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區塊鏈政策年終盤點:支持、中立、禁止加密貨幣的國家分別有哪些?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區塊鏈一直是過去幾年談論最多的技術趨勢之一,2021年也不例外。

NFT市場火爆、元宇宙概念爆發,2021年被不少人稱為“NFT”和“元宇宙”元年。儘管加密貨幣呈現了過山車式的走勢,比特幣也還是創下了歷史新高。此外,世界主要國家也加快了對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的推進工作。

不可否認的是,區塊鏈行業充滿活力,區塊鏈技術滲透至更多的行業。另一方面,隨着政策制定者和金融監管機構對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技術的了解程度更高,各國對加密領域的政策正在走向“截然不同”的路。

2021年,各國關於加密貨幣監管的趨勢總體依舊可分為三種態度:擁抱支持、模糊不定、嚴令禁止。年底之際,《區塊鏈日報》梳理了上述三種監管態度的代表性國家,以及展望了2022年加密行業的發展趨勢,以饗讀者。

擁抱支持的國家

1、薩爾瓦多

加密行業今年最矚目的事件之一是,中美洲北部沿海國家薩爾瓦多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此前曾表示,比特幣合法化將刺激該國的投資,並幫助大約70%無法獲得傳統金融服務的薩爾瓦多人。

全球區塊鏈政策年終盤點:支持、中立、禁止加密貨幣的國家分別有哪些?

當地時間2021年6月9日,薩爾瓦多聖薩爾瓦多,男子在接受比特幣的商店買東西。

布克爾還在11月份宣稱,薩爾瓦多將建造一個“比特幣城”,利用火山的地熱能為比特幣挖礦提供動力。

根據官方數據,薩爾瓦多的國庫目前共有1241個比特幣,價值約6300多萬美元。

2、瑞士

一直對加密貨幣友好的瑞士在2021年也延續了這個趨勢,儘管不像薩爾瓦多全面擁抱比特幣,但瑞士允許發行和交易加密資產的監管框架已存在多年。

位於瑞士北部的楚格有着“加密谷”的美譽,據官方數據,加密谷擁有Ethereum、Cardano、Solana等11家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

今年九月,瑞士金融市場監管管理局(FINMA)批准了該國首隻主要投資於加密資產的基金;同月,瑞士證券交易所旗下的數字交易所獲得牌照,意味着其能夠提供區塊鏈證券交易和存托服務。

瑞士的區塊鏈生態系統處於較為穩健、成熟的狀態,並且基礎穩固,近年來瑞士在推動區塊鏈行業的系列動作也在為行業的進一步增長提供了積極的條件。

3、阿聯酋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人口最多的城市——迪拜在今年也變得越對“加密友好”。12月20日,官方表示迪拜世界貿易中心(DWTC)將成為加密貨幣和其他虛擬資產的加密區和監管機構。同日,幣安與迪拜世界貿易中心管理局(DWTCA)簽署合作協議,加入全球首個加密資產生態系統。

模糊不定的國家

1、美國

儘管美國開始變得對加密貨幣更加友好,但監管思路和政策並未完全落定。今年該國加密領域最主要的事件莫過於Coinbase的成功上市和比特幣期貨ETF的上市,後者被視為美國加密資產監管的一個里程碑。

全球區塊鏈政策年終盤點:支持、中立、禁止加密貨幣的國家分別有哪些?

此外,傳統金融部門也在今年不經意間促進加密貨幣使用方面發揮了作用。例如支付業巨頭之一Visa本月在加密行業做了最新的嘗試,宣布為金融機構、商戶推出加密諮詢服務。

另兩家支付巨頭萬事達卡和PayPal也都在加密貨幣領域動作頻頻。

邁阿密市長Francis Suarez也有着被眾人皆知的對加密友好的態度。上月,他宣布將率先接受比特幣支付工資,他還表示將與居民分享該市加密貨幣的部分收益。

這條路上他並不孤單,並且有了“競爭對手”。11月初,在紐約市市長競選中勝出的Eric Adams表示,他想要把紐約變為一個對加密貨幣友好的城市,並與邁阿密市長在加密貨幣方面友好競爭。

另一方面,2021年的最後一個月,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在國會山舉行的“數字資產和金融的未來:了解美國金融創新的挑戰和利益”聽證會,被稱為美國有史以來最積極、最具建設性、民主共和兩党參與度最高的一次美國眾議院的加密金融聽證會。

不過,就在12月23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再度拒絕了比特幣現貨ETF的申請。目前世界範圍內,比特幣現貨ETF已經可供多個國家的投資者使用,包括加拿大、巴西和迪拜。

2、印度

2021年,加密貨幣監管政策最搖擺不定的非印度莫屬。11月底印度政府計劃推出一項加密貨幣和官方數字貨幣監管的法案,並且預計在議會冬季會期內提交審核。此法案試圖禁止國民持有所有私人加密貨幣。

這在當時引發了用戶短暫的恐慌性拋售加密資產。然而,一個月間消息一變再變,最新消息是於12月22日結束的冬季議會會議並未對該法案進行討論。

3、哈薩克斯坦

位於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儘管在該國開採加密貨幣是合法的,但使用加密貨幣和其他數字資產卻是非法的。

因中國今年持續的挖礦打擊行動,據劍橋大學一份研究報告,截至今年8月底,哈薩克斯坦的哈希率為18.1%,僅次於35.4%的美國,這意味着其挖礦份額已躍居全球第二位。值得注意的是,兩年前哈薩克斯坦的哈希率僅為1.4%。

由於礦機加速向該國轉移,並帶來電力激增等問題,據報道哈薩克斯坦在考慮向已正式登記的礦工實行徵稅。

嚴令禁止的國家正在增多

近期美國國會法律圖書館全球法律研究局的一份報告指出,目前已公布絕對禁令的國家和地區包括:阿爾及利亞、孟加拉國、中國、埃及、伊拉克、摩洛哥、尼泊爾、卡塔爾和突尼斯這九個國家。

1、中國

本年度加密領域的大新聞之一,不外乎是中國全面禁止加密貨幣交易。2021年,中國加大了對加密貨幣的打擊力度,從貫穿一整年的整治挖礦行動,到9月24日央行等10部委再次發出加強打擊加密貨幣的明確信號,都能看出官方對加密貨幣炒作的零容忍態度並無變化。

自通知發布后,包括火幣、幣安、OKEx等在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紛紛表示將在年底退出中國大陸市場,其中部分交易所的最後清退日期都為2021年12月31日。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一度是全球比特幣礦工數量最多的國家。

與此同時,中國加快了數字人民幣的場景擴容,多地加入試點城市,即將於2022年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將是數字人民幣下一步試點的重點領域。

全球區塊鏈政策年終盤點:支持、中立、禁止加密貨幣的國家分別有哪些?

2、土耳其

上述報告還提及目前已公布隱性禁令國家和地區包括坦桑尼亞、托加、土耳其、黎巴嫩和玻利維亞等國家。

隱性禁令指的是那些禁止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交易加密貨幣或向涉及加密貨幣的人或企業提供服務,並禁止加密貨幣交易所在轄區內運營。

這些國家中,土耳其是最引人矚目的國家。今年以來,土耳其里拉暴跌,並持續貶值,與此同時土耳其國內通脹率快速上升,而該國依舊逆勢降息。

據外媒數據,近期土耳其的加密貨幣交易量已飆升至每天100萬以上。儘管在今年4月,土耳其監管機構先後發布了《關於在支付中停用加密資產的規定》和《關於防止犯罪收益洗錢和資助恐怖主義措施的條例》兩份文件,將加密貨幣法律定義為資產,但禁止用作支付方式。

3、俄羅斯

而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俄羅斯,正處於加密監管上的十字路口。儘管加密貨幣在俄羅斯並未被取締,但據外媒近日報道,俄羅斯中央銀行正在尋求禁止加密貨幣,理由是金融穩定存在風險和交易量激增。

4、尼日利亞

在曾是非洲最活躍的加密貨幣市場尼日利亞,今年2月份該國央行發表聲明禁止當地金融機構與參與加密交易的實體進行交易,並警告稱將實施嚴厲的監管制裁。

不過這個措施並沒有抑制在尼日利亞發生的加密交易,在央行禁令后,尼日利亞的加密貨幣使用量呈繼續上升的趨勢。據Chainalysis的數據,今年5月該國收到了價值24億美元的加密貨幣,高於去年12月的6.84億美元。

此外,在2021年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的排行榜中,尼日利亞排名第六,美國位於第八。Chainalysis在這份報告中解釋稱,肯尼亞、尼日利亞、越南和委內瑞拉等新興市場國家的該指數排名靠前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P2P平台上擁有巨大的交易量。

展望未來

有業內人士認為,未來監管機構的重心會放在特定領域,如穩定幣、DeFi上。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鄧建鵬和博士研究生張夏明在《穩定幣USDT的風險及其規制對策》的論文中也表示,USDT等穩定幣作為加密貨幣領域的重要“基礎設施”,對區塊鏈加密經濟乃至實體經濟正逐漸產生巨大影響。

同時文中還提及USDT的各類風險巨大,其大規模應用將可能衝擊傳統金融體系,不僅嚴重損害投資者權益,還會危害主權國家貨幣金融秩序和金融穩定。

其指出,美國是首批將穩定幣納入監管的國家,中國需在明確現有規制局限的基礎上,探索穩定幣規制的理論和原則,制定策略以應對穩定幣的風險和挑戰。

區塊鏈和數字經濟學者吳桐對《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2021年是加密貨幣在合規層面的關鍵一年,主要國家都做出了監管選擇。

全球區塊鏈政策年終盤點:支持、中立、禁止加密貨幣的國家分別有哪些?

“2021年各國的監管態勢基本為未來若干年勾勒了框架。”他說道,“歐美主要經濟體正在建立健全加密貨幣的監管治理和稅收體系,2022年美國SEC批准比特幣現貨ETF是大概率事件。”

對於監管是否會成為加密行業2022年的一個關鍵詞,中國通信工業協會區塊鏈專委會輪值主席、火大教育校長於佳寧認為,2022年,監管因素會在更大程度上影響行業發展,各國的政策和產業發展分化將更加明顯。

他指出,“針對公鏈、DeFi、NFT和GameFi等新興領域的政策研究和討論會進一步深化,為DEX等新興業態納入監管做好準備。同時,在各主要市場,隨着法律法規的逐步完善,也會有更多的合規資管產品推出,引領行業進一步走向合規時代。”

從整個加密世界的角度出發,鯨平台智庫專家、重慶工商大學區塊鏈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昌用表示,加密世界以去中心化身份為基礎,目前僅在貨幣和金融領域有局部應用。2021-2025年應該是去中心化身份系統建立的關鍵時期,也是監管衝突最激烈的時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88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9 10:36
下一篇 2021-12-29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