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正式賣掉Diem,誰來延續Facebook的加密之路?

Meta(原 Facebook)旗下 Stablecoin 項目 Diem (原 Libra) 和 Silvergate 今天宣布 Silvergate Capital Corporation 將收購 Diem 支付網絡的知識產權和其他資產,這些資產包括用於運行基於區塊鏈的支付網絡的開發、部署和運營基礎設施和工具。根據 Silvergate 的一份聲明,他們還將獲得「對運行符合監管要求的穩定幣網絡至關重要的專有軟件元素」。 

曾經被 Facebook 寄予厚望的 Libra,居然已經到了被賣掉的境地。

作為曾經被全球矚目的穩定幣項目,Diem 這兩年實在命運多舛,從旨在超級社交網絡的生態下改變全球支付系統的願景,到如今不得不被賣掉,我們真的要和 Diem 說再見了。

Silvergate 是誰?

接手 Diem 的 Silvergate,其實與加密貨幣早有聯繫。這個可能對大多數用戶陌生的名字,是各大美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重要的合作夥伴。

Silvergate 是一家成立於 1988 年的美聯儲會員銀行,CEO Alan Lane 在 2013 年購入了自己第一枚比特幣后,發現這片市場空白,於是從 2013 年起,Silvergate 致力於為數字貨幣行業提供創新金融基礎設施解決方案。

除銀行服務外,Silvergate 最為知名的服務,是一個 24/7 不間斷的實時支付平台 Silvergate Exchange Network(SEN)。僅 2021 年第四季度,SEN 就處理了超過 2,000 億美元的交易,Coinbase、FTX、Binance US、Circle、Paxos 這樣的頂級機構都是 SEN 的用戶。

就連 FTX 的 SBF 也曾高度評價過 Silvergate,他說「一家加密公司經過的時間,可以分為前 Silvergate 階段和后 Silvergate 階段,怎樣去形容 Silvergate 對區塊鏈公司金融服務的變革都是不為過的。SEN 日復一日地證明它是加密貨幣結算層的關鍵支柱之一。」

Facebook正式賣掉Diem,誰來延續Facebook的加密之路?

2021 年 5 月 12 日,當 Diem 協會在一系列落地受阻后,宣布放棄在瑞士金融監管機構 FINMA 註冊的計劃,返回美國時,找到了 Silvergate,並宣布與 Silvergate 合作的計劃:Silvergate 將成為 Diem 的美元穩定幣 Dime USD 的獨家發行方。

在 Facebook 看來,與 Silvergate 這樣一家既涉足加密領域又是美聯儲成員、接受美聯儲監管的銀行合作,是一個能求得監管認可的優質選項。

但是,2021 年 11 月,美國總統金融市場工作組在報告中表示,穩定幣發行人與錢包提供商或商業公司的合作可能導致經濟權力過於集中,這種結合可能對競爭產生不利的影響。他們還擔心,一家巨型科技公司深度參與的穩定幣的用戶,在轉而使用一種新的穩定幣時,會面臨過度的阻礙和成本。

所以,Facebook 只能選擇下下籤。

Diem 的替代品?

失去了 Diem,並不意味着 Facebook 完全拋棄了數字貨幣這個方向,他們手裡還有一個選項——Novi 錢包,也就是原來的 Calibra。從命名上也可以看出,Calibra 是專門為 Libra 打造的錢包,現在沒有了 Libra,更名后的 Novi 也徹底拋棄了自己的原生基因,繼續承載 Facebook 的支付夢。

儘管人們對濫用數據的 Facebook 發布的數字錢包罵聲一片,但 Facebook 還是對 Novi 寄予厚望,不僅計劃讓 Novi 可以為人們提供各種金融服務,甚至為其收購了客戶服務聊天機器人公司 Servicefriend,以便提升服務質量。

同時,Novi 開始尋求與合規穩定幣發行方 Circle 和 Paxos 的合作,並考慮使用 USDC 或 PAX 作為自己的穩定幣。去年年底,Facebook 的 WhatsApp 已開始面向美國部分用戶測試在聊天界面內進行加密貨幣轉賬,而工具就是 Novi 錢包。

目前看來,Novi 是 Facebook 在加密貨幣賽道的最後選項,在他們 All in 元宇宙的未來里,Novi 也許可以幫他們重拾加密支付的夢想。

命運多舛的 Diem

從 2019 年 6 月白皮書問世,關於 Libra 的任何消息都是熱點,畢竟這是一家擁有近 30 億用戶的超級社交網絡的最新產品,一旦成功落地,潛在影響用戶不可估量。在 2019 年中期,市場情緒慘淡的時期,Facebook 進軍加密貨幣的消息也為市場帶來了強心劑。在 Libra 推出 4 天後,比特幣時隔近一年,再次站上了 1 萬美元。緊接着一路漲到了當年目前的最高點 1.4 萬美元,比特幣總市值也從 1600 億美元左右飆升至 2280 億美元。

但沒想到,Libra 出道即巔峰。

在第一版白皮書中,Libra 劍指全球支付網絡,以組成一個包含多種法幣的貨幣籃子的形態,成為支付巨頭。

在這樣的願景下,投資機構、區塊鏈、社交媒體、通訊公司、電子商務、共享出行、非營利組織、音樂、旅行、支付等多領域的超級巨頭,如 Visa、Uber、eBay、Spotify、Coinbase 等等耳熟能詳的頂級企業均成為了 Diem 的合作夥伴,一個超級巨頭聯盟正在硅谷發光。

Facebook正式賣掉Diem,誰來延續Facebook的加密之路?

Libra 剛推出時的合作夥伴陣容

但就在大家暢想 Libra 可以改變支付格局的時候,監管層並沒有上頭,他們不認可 Facebook 的野心,擔心 Libra 對美元的地位,甚至對美國都會產生影響,尤其是 Facebook 這家已經被打上「互聯網惡霸」標籤的巨頭。不久之前,Facebook 泄露數據,利用數據操控大選的事件影響還在持續,監管層對於這家曾經引以為傲的巨頭,已經嗤之以鼻。

於是,在 Libra 面世的四個月內,國會開了三場聽證會,甚至 Facebook 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不得不親自參與聽證會,以調節平台與監管層的緊張關係,但仍無濟於事。縱然扎克伯格態度誠懇地告訴監管層 Libra 會有各種 KYC(用戶驗證)、用戶保護,甚至表示 Libra 是對美元的保護與增強,但監管層並不以為然。從聽證會的問題中,我們也可以看到監管層的焦慮,作為有過操控數據前科的公司,30 億人的支付數據交到你一個人手裡,誰能放心?

在監管的壓力下,Paypal、eBay 等多家合作夥伴退出了超級聯盟,Libra 被迫修改白皮書,先是引入了單一穩定幣的錨定,隨後更名 Diem 並僅錨定美元,以最大限度地滿足監管要求。終歸是再衰三竭,監管沒能讓 Facebook 如願。

雖然 Diem 還在苦苦支撐局面,發布聲明稱自己在做的事情仍然是一個「巨大而絕佳的機遇」。但在知情人士口中,Diem 早已是一個「殭屍組織」,名存實亡。他們沒有成功的可能性了嗎,倒也不是,只是很小很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計。

2020 年 9 月,Diem 聯創 Morgan Beller 宣布離職;2021 年 3 月,另一位聯創 Kevin Weil 宣布離職;而在 2021 年底,Facebook 母公司 Meta 的加密貨幣項目負責人 David Marcus 也選擇了離職。全球監管的圍追堵截讓這些項目領頭人紛紛打起退堂鼓。元老功勛的紛紛離開也讓 Diem 的前景變得暗淡無光。

此次 Facebook 將 Diem 賣給 Silvergate,表現出以穩定幣為基礎的支付系統似乎不再是 Facebook 的優先級,元宇宙才是當下 Facebook 努力轉變全球對其嗤之以鼻態度的新工具。

轟轟烈烈的全球穩定幣工程,歷時 2 年半,正式落下帷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63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02 21:15
下一篇 2022-02-02 2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