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持續火熱 多地積極表態布局新賽道

證券日報記者 李 文

見習記者 張 博

去年年底以來,元宇宙概念持續火熱。先是韓國首爾等經濟發達城市參與進來,發布規劃打造元宇宙城市。隨後,國內的上海、北京、杭州等多個城市也積極表示,要布局、發展元宇宙技術及相關產業

2022年1月8日,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市經濟信息化委召開會議,謀划2022年產業和信息化工作。該會議再次強調,要布局元宇宙新賽道,開發應用場景,培育重點企業。

上海作為國內率發力布局元宇宙相關產業的城市,已多次提出關注和培育元宇宙相關技術及產業的發展。2021年12月21日,上海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引導企業加緊研究未來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適時布局切入。”這被業內稱為“我國地方政府對元宇宙相關產業發展的第一次正面表態”。

去年12月30日,《上海市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出台,元宇宙作為前沿新興領域,被上海列入電子信息產業的發展重點,這也是元宇宙首次被寫入地方“十四五”產業規劃。該規劃提出,加強元宇宙底層核心技術基礎能力的前瞻研發,推進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終端研製和系統化的虛擬內容建設,探索行業應用。

在同時出台的電子信息製造業專項規劃中,更是對元宇宙大量着墨,明確提出,支持滿足元宇宙要求的圖像引擎、區塊鏈等技術的攻關;鼓勵元宇宙在公共服務、商務辦公、社交娛樂等領域的應用等。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蔣照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近年來,全球數字化進程顯著加速,而元宇宙相關產業與數字經濟長期發展密切相關,且存在巨大想象力。上海積極布局元宇宙,顯示出對全球前沿科技領域的關注,也表明了搶先布局數字經濟的前瞻性。

北京在2022年也發出“布局元宇宙”的聲音。據媒體報道,在1月7日舉行的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磊表示,北京將推動組建元宇宙新型創新聯合體,探索建設元宇宙產業聚集區。

在剛剛結束的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元宇宙”一詞也頻頻被委員們提及。北京市政協委員、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陶然建議,加快頂層設計,推出北京市支持、鼓勵、引導元宇宙發展的藍圖和實施方案;建議將首鋼園建設成為北京首個元宇宙發展試點產業園。北京市政協委員、利亞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軍表示,元宇宙是多學科集成,建議由政府牽頭成立專班,組織相關科研院所和產業單位共同組建元宇宙發展聯盟。

此外,江蘇、杭州、張家口等省市也通過開展元宇宙產業發展座談會、建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等方式,積極擁抱元宇宙。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各地方布局元宇宙相關產業,對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發展數字經濟具有重大意義。發展元宇宙並不是脫實向虛,而是以賦能實體經濟為導向。

“元宇宙或將成為數字經濟下一個新增長點。”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會長鄭定向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各大城市參與元宇宙賽道,元宇宙標準規範與監管體系的空白有望得到補充,加速元宇宙應用場景的搭建,並帶動VR、AR、物聯網、人工智能以及區塊鏈等相關產業的發展。

趣鏈科技首席執行官李偉博士也對記者表示,目前各地對元宇宙的布局高度展現了元宇宙發展的無限可能性。相關部門的重視,從發展初期就對其進行有效監管及正向引導,有助於元宇宙的價值升華。

談及元宇宙未來應用,李偉認為,元宇宙會先在數字藏品領域顯現落地效果。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藏品使得創作者的創作價值得到保護及認證,元宇宙則為其展示及流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鄭定向認為,元宇宙作為下一代互聯網發展方向,將像微信等社交工具一樣,率先在辦公領域改變人們工作方式,重新定義生產力,滿足人們對更廣泛的協同工作的需求。但目前元宇宙仍處於早期萌芽階段,僅能提供簡單的虛擬場景社交互動,尚未形成大規模產業應用。

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王鵬對記者表示,未來元宇宙在教育、醫療、政府服務等實體經濟場景下將有所應用,在政策支持下,在促進應用場景多元化的同時,也能促進相關企業的發展,形成良性循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7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2 13:40
下一篇 2022-01-12 13: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