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巨頭又有新動向?Visa宣布與區塊鏈技術公司ConsenSys達成合作,共同開發CBDC入口工具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編輯 李紅暉

原標題:《支付巨頭又有新動向?Visa將合作開發CBDC入口工具》

據外媒報道,支付巨頭Visa宣布與區塊鏈技術公司ConsenSys達成合作,共同開發一個模塊,旨在幫助各地央行和金融機構在央行數字貨幣(CBDC)網絡上構建用戶友好型服務。

Visa表示,此次合作將新的CBDC框架與現有的金融生態系統連接起來,以創建一個可應用的路線圖,並允許消費者在任何接受Visa的商家使用CBDC進行消費。

Visa對外發言人表示:“我們已經與近30家中央銀行進行了會談,以了解他們對於CBDC的看法,並確定我們的網絡、基礎設施和增值服務能夠支持他們的CBDC。”

但Visa發言人同樣表示,無法預測美聯儲或其他中央銀行是否以及何時可以推出CBDC。

與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不同,CBDC是中央銀行貨幣的電子形式,由各國政府支持發行,並在集中式許可的區塊鏈上進行交易。

目前許多國家都在加緊探索中。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於2021年初對CBDC展開的第三次調查,近年來研究CBDC的銀行佔比有所提高。調查對象中,86%的央行正在積極研究CBDC的潛力,約60%的中央銀行正在進行CBDC實驗或概念驗證。

據悉,Visa的CBDC負責人Catherine Gu在一篇博客中表示:“如果該項計劃能夠成功,那麼CBDC的金融服務範圍將進一步擴大。另外,該項目還能使CBDC的使用更加高效、安全和針對性。這對各國政府而言,無疑是具有吸引力的提議。”

但根據ConsenSys戰略銷售總監Shailee Adinolfi的說法,CBDC的廣泛使用,需要中央銀行和傳統金融參與者的共同努力才能實現。

據ConsenSys的對外發言人表示,目前該公司已幫助澳大利亞國民銀行、泰國銀行、法國興業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其他中央銀行建立CBDC試點。

在CBDC支付模塊上,Visa的CBDC負責人Catherine Gu指出,通過連接到現有的支付基礎設施中,能夠確保CBDC從一開始就被企業接受使用,這將有助於各個基礎研發商、金融科技公司和金融機構能夠有序地在CBDC網絡上進行構建新的生態體系。

據該公司表示,Visa的CBDC支付模塊旨在為現有支付網絡提供入口,以便CBDC的網絡可以輕鬆連接到金融服務商。例如,銀行將能夠進入該模塊並集成其現有的基礎設施,以此來發行與 CBDC 相關的支付卡或錢包憑證等。

“我們設想的用戶體驗看起來與目前的支付方式非常相似。” Catherine Gu進一步解釋,“如果 CBDC 網絡無縫集成到用戶現有的銀行應用程序中,用戶將能夠在結賬時使用與 CBDC相關的Visa卡。”

Catherine Gu表示,Visa 預計將在今年春季進行該模塊的試點,屆時該公司將準備與中央銀行、金融機構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將該模塊集成到他們的技術堆棧中。

她同樣表示:“未來兩到三年,理解CBDC在未來支付系統中發揮的作用將變得至關重要。另外,最關鍵的挑戰是探究新的貨幣形式如何與現有支付方式及現有系統共存。”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22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4 11:56
下一篇 2022-01-14 1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