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評論 | 冷靜面對“元宇宙”熱潮

作者:王明姬,系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一夜之間,元宇宙火了起來。近日發布的“2021年度十大網絡用語”中,“元宇宙”赫然在列就是明證。元宇宙對科技圈的衝擊波,始於3月10日遊戲平台Roblox首次將這一概念寫進招股書,紐交所上市首日市值突破400億美元,引發元宇宙現象。有研究預計,元宇宙的市場規模將在2024年達到8000億美元。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首次出現在1992年尼爾·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說《雪崩》中。根據《2020—2021年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的解釋,元宇宙是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的新型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形態。換言之,元宇宙有點像加強版的虛擬現實,人們利用腦機接口、VR(虛擬現實)等穿戴式裝置進入沉浸式體驗的數據世界,通過一個代表自己的3D化身在元宇宙中工作、聚會、看演唱會、看電影,在全息平台時代體驗第二種生活。

元宇宙的出現,將會整合併推動技術創新,最終實現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的深度融合。當前,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VR、AR(增強現實)等新技術,始終處於“各自為政”狀態,難以發揮集成作用。元宇宙不僅要給用戶提供更真實的體驗,還要整合信息革命(5G/6G)、互聯網革命(Web3.0)、人工智能革命以及VR、AR、MR(混合現實)等虛擬現實技術成果,構建一個平行的全息數字世界,實現實體世界與虛擬世界的深度聯通。要想成功構築這樣一個複雜的虛擬世界,需要包括交互技術、區塊鏈技術、物聯網技術、人工智能技術、網絡及運算技術和電子遊戲技術在內的六大支撐技術。

因此,元宇宙概念的火爆,建立在人們對技術迭代的高度自信之上。儘管目前很多技術並不成熟,甚至距離元宇宙的構想還有一段距離,但僅從2021年元宇宙引發的市場關注及資本追逐來看,新技術的整合應用將很快得到推進,應用場景和用戶體驗也將進一步豐富和提升。

元宇宙的出現,將會改變人們認識世界的方式方法,並引發生活方式的深度改變。如果說元宇宙點燃科技圈的熱情是因為技術創新驅動的力量,那麼,元宇宙成功“出圈”引發全社會的關注,就是源自元宇宙所描繪的場景一旦實現,將改變每個人的生活。

過去,無論是傳統紙媒,還是互聯網新媒體,人們獲得信息的方式都是平面的,然而,元宇宙會讓人真的“身臨其境”,通過立體多維的方式重新認識和看待世界。網絡世界的海量信息以更直觀的方式進入主觀世界,人的意識得以極大拓展;與此同時,虛擬人也在形成新的社會關係與情感連接,並將自身在虛擬空間獲得的思維和情感體驗反饋到現實世界。現實與虛擬的實時交互,必將引起傳統社會科學體系的突破與重構,也將推動自然科學研究範式的改變,如信息科學、量子科學、數學和生命科學的交互融合。

元宇宙的出現,將會引發對虛擬世界運行規則的深度探討。在元宇宙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傳統的生命概念、時空概念、能量概念、族群概念、經濟概念都可能被改變,甚至被顛覆。

首先,元宇宙規則由社區群眾自主決定的現狀,可能帶來文化侵襲和價值錯位。當更多人進入元宇宙之後,價值取向、制度選擇和秩序層級等文明規則該如何設計?虛擬世界中如何實現不同文化的交融?誰來維護這些秩序和規則?

其次,虛擬世界也存在貧富分化風險。元宇宙中不存在傳統的產業結構,“觀念經濟”將是經濟活動的基本形態。處於雛形的元宇宙經濟體系,可以移植和試驗所有數字經濟創新成果,如合作經濟、共享經濟和普惠金融。但從長期來看,元宇宙獨立的經濟系統,也應納入宏觀經濟調控範疇,避免平行世界出現另類的兩極分化。

此外,現實世界存在的壟斷主義、霸權主義和種族衝突是否會滲入元宇宙,基於種族、性別和膚色的數字化身的價格差異是否是其已滲入元宇宙的標誌,都是問題。這也提醒人們,依靠數百萬甚至數億人通過遊戲娛樂、內容創造、人際互動等方式共同創造的元宇宙,必須建立和諧共存的運行規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59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15 17:27
下一篇 2021-12-15 1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