這“某個對象”是在虛擬空間的某個地址上存放的一個“字符串”,這就是通證發出時會指定的。這個字符串如果用適當的軟件去顯示,展現出的會是一幅畫。

在這種約定之下,發出通證並被持有之後,社區的人就認為既然他/她持有通證,且通證上面的內容又做了如此約定,指向了虛擬空間某個地址上的那個字符串,字符串展現出來的是一幅畫,社區就會因為這樣一個存證過程,公認持有NFT者對那幅畫的所有權。就如同他在線下的版權局,去要了一個紙質證明書。

從邏輯上講,這只是傳統的版權確認流程。在虛擬空間最大的意義就是“電子化”。NFT流轉在這個空間當中,非常便於交易,從確權到授權到未來維權,用NFT都會比較便捷。還可以配合智能合約做一些“花哨”的動作,譬如張三擁有這幅畫,發出NFT之後,他把畫賣給李四,不僅要告訴李四那幅畫存在哪裡,同時也要把這個NFT權屬證明轉讓給李四。李四拿到之後就不僅能夠欣賞,還能向社區證明他擁有這幅畫。不僅如此,以後李四再轉讓給王五的時候,他可以做一個約定:下次轉讓時,增值部分我分一半。所以李四賣給王五時獲取的收益,張三也許還可以分一半。這些靈活性,配套着智能合約可以形成更多的商業構思,而在傳統的存證系統里,是不能夠方便支持的。

所以NFT未來會不會更重要?從邏輯上講,NFT並不是一個新東西——不過就是一個權屬證明書而已,它本身是不會為作品增值的。比如一幅畫,它不會因為是用紙質方式確權,還是用NFT方式確權就有根本性差異。但是未來由於它的可編程性、可交易性,以及其他的技術便利,可能確實會帶來一些邊際效益的增加。

肖蕾:

元宇宙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我們確實也看到很多科技公司都在往這個方向發力,科技巨頭們在元宇宙中進攻的速度似乎越來越快。我有點擔憂,我們難道真的想把自己的未來建在小扎或者是微軟的服務器上嗎?

小扎的視頻雖然很精彩,但我有一點細思極恐,感覺有點像《賽博朋克2077》里的荒坂公司,Meta的每一個產品,都可能需要我貢獻大腦活動級別的數據,才能進入它的元宇宙。如果說將來我們在元宇宙的社交真的會變成像微信,工作、生活、家人、朋友全在上面,沒有微信就相當於從世界上消失了一樣,豈不是很可怕?

您覺得我們會不會有另外一種選擇,比如稍微去中心化一點、自下而上的、web3.0的方法去建造一個更健康的元宇宙?

胡捷:

我從兩個層面來回應。先從一個小層面上,一個新的技術出現了,或者虛擬空間的新時代來臨以後,到底是誰的機會?小公司有沒有一個成長或者爆發的空間?我們也一而再、再而三看到這些大品牌在扼殺小公司的生存機會。更深一個層次的問題,就是難道以後我們的個人數據隱私乃至利益命運都會被這些大平台控制住嗎?

這是一個更深層次的拷問,你剛才的答案已經隱藏在問題中了——你提到了“web3.0”的理念。什麼是web3.0?“web3.0”是一個比較籠統的概念,但它的基本指向還是比較清楚的,基本上就是把數據利益和權利都盡量還給普通消費者。

而具體去實現這種指向的技術是形形色色的。譬如某寶平台撮合買家和賣家。因為有很多賣家,因此有買家就覺得它有價值;而因為有很多買家,所以賣家覺得它有價值——實際上這個平台的價值是買家和賣家相互提供的,他們在一起之後生意就做成了。價值是來源於他們的聚集,來源於買家和賣家的每一個個體。但是這種聚集所產生的價值大部分被平台拿走了,因為平台掌握了數據,掌握了賬本,也掌握了入口等等。這樣一個“web2.0”的時代所擁有的技術特點,就使得平台在這樣一個生態當中佔據了非常有利的地位,這種有利不僅是體現在利益上,也體現在對數據的掌握上,體現在話語權、遊戲規則制定權等方方面面。在某種意義上講,我們每個人都在感受着這種平台對我們帶來的壓迫。

今天,新的技術出現了,感知技術也更好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這些大平台可以把過去敲鍵盤、滑觸屏的操作方式,用VR眼鏡讓你置身於一個虛擬空間,然後擺上貨架,讓你去自由快速地翱翔在商品海洋中去選擇消費——是不是這樣一種升級就是進入到了元宇宙呢?

某種意義上也許算,但我認為這是一種非常簡單的升級。這種升級對很多用戶來說不見得有多麼本質的意義。因為在這樣一個用戶體驗變得更加生動的世界里,整個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和權力格局仍然是舊的。也就是說某寶在元宇宙時代,仍然會佔據一個不可動搖的壟斷地位。

這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我們希望不依賴大平台背後的大公司來主導這樣一個遊戲,我們希望一群普通老百姓自己就能構建出一個賬本來支撐有序的經濟活動。我們可以基於這個賬本,在智能合約和通證這兩個配套工具支撐下構建出一套遊戲規則,能夠讓利益的分配更加“分佈式”,讓真正為整個群體帶來貢獻的人通過某種技術支撐進行合理的意願表達,從而形成新的系統升級。

更進一步,讓每個人的數據都歸還到本人手中去,而不是沉澱在一個大公司里——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數據,可以去保護它,可以去使用它,也可以向第三方進行適當授權,而不必擔心自己的隱私全部暴露在別人手裡。每個人的命運——包括經濟學和社會學意義上的命運,不被超級大佬們控制。這正在逐漸變為現實,就是我們所說的“web3.0”思想及技術。它們能夠讓數據的存儲、計算、傳輸,以及由此產生經濟利益的分配、遊戲規則的“分佈式”都會逐漸變為現實。

雖然完全走到那一步還需要10年甚至20年,但是我們已經深刻意識到這樣做的必要性:這不僅僅是一個利益分配問題,還關係到人類未來這個更廣義的命運走向何方。

肖蕾:

您提到兩個非常重要的點,我們能否走向更好的未來,“思想”和“技術”這兩個關鍵點要同時準備好。要達到一個相對理想的狀態,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

但我覺得現在的資本速度似乎比認知健康正常發展的速度更快。我們看到就在短短几個月的時間,關於元宇宙相關概念的投資就異常火熱——2021年10月到2022年1月僅僅三個月時間,全球元宇宙相關融資額已接近10億美元。我們也看到很多企業宣布要成立“元宇宙事業部”,上千個新註冊的“元宇宙”相關商標。

您覺得資本在一個本來很美好的發展方向中,會不會又拖了大家後腿,又把這個泡沫捧的過熱?

胡捷:

其實我們跳開來看,任何一個技術進步或者是一個階段性的突破,都會吸引大量人的關注。資本當然是最敏感的一群人,這群人關注到技術進步和可能商機,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他們湧入之後,或者在他們影響之下,會有更多人甚至普通人都進入到這個領域。

我覺得需要以平常心去看待,不要太擔心,也避免不了。因為人性就是這樣,一定是逐利的,發現有機會,哪怕只是1%也會去追逐,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風險投資”。因為風險很大,但是潛在回報也很高,就會有人去追。所以技術進步本身是沿着某種曲線往前走,快也好慢也好,資本永遠會發現這個可能性,一擁而入,然後必然會產生一些泡沫。

回想互聯網發展,多少次泡沫伴隨着它。從90年代到現在30多年,跟互聯網技術進步以及應用推進相關的泡沫有多少輪,我自己都數不清了。這是一個天然規律,從過熱追捧把它推到一個超乎實際價值的高度,到破滅和失望,然後又繼續發展。

所以今天元宇宙這個概念出來了。從去年上半年圈外無人知曉,到下半年的火熱,再到現在的甚至有點瘋狂,一定是這樣一個過程。這沒有關係,實際上它促成了技術出圈,喚起了資本、企業家、創業者甚至普通老百姓的關注,對它的發展是正面的。因為有更多的注意力,就會有更多的資源,就會有投入,即便是過度投入,也一定會催促進它的發育。當然這個過程會有浪費,但是比起投入不足而導致的時間浪費,這種浪費也許是可以接受的。

那麼,元宇宙技術以及它的相關應用會以一個什麼速度往前走?我覺得一定是以比過去互聯網技術發展至少十倍的速度往前發展。

經常有人問我:你覺得元宇宙“成氣候”會在什麼時候?我可以準確的回答:在3.5年以後。

大家會覺得不可思議:這時間預測怎麼能精確到小數點后?這是我的一個秘密。因為春節,就把秘密跟大家分享——我到底是怎麼算出來的。

三十五年前,就是1987年,互聯網標誌性地來到了中國。標誌性的事件就是那年某一天,中國科學院向世界發出了中國第一封電子郵件——內容是“跨越長城,飛向世界”。

如果在那個時候,有人告訴你這個技術不得了,將來要徹底改變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你可能會覺得不屑:不就是敲個鍵盤,送幾個文字出去嗎?但是35年過去了,今天互聯網真的是滲透到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改變了社會面貌。

今天不會再有人懷疑這個技術的革命性,這用了35年的時間。而我認為技術是加速發展的,元宇宙的相關技術以及應用,都會以加速度發展。所以我給10倍於過去的速度,35年除以10——這就是我“3.5年”預測的來源。這是我經過很多高深的精確模型預測出來的,今天分享給跟我有緣的聽眾,不足為外人道也。

肖蕾:

今天這個大紅包真的太有價值了,大家不要外傳。3.5年這個時間我記住了,希望3.5年之後再跟胡教授來一次復盤。

最後代表大家問胡教授一個重要問題:既然我們已經來到了元宇宙大門口,從現在開始該做一些什麼準備?

胡捷:

如果只用一個詞去跟大家建議的話,我覺得就是學習。

這個時代變化太快了,技術永遠日新月異,技術帶來的進步也是日新月異。各種各樣的社會變化、經濟變化都異常快速地出現在我們眼前。在這樣一個時代,保持一個學習的心態、開放的心態非常重要。

如果你是企業家,一定要以開放的心態去了解,也許就是一次商機;如果你是年輕人,一定要去看看元宇宙是什麼,會對這個世界帶來什麼的改變,應該怎樣準備去擁抱這個世界;如果你是一個監管者,你更要去了解這個行業,它對我們已有的經濟模式、監管模式會帶來什麼挑戰?我們應該怎麼去看待它,怎麼去適應它?不是帶着防備心,而是帶着擁抱的心態去研究它的方方面面:怎麼樣更好地配合它發展,同時盡量避免它給我們帶來的問題;如果你是個投資者,那就不言而喻了。投資者代表的資本是最敏感,鼻子也是最靈的,那你一定要去好好學習,了解這個事物的本質,然後把握住投資的機會,同時盡量規避其中的風險。

在這個時代,永遠保持一個開放心態,去擁抱新技術、擁抱新世界是最關鍵的。比如大航海時代的人類通過揚帆出海,發現了這個世界原來如此之大,遠遠超出想象,也因此帶來了無窮的機會,這是人類發展史上一個非常輝煌的階段。今天在元宇宙時代,也如同面臨大航海時代,我們眼前豁然開朗,看見了一個新大陸新世界,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去學習,去擁抱,去迎接一個更加燦爛、精彩的生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69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07 09:42
下一篇 2022-02-07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