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額15億美元 林俊傑、鄭志剛跑步入場 虛擬土地炒作的是什麼?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元宇宙炒地熱潮持續延燒,從知名歌手蔓延到了商界大亨。

The Sanbox上的一塊土地初始價格為99.9美元,經過三次轉手后,價格達到了6.8萬美元,漲幅超過680倍。香港房地產巨頭鄭志剛花費了約500萬美元(約3200萬元人民幣),在“The Sandbox”上購入另外一塊地,表示要打造“創新中心”。

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元宇宙上土地的價格也是節節攀升,甚至都超過了現實世界中的地價。業內人士分析稱,Web2.0進入一個發展瓶頸,大量的資金尋求新概念、新商業、新產品的投資出口。

《區塊鏈日報》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市面上存在虛擬土地的遊戲主要有Decentraland、The Sandbox、Cryptovoxels,和Somnium Space,以及天下秀開發的“虹宇宙”。

發燙的虛擬地產

11月23日,歌手林俊傑在推特上宣布,自己買了Decentraland平台上的三塊虛擬土地,正式涉足元宇宙。他購買這三塊“地皮”據估算花了大約12.3萬美元(約78.72萬元人民幣)。

同一日,在美國虛擬平台Decentraland上,一塊數字土地被賣出了243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552萬元)的高價,約合一平米售價2.7萬元人民幣。

而除了Decentraland, 沙盒遊戲(The Sandbox)平台上的虛擬土地也越發熱門。

香港房地產巨頭、新世界發展集團CEO鄭志剛購入The Sandbox中最大的數字地塊之一,希望打造“創新中心”,展示大灣區新創企業的商業成功。他對這塊虛擬土地的投資金額約為500萬美元(約3200萬元人民幣)。

據悉,鄭志剛將在這塊虛擬土地上展示10家特色公司,包括診斷及基因檢測開發商Prenetics、物流業獨角獸Lalamove、科技配件品牌Casetify等,這些公司都與新世界發展和鄭志剛的風險投資公司有連結或合作關係。他還表示,這些新創公司將推出NFT、身臨其境的體驗和娛樂。

易居(中國)區塊鏈科創中心總經理林冬成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虛擬土地只是一個名字而已,重要的是背後的流量價值。有公司以及名人高價購買虛擬土地,看中的就是不同位置的流量價值。

除了鄭志剛、林俊傑外,不少名人或機構近期爭相進駐沙盒元宇宙。

據The Sandbox官方推特消息,知名運動品牌adidas Original已正式登陸The Sandbox的元宇宙,雙方皆期待未來的合作發展。

美國饒舌天王史努比狗狗(Snoop Dogg)也入駐The Sandbox元宇宙,並在北京時間12月2日啟動了Snoopverse土地銷售,出售史努比狗狗虛擬房地產附近的土地。

“與傳統互聯網不同的是,區塊鏈不存在中心化巨頭壟斷流量資源,更具有想象力。”分佈科技CEO達鴻飛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虛擬地產項目並不受限於物理規律,單個“地塊”可提供的服務可以非常豐富,這與區塊鏈的可組合性密切相關。

“不論是SandBox還是Decentraland,我們已經看到了類似的雛形:展覽與商品銷售相融合、遊戲和展覽相融合,部分金融活動也被嫁接進來。”達鴻飛進一步解釋稱,未來某一個虛擬地塊,可以為用戶提供金融、NFT展覽/購買、GameFi等全方位的商品、服務和工作機會等,用戶只需要在交互界面輕觸對應的“樓層”就可以直接到達。

主要的虛擬土地遊戲

所謂的虛擬地產是元宇宙中的房產。元宇宙中的每一塊地都被賦予了其獨一無二且不可複製的非同質化代幣(NFT,即一段代碼),並以此來區分每個地塊和每筆交易。遊戲開發商和玩家可以在平台上的一級/二級市場進行購買/出售,並將虛擬房產用於沉浸式的住宅或商業體驗。

誰是元宇宙地產的主要玩家?

第一是土地供應商。土地是由遊戲開發商來提供的。行業龍頭包括Decentraland、The Sandbox、Cryptovoxels和Somnium Space。

成交額15億美元 林俊傑、鄭志剛跑步入場 虛擬土地炒作的是什麼?

(主要的虛擬土地遊戲)

Decentraland 由兩位阿根廷軟件工程師 Estaan Ordano 和 Ari Meilich 開發。以一個名為創世城的廣場為中心,玩家可以在地塊上創建任何東西,包括商店、城市等。Decentraland共有92598塊虛擬土地,目前共拍賣成交9.08億美元。

拍賣的火熱帶動平台代幣的價飛漲,MANA幣作為Decentraland的平台代幣,截至發稿價格為3.3美元,較發行價格0.024美元漲了137.5倍。

Somnium Space 是一個跨平台的虛擬現實世界,早在 2018 年就已經推出。它可以讓用戶購買土地,設計各種建築並導入平台,創造一個共同的虛擬宇宙。在 Somnium Space 中,玩家可以選擇三種不同大小的土地:小型(200 平方米)、中型(600 平方米)和大型(1500 平方米)。用戶使用CUBE購買地塊,作為內置加密貨幣代幣截至目前價格為12.94美元,歷史最低價曾為0.04美元。

在The Sandbox虛擬世界中,LAND (地塊)是The Sandbox虛擬世界中基於ERC-1155 的數字不動產,目前玩家最多,有1.71萬人在裡面玩,截至目前拍賣成交金額4.44億美元。作為它的基礎代幣sand,截至目前的價格為5.19美元。較發行價0.0083美元,上漲了625倍。

此外,Cryptovoxels是一個構建在以太坊上的虛擬世界,一款由地塊和類 Minecraft 體素構成的 3D 區塊鏈沙盒遊戲。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完全開放的免費沙盒遊戲,沒有發行自己的代幣,玩家沒有任何目標任務,可以在遊戲里隨心所欲。可以在大地圖上自由探索,從西向東擴展到數十公里。

在國內,天下秀也開發了同款元宇宙遊戲“虹宇宙”。

第二是買家。主要買家是加密貨幣商企,例如Metaverse Group(虛擬地產公司),Token.Com(虛擬貨幣及元宇宙地產公司),奢侈品牌(LV,Gucci,Burberry)去打廣告, Snoop Dogg和林俊傑等明星,還有散戶。

達鴻飛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稱,虛擬地產是一種NFT,當前對於各類NFT的投資活動活躍,虛擬地產的標的相對更為稀缺,有娛樂圈人士和商業巨頭開始認識到了可組合性下的虛擬地產擁有的商業潛力,開始下場購買虛擬地塊。

虛擬土地為何受到追捧?

與現實地產相比,雖然虛擬土地看不見摸不着,但其吸金能力絲毫不遜色。

據第三方數據提供商Dapprader數據顯示,在11月Decentraland(分佈式大陸)、The Sandbox (沙盒)這樣的平台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流量和交易活動,虛擬土地交易量達到2.28億美元,這是迄今為止最好的月份,比上個月增長近7倍。

除此之外,11月虛擬土地的總市值已上漲至46億美元,較10月增長了約228%;同時,交易者數量則達創紀錄的2.76萬個,較10月份增加145%。

據《區塊鏈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虛擬土地交易量達到超15億美金。以Decentraland為例,從2018年10月開始有虛擬地產銷售額,截至目前,土地總銷售金額近9.08美元。2018-2020各年銷售額佔總銷售額的比重均在5%以下;2021年銷售額相對於以前年度則出現了爆炸式上漲,且佔比達到總銷售額的87%。

實際上,虛擬土地備受追捧背後得益於真金白銀的高額收益。

例如The Sanbox中名為“LAND #9840”的土地初始價格為99.9美元,而當前價格則高達6.8萬美元,在3次轉售過程中翻了逾688倍。Decentraland中名為“EST #1965”的土地初始價為9.8萬美元,當前價格達75.8萬美元,在2次轉售中翻了超6.7倍。

這也是為何不少虛擬土地價格堪比現實房產,但依舊無法阻止投資者熱情的主要原因之一。

“Web2.0進入一個發展瓶頸,大量的資金尋求新概念、新商業、新產品的投資出口。”Cabin VC 聯合創始人孟小琬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

孟小琬解釋,元宇宙包含了區塊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5G、隱私保護等等熱門技術,Facebook改名“Meta”後點燃了互聯網大廠、傳統資本、普通大眾的熱情和關注,機構和投資者爆炸式增長進入元宇宙領域,以各種方式參與進來,一路推高了虛擬房產的價格。

不過,在達鴻飛看來,虛擬地產所需要的各類型組件還在早期階段,用戶的體驗還很初級,商業活動並不令人滿意,這與未來一段時間Web3.0的發展密切相關。

達鴻飛指出,從監管的角度看,元宇宙和虛擬土地可提供的服務是全球範圍的,可能某些活動在部門國家受限。監管層對這方面的法律問題還需要與行業從業者進行溝通之後才可能更為明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71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1 13:27
下一篇 2021-12-21 13: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