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 | 元宇宙將如何影響國際政治?

來源:環球網

作者:白雲怡 任重

“時代的財富密碼”元宇宙,如何影響國際政治?

自從10月底社交媒體巨頭臉書(Facebook)更名為Meta,正式進軍元宇宙(metaverse)以來,“元宇宙”這個詞的熱度就居高不下。一時間,“元宇宙概念股輪番漲停”“元宇宙虛擬地產交易價格半年翻倍”“元宇宙奢侈品市場規模高達數百億美元”等相關消息不斷刷屏,元宇宙儼然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財富密碼。

12月10日,Meta開放虛擬世界平台Horizon Worlds,正式邁出讓元宇宙成為現實的第一步。在大型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試圖把元宇宙概念變成一種可行的商業模式的同時,加勒比群島國家巴巴多斯宣布將於2022年1月1日在元宇宙正式運行代表主權國家的數字大使館。對此,有專家提醒稱,元宇宙具有潛在的“國家安全”意義,它正從經濟領域破圈到國際政治和社會治理領域,將對各國的政治制度、經濟和社會產生深遠影響。

環球網 | 元宇宙將如何影響國際政治?

Meta最新發布的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s中,所有被創建出來的人物都只有上半身,因此被玩家吐槽是個“廉價貨”。

通過網絡搞外交,效果到底好不好?

今年8月,巴巴多斯外交部批准與全球最大的數字平台之一Decentraland公司簽署的一項協議,將在該公司的元宇宙平台設立大使館,預計將於2022年1月1日開始運行,旨在為該國的技術和文化外交打開大門。同時,巴巴多斯政府正在考慮與Super World和Somnium Space等其他元宇宙平台達成協議的可能性。Decentraland公司擁有一個3D數字世界,由90601塊“土地”組成。為了依法辦事,巴巴多斯政府還聘請了法律顧問,以使數字大使館符合國際法以及《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的規定。

阿根廷TN新聞電視台稱,巴巴多斯的姿態是前衛的,並對其他國家有着不可忽視的示範作用。但這並不是全球首個建立在虛擬世界中的大使館。2007年,馬爾代夫在視頻遊戲《第二人生》中設立了一個外交辦公室。《第二人生》在本世紀初期非常流行,也曾建立一個虛擬的“數字宇宙”。之後,其他國家紛紛效仿,塞爾維亞、北馬其頓、馬耳他、以色列、瑞典、菲律賓,以及哥倫比亞都在《第二人生》中開設了虛擬大使館。

不過,無論是在《第二人生》的時代還是現在元宇宙的時代,開設數字大使館更多的是一種象徵性行動,很難成為一個國家的真正代表。阿根廷TN新聞電視台分析稱,“一些前衛的姿態往往有缺乏內容的風險”,十多年前在《第二人生》中開設的許多虛擬大使館現在又在哪裡?元宇宙大使館只是一個門面,沒有真正的內容支撐。

“通過網絡搞外交的效果並不好。”前白宮全球參與事務主任布雷特·布魯恩告訴英國天空新聞台,新技術不太可能取代舊的外交方式。他說,“外交將頑固地停留在舊的接觸方式上,雖然擁有一個推特賬戶或一個元宇宙大使館可以作為補充,但它肯定不會徹底替代真實的大使館。只有少數幾個國家能夠有效地在網上提高自己的地位。”

“截至目前,元宇宙尚未形成非常成型的體驗方式,實際上仍主要以網頁互動的方式來呈現,並添加一些諸如虛擬現實等成分,當前我們很難想象各國大使館辦理簽證等項目完全都能在元宇宙中的大使館實現。”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研究員李崢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元宇宙開設大使館目前仍停留在概念層面,和在社交媒體上註冊賬號、或自己建立大使館網站、或在手機端做一個APP,本質上並沒有差別。

李崢強調說,未來如果元宇宙技術和生態更加成熟后,也許一些國家會在其中建立完全基於元宇宙的虛擬大使館,可以履行現有大使館的職能。但這種技術集成和運營,如何能讓各類人群普遍接受,仍需要一個較為長久的過程。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瀋陽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元宇宙里的大使館和推特等社交媒體上的大使館有幾個重要區別。一是時空性有所變化,推特上是平面的,而元宇宙中是三維場景沉浸式的大使館;二是在推特等社交媒體上,使館以文本視頻交互為主,但在元宇宙中,虛擬的人物形象承載了這一功能;三是未來元宇宙中的大使館可能成為元宇宙裡外交體系中的一環,可能承擔部分經濟功能,也不能排除可能對主權國家的外交關係產生一定影響。

“這就好像地球上有一批人去了火星”

實際上,圍繞元宇宙展開的政治領域活動正日益增多。除了巴巴多斯外,韓國首爾市政府近期宣布打造面向市民公共服務的“元宇宙平台”,預計最晚於明年底建成,暫命名為“元宇宙首爾”。

在可預見的未來,國家和地區政府或公權力機構陸續以不同的方式參與到元宇宙建設中,有專家分析認為,這些新進展將給傳統的國際政治秩序帶來一系列問題和挑戰。

“這就好像地球上有一批人去了火星,最開始的時候,他們需要依賴來自地球的補給、幫助,但隨着在火星上慢慢開始自給自足,他們和地球上的人的距離就會逐漸疏遠。當年北美大陸脫離英聯邦也是這樣一個過程。未來,類似的事情或許也會發生在主權國家政府和元宇宙平台的建立者之間。”

瀋陽認為,如果互聯網公司被允許發行加密貨幣,一些諸如Facebook、谷歌、蘋果等科技巨頭將在國際金融領域獲得更大話語權,它們和主權國家政府的力量對比會發生很大變化。而未來隨着機器人技術的成熟,也可能為這些巨頭提供暴力機器。“尤其在西方社會,大型互聯網公司干預大選的現象可能更加明顯——事實上,現在這樣的端倪已經開始出現。”

“元宇宙的願景給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者提出了一些實質性問題”,以色列數字外交博客網站稱,目前,國家在數字層面和實體層面的不同涵義很容易區分,然而在元宇宙中,這種區別將會消失。這些會如何影響國家之間的關係和多邊體系的基本功能?元宇宙需要什麼樣的國際法和新的審查規則?政府將如何採取行動防止元宇宙激進化?

同時,數字犯罪是在數字層面、實體層面,還是兩者都在?換句話說,政府能夠避免不規範的社交媒體公司犯錯誤嗎?元宇宙的所有者或創造者會成為下一個全球權力掮客嗎?那些建造元宇宙的國家會成為新的蘋果和谷歌嗎?如果是這樣,他們的權力又如何被制衡呢?

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李崢這樣解釋元宇宙可能會在國際關係領域產生的影響:元宇宙是美國一些大型科技企業近來重點推出的概念,但目前只處在非常早期發展狀態,因此其規則和治理還屬於初始階段。當下,這些科技企業必須遵守各國主權政府在人工智能、數據、隱私、安全等領域制定的規則,並在這些規則的基礎上創造和發展。因此,當下元宇宙的發展依然是在現實中的國家治理範疇下,在短時間內也很難脫離國家的治理。

當然,大型科技企業在創造或建立元宇宙的過程中,也會形成一些彼此間互相承認的共識、規則和條款,但這些規則未來是否能真正成為具有實際意義的整個元宇宙的規則,現在還很難說。

“如今元宇宙的概念帶有較強的西方色彩,以其為基礎的應用和概念也更加符合歐美國家的相關規則和價值,但這一概念到底是否適合中國?我認為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與評估。”李崢認為,由於元宇宙依託各國數字經濟生態和治理規則產生,不同國家的元宇宙也很可能出現不相容、甚至衝突的情況,彼此間也會帶有國際競爭色彩。

中國應避免“點錯科技樹”

雖然元宇宙仍處於其發展的早期階段,但其“技術特徵”和“發展模式”表明,它具有潛在的國家安全意義。香港《南華早報》稱,與元宇宙相關的潛在風險包括一系列網絡安全風險和“技術霸權”。技術發展較為滯后的國家尋求接入發展領先國家的元宇宙時將處於不利地位,可能面臨歧視性的門檻和要求。發展較為落後的國家在元宇宙相關技術和產業鏈上可能存在短板和空白,即便其想通過自身努力進行追趕,也可能需要承擔較高的成本,或者在此過程中加大對他國技術和標準的依賴。

與此同時,元宇宙還將對各國的政治制度、經濟和社會產生深遠影響。例如,它將成為一個國家的“政治思潮”及其社會文化的一部分,並對該國的政治文化安全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這些風險意味着,元宇宙的發展需要政府的必要監管和指導。

瀋陽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無論是被稱為“元宇宙”還是“下一代互聯網”,接下來的全球社會將發生幾個重要改變。“首先,全球各地的人通過互聯網的聯繫將更加緊密,從意識形態到消費習慣,再到審美喜好,有可能進一步同質化。其次,在人工智能完美濾鏡的幫助下,人類將首次可能出現性別、容貌、語種、種族和膚色的五大平權,虛擬世界的全球化將進一步加速。第三,在經濟上,機器人的使用可能在一二十年後大幅度增加,當機器人的勞動成本低於一些不發達國家的勞動力成本后,許多發展中國家上升的路徑將基本會被堵死,而資本和技術力量更雄厚的國家將成為得益者,國際格局可能走向固化。最後,大型跨國企業和政府間的關係將經歷進一步調整,可以看到,最近幾年歐美在這方面的監管正在加強,新生事物將對現有社會秩序帶來強大衝擊,而現有社會秩序也將產生巨大的反作用力。”

有一種觀點認為,大型科技公司未來或許能在一定程度上成為國際政治中的一個重要“玩家”。對此,李崢表示,這一理念是最近幾十年來全球化和西方新自由主義者所支持的觀點,但從現實中看,無論是在中國還是美國,大型互聯網公司的政治影響力受到很多限制,並沒有形成一個獨立於國家存在的政治角色。

恰恰相反,它們不僅要受到國家的監管,也要受到民意的壓力,而它們的跨國擴張行為,還在相當程度上會受到被擴張當地的“反彈”——這種可以被稱為“科技民族主義”的“反彈力”,遠大於這些跨國互聯網企業在國際上施加的影響。

至於中國政府應該如何應對元宇宙這個新興事物,瀋陽建議,中國首先應研究元宇宙的核心技術,避免在這個過程中“點錯科技樹”,這可能會導致整個產業的落後;二是要營造寬鬆、但又能精準治理的社會輿論氛圍,把控重大戰略風險,摒棄“完全零風險”的觀念,因為“零風險”也往往意味着“零收益”;三是要鼓勵中國的高科技企業走出去,中美未來會在元宇宙領域有激烈競爭,競爭走到最後可能還是會變成市場大小的問題,如果中國企業只佔據中國市場,而美國企業大量佔據中國以外的市場,則中美間依然會出現力量不平衡的問題。

新加坡英文電子雜誌《思想中國》稱,元宇宙提供了一個實驗的機會,以改善甚至徹底改變當前的全球治理體系。隨着元宇宙相關技術的成熟,當主權國家和國際組織也在元宇宙中發揮積極作用時,有可能複製基於區塊鏈的“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的概念,並在元宇宙中創建一個全新的“自治聯合國”。在不受任何權力中心影響的情況下,所有國家或國際組織作為DAO的節點,無論其物理大小或實力,都具有平等的投票權,以應對虛擬世界面臨的共同數字威脅和挑戰,如網絡安全、數字金融和數字不平等等。

在虛擬世界的元宇宙中,對全球治理有效的方法也有望被學習、轉化和複製到現實世界中,這樣各國也可以合作、協調和共同應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如地緣政治衝突、氣候變化、糧食安全以及社會不平等等,從而為人類文明掀開新篇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58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15 16:24
下一篇 2021-12-15 16:26

相关推荐