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38家持有比特幣的上市公司:有人虧損2000萬美元 有人收益127倍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北京時間1月6日凌晨,美聯儲繼續釋放鷹派信號,這讓作為風險資產的比特幣再次承壓,當天,價格跌穿43000美元,跌幅約為8%。

作為比特幣堅定的擁躉,MicroStrategy在2021年12月份以9420萬美元的現金購買了 1914枚比特幣,平均價格約為 49229 美元。這筆交易暫時處於浮虧狀態。

但是截至到2021年12月31日,Microstratrgy共持有124391枚比特幣,這是除信託和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 之外最大的企業比特幣持有量,其平均購入價格才30000美元左右。

《區塊鏈日報》記者盤點發現,2021年全球共有38家上市公司持有237606.01枚比特幣,佔比特幣全球發行量1%以上,市值超過百億美金。

按照目前比特幣43000美元的價格,包括港股美圖、Succuss universe Group,日本上市公司Nexon等在內7家公司已經虧損3000萬美元以上。不過,也有上市公司在2014年就持有比特幣,收益率高達12781.5%。

持有比特幣最多的上市公司

目前,持有比特幣數量最多的上市公司就是MicroStrategy。根據其在SEC發布的8-K表格,截至2021年12月29日,MicroStrategy共持有大約124391個比特幣,這些比特幣的總購買價格為37.5億美元,平均購買價格約為每枚比特幣30159美元。

以2021年12月31日11:59比特幣以46300美元收盤價計算,2021年MicroStrategy 從其持有的比特幣中獲利約20.09億美元。

Microstrategy成立於1989 年,其創始人邁克爾·塞勒(Michael Saylor)開始為杜邦公司提供諮詢服務。從諮詢中賺到的錢,塞勒投資到真正的創新——數據挖掘中。此後,Microstrategy繼續創立了其他業務部門,並最終於1998 年上市。現專註於商業智能、數據分析、移動軟件開發和雲端運算。

MicroStrategy 首次購買比特幣是在2020年8月11日。當時作為其資本配置策略的一部分,該公司花費2.5 億美元購買了21454 枚BTC,並詳細說明其投資決定受到“影響經濟和商業格局的因素”的影響,該公司認為這為其企業財務計劃帶來了“長期風險”。

鑒於比特幣的最大供應量為2100萬,MicroStrategy現在擁有124391枚,理論上佔比特幣總量的0.6%左右。

Microstrategy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塞勒曾透露,他每秒購買1000 美元的比特幣。與其他通常迴避討論個人投資的 CEO 不同,塞勒公開表示他個人持有17732枚比特幣,根據 BitInfoCharts 的數據,這使塞勒已經躋身在比特幣持有者前100名之列。

和絕大多數上市公司不一樣的是,MicroStrategy 購買比特幣並非通過自有資金買入,而是通過發行可轉債的形式進行資金募集。在此之前,11 月 29 日,MicroStrategy 以 4.144 億美元的現金額外購買了7002 BTC,平均價格約為59187美元。

鯨平台智庫專家、上海浦東改革與發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劉斌曾接受《區塊鏈日報》採訪時表示,MicroStrategy公司比較符合美國這種資金泛濫的情況,通過固定的利率的資金去投資比特幣,利潤可觀。

收益率最高已達12781.5%

持有比特幣第二大的上市公司為特斯拉,目前持有約42902枚,價值近20億美元,賬面盈利約6.86億美元。此前,特斯拉在第一季度賣出了部分比特幣,凈利潤為1.01億美元,因此,如果統計此部分利潤,特斯拉的盈利將近8億美元。

此外,從OKlink統計的38家上市公司中,除了MicroStrategy和特斯拉外,還有 Block(Square)、Coinbase Global、Coin Citadel、Cypherpunk holding、Advanced bitcoin Technologies、Digitalx、MercadoLibte、Mode Gloal Holding、Metromile、Mogo等12家的比特幣持有成本低於比特幣2021年的收盤價格。

其中Coin Citadel是比特幣收益率最高的上市公司,其持有成本為359.43美元,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23:59分收益率在12781.5%。

Coin Citadel成立於1986年,前稱Global New Energy Industries Inc,於2014年11月改為現用名,總部位於紐約普拉茨堡,是一家數字貨幣和區塊鏈投資的公司。其在2014年花費18萬美金購買了513枚比特幣。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中,加拿大上市公司14家、美國13家、中國香港和英國各兩家,其他如日本、挪威、德國、土耳其、澳大利亞、阿根廷以及泰國上市公司各一家。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海峰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從2020年開始全球宏觀經濟形勢都發生了深刻變化,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尤其是美國普遍採取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推高了市場的通脹預期。為了規避名義本金受損的風險,投資者囤積現金的需求自然演變成對黃金和黃金替代品——比特幣的需求。

王海峰指出,目前加密數字資產正逐步擺脫“小眾”和“極客”的標籤,正如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開始持有比特幣一樣,在未來比特幣等加密資產無論是作為“數字黃金”,亦或者一種“支付工具”,都將被更多的機構和民眾所接受。

美圖持有比特幣虧以太坊盈利

除此之外,港股上市公司美圖和Succuss universe Group、日本上市公司NEXON、挪威Aker ASA、美股上市公司Phunware、加拿大上市公司LQwQ FinTech Corp、挪威上市公司The Brooker Corp和土耳其上市公司Net Holding universe Group 等八家持有比特幣的成本價高於目前比特幣現價。

其中,NEXON 賬面虧損最大,超2000萬美元。這是一家韓國遊戲巨頭,旗下擁有跑跑卡丁車、地下城與勇士、CS OL、穿越火線等眾多知名遊戲。此前,其還宣布將收購韓國最大交易平台之一 Bithumb 65% 的股份。

港股上市公司美圖公司成為持有的比特幣虧損近600萬美元,不過美圖的其他加密貨幣獲利頗豐。

2021年3月7日,美圖發布告稱,在公開市場交易中購買了1.5萬枚ETH以及379枚BTC,總對價分別約為2210萬美元和1790萬美元,合計為4000萬美元。

3月17日美圖又公告披露,其全資子公司Miracle Vision根據加密貨幣投資計劃,在公開市場交易中進一步購買了1.6萬枚ETH以及約386枚BTC,總對價分別為2840萬美元和2160萬美元,共計5000萬美元。

4月8日發布的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美圖香港根據加密貨幣投資計劃在公開市場交易中進一步購買了約175.7枚BTC,總對價約為1000萬美元。

將三次加總計算,美圖目前持有超過940枚比特幣,平均買入價約為52610美元,另外還持有31000枚以太幣,平均買入價約為1629美元。目前,美圖在加密貨幣市場的投資總額已達1億美元。

美圖在比特幣的虧損目前近600萬美元,考慮到以太坊的大漲,美圖在加密貨幣市場2021年整體盈利在6000萬美金。

還有部分上市公司沒有公布其買入成本價,因此無法進行估算。以下是全球38家上市公司持有比特幣的詳細情況:

盤點38家持有比特幣的上市公司:有人虧損2000萬美元 有人收益127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6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07 14:25
下一篇 2022-01-07 1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