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參考報:NFT搭乘元宇宙,快速發展謹防投機炒作

來源: 經濟參考報

記者 毛振華

新年伊始,NFT(非同質化代幣)熱度不減。隨着國內外明星、藝術家以及一些互聯網“大廠”的紛紛入局,NFT一時成為投資領域的“顯貴”。毫無疑問,NFT使藝術品的價值呈現方式多樣化。站在技術中立的角度,NFT能夠連接現實世界資產和數字世界資產,將成為產業區塊鏈的新載體。但需要引起關注的是,依託於區塊鏈技術的NFT,也出現了被歪曲利用進行投機炒作的現象。

專家呼籲,儘快出台相關政策,在防範風險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在相對合理的框架內,引導NFT在正確技術路徑下健康發展。

藝術品呈現出數字化表達方式

周杰倫與好友合夥創辦的潮牌日前宣布發售NFT項目幻想熊,限量1萬個,售價為0.26個以太坊,不到一小時全部售出,總價超過6200萬元人民幣。沒多久,幻想熊NFT價格暴漲,最低價一度上漲超過25倍,令人咋舌。

隨着國內外明星、藝術家以及一些互聯網“大廠”的紛紛入局,NFT一時成為最近投資領域的“顯貴”。不過,究竟什麼是NFT呢?

據業內人士透露,NFT是英文Non-Fungible Tokens的縮寫,意為不可互換的代幣,也就是非同質化代幣。代幣是依附於區塊鏈,使用智能合約來進行賬本記錄的產物。被大眾熟知的比特幣、狗狗幣算是同質化代幣,同種類每一枚之間沒有什麼不同。NFT則是特例,它的每一枚都可以與眾不同,就如同指紋一樣,因而具有所謂的稀缺性。

“站在技術中立的角度,NFT能夠成為賦能萬物的‘價值機器’,連接現實世界資產和數字世界資產的橋樑,NFT將成為產業區塊鏈的新載體。”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認為,這項技術如果善加利用,能夠解決現實世界的諸多困擾。

NFT為藝術品的價值確認提供了一種更為便捷的方式。NFT在開放的區塊鏈分類賬上註冊,一件藝術品的流通全流程均可以記錄在其中,溯源、鑒真就變得十分簡單。同時,NFT使藝術品的價值呈現方式多樣化,創作者可因此獲得更多收益。創作者可以直接通過NFT吸引消費者並獲利,無須再通過平台作為中介出售,由平台參與分成。

美國樂隊林肯公園的聯合主唱麥克·信田將自己製作的一段音樂作為NFT拍賣;NFT遊戲NBA Top Shot售出NBA主題數字收藏卡,將NBA比賽中令人驚嘆的精彩瞬間變成永遠擁有的數字收藏品……似乎沒有什麼藝術形式是不能以NFT形式發布的。

NFT可以錨定現實世界中的任何商品,與藝術品的獨特性尤為契合。在其賦能下,有價值藝術品的形式更豐富多樣。藝術不局限於某一靜態的傳統作品,它甚至可以是一條著名的社交平台信息,很多看上去“稀奇古怪”的東西都能拿來售賣。推特CEO傑克·多西的首條推特“剛剛設置好我的推特”,就被鑄造成NFT,並公開拍賣。

謹防投機炒作帶偏新技術發展

技術無罪,儘管與虛擬貨幣屬於“一母同胞”,但在NFT身上並無“原罪”,真正的劣行在於歪曲利用NFT特性進行投機炒作的行為。

尋找NFT的源頭,一個被業內普遍認同的說法是,它的誕生基於2017年以太坊中一個叫CryptoPunks的像素頭像項目。這些像素頭像總量上限為1萬,任何兩個人物都不能相同。沒多久,區塊鏈小遊戲加密貓迅速流行開,這是一款依託以太坊的“養貓”遊戲,在設計上類似電子寵物。讓曾經的虛擬貨幣投資人劉鵬記憶猶新的是,當時市場上“養貓”的熱情堪稱瘋狂。劉鵬說,這些虛擬寵物貓每個都不同,買家擁有兩個及以上就能培育新貓,培育出稀有特徵的價格更貴。曾有虛擬寵物貓賣出上百萬元人民幣天價。但隨着遊戲泡沫破裂,價格迅速回落,整個遊戲也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當下一些火熱的NFT項目,恐怕將與“養貓”遊戲一般殊途同歸。

記者調查發現,相當數量的NFT項目發行方不透明,且項目發行門檻極低,甚至有一位印尼男子靠“創作”自己的自拍照製成NFT發行,“市值”竟高達近400萬元人民幣。至於項目方都有哪些人、註冊地在哪裡、聯繫方式是什麼,似乎少有投資者關心。一旦斂下大筆資金,項目方隨時都可能跑路,且茫茫人海根本無處尋蹤。除此之外,不少NFT項目需要使用虛擬貨幣參與,在現有國內政策框架下,有大概率觸碰“高壓線”及被騙。

值得警惕的是,NFT炒作搭上元宇宙快車,又玩出了新花樣。在一些元宇宙營造的虛幻場景中,虛擬土地、房屋等成為所謂的稀缺資源。它們以NFT的方式標記,炒作其獨一無二,迎合了投機心理。數據顯示,一些較為主流的元宇宙項目在虛擬土地上的銷售額總計收入高達1.06億美元。一塊虛擬土地的價格最近曾被炒上430萬美元,不斷刷新人們的認知。

在元宇宙概念、標準等尚未清晰時,這樣的炒作多少帶有非理性成分。“元宇宙最早是在我國資本圈轟動,促使概念爆紅的原因莫過於‘財富效應’。”《元宇宙通證》作者邢傑說。元宇宙平台不斷湧現,勢必會經歷洗牌的過程。

揚長避短釋放新技術應用潛能

元宇宙究竟是什麼?它是現實生活在遊戲中的延伸,還只是虛妄的幻象?

當前,關於元宇宙的概念眾說紛紜。“它是對人生存維度和感官維度的拓展。”在清華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瀋陽看來,元宇宙是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的新型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形態,並且允許每個用戶進行內容生產和世界編輯。它將在物理層面有選擇地解放人類天性。比如,超越現實世界中的時空規定,讓人跳得更高、跑得更快。

在元宇宙發展初期,簡單肯定或否定都是不恰當的,關鍵在於“領路人”將其引向何方。至少在當下,借元宇宙炒作概念或土地、房屋的稀缺性顯然已經走偏。

於佳寧說,之所以有炒作亂象出現,一方面是因為元宇宙發展處於較為早期的階段,行業發展不規範,亂象是必經的成長過程;另一方面,資本大量湧入后,進行不切實際的宣傳,通過市場操縱人為拉高資產價格。

正確認識元宇宙的態度是,摒棄投機炒作,人們可以嘗試在遊戲世界中創造出媲美現實的場景和人物畫面,更強大的遊戲引擎能夠實現更具人性化的智能交互體驗。技術設備的成熟將人們與虛擬世界的距離拉近到前所未有的程度。還有區塊鏈技術架起的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之間的橋樑。人們在享受精神世界帶來的歡愉的同時,精神世界還能與現實世界打通一定關聯。這樣的元宇宙才令人期待。

於佳寧表示,元宇宙作為數字化發展的必經階段,是推動社會經濟往更高層次進步的發展新空間,也將會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實現更深層次的融合,助力“百行千業”全面轉型升級,為實體企業開闢全新的發展方向。

同理,與投機炒作隔絕,NFT在正確技術路徑引導下同樣可以大有作為。尤其是在知識產權領域大有可為。它可以用來代表一幅畫、一首歌、一項專利、一段影片、一張照片,幫助每一個獨一無二的事物進行“版權登記”;可以應用在實體資產上,例如房屋,用作資產的流通;可以用來記錄和證明身份,如驗證身份、駕照、學歷證書等,以數字形式進行安全保存,防止被濫用或篡改;可以用於金融票據,不僅能夠確權,還便於追蹤;還可以應用在票務上,如演唱會門票、電影票等,用來標記不同的座位號。

專家建議,政府部門可以在NFT這類新技術的應用上先行先試,通過率先垂範,引導社會正確認識和體驗到先進技術對生活帶來的便利性,從而不斷豐富這項技術的應用場景,實現良幣驅逐劣幣的效果,壓縮投機炒作空間。而對於元宇宙,在嚴厲打擊不法行為之外,對待新生事物可以多一些寬容與理解,靜待創新之花的絢爛綻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33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0 09:45
下一篇 2022-01-20 0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