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象過後,整頓來了:搶注元宇宙商標的致富路,斷了

原標題:《元宇宙商標的致富路,斷了》

一公司申請元宇宙商標上千個,已被駁回300個。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楊鄭君

2021年被稱之為“元宇宙元年”,也迎來了元宇宙商標註冊的熱潮,2021年全年,註冊的元宇宙商標數量占目前元宇宙商標總數的99.9%。

然而,熱潮背後卻是瘋狂搶注的亂象,騰訊、字節跳動、網易、阿里巴巴等大廠的元宇宙商標均被搶注,而亂象過後,整頓必然隨之而來。

近日,愛奇藝關聯公司申請註冊的多個“奇遇元宇宙”商標被駁回,而此前,國家知識產權局已駁回多起元宇宙商標申請,甚至已經通過初審,予以公告的元宇宙相關商標也被宣布無效。

一公司申請元宇宙商標上千個,已駁回300個

近日,北京夢想綻放科技有限公司申請註冊的多個“奇遇元宇宙”商標狀態變更為“駁回複審”,該商標的類別為26,包括教育娛樂、設計研究、健身器材、廣告銷售、通訊服務等。

據企查查顯示,北京夢想綻放科技有限公司為愛奇藝旗下公司,愛奇藝持股比例為63%。

元宇宙商標申請被駁回已經不是個例,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已經駁回了多起元宇宙商標申請,甚至已通過初審予以公告的大量元宇宙相關商標也被宣布無效。

據中國商標網發布的公告顯示,中國移動旗下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此前註冊的多個“METAVERSE IDOL”商標被宣布無效,而這些商標已於2021年10月20日通過初審,並進入公告階段,公告期為三個月。

亂象過後,整頓來了:搶注元宇宙商標的致富路,斷了

Soul關聯公司上海任意門科技有限公司申請註冊的多個元宇宙相關商標顯示“駁回複審中”,包括“社交元宇宙”、“靈魂元宇宙”、“SOUL 元宇宙”、“任意門元宇宙”、“搜爾元宇宙”等。

世紀華通旗下盛趣信息技術(上海)有限公司申請的多個“傳奇元宇宙”處於“駁回複審中”,國際分類包括廣告推銷、教育娛樂、設計研究等。

中文在線申請的“17K元宇宙”、“胖黑元宇宙”等商標也被駁回。

除此之外,此前被搶注的大廠元宇宙商標,不少已經被駁回。

據企查查顯示,“青岡縣鞠氏商貿有限公司”申請元宇宙商標最多,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達1145個,包括“智聯招聘元宇宙”、“網易公開課元宇宙”、“鹹魚元宇宙”、“大眾點評元宇宙”、“天眼查元宇宙”、“肯德基元宇宙”等,囊括大多數熱點商家,申請日期均為2021年12月之後。

目前,該公司申請的元宇宙商標中已有300個左右顯示為“商標無效”,包括“中興元宇宙”、“盒馬鮮生元宇宙”、“無印良品元宇宙”、“麥當勞元宇宙”等。

“華為元宇宙”商標有三家公司申請,分別為南京創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多米思創實業有限公司、上海勢應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南京創數的申請處於“駁回通知發文”狀態。

青島共贏時代財稅平台科技有限公司搶注的“阿里巴巴元宇宙”、“字節跳動元宇宙”等商標,商標流程信息也顯示為“駁回通知發文”。

深圳鵬業區塊鏈科技有限公司申請註冊的多個“小米元宇宙”商標,也大多處於“駁回通知發文”狀態。

搶注商標的致富捷徑,斷了!

2021年被稱之為“元宇宙元年”,這一年,蘋果、英偉達、微軟、谷歌、騰訊、字節跳動、百度等國內外巨頭紛紛入局元宇宙,Facebook則直接改名Meta全力押注元宇宙,在國內,“元宇宙”商標註冊成為各大廠商爭奪的戰場。

企查查近日發布的《中國元宇宙商標申請企業畫像報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我國已有1692家公司共申請了1.14萬個元宇宙商標,其中,2021年註冊申請數量佔總數的99.9%,2021年申請的相關商標集中在下半年,11月、12月元宇宙商標註冊數量均超過3000個,佔全年的2/3。

亂象過後,整頓來了:搶注元宇宙商標的致富路,斷了

該報告預測,2022年上半年元宇宙商標註冊將會迎來新高。據企查查顯示,截至2022年1月18日,1月份已經有相關商標申請超500個。

眾多公司蹭熱點註冊“元宇宙”商標的背後,是利益驅動的大量投機取巧。一般而言,單個自然人或公司很難將大量商標實際投入使用,搶注商標更多的是在“押寶”,期待轉手高價賣出。

北京盈科(深圳)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劉國慶表示,元宇宙還處於概念期,只有少部分企業是為了做商標布局,更多的則是投機炒作,為了以後發動商標侵權訴訟以及進行商標交易。

據澎湃新聞報道,2015年某酒企老闆以1300元的成本註冊了“洪荒之力”商標,2017年,該商標以100萬元的價格售出,漲了768倍。藉助名人名事、新聞熱點來搶注商標,成為一條致富“捷徑”。

對此,2021年3月,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打擊商標惡意搶注行為專項行動方案》,提出集中開展打擊商標惡意搶注行為,據知識產權報報道,截至2021年11月,累計打擊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註冊申請48萬件。

劉國慶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或將進一步加大對商標代理機構代理惡意搶注行為的打擊力度,針對代理重大惡意搶注案件,違法情節嚴重的商標代理機構,可能直接作出行政處罰,甚至停止其商標代理業務。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35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0 14:38
下一篇 2022-01-20 14: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