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雪明:區塊鏈產業亟需發展重量級應用場景,政策扶持力度仍需加大

12月26日,2021CCF中國區塊鏈技術大會在海南海口舉辦,本次會議由中國計算機學會(CCF)主辦,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海南大學承辦,中科國鼎數據科學研究院協辦。大會戰略合作媒體巴比特現場報道。

CCF區塊鏈專委會主任斯雪明發表題為《堅持應用創新,加快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發展》的主題演講。

以下為演講全文:

中國區塊鏈的發展歷史

我的報告分為5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中國區塊鏈的發展歷史。從我們國家來說,區塊鏈的技術研究基本上是從2016年開始。2016年4月,中國分佈式總賬基礎協議聯盟成立;10月,趣鏈科技發布國產自研區塊鏈底層平台Hyperchain;12月,區塊鏈首次被作為戰略性前沿技術寫入《“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

2017年1月,工信部發布《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發展規劃》,區塊鏈等領域創新要達到國際先進水平;12月,FISCO BCOS正式對外發布了一套國產安全可控的企業級聯盟鏈底層平台,為開展區塊鏈應用提供可靠的基礎設施。

2018年5月,習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指出,以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應用;2018年10月,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正式授牌。

到了2019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舉行了第十八次集體學習,習總書記就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做了重要的講話。

2020年4月,國家發改委明確區塊鏈正式納入新型基礎設施中的信息基礎設施;5月,雲計算大數據重點專項中部署了5個區塊鏈的任務。

2021年1月,國內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件技術體系“長安鏈”發布。3月,《“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中提出,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培育、放大區塊鏈等新興數字產業。5月,工信部、中央網信辦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10月,中央網信辦聯合十八個部門單位組織開展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行動,創新應用的試點單位前兩天已經公布。12月,科技部公布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10個區塊鏈專項入選的項目。

我們可以看到,從2016年到現在,我們國家對區塊鏈的發展,從中央各部委各個部門到我們的企業研究機構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習總書記連續4年、5次就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的發展做了重要的講話,前面兩次剛才已經提到了。在2020年的4月份,習總書記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中心的時候提到,要發揮區塊鏈技術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今年的11月14日,習總書記在出席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上提出,要大力發展和推動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的融合發展。11月18日,習總書記指出,近年來,區塊鏈等技術正在成為重塑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中的關鍵力量。

區塊鏈應用發展現狀與挑戰

我今天報告的第二部分是區塊鏈應用發展現狀與挑戰。從應用發展來說,有幾個點:第一,應用領域逐步擴大;第二,行業應用加速推進;第三,應用存儲初露鋒芒;第四,賦能產業迭代升級;第五,基礎設計重點投入;第六,金融領域深入開展;第七,政務服務示範凸顯;第八,電子存證積極探索。

2020年至今,我國各地政府部門積極推進區塊鏈產業應用落地,啟動區塊鏈項目超過90個,項目主要集中在政務服務、司法、溯源和貿易金融等領域,應用規模持續擴大。區塊鏈應用案例從2020年到2021年已經達到了1154個,2020年共計444個,同比增長28.32%。

據不完全統計,從今年8月份到12月份,區塊鏈招投標項目2.3億有一個,1.1億有一個,5個月總計151個,總金額是9.3億,平均金額是616萬,絕大部分的招標項目在20-200萬之間。我們看到,5個月的9.3億已經超過了2017年、2018年的整個區塊鏈產業的產值。而且,我們這些年應用的場景在不斷地深化,應用的範圍在不斷地開拓,從應用的場景和案例來說,質量水平越來越高。

那麼,從我們國家的區塊鏈應用發展來說,存在哪些挑戰?

第一,應用落地的場景存在挑戰。從落地效益來說,目前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不夠顯著。從落地的規模來說,規模比較小,落地的領域多點開花,但是重量級的應用比較少。從落地的模式來說,現在主要是ToG和ToB,目前區塊鏈的項目ToG為主,ToC基本沒有成功的案例。

第二,應用落地融合存在着挑戰,這個融合包括了兩個方面的融合,一個是現有的信息系統的融合。在中國,我們大部分的時候區塊鏈都是被經濟領域融合,我們知道區塊鏈從一開始誕生的時候,實際上本身並不是為了經濟領域的虛擬化建設,是為數字貨幣服務。所以在這樣一個情況下,區塊鏈技術構建的系統與現有系統的融合,成為一個大問題,我們不可能把現有的信息系統全部給去掉,這是不現實的。這也是我們下一個階段從技術研究來說需要突破的一個技術。此外,區塊鏈與前沿信息技術的融合同樣存在挑戰。

區塊鏈應用落地的指導思想還存在一些問題,一個是本本主義,一個同質化需求。什麼是本本主義?在區塊鏈應用中,區塊鏈三個特點。不可篡改、不能偽造、可溯源。我們企業拿到這三點,在一些應用場景中就去用,沒有根據真正的應用痛點、難點來提數據解決方案。第二個是同質化傾向,我們看到,區塊鏈應用包括解決的問題非常的雷同。

第四,應用落地的主體還存在一些問題。中國區塊鏈企業很多,但是很多企業對傳統的信息化系統應用理解不夠深入,或者根本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所以我想在未來區塊鏈企業一定會有一次大的洗禮。

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與挑戰

今天報告的第三部分就是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與挑戰。

整體而言,我國區塊鏈領域呈現出技術創新成果不斷湧現、自主研發不斷加強、核心技術發展迅速、基礎平台和標準規範逐步健全的發展局面。

一方面,我國具有較強的研究團隊和良好的研究基礎。我國專利申請數量位居全球第一,大幅超過美日歐等國際,SCI發表也位居全球第一。

第二,前沿技術已經取得部分突破,發展潛力巨大。發布了跨鏈互操作協議、抗量子密碼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區塊鏈前沿技術。

第三,區塊鏈平台初具規模。多款區塊鏈平台產品發布,並取得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電子標準研究院等的測試。2021年1月,長安鏈生態聯盟發布了國內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件技術體系“長安鏈”。

第四,區塊鏈標準化進程加快。我國已發布了35項區塊鏈團體標準,山東和貴州出台5項地方標準,通信和金融出台3項區塊鏈行業標準。

還存在哪些挑戰?

第一,我國區塊鏈核心技術和基礎平台的自主創新問題日趨突顯;第二,區塊鏈體系化理論與技術布局缺失;第三,區塊鏈技術與其它前沿信息技術融合、區塊鏈與已有新型系統融合研究亟需加強;第四,區塊鏈高端技術人才、複合性技術人才嚴重不足。

在專利方面,中國毫無疑問是領先的。從2015年到2021年,中國專利申請數量達到32837件,在全球佔59.79%,美國則為10373件,佔18.89%。中國是美國的三倍。從授權數量來看,中國6227件,美國2661件,中國也很有優勢。從授權佔比,也就是授權數量除以申請數量來看,中國是19%,美國是26%。我們可以看到,在區塊鏈領域中美兩國的競爭還是非常激烈的。

從全球區塊鏈論文的發表量來看,2018年為329,2019年940,2020年2037,2021年2696,總數是6189篇文章,其中中國2050一篇佔了40.427%,美國是18.6%。各國高被引論文數量,中國是123,美國是80,然後印度是30。但是,區塊鏈四大頂會發表數量對比發現,2018年全球總共是31篇。其中美國是14篇,中國是6篇;2019年全球9篇,美國是4篇,中國是2篇;2020年總共是13篇,美國是6篇,中國是3篇。

所以我們看到,整個的論文數量來說中國佔了40%,但是在頂會上發表的論文,中國大概只佔了20%,美國基本上是中國的2倍。我們現在大了,但還不夠強。

區塊鏈產業發展現狀與挑戰

第四部分我報告一下區塊鏈產業發展現狀與挑戰。總體來說,政府加強區塊鏈產業規劃,區塊鏈產業發展基礎堅實,區塊鏈產業生態蓬勃發展。

政府已經全面布局區塊鏈創新和產業促進。2020年各省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2省市將區塊鏈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將區塊鏈視作當地傳統產業轉型和數字經濟新動能的重要助力。

中國區塊鏈產業規模穩步提升。2017年,中國區塊鏈產值規模是2.4億,2018年10個億,2019年12個億,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但仍大幅增長至約50億。我們知道這樣一個所謂的產業的規模不如一家大的企業,所以我們產業的發展任重道遠。有人預測,到2025年我們區塊鏈產值的規模大概是將近400億元,在“十三五”期間這些數字加起來部分超過100億,“十四五”整個產值的規模超過1000個億,這1000個億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

中國區塊鏈企業數量持續增加。我覺得,企業的數量是沒有意義的,我們看到每年增加幾百家,有的統計說中國現在有7萬家區塊鏈企業。怎麼統計的?在天眼查裡面查一下這個單位的業務有沒有區塊鏈,有區塊鏈算區塊鏈企業。實際上真正的在做項目有研發投入的國內就1000多家,大部分企業都是虧損的。

目前我國基本形成了區塊鏈四大產業集聚區,包括泛渤海集聚區、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集聚區和粵湘乾集聚區,這是產業的集聚區。

2018年、2019年我在國內走了15個省市,去了50多個城市,給地方政府做區塊鏈的報告。地方政府非常矛盾,一方面對區塊鏈很重視,搶發展,另外一方面追求區塊鏈產值的指標。上海有個區的一個鎮,說區塊鏈企業產值規模超過10個億獎勵一千萬,超過100萬獎勵一個億,但是現在區塊鏈企業產值超過1個億以上的極少。一方面是政府對區塊鏈技術、產業非常的重視,另外一個方面,產業的規模上不去。所以我在跟一些地方領導交流的時候,提出這些企業不要用產值去賭,還是要用它的估值去看,新興的戰略技術要從估值的角度去考慮。

在投融資方面,2014年、2015年、2016年增長,2017年下來,2018年增長,2019、2020年數字非常小,2021年上半年又很好的增長。總體來說,目前區塊鏈企業的融資情況不容樂觀,所以這方面還需要政府引導社會資本解決融資難問題。從投融資領域的分佈來看,最多是技術研發和數字資產服務。

總的來說,我們面臨以下的一些挑戰:

第一,產業的規模比較小,產業生態尚未完善;

第二,產業扶持政策仍需加大,特別是現在很多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都是錦上添花、雪中送炭的政策很少;

第三,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依舊突出。剛才看到有4個集聚區,除了這些集聚區以外,國內有些地方區塊鏈產業還是一片空白;

第四,亟需發展重量級應用場景;

第五,現在真正的區塊鏈產品比較少,To C的區塊鏈服務平台基本沒有。我上次去了杭州看了杭州的展廳,他們展出了區塊鏈印章、區塊鏈共享洗衣機,我覺得這個應該是未來區塊鏈產業的發展方向。

第六,標準體系建設仍需完善,人才培養任重道遠。

對走中國特色區塊鏈發展之路的思考

今天報告的最後一部分是對走中國特色區塊鏈發展之路的思考,我們說區塊鏈的發展中國跟美國很不一樣,中國跟西方也很不一樣,也就是說,我們在區塊鏈發展中間要走一條有中國特色的區塊鏈發展之路。怎麼走?這是我個人的一些考慮。

四句話:

第一,走在理論最前沿。

第二,佔據技術制高點。

第三,打造應用新高地。

第四,取得產業新優勢。

我們要通過這四個方面的努力,構建區塊鏈理論和技術的中國體系,打造有中國特色的區塊鏈應用的中國方向,形成開放、包容的區塊鏈健康的產業生態,也就是中國生態。

從戰略上來說,我覺得有幾點:

第一,堅持應用創新。以應用創新驅動技術和產業的發展。

第二,堅持自主可控。進一步提高自主可控技術與產品的研發能力。

第三,構建理論、技術、產品、監管、生態的全鏈條的創新群組。

第四,堅持區塊鏈+與+區塊鏈的雙輪驅動戰略。

第五,堅持開放包容,擁抱新興領域,積極發展監管技術,打造區塊鏈健康產業生態。

我們從戰術上講,這個從應用發展我們要加速區塊鏈應用落地怎麼做?一個就是在應用落地要素上要拓展真正能帶來經濟社會效益的應用,下大力氣發展重量級的應用,要從2B和2G轉變成2C,發揮區塊鏈的效益。

從應用落地融合來說,一個要抓緊與現有的信息系統的融合,第二從應用痛點出發,從區塊鏈+到+區塊鏈轉變 加強區塊鏈與其他技術的融合從而來拓展更多的應用場景。第三發揮區塊鏈的特點,破解數據共享的難點,創新數據共享的模式,區塊鏈與大數據的融合發展。

核心還是要堅持應用創新。我覺得要深刻認識區塊鏈的思想和技術原理,我們知道區塊鏈其實是最重要是思想。第二牢牢抓住不斷發掘區塊鏈的技術特點。第三要針對應用的痛點和難點。堅持問題導向。第四要打破思維定式,創新應用模式。另外要積極發展區塊鏈的激勵機制和乘法效應,開拓區塊鏈在社會治理的領域的創新應用,習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中間特彆強調了區塊鏈在社會治理中的應用。

從技術發展來說,一個要加強整個體系結構的創新研究,提出基於區塊鏈的新一代信息體系架構,加強新型密碼領域的研究實現從傳統密碼到量子密碼的平滑演進。這個我們要特別注意,現在的區塊鏈系統,包括數字貨幣是高度依賴於密碼技術,一旦量子計算大規模應用,我們現有所有的區塊鏈系統都將變的不在安全。數字貨幣系統,都會崩潰。所以這個情況下怎麼實現從傳統的密碼到抗量子密碼的演進非常重要。第三個加強共性關鍵技術研究,構建全鏈條的創新技術體系。要加強新型監管技術研究,為區塊鏈行業健康生態的建立提供技術支撐。還有一個,加強技術融合的研究,實現區塊鏈與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的融合發展。

從產業來說,加大區塊鏈產業政策支持力度,產業政策既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第二個,積極鼓勵各類風投機構設立區塊鏈領域的投資基金,在政府基金的基礎上發揮引導社會支撐,投入區塊鏈產業。第三,完善區塊鏈產業發展布局,大力發展區塊鏈的信息化模組、服務器,研發區塊鏈軟硬件一體化系統,積極打造To C區塊鏈服務平台。加大區塊鏈人才的培養力度,採用案例式教育方式、產教融合等新型教育模式,利用區塊鏈實訓平台加快區塊鏈人才培養的速度。現在區塊鏈人才十分缺乏,國內現在有16所院校開設了區塊鏈本科工程專業,但是這些本科工程工業現在的師資非常缺乏。

關於發展前景,我們在理論與技術體系方面要加強基礎設施、關鍵技術、監管技術等方面的研究;在行業應用方面,加強政務、民生、社會治理、工業、金融科技、農業、商務等領域的應用,在生態方面要加強基礎設施、監管體系、行業賦能、人才培養和國際合作。

要通過行業和從業人員的努力,構建自主可控的區塊鏈理論與技術體系,也就是中國體系,開創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應用示範,行業形成區塊鏈應用的方向,打造開放、包容的區塊鏈健康產業生態。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區塊鏈發展之路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我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在中央各部委、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區塊鏈行業各位同仁的努力奮鬥下,我國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必將迎來新的高潮,登上新的高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85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7 17:53
下一篇 2021-12-27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