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詞“元宇宙”已被寫入哪些地方政府工作報告及產業規劃中?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澎湃新聞記者 吳雨欣 綜合報道

宇宙,英文名Metaverse,這個起源於科幻小說《雪崩》的概念,在2021年大放光彩:從英偉達的老黃到臉書的小扎,從各路資本關注到國內的百度、網易、騰訊,互聯網巨頭紛紛布局佔位。

元宇宙概念快速躥紅,地方政府也在加碼扶持,元宇宙這一關鍵詞出現在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報告以及相關產業規劃中。

據澎湃新聞不完全統計,目前湖北武漢、安徽合肥、四川成都、上海市徐匯區均已將元宇宙寫入新一年度地方政府工作報告,浙江、江蘇無錫等省市在相關產業規劃中明確了元宇宙領域的發展方向,北京也將推動組建元宇宙新型創新聯合體,探索建設元宇宙產業聚集區。

上海徐匯區:將探索成立元宇宙創新聯盟

1月8日,“上海徐匯”微信公眾號發文,2022年徐匯區“兩會”日前召開,首次將“元宇宙”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及時抓住元宇宙這個數字經濟發展的風口,將探索成立元宇宙創新聯盟,推動人工智能與文化創意、綠色低碳、智能製造等融合發展,推進相關領域產品研發、生產與應用,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當下,徐匯區率先籌謀布局,將構建完整的元宇宙產業生態;集聚頭部企業,強化關鍵技術創新策源能力;打造能生產元宇宙“爆款產品”的轉化應用之地,更成為消費者“親密接觸”元宇宙生活的時尚前沿之地。

據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政府官網,1月6日上午,徐匯區政協十五屆一次會議同步舉行了三場專題協商會,分別聚焦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和高效能治理。

在專題協商會上,徐匯區政協委員、騰訊公司副總裁張立軍建議,徐匯未來應加強對元宇宙相關標準的探索和研究,重點關注未來將更多湧現出的數字資產和智能合約等應用場景,包括加密貨幣、NFT、智能合約等領域等。“上海藝術人文氣息濃厚,徐匯濱江有豐富的藝術品交易基礎,可以探索用元宇宙技術開展數字藏品交易。”張立軍說。

聽到這裡,徐匯區委書記曹立強建議,科技企業可以了解以色列等國的元宇宙企業布局,包括相關技術在醫療等領域的應用。此外,徐匯可以針對元宇宙產業和技術,適時舉辦一些高規格的國際交流活動,疫情期間也可舉辦線上交流。面對新的賽道,一定要有“爭先”的魄力。

如果將視線從徐匯區拉開,會發現在上海“兩會”期間,也有諸多對元宇宙的探討。比如,1月19日,上海市政協開展委員與市民網上交流。上海市政協委員,中國電信集團新國脈數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安民建議,上海應積極引導企業參與元宇宙底層核心技術基礎能力的前瞻研發,參與以智能算力為核心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拓展虛擬現實產業生態,加快利用虛擬現實等數字技術助力實體經濟發展。“元宇宙是繼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之後的新一代互聯網,給上海的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是上海不應錯過的又一個黃金時代。”李安民說。

武漢、合肥、成都政府工作報告均提及元宇宙

據武漢市人民政府官網,1月11日,武漢召開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武漢市市委副書記、市長程用文作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提到,2022年,武漢定下的主要預期目標包括: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城鎮新增就業22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能耗強度下降完成省下達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在武漢市政府工作報告“亮點”中,提到推動元宇宙、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地理空間信息、量子科技等與實體經濟融合,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打造小米科技園等5個數字經濟產業園。此外,武漢還要全面推進東湖科學城建設,支持7個湖北實驗室科研攻關。建設10家標杆智能工廠、100條數字生產線,打造一批百億元服務業集聚區。

武漢市要推動元宇宙等與實體經濟融合,合肥市與成都市則要布局量子、元宇宙等未來賽道,並將其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據合肥市人民政府官網,2022年1月10日在合肥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合肥市市長羅雲峰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在合肥今後五年主要任務中,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前瞻布局未來產業,瞄準量子信息、核能技術、元宇宙、超導技術、精準醫療等前沿領域,打造一批領航企業、尖端技術、高端產品,用未來產業贏得城市未來。

2022年1月23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長王鳳朝作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在推動新經濟新賽道加快布局方面指出,成都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主動搶佔量子通信,元宇宙等未來賽道,打造數字化製造“燈塔工廠”。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兩會”也關注到了元宇宙。

據“北京發布”微信公眾號消息,1月6日晚上,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強做客北京廣播電視台“兩會”直播間“市民對話一把手”。在訪談中,許強提及,“我們也在積極地布局一些未來產業,主要包括6G、量子、腦機接口以及元宇宙。”

另據人民網1月9日報道,在1月7日的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磊介紹,北京將啟動城市超級算力中心建設。推動組建元宇宙新型創新聯合體,探索建設元宇宙產業聚集區。

多地產業規劃提及元宇宙

除將元宇宙寫入地方政府工作報告外,多地的產業規劃也提及元宇宙。

值得關注的是,在上海市徐匯區將“元宇宙”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之前,上海市就已關注到元宇宙的發展。

據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官網,去年12月30日,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印發《上海市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該規劃提出,加強元宇宙底層核心技術基礎能力的前瞻研發,推進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終端研製和系統化的虛擬內容建設,探索行業應用。

再將時間往前推,2021年12月21日召開的上海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也指出,要“引導企業加緊研究未來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適時布局切入”, 雖未直接點名元宇宙,但從表述來看,這句話被認為是地方政府對元宇宙的首次積極表態。

在浙江,2022年1月,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關於浙江省未來產業先導區建設的指導意見》,在未來產業技術重點方向上,該文件明確指出,圍繞打造“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目標任務,以顛覆性技術突破為引領,兼顧未來場景應用所需前沿性技術,聚力構建以人工智能、區塊鏈、第三代半導體、量子信息、柔性電子、未來網絡、空天一體化、生物工程、前沿新材料、先進裝備製造、先進能源、元宇宙等領域為重點的未來產業發展體系。

在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2022年1月1日的“新年第一會”就提到了元宇宙。據新華日報報道,在濱湖區舉辦的這次大會發布了《太湖灣科創帶引領區元宇宙生態產業發展規劃》,提及將培育、引進一批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元宇宙生態鏈企業,到2025年基本形成技術引領、企業集聚、示範應用、標準完備的元宇宙產業生態,打造元宇宙的“濱湖名片”。

另據新民晚報報道,1月15日,長三角元宇宙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暨元宇宙行業峰會也在無錫市濱湖區舉辦,長三角元宇宙聯盟、無錫市元宇宙創新創業基地落戶濱湖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48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6 09:38
下一篇 2022-01-26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