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來源:The SeeDAO

作者:龍犄角

簡介

CyberConnect是世界上第一個去中心化的社交圖譜協議,為Web3.0社會網絡和元宇宙服務。它的使命是將社交圖譜數據的所有權和實用性還給用戶,同時為所有的Web3.0開發者提供一個基礎設施用以整合。

無論在哪個社交平台上,你並不擁有你的社交連接。這不是誇大其詞,而是一個事實。想想看,你現有的連接不會在任何社交渠道上跟隨你,而每次你遷移到一個新的平台,你都必須重新建立你的身份、資料和連接。

CyberConnect 推翻了這種模式,讓你重新掌握屬於你自己的社交關係。只需將錢包與 CyberConnect 連接起來,無論選擇何種平台參與其中,用戶都可以在整個 Web3.0 中索取所有連接。你將能夠無障礙訪問所有建立在 CyberConnect 上的 DApps,你所有的朋友都在那裡等着你。

目前,在 Multicoin Capital 和 Sky9 Capital 的領投下,CyberConnect 在去年十一月份已在種子輪籌集了1000萬美元的融資。

現存問題

在當前的Web2.0的社交平台與社交方式中,CyberConnect 想要解決什麼?

在Web2.0的社交平台中,不同的平台之間的信息和數據無法互通。例如,一個小說閱讀平台中用戶的身份大多是作者和讀者,社交圖譜也相對單一(大部分是作者-讀者,或同為作者/讀者)。而作者與他的讀者可能在另外領域(例如遊戲領域)的社交平台中都因為喜歡同一款遊戲而關注了相同的用戶、甚至成為了經常交流的互關好友,但跨平台導致的信息壟斷使用戶無法意識到彼此之間的更多淵源。

此外,在目前的社交平台里,用戶被平台所壟斷。儘管微信可能授權拼多多讀取用戶的頭像和昵稱進行登錄,但絕不可能將用戶數據也雙手奉送(但微信可能未經用戶同意便將用戶數據與同屬騰訊的其他應用共享)。中心化的社交平台將用戶分割,並擅自將用戶創造出的內容據為己有,以此牟利甚至侵犯用戶的隱私。在 Web2.0 中,用戶是平台的產品的組成部分,例如 Facebook 擅自出售用戶隱私數據,以用戶牟利,而用戶全然無知。

解決方案

CyberConnect旨在為Web3.0解決社交圖譜(Social Graph)的問題。

社交圖譜以用戶個人為中心點,進行互動的不同用戶為結點,將 Web3.0 中的用戶相互連接,形成交錯的網狀圖譜。例如,在微博上,以用戶A為例,從A自身出發,將關注A的人、被A關注的人、與用戶A互關的人等不同用戶與A進行連線,將形成一張“圖譜”,標記着用戶的在平台上的社交關係網。而從這些與用戶A有聯繫的人各自出發,又將形成新的圖譜。

以此類推,用戶都將可以通過社交圖譜的方式進行連接。人們之間的關係(不僅僅是雙向的社交關係,也是三者及三者以上有各種交叉和重疊的關係),諸如現實中的好友、玩同一款遊戲的多個隊友、同為一個賣家的三方買家等等也將變得清晰。

這有點像家族圖譜,你的爸爸的姨夫的媽媽的姐姐的奶奶的侄子,或是表哥的姨姐的孫子的外甥女,與你有着怎樣的血緣?家族圖譜使這些複雜的親緣變得明了。類似地,在社交圖譜中,串聯人們的不是血緣,而是社交關係——例如關注者、追隨者、買方、賣方、互關好友。

如此一來,CyberConnect 便打破了不同平台之間的壁壘。用戶可以將自己在不同的興趣圈、不同的領域、不同的平台上的社交關係聚合到一張社交網中。這也意味着,用戶可以毫無顧忌地退出一個平台或加入一個新的平台,而不用擔心自己的朋友、粉絲、內容、價值無法帶走。

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Web2.0下的社交圖譜示例

此外,為了完全交還用戶數據的所有權,認證是首要的。值得注意的是,CyberConnect 只解決了去中心化身份(DID, Decentralize Identity)的一部分,它通過“以太坊地址指向身份驗證”的方式繞過了驗證去中心化身份的問題(用戶可以使用小狐狸錢包連接這個網頁應用,使用私鑰進行簽名),而非完整的DID 解決方案。CyberConnect 認的是錢包地址,而非“人”。

一個問題是,以太坊地址僅僅顯示資產,這好像沒什麼可看的,或者說,沒什麼可拿來社交的,也沒有完全實現跨社區、跨平台的社交圖譜。但 CyberConnect 在首頁展示用戶的 NFTs,以 NFT 為媒介構建 Web3.0 的社交圖譜。這使不同地址之間能夠相互關注、留言,進行互動。這樣精巧的設計使得持有相同 NFT、在同一社區的以太坊賬戶可以找到組織、關注彼此,而社交圖譜也以此得以繪製。

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用戶可以在網頁應用中看到V神擁有的NFT

技術產品

目前,CyberConnect 面向用戶直接推出了網頁APP,嘗試解決用戶的社交圖譜問題,個人可以使用小狐狸錢包連接。它提供了三個主要功能:關注按鈕,檢索關注者和追隨者名單,以及獲得推薦關注者名單。

在首頁,用戶用來連接網頁 APP 的錢包地址將被展示。此外,用戶可以根據羅列的 logo 連接其他已有的社交平台賬號,包括中心化的社交平台 Twitter、NFT 交易市場 OpenSea 等等。而用戶持有的 NFT、POAP 等資產信息也將羅列在首頁。

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將頁面下拉,可以顯示其他用戶對你的留言。

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其他 CyberConnect 網頁 APP 用戶向V神留言

如果沒有人給你留言,你也可以向自己留言或給他人留言。CyberConnect也支持與Mirror連接,Blog將同步顯示在網頁應用上。

此外,用戶可以直接使用ENS或錢包地址來搜索好友,並進行關注、留言等操作。用戶之間的互動留言也會以留言板的形式展示在首頁。每一個行動都將需要用戶進行數字簽名,記錄在鏈上。

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點擊搜索結果進入對方的主頁,可以關注你想要關注的對象、給他留言,或者直接複製錢包地址給他打錢。

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繼續下拉頁面,CyberConnect 也為用戶生成推薦列表,可以批量關注。Cyberconnect使用Stand Alone Complex 算法實現這一點。Stand Alone Complex 算法是推薦算法,聚合了來自以太坊區塊鏈、Foundation.app、Rarible 等開放數據源的連接數據。該算法將為每個地址生成一個定製的推薦地址關注列表。

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連接鏈上和鏈下的不同錢包地址和社交軟件這一動作免去了不同社交平台之間的用戶遷移等屏障。這樣,用戶可以毫無顧慮地棄用或開始使用一個新的軟件,而不必擔心關注者、追隨者和創作內容的丟失,從而節省了他們每次註冊新APP時重建社交圖譜的成本和難度。

目前,CyberConnect 的用戶數量達到了40萬人,總點擊量多達2100萬次。但頁面豐富、追隨者眾多、留言互動較高的用戶均為已積累一定社交關係網或名聲的人物,例如以太坊創始人V神,他擁有相對較多的 NFT,並且擁有上萬名粉絲。

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以太坊創始人V神的個人主頁

CyberConnect 推送的典型用戶列表大多是與CyberConnect 類似的、同為 Web3.0 項目的項目官方賬號;或是擁有個人ETH域名的 Web3.0 項目創始人或投資人,例如去中心化投票工具 Snapshot 創始人 fabien、以太坊創始人V神;亦或是同樣持有 NFTs和POAP的區塊鏈領域關鍵意見領袖(KOL)。例如下圖中右上角的rolex1,他在 CyberConnect 的網頁APP擁有近1500名追隨者,在 Twitter 上擁有近2萬追隨者,在微博上也有2.6萬粉絲。

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加之目前的網頁應用無法聚合併展示用戶在不同平台上發布的內容和動態,從用戶實際體驗的角度來看,用戶個人的可操作性和用戶之間的可交互性並不多(留言板也只是用戶單向的“表白”,沒有回應),僅僅起到一個展示、瀏覽的作用,並且內容的展示是固定的,用戶無法隱去或自主進行排版。

相比之下,儘管CyberConnect歡迎任何人連接錢包、使用這款網頁APP展示自己,但大部分的“小透明”用戶的個人主頁就顯得單調、冷清,甚至不如微博主頁或QQ個人名片顯示的信息豐富、個性化。

不過,CyberConnect也在計劃推出即時通訊社交軟件CyberChat,以展示如何利用社交圖譜數據,但目前只能夠登記排隊,無法體驗具體的產品。

此外,CyberConnect 也剛剛推出了 Solana 鏈上的個人檔案,但相對來說,內容更加簡潔。用戶使用 phantom 等錢包連接后,點擊初始頭像旁的小鉛筆頭可以通過複製url的方式修改 Avatar。首頁展示了用戶的追隨者與關注對象,並支持與 Twitter 及 Solanart 這兩個外部平台連接。在鏈上資產與鏈上活動展示方面,Solana 鏈上個人檔案會自動展示用戶在 REALMS 上進行的投票,以及持有的 NFTs 資產。此外,Solana 鏈上個人檔案也會為用戶個性化推薦其他用戶。

與 CyberConnect 在以太坊鏈上推出的個人檔案不同,用戶點擊首頁的“驗證推特”(VERIFY TWITTER)后將會跳轉由 bonfida 提供的頁面,用戶需要將Solana鏈上錢包地址與其的推特ID關聯,並且進行這一步的前提是用戶購買“.sol”域名。

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技術架構

從用戶的角度來說,CyberConnect 直接將社交圖譜數據(例如一張大網)完全鋪開在用戶面前,並不是為用戶提供服務,而僅僅是提供了經過相應處理的一堆數據。因此,CyberConnect在技術層面做出的構建並不是直接面向個人用戶的,它的社交圖譜模塊和推薦索引器為下一代的去中心化應用——GameFi、NFT、DAO——提供了一個通用的數據層,以插入有意義的和特定背景的社交功能。

CyberConnect為DApps提供了6個API。分別是Getting Started、Following & Followers List、Recommended Following List、Connect & Disconnect、Follow Button和Playground。DApps 在嵌入 CyberConnect 的代碼后即可獲取CyberConnect的社交圖譜數據。但是否授權應用讀取這些數據也由用戶個人決定,DApps無法像目前Web2.0中的社交平台那樣可以隨意讀取數據,這樣,數據的主權回歸用戶手中。

連接 CyberConnect 所需的錢包地址、數字簽名等在鏈上,但社交圖譜的數據來源及數據儲存並非完全在鏈上,因為 CyberConnect 的數據將最終通過 Ceramic 儲存在 IPFS 上——儲存在中心化的服務器中。由此,一個中心化問題出現,即數據真實性的問題。

CyberConnect 的解決辦法是使用編解碼器強制執行數據簽名。為了查詢某個用戶的社交圖譜,CyberConnect 首先通過用戶的區塊鏈地址查詢該用戶的鑰匙鏈,並通過鑰匙鏈的公鑰來查詢用戶表(user table)。

與 Web2.0 中以應用程序為中心的設計相比,每個應用都存儲了一些關於用戶的信息,像名字和頭像這樣的信息在不同的應用中是重複的,而在 CyberConnect 的設計中,每個用戶的單一用戶表包含了所有需要的信息,可以在所有應用中使用。通過將所有的社交圖譜的信息放在一個用戶表中,只有該用戶有權限更新任何涉及的數據,並且只有獲得解密密鑰的各方可以讀取裡面的數據。

一文了解社交圖譜協議Cyberconnect:拆除平台、個人和社區的柏林牆

如上圖,根據 CyberConnect 發布的技術文檔,CyberConnect 的數據來源主要有三個方面。首先,鏈下數據源和交易數據源中的數據被抓取並進行組織和整合;其次,索引器根據已有的鏈下社交圖譜形成新的數據;此外,用戶授權在DApps上使用CyberConnect 登錄后,用戶在DApps上的社交圖譜的數據也將被CyberConnect抓取。CyberConnect 將已有的社交圖譜數據結合,形成在Web3.0上的社交圖譜。CyberConnect 將不同的數據整合后,在DApps中以個性化推薦關注等方式推送回給用戶。

潛在挑戰

CyberConnect 意圖解決的問題是關鍵的、但也十分宏大,不論是從直接面向用戶提供服務的角度,還是從與DApps進行商務合作、間接地為用戶提供服務的角度來看,都面臨著更多的潛在挑戰。

首先,CyberConnect 是基於錢包地址的身份驗證,這使用戶在鏈上的資產是完全公開透明的。財產隱私的問題可能影響用戶的規模化。自主展示和隱藏個人信息和相關內容的權力也應交到用戶手中。

其次,CyberConnect 未來與DApps的商務拓展需要強大的BD資源。從技術架構中可以得知,CyberConnect 的呈現方式並非一張巨大的網狀脈絡,而主要通過與DApps進行數據共享的方式呈現給用戶。因此,也需要聯合DApps推出具體的呈現方式,例如“個性化推薦”或“可能認識的人”,否則難以完全發揮其作用。

目前,CyberConnect 支持用戶使用以太坊公鏈和 Solana 公鏈的錢包地址連接網頁APP。在 Solana 公鏈方面,用戶在 CyberConnect 上的所有連接會自動在 Solana 生態系統中的不同DApps中共享。具體的合作夥伴包括專註於街頭文化的元宇宙 Realy、建立在 Solana 上的面向數據驅動型加密貨幣交易者的一體化平台 Bonfida、用於在 Solana 上建立基於代幣的會員社區的GRAPE協議、邊跑邊賺(Move2Earn)的應用程序 STEPN、Solana 上第一個也是最大的成熟的NFT市場 Solanart 等。

另一方面,CyberConnect 也與其他Web3.0項目例如zkLink(一項鏈對鏈互操作性協議,包括互換和流動資金)、UniPass(多鏈統一的加密身份)、ensdomains(以太坊域名)等達成數據共享。全球最大的去中心化憑證數據網絡 Project Galaxy 也已經整合了 CyberConnect 的 API,成為了其社交圖譜的一部分。目前,CyberConnect 為吸引用戶使用 Solana 鏈上錢包連接其社交圖譜而推出的獨家 NFTs也可以在 Project Galaxy 上 mint。

此外,CyberConnect 也與不同的NFT平台達成了戰略合作。SphinxUP 旨在通過Web3產品矩陣提高NFT生態系統的效率和流動性,其中包括數據分析平台(Eyesfi. com)、NFT資產評估、NFT資產管理、聚合交易協議和流動性解決方案。這種合作關係將為 CyberConnect 帶來更多的效用,而其社交圖協議將被Eyesfi(SphinxUp的產品之一)利用,以建立社交關係,並將去中心化的IM系統引入未來的NFT社區。

另一個平台 Treasureland 則是一個跨鏈的NFT平台,用於NFT發行、NFT交易、NFT收款和定製店內服務。它為企業端用戶提供從0到1的一站式解決方案,為C端用戶提供多鏈聚合體驗。它與 CyberConnect 的戰略合作將致力於為寶地帶來更多的內容,並豐富 CyberConnect 的功能。雙方尋求發展和建立牢固的關係,而真正的贏家將是用戶。

結語

CyberConnect 是一項具有實際落地應用場景的創新項目。當用戶擁有自己的數據時,開發者也可以更流暢地將應用程序組合起來。這使得所有開發者之間可以進行巨大的合作、在所有用戶和開發者之間有一個全球性的數據網絡效應循環。

讓用戶擁有自己的社交圖譜並在切換服務的同時能夠攜帶以往的關係網絡,是 Web3.0 可以提供的核心公共服務之一。讓用戶有權力在不丟失任何人際關係數據的情況下切換網絡服務,是讓社會服務良好運轉的最佳方法。關鍵的是,要明智劃分鏈上和鏈下內容,以保證用戶對關鍵數據的所有權,同時最大限度地減少手續費和最大限度地提高可擴展性。

這也將增加競爭和創新。幾十年來,電子郵件在客戶、託管供應商、安全服務等之間一直存在着激烈的競爭。Web3.0 開發者應該專註於建立更好的服務和內容,而不是浪費時間建立另一個有牆的社交圖譜或另一個孤立的網絡。

Cyberconnect 拆除了平台、個人和社區之間的柏林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44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4 12:49
下一篇 2022-01-24 13: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